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愛蟲的姊姊不怕鳥銃,但看到長管炮還是會害羞啦 :《法布爾小姐的蟲之荒園》

作者:純氧│2016-08-09 14:30:40│巴幣:22│人氣:1501
讀來相當過癮的作品。

《法布爾小姐的蟲之荒園》
架空歷史、昆蟲、魔法、奇幻
角色
男主:理想正派 (6.5)
女主:俏麗活潑 (9)
配角:魅力反派
設定
昆蟲利害 (7)
背景
蒸氣龐克 (8)
戰鬥
精彩絕倫 (9)
劇情
BMG (7)
文筆
畫面感十足 (8.5)
插圖
宛如畫冊 (9)
特色
姊弟情深
推薦評價 A



故事簡介



    
    十八世紀,轉眼間便蔓延至全世界的神祕巨大生物〈蟲(guivre)〉──
    那是與我們所知的昆蟲截然不同的龐大奇異生物。
    這群龐大的奇異生物造成極大危害,
    然而同時也帶來一種化石燃料,使世界大幅改頭換面──
    時間來到本該稱為「明治」的時代再往前一點點。
    少年秋津慧太郎在前往異國的航程中,遭受一群操縱蟲的男子襲擊,漂流到某個海岸。
    他的左眼獲得了奇妙的力量──
    而慧太郎於抵達的荒園之中,遇見了十分喜愛蟲,並以研究處理相關問題為生的美少女亨麗.法布爾……
    在另一個近代中綻放,蒸氣與蟲與戀愛交織的幻想篇章,就此開幕!


內文心得



   
    在這個什麼都能萌化與娘化的時代,大至天氣娘 (作者:るい・たまち),小到蟑螂娘 (作者:還是るい・たまち),每個都是意想不到卻又坐擁高人氣的擬人萌物,也因此,或許已經不該對各家作者的腦洞再感到吃驚──

    然後我見識到法布爾的女體化了,是的,我說的就是下面這個法布爾。



(他本人看來也很震驚的樣子)

    .....二次元的世界真、真奇妙呢!或許還是把目光拉回故事本身比較好。

    本作的背景是在架空的十九世紀,也就是開始工業革命不久後的蒸氣世界,那麼故事的舞台又在哪裡呢?答案是法國的不列塔尼亞地區,位於法國西北部的沿海大區,在英語裡「不列塔尼」的意思即為「小不列顛」,可以說是點明了此地與英國間的淵源。

    那麼再來看看設定吧,本作以「蟲」作為支撐整個世界觀的支柱,第一集最激烈的價值觀衝突,蒸氣工業的運作,災害與利益的產生,都是源於這個最根本的核心──也就是「蟲帶給人類在各種層面上的影響
    
    在這樣的奇幻世界裡,蘊含而生的事物也是相當豐富:漫遊於四處的巨型昆蟲;因能夠有效對抗蟲災而獲得翻身的魔法師;致力於散布獵殺魔女」思想,卻仍舊有衰落跡象的神權組織;受益於昆蟲產生的燃料「昂菲尼恩」,因而日漸壯大的的蒸氣文明──這是個蟲與人共同生存的奇幻世界

    在介紹至關重要的人物描寫之前,我想先提及令本故事變得精采的重要元素之一:「價值觀衝突」。

    本作出現的蟲類,除了平日橫行於荒地的巨大昆蟲以外,還有會寄生於人類身上的寄生蟲,受到寄生的人類將不再是單純的人或昆蟲,他們被稱作「裸蟲」,不僅身體產生異變,更重要的是,在掌握「擬態」這個技巧之前,他們活生生怪物般兇惡的外表,使裸蟲直接成為了更甚於魔女,受到眾人畏懼的對象──儘管他們並不見得喪失了原有的人性。

    而面對突然現身的巨大蟲類,魔女掌握的各種秘術,被十字教視為禁忌的存在,卻意外成為了最強大的武器,也因此,魔女的地位跟著水漲船高,雖然她們依然只能作為軍方魔法師而行動,但也無疑是變相受到了國家的保護,至於作為讓她們脫離追殺的犧牲品,那便是無辜的裸蟲。

    於是問題來了──如果這些身為弱勢團體的裸蟲,即將遭受危及性命的不合理對待,那麼作為旁觀第三者,要如何看待他們其中的某些人,進行恐怖份子般激進的反抗呢?



    我打個比方,如果今天有個特別討厭眼鏡的政府打算立法,剝奪「戴眼鏡」的人的所有人權,將他們視為該殺的存在,結果有群「戴眼鏡」的人組成了恐怖組織,打算在立法三讀前衝進立法院殺光所有議員。這時,身為知情的旁觀第三者,並且你不戴眼鏡,你會怎麼反應呢?

    ........好啦,我承認自己的舉例非常白癡,故事中的衝突遠比這些沉重許多,但是基本概念是雷同的,角色們就是為了堅守彼此的信念而起了衝突。

    男主認為:不行,殺人是不正義的行為,而且這樣只會讓「戴眼鏡」的人們陷入更深的泥沼,此刻應該先隱忍,再待來日尋求轉機。

    女主認為:先把「戴眼鏡」的人定義成有罪的是這個無可救藥的社會,況且面對即將發生的慘劇,誰又有權利去歧視甚至制止他們的行為?

    儘管並非當事人,但他們仍有自己所堅信的事物,以我的角度來說,女主的看法是比較世故的,簡單說來就是袖手旁觀,而男主的想法則較為理想化,但誰也未必就是正確答案,畢竟再怎麼說,他們都不是最直接的利害相關者。

    即便是立場已經較為相近的兩人,都會有如此程度的爭吵,更無需提與實際參與恐怖行動的「裸蟲」之間,擦出的火花會有多麼激烈了。

    下面就來介紹出演這齣歐洲奇幻劇的人物。

    本作的男主,秋津慧太郎,基本上是個略顯軟弱的劍術小子,腦袋有時死板到讓人想要抽他一巴掌 (雖說這樣的個性在故事裡也發揮得滿有趣的),心中自有一套自己的「正義」,但是這套正義卻常被人認為太過理想太過幼稚,而其實他自己也了解這點,只是又不願正視,於是便時常陷入矛盾的漩渦中。

    故事的開頭正如簡介所說,慧太郎原本只是乘坐渡輪前往法國 (什麼?你說為什麼有這麼多國家卻偏偏要去法國?廢話,當然是為了要和女主相遇啊),作為預備的當家少主,他卻一直得不到父親的完全認可,因此他想要透過旅程來拓展自己的視野,沒想到卻遇上了摧毀整座渡輪的大屠殺,更莫名其妙地背上了「殺人犯協助者」的黑鍋,而就在窮途末路之際,他遇見了本作的女主角──亨麗・法布爾,兩人偶然地相逢,更逐漸受到彼此的個性吸引。



    拋開林林總總的背景設定,這其實就是個Boy Meets Girl」的正統王道故事,但是有別於戀愛日常的展開,本作選擇用更多的內容來包裝這個本質。

    相對於看似平常的慧太郎,女主亨麗的個性就顯得非常地突出,或許也有借用了歷史人格的原因,但無論如何,都無法撼動她非極富魅力的事實。

    我無法肯定所謂的「魅力角色」究竟要包含什麼特質,但我可以很確定地說,幾乎所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都能給人不錯的感受。

    首先,與歷史上相同的是,亨麗・法布爾有近乎偏執的「戀蟲情結」,舉凡大小昆蟲都能如數家珍,在故事裡遇見讀者不認識的蟲時,就會自動變成解說員,而她喜愛昆蟲的個性也延伸到了「裸蟲」身上,這並不是說她對裸蟲抱有異樣的好感,而是她把蟲類視為平等對待的生物,也對它們擁有探索的熱忱,因此對於裸蟲組成的恐怖組織「烈日幻霧」,她雖然不認同他們的暴行,卻也難以掩飾特別同情裸蟲的心情,更因此與慧太郎起了衝突。

    除此之外,她因為貧窮而略為敵視貴族的態度 (即便她就讀的正是千金學校),基於自學與天分而形成的多才多藝,看似冷俏的外表下包藏的照顧人熱情,明明自詡為姊系角色卻又不時流露出的可愛舉措,遊走於濫好人與潔身自愛之間的心理活動,隱約出現在與慧太郎互動間的小惡魔性格,以及面對死敵時強掩恐懼站出來,保護自己明明厭惡至極的主教──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在無意間喜歡上的那個人──的那份勇氣

    整個故事裡埋藏的,到處都是能夠立體化她個性的各種橋段。



    她的複雜性格難以一言道盡,卻透過故事本身很好地體現了出來,激情與冷靜兼具,幾乎毫無黑點的人格特質,實在讓人不得不折服於她展現的魅力。

    至於本書中最主要的反派,約瑟夫,也展現出屬於自己的堅持與決心,他作為「烈日幻霧」恐攻的執行者,明知道可能產生的危害與犧牲,也要殺死立法委員協商滅蟲行動的樞機主教與法國首相,戰力強大又堅守原則,令人肅然起敬的這位裸蟲,讓慧太郎始終想將他拉回正軌,在刀劍相向之餘仍瘋狂施展嘴砲 (雖然頗為貧弱),期望能讓對方絕望的心靈死灰復燃。

    儘管本書並不是以角色為最主要賣點,但毫無疑問,所有作者認真描寫的角色,都是能夠獨當一面的大旗。

    為何說是認真描寫的角色」?因為配角除了大反派以外,幾乎都只是輕微帶過,或是埋下些許伏筆在他們身上,很明顯,在首集裡作者想把更多筆墨花在描寫主角與架構世界上,會有這樣的結果也是無可厚非。

    伏筆方面──在鋪排往後故事上遺留的很多,但卻又有著非常吸引人的要素,可以說是成功地為續集鋪路。不過單在第一集裡的伏筆,因為簡介就劇透了不少,而在書中的暗示也是指向單一目標,所以懸念上是缺乏的,這或許可以算是作者在編排上的失當吧。

    再說回劇情內容,之後慧太郎為了躲避警察追緝,在亨麗的幫助下順利變裝進入只有貴族千金才能就讀的學院 (當然少數如亨麗是例外的).......
    

    這有什麼問題嗎?沒有──外觀上他是個「可愛的男孩子」,這代表著什麼?對──這代表他可以進入貴族千金專屬的學院就讀........個大頭鬼啊啊啊啊!長相秀氣的男主女裝化已經是大勢所趨了嗎!(而且居然還滿可愛的耶)

    整本書中一度讓我想翻白眼的段落就只有這段,畢竟在亨麗幫助下用迷幻藥進入滿是裸體女孩的澡堂洗澡──你的鳥銃怎麼不去爆炸呢慧太郎!

    唉,那麼具體上的內容我就不多言了,想知道的讀者可以自行體會,但必須特別強調的是,第一本裡校園的橋段並不多,頂多只是作為劇情發展的中繼站,而且並未因為類似於庶民學校」的情況就發展出後宮,與之相反地,在故事裡,沒有出現任何可說是後宮的橋段

    最後要說到的就是本作非常優秀的「戰鬥」畫面,在作者文筆的加持下,近距離交鋒的刀刃戰儼然就在讀者眼前上演──慧太郎與約瑟夫,人類與裸蟲,兩人傾盡全力將自己的武藝與嘴砲通通砸在對手身上,搭配超越常人極限的精彩近戰,著實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啊!

    總體說來,這是本在各方面都相當優秀的作品,即便在劇情編排上稍顯不足,轉折過少 (畢竟再怎麼說其本質都還是王道故事),但我認為作者的世界與人物是完全可以彌補而有餘的,對於喜歡徜徉於奇幻海洋的人來說,《法布爾小姐的蟲之荒園》無疑是名列前茅的選擇。

    結論──愛蟲的姊姊不怕鳥銃,但看到長管炮還是會害羞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833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8-10 12:09

純氧
謝謝小管家XD08-10 17:40
沒存在感的......
那個馬尾我可以…問題他是男的啊啊啊啊!!! orz

08-11 22:32

純氧
就算是男的,只要有馬尾就沒問題了對吧!08-12 00: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0807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後幾頁的書面都是白的 ... 後一篇:想變強嗎?來這邊站好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uk0308台股
不要再跌了拜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