創作內容

4 GP

空與雲的歷程 短篇「空的意志,啟程與終結」(1)

作者:漫無霄( ° △°||)│2016-08-20 18:40:21│巴幣:11│人氣:161

  空與雲的歷程 短篇小故事「空的意志,啟程與終結」
 


  小草微微動了眼皮。

  隱約間,朦朧的思緒與雜音逐漸明朗。

  車輪的滑動聲響緩緩流入小草的耳中,她微開雙眼,頭仍沉重得像是天旋地轉一樣。

  「對不起……今天睡晚了……我馬上起來準備……不……請您不要扣我薪水……我會立刻處理好……」

  小草對眼前浮現的兩團幻像說著,並嘗試撐起身子以懇求對方原諒自己的重大罪責。

  他們看上去是對尋常的中年夫妻,身材雖稍胖了些,但容貌不失慈祥、親切,兩人的氣質也很相近,容易令人聯想到過著與世無爭生活,樂意傳授經驗予年輕人的優秀長輩。怎麼看都應該會是很好相處的類型—如果沒有那猙獰表情及陰險冷笑的話。

  「咯咯咯,扣薪水還太便宜妳了吧,這種不能原諒的事,不打個幾下以示警惕是不行的呀。」

  「唉,今天鐵定得延遲開店了,必須扣兩週薪水彌補損失才行呢,嗯?不對喔,我竟然還忘了加上教訓妳而浪費掉的時間,那就一個半月的量吧。真是的,我好像太有同情心了。」

  夫婦倆一搭一唱的同時,狡詐的臉龐也膨脹起來,慢慢吞噬小草那無依無靠的身影。

  「……對不起……對不起!」

  「好了喵,可以醒來了喵。」

  灰黑色的貓掌觸至小草臉上,輕輕晃了幾下。

  「嗚……嗚咿?」

  總算從惡夢清醒,緊繃神色消緩,兩頭妖魔也替換成了陌生的室內環境。

  「這……裡是?我不是應該要把食材擺定位……再清理一下現場嗎……」

  小草茫然望著四周,過了數秒才想起:

  「啊,不對喔,我已經離開了……」

  「就是這樣喵,妳一直說夢話都吵到我睡覺了喵。」

  貓人持續用貓掌拍打她的臉頰以示抗議。

  「這裡是馬車上。妳當時可能很疲勞,進來後馬上就睡著了。」

  「看樣子是個恐怖的夢啊,妳睡覺時身體一直在顫抖。」

  回話的兩人是米米笛跟紫芙妮。

  現在小草才開始有點現實的感覺。自己正位處行進中的馬車篷內,裡面由木料材質打造,皆非良品,作工也非常粗糙,不僅沒有坐墊,還能明顯看見突出的板塊與釘子,坐起來自是不會感到舒適,唯一優點只有空間夠寬,塞下四人也不擁擠。

  小草回想起來,結識他們不過才數個小時,現時卻已有股莫名的安心感了,而且跟自己一樣,都是「空游者」。

  貓人灰砂,自稱旅行中的鑑定師,表現上卻是十足外行,沒什麼學識及經驗,確實就是自稱。

  小妖精米米笛,屬於密林族群,外觀雖為少女容貌,但因目光銳利,整體更偏向中性氣質。

  雲海人紫芙妮,身為常見人類裡綜合體質最為優勢的人種,同時也懂許多事物,是個相當可靠的女性。

  小草摸著尚有些發暈的頭,露出羞澀笑容:

  「嘿嘿,好像讓大家擔心了?這種感覺真特別啊,哈哈。」

  這是該笑的時候嗎?儘管三人早知道她是位奇異的女孩,實際相處果然仍得慢慢習慣。

  「還笑得出來,驚擾睡眠可是很嚴重的事喵。」

  灰砂加入另一隻貓手雙擊拍打,同時也提高了速度。

  「別這樣嘛,我也沒睡多久啊。」

  小草保持笑意展開反擊,先雙手捏住灰砂的貓臉,再往左右兩側拉搖。

  「妳……妳竟然對為師動手喵,好個蠻橫無禮的女人喵。」

  「人家是被強迫的好嗎,而且也只是小助手,再說你不但沒支薪,行為上也沒任何老師或大師的風範啊,小、灰、貓。」

  「喵喵!」

  灰砂雖努力揮動雙臂,但因兩人身高與手臂的長度有落差,貓掌碰不到小草,變成單方面挨打的局面。

  看著熱絡互動的一人一貓,米米笛的眼神流露絲絲憂慮。

  「往後的日子似乎令人擔心啊。」

  「單純不習慣而已吧,我覺得沒什麼不好的。」

  相較小妖精的謹慎,紫芙妮仍是一貫優雅微笑,彷彿是安心的證明一般,無須多慮。

  「小草,依時間推估,我們大約再二十分就會抵達『貿易點』了,妳可以發現越來越能聽到其他車輛或是行人走過的聲音。」

  紫芙妮的話頓時瓦解了人貓爭執。小草兩手推開灰砂,興奮表示:

  「貿易點,就是旅行者或商人要去凱拉王城前一定會待上的地方嗎?」

  「對,原本那裡只是片小草原,但由於貿易活動漸趨活絡,成立了簡易的交易所、拍賣場、市集,帶動了當地建設後,現在已是來往旅人幾乎都會造訪的小鎮之一,為了維持一定治安,王國也有派兵駐守。」

  「表面形式大於實際作用就是了。」

  米米笛額外補充了一句。

  小草握起雙拳,純淨的眼中盡是天真爛漫:

  「真期待啊,那就是我第一個探訪的外地了,應該算吧,呵呵。」

  「之前聽妳說,妳對外界的認知都來自人們的閒談。」紫芙妮移動視線,轉向篷內的挖空處,像是窗的地方:「可以嘗試看看平時見慣的景色,算是進入新天地的預習吧,對我們未來的行程也有助益。」

  順著引導,小草輕快地點了下頭:

  「嗯。」

  拉開粗製布簾,將頭微微探出—立即清風徐來。

  奔馳中的馬車颳出舒爽之風,令小草的米色長髮紛飛飄散,肌膚更如浸入涼水般,感受到略帶尖刺,又柔軟滑潤的奇妙體驗。

  仔細觀看,迅速流動的畫面使地面上的花葉、樹木,甚至其他路人與載運車輛都產生了模糊現象,但當小草想更進一步細察時,景物又能恢復原狀數秒,接著不出一分,小草已能完全掌握並控制這種變化,她認為這應是馬車的魔力所致。

  仰頭一望,天空依然受「雲像」壟罩,無限寬廣的白雲似海似煙羅布於視線所及與不及之處,有的是厚重的棉花叢,有的又像是連綿不絕的白色山巒,受風的牽引,變化萬千。

  自小草有明確記憶以來,一直很嚮往藍天,總是從雲層與高空裡探尋能治療心靈的事物,不過現實也從未如她所願,而今日,她終於見到了。

  「那是……」

  起初僅是一小團黑點,接著逐漸清晰,化為一頭展翅雙翼,切開皓白雲浪,時而俯衝、時而翻轉,恣意翱翔的天空生物。

  「龍……是龍!」

  按捺不住激昂的心情,小草回過身,想立刻和同伴們分享當下感動:

  「而且不是人馴養的龍!我終於……終於見到龍了……」

  熱情慢慢冷卻,小草交握雙手於胸前,眼角也泛出些許淚珠。

  雖然似乎是歷史性的一刻,但米米笛與紫芙妮並沒有特別反應,僅是平常地伸出頭,朝天空眺望而去。

  「哦,是野生的原生龍。」

  「以雲層受攪動的方向與形狀來看,他是從茵舟山一帶來的,那裡有很多擅長飛行的原生龍,這隻應該是突飛種。」

  完全跟日常閒聊沒兩樣的口吻。小草冷靜下來:

  「請問……空游者很常看見龍嗎?」

  「還好。馴養的不必說,偶爾會碰到野生的,但也不算少見。」

  「哈……果然凡人跟空游者的見識就是不同啊。」

  小草苦笑著說。

  「妳現在也是空游者啦。小草,剛才妳是不是很快就適應了馬車行進的速度?甚至能讓景物的流逝在妳眼裡變慢,或著靜止不動?」

  小草愣了下回想,好像真是如此。紫芙妮見她沒有反對,便繼續說:

  「其實,妳能確信妳看到的是龍,就是證明了。體質一般的人,即使是雲海人種也難以窺見那麼遙遠的事物,剛剛那隻龍可是飛在雲層上空喔,妳知道那難度有多高嗎?」

  紫芙妮忽然舉起手放於一眼前,並移開拇指與食指,使中間產生一公釐縫隙:

  「大概比一粒芝麻還要再小一點。」

  「這……樣啊。」

  小草總算稍微有點身為空游者的自覺了。

  「雖然很想再多分享一些細節,不過我們距離貿易點沒多遠了。嗯……現在也可以叫灰砂起來嘍。」

  這時小草才想起自己似乎遺忘了什麼東西。原來那隻灰貓從方才被推開後就一直趴著睡覺,而且面容還相當香甜,一副幸福無比的樣子。

  「啊啊,我開始明白為何他的稱號會是『嗜睡貓』了。」

  米米笛面無表情地吐了口氣:

  「這就是我擔心的原因。」說完,突有一陣靈感閃逝:「對了……是不是可以把他從馬車上扔下去?我想以貓族的反應能力應該不致受傷。」

  這段話意外激發了小草的想像力。她也用十分嚴肅的神色回應:

  「你的建議非常好,但我覺得可以試試用繩子綁,讓他在後面跟著跑,說不定能改善愛睡的毛病喔?然後我們再一起從窗口對他擺『吐舌頭』的表情。」

  「吐舌頭的表情?那是人類的特殊文化嗎?請務必教教我,小草小姐。」

  米米笛恭敬的語氣令小草有點不好意思:

  「叫我小草就可以了啦。其實我也不知道由來為何,不過我們可以一同鑽研,比如趁他睡覺的時候幫忙修剪體毛,或著餵他吃辣粉之類的。」

  「哦哦,妳真是專精此道呢。」

  「畢竟我是雜工出身嘛,呵呵呵。」

  一方讚嘆、一方謙虛,但兩者正經的態度卻形成一股絕佳默契。這在紫芙妮看來反而顯得不太正常。

  「呃,你們應該不是在認真討論這件事吧?」

  車伕握持韁繩,引導馬匹奔向正確的路徑,隨著木製車輪轉上石板地面發出硬物碰撞的聲響,也代表著已逐漸靠近目的地。馬車慢慢降低速度,穿過商隊、旅人群及其他運輸車輛,進入貿易點入口外圍的馬車停靠站。

  對小草而言,這裡也是編織故事的第一站。

  縱使只是一點點,我真的自由了—她愉悅想著,並跟著結識不久的同伴們下車,走入小鎮。

 
  *

 
  黑幕消退,溫和的日光自雲隙微微透出,喚醒大地的活力。

  「呼。」

  諾特揮動手臂拭去汗珠。他正忙著將工廠處理好的牛乳桶紛紛搬至牛乳車上。

  牛乳車為牧場專門用來運送牛乳的馬車,由一匹身軀特別強健的壯馬拖載,後面拉著以數塊輕薄木板與劣質輪胎拼成的平臺,簡陋破舊,沒有安裝任何布篷、架子之類的保護裝置。

  諾特必須把十多個牛乳桶排放整齊,並用繩索捆在板子邊緣的固定柱上,駕駛車輛前往所有客戶的所在地,上下午各一趟,中午會更換另一匹馬交替工作,通常傍晚就會返回牧場,但接著仍有核對帳款、照顧馬匹、確認名單、提報數量等後續作業,因此實際休息往往都是入夜之後的事,且若當日貨物不夠或訂單太少而提前回來,還得幫忙擠乳、清理、搬運等等之類瑣事。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便是諾特每天過的生活。

  確認好繩子緊度,飲用水不會滑動,輪胎也沒裂紋後,諾特背上一個以皮革和麻布製成的文件包,裡頭放著工作用單子、證件、零錢、羽毛筆及墨水。這小包包跟收在座位旁的草帽是唯一能勉強抵禦雨水的用品,不論哪個出了問題都可能對事務造成嚴重後果。

  他攀上牛乳車座位,握住韁繩,語氣平淡地說:

  「出發了。」

  壯馬立即回應他的聲音,抬起腳步,拖動整輛車子往道路前去。

  駕駛牛乳車難度不算太高,只要引好方位讓馬自在奔馳,並留意狀況適時休息即可,尤其諾特與載貨馬朝夕相處,很多小細節僅需眼神交會或簡單的動作便能傳達,已形成共同默契。

  牛乳車維持固定速度行進,太快後方平臺容易翻覆,太慢則趕不上交貨時間。上午路程的主要區域為城內市鎮,特色是壅塞難行,下午是繞貧民區一周,範圍廣大,所以若第一趟拖到進度,第二趟就必定得延至晚上,然後客戶就會暴跳如雷,而老闆承受怪罪後也會強化五倍憤怒轉嫁到諾特身上,並視情況再追加扣薪等罰則。

  也就是說,儘管諾特坐在車上好像很輕鬆愜意,但實際卻是一刻也不能鬆懈。

  天剛明,路上行人尚不多,牛乳車順暢穿越過一些地形起伏較大的路段,沒多久即抵達了第一位客戶的所在地。

  會訂牛乳的人沒有窮人,這是年幼的諾特上班沒幾天就馬上得出的心得,多年下來,這個想法也從未遭遇挑戰或是動搖過。

  客戶只有兩種,有閒錢的人跟做生意的人。雖然這裡是貧民區,但仍有少部份人能用不明手段累積財富過上小康生活,非營業訂戶多是如此。

  牛乳車停靠在一處種滿花朵與果樹的庭園入口,正中央有一幢鮮紅色的二層樓大磚房,鋪設整齊乾淨,窗口及地面也置有許多藤蔓、花盆點綴,整體風貌相當亮麗。

  「牛乳到了!」

  諾特高聲喊道,然而屋子毫無動靜。

  「不好意思!牛乳到了!有人在嗎!」

  持續呼喊幾次後,過了五分鐘才有人打開窗戶,悠哉地探出頭來:

  「今天怎麼這麼慢呀?孩子都吵著要喝奶啦。」

  是一名年輕的婦人,穿著顏色鮮艷的服裝,布料上的圖畫也繡得極為精美,對比之下,諾特的工作服就跟抹布差不多。

  「抱歉!今天工廠出了點狀況!」

  事實當然不是如此,但「時間」這種事向來是隨人編說,爭執倒楣的一定是諾特,解釋既浪費時間又沒意義,那不如隨便扯個謊混過去就好。

  房子的男主人推開正門等待,面容明顯挾著怒氣。諾特下車,從後方搬起一桶牛乳,戰戰兢兢地走過去。按照經驗,這種時候一定要先舒緩對方的情緒,道歉就對了。

  「很抱歉,今天……」

  「你知道像你這種下等工人,我隨便寫張紙條就能讓你馬上滾蛋嗎?」

  對手突然使出了殺手鐧!這個情況若不能即時處理就真的玩完了。諾特立刻放下牛乳桶,屈膝低頭,盡量讓自己的姿態低到不能再低:

  「很對不起!工廠的機器出問題,耽誤了您的寶貴時間!今天會多給您一些牛乳,請原諒下人服務不周!抱歉,抱歉!」

  男主人摸摸鬍子盤算:

  「哦?多多少?」

  「兩倍,您可以接受嗎?」

  「你……好像不太清楚什麼是規矩跟誠意啊?」

  「抱歉,那三倍您覺得如何?」

  「五倍,這是底限。」

  由對方開條件似乎很合理,不過諾特吃過不少虧,如果順著對方的話就真的上當了。

  「七倍,這是下人的小小誠意,請您見諒。」

  聞後,男主人終於卸除不悅的臉,嘴角微微上揚:

  「看來你還算懂點禮儀。」

  男主人回房內告知僕人與家人,吩咐他們今天多拿一些容器出來盛裝,諾特則返回車後再搬了一桶過來,畢竟七倍顯然已超過一桶的量。

  牛乳的倒量並沒有工具能精確測量,通常營業用是以半桶、一桶為主,一般訂戶是以對方的容器大小決定售價,所以每天送完的量都不固定,而老闆也有規定剩餘的部份不能低於多少範圍,否則就要諾特自行掏錢彌補差額。

  理所當然,七倍量鐵定得支付一筆不小的金額,但總比丟了工作好。

  轉開蓋子,諾特熟練地抱起牛乳桶,小心翼翼倒入水壺、桶子、鍋子、杯子等許多器皿中,且全程掛著歉疚的表情。

  男主人獲得了優越感;婦人獲得了一場娛樂;孩童們獲得了大量牛乳;僕人們什麼也沒有獲取;唯一失去的只有諾特。

  一桶空了,另一桶也沒剩多少。諾特取出羽毛筆跟墨水,讓男主人在訂單上簽名,接著收下那不成比例的錢幣,交易完成。

  別過一家大小滿載而歸的溫馨景象,諾特踏著沉重腳步,無奈苦笑:

  「第一站就這樣啊。」

  將牛乳桶放回原處重綁,坐上座位,心情也逐漸被鬱悶填滿。

  「接下來幾天,應該都是做白工了。」


 

  馳過泥土路面,不圓滑的車輪咯咯作響。稍微加速的牛乳車不停騰空起落,連帶影響後方車體震盪不定,牛乳桶靠在繩索範圍內搖晃擺動,彷彿隨時都會飛出平臺。

  按照訂單安排,前往市鎮區正門的沿途還會再經過兩家住戶及一間餐館,諾特試著以不挑戰顧客情緒的方式提高作業效率,盡量追回失去的時間。最後,僅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市鎮入口。

  然而,才剛欣喜一切順利的諾特,一看到大門前排排等待的車輛與商人,馬上熄滅了振奮的心情。

  「進獻日嗎……」

  宏偉的主城門兩側站著十來位身穿重甲的衛兵,他們會一一審視來往行人,並用手中武器擋住未經盤查的對象,接著由關務兵檢查貨物,人數不多但效率極佳,能迅速察覺異常與計算數量,如果到此都沒任何疑慮,只要再得到最後方負責全部事務的執法官允許,就能通過進入市鎮。

  主門隧道的石板路頗寬,隊伍排成四列加上衛兵也絲毫不擁擠。諾特將牛乳車駕上要入城的一邊,他環視一下周遭,隨便算也有二十多輛馬車,有的是地位顯赫的名流,有的是載運了珍寶的富商。

  兩個月一次的進獻日,開放給所有懷抱各種目的,欲前來談判的人們的特別機會,不論交易買賣、締結條約、特殊贈送等,僅需付出相對「誠意」便有機會見到國王談點公私事。

  長長人潮仍持續有人加入行列,彷彿路過不來排一下會對不起自己似的,隊伍龜速前進,喧嚷雜聲充斥整個環境,令人心生不耐。

  今日真是不順的一天,正當諾特如此想著時,或許是為了排解煩悶,後方的中年男人忽然開口問道:

  「少年,你後頭載的這些桶子是裝什麼的啊?」

  諾特緩緩回頭:

  「牛乳。」

  「喔喔,優質飲品啊,價格不算太高貴,但要保存良好得付出一點代價吧?」

  「不清楚,可能吧。我只知道桶子要定期更換保冷的東西,好像不便宜。」

  中年男人身穿作工精良的絲質衣,馬車後拉著的也多是罕見布料與奇形瓷器,再加上那難以捉摸的笑容,很容易讓人聯想是某種行業的行商人。

  「少年,你做這行多久啦?」

  「沒特別去記,至少十多年吧。」

  中年男人打量了下諾特,舉手投足皆流露一股算計的氣息。

  「十多年,表示很小就開始做了。沒想過離開這裡嗎?」

  「小時候……或許有吧,現在早就沒去想那種事了。」

  諾特憶起,自己應該從沒那種想法過,只是某個女孩自小就老是嚷嚷要去哪要去哪,所以有受到她一點影響罷了。

  「那你今後有何打算?一直送牛乳?」

  儘管諾特覺得對方一直問東問西很煩,但提到這個話題時還是忍不住想分享一下。他有些靦腆地笑說:

  「我有在存錢,想等存到一筆足夠買下小屋子的時候,討個老婆,過上安穩的日子,當然我已經有意中人了,所以現在只是時間問題。」

  「那真是不錯啊。但是,你怎麼知道對方一定會答應嫁給你咧?」

  「我跟她認識很多年了,互相支持、鼓勵走到現在,是她最好的朋友……應該吧,總之我相信她會答應的。」

  「嗯,那就先祝你新婚快樂啦。只不過,人生總有許多變數,不論好壞,有時來得就如一陣狂風,或是暴雨般突然,如果當下撐不過去很可能會全盤崩毀,希望你能一切順利啊。」

  面對中年男人爽朗地告誡,諾特似乎不太明白,只好口頭上表示謝意:

  「喔……謝謝。」

  僅是個平凡的夢想,但只要努力工作,繼續送牛乳下去也能慢慢達成,諾特認為自己的人生這樣就夠了,十分足夠了。

  兩人隨著隊伍向前移動,之後沒再有任何交談。




  待續……





  此外傳性質的短篇故事曾有參加去年某賽事,也依循慣例落選了,雖說原本就不是以專屬主題去寫,但難免遺憾,不過還是有收穫,包含我寫的東西總是太慢進入主題,前期沉悶等,這一點倒真的常被提到,但現在的我覺得,或許就是個人風格吧,喜歡按部就班慢慢一步步把東西疊進去,當然有些是真的有點過於冗長。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最大的收穫,但細節不能多提,只能說是讓我下定決心任性的理由之一。

  此短篇故事約2萬多字,會分成5~7篇於每周五或六晚間放出(因為沒特別分,所以是大概)。

  謝謝能看到最後的人,在現在這時代,我由衷感激有耐心閱讀文字的讀者o(_  _)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957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創作|原創|奇幻|輕小說|短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ilimanjar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序 其之一「風暴... 後一篇:空與雲的歷程 短篇「空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