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超人力霸王首播50周年】為了我們從光之國而來的超人力霸王

作者:迫水未來│超人力霸王│2016-07-17 22:55:58│巴幣:16│人氣:1250
※編按:本文主要是從原本個人要在今年「超人力霸王之日」(2016年7月10日)發表、但遲未完成的文章抽出一部分與部分新內容所構成。


                                    




「人心是很複雜的。在宇宙警備隊沒有學過嗎?」
「難道,您是...!」
「我的名字是超人力霸王。
 在地球上的名字是,早田。」

--《超人力霸王Mebius&超人六兄弟》







今天,2016年7月17日,是《超人力霸王》第一話「Ultra作戰第一號」播出滿五十年前的日子。
五十年前的今天,銀色的流星來到了地球,紅光與藍光互相抗衡,英雄與惡魔在龍森湖決鬥。
這就是,傳說的開始。


對我來說,超人力霸王是特別的存在,已經不只是興趣而已了。要說是我的一支心靈支柱,也不為過吧。超人力霸王教了我許多東西,給了我許多啟發,並且一直在我心中閃耀著光芒。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超人力霸王是「懷舊」的過去式,但是對我來說,則是不斷往前的現在進行式。

雖然,初代對我來說並不是最特別的超人力霸王作品,但是在超人力霸王全系列真正的第一集首播滿五十周年的這一天,就來說一下我與超人力霸王的相遇吧。




列舉一些喜歡的作品與喜歡的人物。
在我眼中,超人力霸王始終是反映著「現實」,描繪「人類」的故事。對於所謂「現實」的挑戰與批判,是我所看到的超人力霸王的核心精神之一。帶給孩子們夢想與愛,還有人文精神的關懷與以此出發的批判。




一切的開端,應該是我小學低年級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超人力霸王TIGA》。應該是三立都會台吧,當時每個星期一到五都會播,雖然現在想想當時應該看不懂的一大堆,而且,我應該沒有在電視上52話全部看過一次,不過當時確實是很喜歡。

當時家裡也給我買了一本初代~80的怪獸圖鑑和一本介紹昭和超人力霸王的書籍(應該是看了TIGA之後的事?)。前者應該是不知道翻譯自哪一本日本的怪獸圖鑑吧(有沒有得到授權就不清楚了),後者有介紹光之國有哪些超人、初代~80的特別簡介和他們的飛機與異星人.怪獸挑一個出來講等等,我印象很深的是裡面有《超人力霸王物語》(1984)的劇照,然後這本很有可能是沒有得到授權的。不過,長大之後接觸更多的資料後再回想起裡面的內容,發現裡面似乎不少其實都是出版者自己的「創作」.......不過不可否認的是這兩本都是我小時候愛不釋手的書籍。另外有趣的是,從書中的描述可以知道,至少那兩本書出版的時候是以「超人戰士」作為「(作為集體稱呼時的)ウルトラマン」的譯語的,書中也有出現「鹹蛋超人」,但是只有專指初代超人力霸王(我記得是「他叫宇宙超人,又叫鹹蛋超人」這樣描述)。多少也可以一窺「ウルトラマン」的譯語在台灣的變遷,即使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另外,網站「光之國」對那時候的我來說也是珍貴的寶庫,應該是我小時候最喜歡上的網站之一吧。在此也要向m78老師說聲謝謝。

我小學低年級的時候TIGA是很流行的電視節目,班上除了我以外也有很多人在看。不過與其他人不同的是,我並沒有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從超人力霸王中「畢業」。之後電視台播出Cosmos時(那時候應該是小學高年級了,到了大聲說自己有看超人力霸王會被說幼稚的年紀--當然啦,那時候根本沒有真正的認識到超人力霸王的深度),我可是非常非常熱衷於其中,沒辦法收看的時候還會請家人錄音起來(家裡沒有錄影機),雖然現在想想真是一點必要都沒有,可是對當時資訊匱乏的我來說,這是唯一不錯過Cosmos的方法。然後我還記得在電視上播完最後一集後我還因為沒有Cosmos可以看難過了好一陣子(當時有一段時間剛好是星期一~五播Cosmos,星期天播Gaia....好吧對當時的我來說Cosmos真的是更有魅力),而Cosmos最後一集的畫面與情節至今仍深印於我腦海中。

再來的重要轉折點,就是Mebius了吧。Mebius是我第一部從頭到尾和日本同步追完的超人力霸王作品,別具意義,也因為那時對於Mebius的熱愛,所以也將網名上使用的匿名定為「Mirai Sakomizu/迫水未來」,一直用到現在。而且在那個時候接觸到了「奧特曼中國聯盟」的資料介紹,從中得到了不少知識(尤其是昭和超人力霸王)。之後,我也註冊了「中國特攝聯盟」的帳號。時至今日,雖然中間有段日子重心有移開,但是特盟和巴哈姆特是我現在唯二會上的特攝討論社群了。

然後是大學。雖然說指考時成績差了一點沒有進到法律系而是到我志願序填得比較後面的日文系(我是大二時才轉到法律系的),不過也多虧了這一年日文系的訓練打好了我日文基礎--雖然說我本來就打算在大學學日文,但如果沒有日文系那一年,我可能沒辦法在去年過N1,也沒辦法像現在這樣地樂在日文所構成的世界之中吧(雖然現在日文能力還是不怎麼樣~)。學習日文之後,可以開始接觸日文資料(即使我當時日文能力還很低),當然,也包括了超人力霸王的資料。憑藉著日文,一下子我對於超人力霸王的認識又增加了不少,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

而且,如果說道我想學日文、對日本的東西有興趣的最原始的契機,應該也是超人力霸王。當然,我也滿喜歡日劇、日本ACG等所以不能很肯定的說「如果沒遇到超人力霸王我就一定不會對日本文化感興趣而去學日文了」,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對於日本最初的想像確實根源於兒時所看到的超人力霸王中所描繪的日本,為什麼我喜歡「世界市民(地球市民)」式的日本人與日本文化而不是
「普通的日本人」(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請自行Google「普通の日本人」),或許超人力霸王也是重要原因吧。

然後,最近我也從「怪獸表象論」、「怪獸和平學」等方面的觀點開始看超人力霸王。暑假我將會試試看寫一篇有關於飯島敏宏導演的巴爾坦星人論的論文,順利的話或許可以在今年秋天於巴哈姆特也是主辦單位之一的御宅文化學術研討會上發表,當然前提是順利的話。





下星期就是巴爾坦星人初登場五十周年了!縱使設計者成田先生對於巴爾坦星人並沒有多滿意,不過我覺得巴爾坦星人的設計仍然很棒。可是,說道巴爾坦星人,比起「超人力霸王的死對頭!」的許多巴爾坦星人,我還是覺得飯島敏宏的巴爾坦星人比較好。飯島的巴爾坦,是反映出擁有比今日更為發達的科技與經濟的人類的未來的反面教師,是因為失控的科技與經濟發展而失去故鄉的悲劇異星人。而飯島巴爾坦完成型的《THE FIRST CONTACT》與「歡迎來到地球」也都是很棒的作品。
飯島導演在NHK「祝超人力霸王50年亂入LIVE!怪獸大感謝祭」官網專訪中表示「希望巴爾坦星人不要再是惡役了」,也表示了「因音樂而終止戰鬥」的「歡迎來到地球」的安排是因為「這就是超人力霸王」,「如果在孩子們心中超人力霸王留下的不僅只是打倒怪獸而已,更是和平使者的印象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在黃昏之中,你看到在天空中閃耀的那一顆超人之星了嗎?

黑部爺爺在年初每日新聞的專訪中,說了超人力霸王是「讓人思考什麼是善甚麼是惡」的作品,而大岡新一也在日前的訪問中述說了他認為超人力霸王系列之所以五十年來能夠在日本國內與國外持續受到歡迎的原因:「一言以蔽之就是『愛』。就是因為好好描寫怪獸、承認他者,所以作為英雄的超人力霸王才能如此突出。今日宗教性的紛爭與戰爭仍然不絕,但即使如此若能持續傳達相互理解彼此不同的想法的話,或許能夠改變這個狀態的孩子們哪一天會出現吧。」

在TIGA最終話「獻給光輝的人們」與《光之星的戰士們》中,成為「光」拯救世界的是即使在大人們的一遍絕望之中仍不放棄希望的孩子們;在朱川湊人TV版「怪獸使的遺產」中面對「敵人」仍然地出手帕的是幼稚園的小孩;在飯島敏宏的《THE FIRST CONTACT》與「歡迎來到地球」中,巴爾坦星人的小孩與少女採取了與決定戰爭與侵略的巴爾坦的大人與青年不同的路線。

當年曾經是看著這些故事的孩子的我們,在長大之後,是否也繼承了這份「光」,能夠做出不同的選擇,為世界帶來改變,帶向充滿可能性的未來呢?

我不知道。不過,或許在我們之中,真的有人能夠成為「光」吧。不,不如這麼說吧,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光」。

縱使,這個世界充滿著孤獨、歧視、結構性的暴力等等的痛苦與不完美;縱使,身處於這個世界的我們總是因此而喘不過氣來。
但是,在我們心中有著帶來希望的光之巨人,有著指引著方向的指針。在我們想要放棄的時候、在我們痛苦的時候,或許這道常駐於心中的「光」能再次讓我們看到未來吧。


今年九月我就要進入研究所了,不過,直到今天我仍然喜歡著超人力霸王,依然沉浸於作品所帶來的夢想之中。
五十年來,超人力霸王跟我們一起走過昨日與現在。
然後,明天也一起向前。
ウルトラの光を信じて、未来へ飛び立て





世界總是不安定,人總是孤獨的。
喜悅容易消失,但不知為何只有悲傷與痛苦會變重與變大,壓迫著心靈。有時候,也會想對那份辛辣示弱吧。
可是,我相信,深愛著超人力霸王的人們,是絕對不會絕望的。
在我們的心中住著滿是五十公尺等級的生物。而且,不是兩隻或三隻而已,而是有著可以說數量乃無限多的生物在我們的心中狂吼與大鬧著。如果低頭的話,他們的所居住的空間一定會變得狹窄吧。
不過,在那中心處,有著神聖地矗立著充滿自信的超人力霸王英雄們。不論什麼戰鬥都挺身而出、戰鬥到彩色計時器閃爍至極限的他們,確實存在於我們心中。
所以深愛超人力霸王的人們,應該是絕對不會絕望的。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只要不斷累積短短的三分鐘的話,總有一天可以打破的......我是這麼相信著。




朱川湊人
《ウルトラマンメビウス アンデレスホリゾント》文庫版後記









※去年英二爺爺114歲誕辰時Google有做Google Doodle紀念,不過超人力霸王五十周年的今年不論是7/7還是7/10時都沒有相關紀念。本來還想說「說不定是7/17的Google Doodle會做!」(之前Google Doodle做影集紀念似乎都是在首播日),不過看來這只是個人的自作多情妄想而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582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