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6 GP

[達人專欄] 玩食 - 烤香魚

作者:絕倫逸群│2016-07-10 22:36:24│巴幣:112│人氣:2851



烤香魚
我自己本身其實很少吃香魚,但不可否認香魚是非常棒的一種食材,營養又好吃。但價格不菲,所以平常並不常買來烹調。這次剛好朋友來家裡玩,帶著一起去晃市場時,走到魚攤香魚前看到那發亮的眼睛,就知道該買兩條回家烹調了。

香魚之所以叫香魚,別懷疑,真的是因為他真的會發出香味,他的脊背上有一條充滿香脂的腔道,真的會散發出獨特的香氣,因此而得名。

這種體積不算太大,一人一條剛剛好的香魚我還蠻推薦大家吃的。要買到新鮮的香魚非常的容易,因為他的產地就是我們這。香魚盛產於中國、台灣、日本、韓國...不過現在除了中國少部分地區之外的其他地方幾乎已經絕種了。但也不用擔心,因為我們現在品嚐到的香魚,幾乎都不是野生的。我們現在吃到的香魚大多是來自國內自行養殖,宜蘭的蘭陽地區就是台灣香魚的養殖大宗。也不用因為是人工養殖就覺得不好,國內養殖香魚的技術相當成熟,來自宜蘭的香魚品嚐起來非常棒,先天上絕對沒有缺點。

而且野生香魚已經屬於絕種生物了,除了日本、韓國這些原本香魚產地已經見不到野生香魚之外,連我們台灣也在民國五十四年時因為濫捕而讓野生香魚在台灣流域絕跡了。民國初年開始台灣漁民便開始大量的捕捉香魚,而香魚第一次的絕種危機就發生在民國三十一年。在民國二十九年時台灣漁民總共捕獲了高達四萬五千公斤的香魚,而在三十一年時竟然只捕獲了僅僅兩千公斤。不過後幾年克制的漁民讓香魚解除了瀕危的困境,但是瀕危的危機一解除後的幾年就又是一次的大捕撈。台灣野生香魚就在這樣瀕危又安全,安全又瀕危之中度過了三十一年、四十四年、五十年的瀕危危機。

但也因為每次瀕臨絕種最終又能幸運的繁殖下來,導致了我們台灣人在香魚的捕撈上再也不克制了,光民國五十三年一年的香魚捕獲量就超過十萬公斤,五十四年更厲害了,香魚捕獲量高達十三萬公斤,因此...災難降臨。民國五十五年的香魚捕獲量是...零公斤,民國六十年之後,台灣流域再也沒出現過香魚的蹤跡。

為什麼香魚這麼搶手呢?因為香魚的肉質細嫩,簡單烹調就能有非常棒的風味,而且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好吃又健康,相對的也就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現在就來分享一下簡單又好吃低失敗率的烤香魚吧。

材料:
香魚 二條
檸檬 二片

調味:
鹽巴 少許

香魚洗淨乾。擦乾的動作一定要確實,擦乾後抹上一層薄薄的鹽巴,靜置幾分鐘後放上烤盤置入250度預熱10分鐘的烤箱以250度的溫度烘烤,考完後再放置三分鐘即可取出。

烤香魚。

雖然只是簡單的烤香魚,但是溫度與時間對的話,烤出來的香魚顏色會很漂亮。除了外觀之外,品嚐起來的味道也非常的棒,肉質吃起來細緻扎實,口腔中充斥烤香魚獨特香氣的當下感受是很棒的。

喜歡烹飪的朋友也可以多多支持我剛弄好不久的粉絲頁(點我)部落格(點我)




這部落格以烹飪分享/遊戲介紹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502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香魚|烤香魚|玩食

留言共 21 篇留言

好喔
可惡 想吃

07-10 22:40

狠心先生
你總是在人肚子餓的時候發文章XD不過原來香魚有這樣的背景,覺得很多野生動物就這樣滅絕實在可惜

07-10 22:58

阿魯巴巴四十奈米
看起來真好吃

07-10 23:09

海力克二世-藍色系
既然有香魚,那就加工成仰望星空派吧

07-10 23:24

夢魔
加註不刮麟不吃皮吧,以前賣魚的時候看過太多這種蠢蛋

07-10 23:38

夢魔
加註不刮麟不吃皮吧,以前賣魚的時候看過太多這種蠢蛋

07-10 23:38

冷氣開放歡迎入內
我也超喜歡吃香魚的 綿密的肉跟一種獨特的香味
可惜價格…所以基本上只有去吃吃到飽燒肉才會狂點【愛吃魚所以都要吃好幾條】

07-10 23:53

絕倫逸群
他的香氣真的很獨特07-16 12:35
冷氣開放歡迎入內
不過說真的 台灣人不太克制漁貨捕撈 總是過度
外國人到是有規定不然會罰錢 但也感覺得出他們尊重永續經營的概念
且很奇怪 當聽到某種生物快絕種多數人更是搶著要吃

07-10 23:56

愛情絕緣體
這也是我這輩子沒吃過的東西[e26]

07-11 00:25

Mr.Reality
好好ㄘ的港覺

07-11 00:30

煞氣a喵幫主
這跟我們去居酒屋吃,然後刺超多要很技巧的去骨的那種香魚是一樣的嗎XDD
因為沒看到大大提起刺的問題XDD,不知道是不是一樣

07-11 01:58

千葉真魔
日本部分河川還是有野生的 有限制季節時間 還需購買釣魚卷才能釣野溪

07-11 03:54

千葉真魔
上網查詢 老饕吃香魚 有直接去骨法

07-11 03:55

像天堂的懸崖
常在超市看到香魚特價,價位在79~99元上下
覺得吃香魚去日式料理店很享受
可以看師傅漂亮的去骨法

好吃的香魚烤好,聞起來有點像烤甘蔗的香味
品嘗時又帶點青海苔的味道
肉質細嫩,入口及化

07-11 05:2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香魚怨恨的眼神

07-11 10:06

必耳又賣亂
所以?已經烤好了??

07-11 11:24

羊玉環
我都吃煎香魚ヾ(*´∀`*)ノ

07-11 13:40

雷德
櫻花鉤吻鮭 曾經經歷過這種災難 後來經過保育還能免強繁衍下來
只是還是有人偷偷在吃

07-11 16:00

任孤行
這次烤香魚
下次來個
烤臭魚吧!

07-11 17:11

鐵拳無敵烏梅子
其實我才不會說
預覽圖看到的瞬間我以為我看到秋刀

07-11 18:20

ハヤト
我超愛吃香魚的...在大半夜看到這個,明天考慮ㄘ香魚惹。

07-12 0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6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血祭血神,顱獻顱座! T... 後一篇:【讀後感】知更鳥的賭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昨天太嗨了跟太多人交流了,感覺社交能量沒有了再休息一天好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