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紙與筆】對話

作者:青│2016-03-23 20:49:12│巴幣:24│人氣:317


一顆燈泡懸盪在伸手不見五指且寧靜的深黑中,一個清亮的彈指聲如開幕般響徹整個空間,懸盪的燈泡彷彿接受了指令,亮起微光由上而下落在黑暗空間,形成一個三角錐的光罩。

光罩中擺放一張木藤製搖椅,靜止不動,彷彿在等待什麼而屏息,「噠,噠,噠」,在黑暗的遠處傳來腳步聲,以極度緩慢的方式漫步著。

幾分鐘後一隻腳掌從光罩邊緣穿入,緊接著出現腳踝、小腿、膝蓋、大腿,被寬鬆的男式襯衫蓋住身軀,一個戴黑框眼鏡的女人低著頭邁入光罩中,鬆亂黑髮側撥在左肩上,嘴上帶著黑色棉質口罩,只露出一雙笑眯了的單眼皮。

輕輕坐上搖椅,兩手交疊在腿上,慵懶地向後一躺,搖椅跟著女人的動作而傾斜,開始前後擺動。

女人閉上眼睛,彷彿正在享受什麼舒心的音樂,即便周遭只有死寂的寧靜與淒涼的獨光,她帶著口罩緩緩吐出淡然:

「妳又來了,打算聊什麼?」

——什麼都行。

「沒主題嗎?」

——那……聊聊「妳」,如何?

女人雙眼睜開,空洞,彷彿靈魂已蕩然無存,即使半張臉被口罩掩蓋、仍可從瞇起的雙眼看出她的淒淒一笑,半是嘲諷半是狐疑:

「笑話,怎不聊聊『妳』嗄?」

——行,想聽什麼我就說什麼。

「別鬧了,『妳』從來都不是個誠實的人,說話也不過是表面,怎麼會想聊呢。」

女人再次閉了眼,全身鬆軟的攤在搖椅上,這次她換個姿勢將雙腿縮起、讓腳後根與屁股緊貼,雙手環抱自己的膝蓋。

——就是容易流於表面,所以更需要和『妳』聊天。

似乎引起了女人的興趣,她睜開眼睛,儘管沒有焦距,依舊轉動雙瞳:

「難道忘了嗎?我極度討厭『妳』這件事。」

——同感,我也不喜歡『妳』,但,『妳』非常清楚,在這個世界我們有得只剩彼此了。

將下顎靠在膝蓋,女人沉沉地吐出一口嘆息,任由鬆亂長髮自耳際滑落在大腿,焦點落在翹起的腳趾尖:

「是呀,即使努力逃離,外面也沒有能接受『妳』的人……後悔嗎?對於自己的決定?」

——我,從來沒有後悔自己選擇的每件事情。

「嗯哼,所以才更討厭『妳』。」

——難道說『妳』後悔了?

「非常、非常後悔!全心去相信最親密的人卻一再被傷得體無完膚,但更該死的是,儘管淪落到此卻仍然無法真正去恨誰,只能變成過街老鼠,落魄狼狽地躲起來。」

——當初選擇相信的同時,不就已經有設想過可能會走向這樣的結局了嗎?

女人猛地抬頭,眼神哀戚而忿恨,口罩下傳來怒吼:

「所以我他媽必須該死的獨自忍受所謂世俗的價值觀嗎?『妳』不也瞧見了,那些人是如何以理所當然的態度欺負我們!『妳』怎麼能忍?又為何我們必須承受?」

——因為愛,所以我願意。

一愣,女人黯淡的眼神呈現灰白的死氣,將臉孔縮到膝蓋之下,不可抑制的大笑,笑得雙肩狂顫,圈起膝蓋的雙手緊緊互捏著左右臂,彷彿要將自己雙臂扯下,笑中帶有哭腔:

「這就是我討厭『妳』的原因,老是表現出一副無所謂又平靜的樣子,假裝是個貼心的好孩子,幻想活在幸福的世界,這種逃避的嘴臉看了真倒胃……到頭來,是『妳』把我們逼到臨界點,仍然不肯接受早就崩坍的所有一切。」

——沒什麼大不了的呢?除了我們,其他一切不過是身外之物。

「身外之物?別說笑話了!」

聞言的霎那女人暴跳如雷,從搖椅上躍下轉身抓起尚在搖晃的它,舉起,重重砸在地面
,二度舉起,二度重重砸在地面,三度舉起,三度重重砸在地面……直到體力不支才喘著氣跪坐在地上。

——發洩夠了嗎?

女人的雙手緊緊扣在黑平面上,幾乎想撕烈整個空間,垂著頭憤怒大吼:

「給我閉嘴!要不是『妳』的一意孤行,我們會傷痕纍纍嗎?會落到惹人訕笑的處境嗎?當這些事情發生的當下,是誰收尾的?不都全都靠我一個人嗎?當我獨自一個人面對時,『妳』在哪?不過是個自以為幸福、實質在逃避真相的膽小鬼!」

淚如雨下,女人氣憤轉而悲泣,她將身軀捲縮成一顆球狀:


「多少年了?至今仍不敢出來面對我的『妳』,真夠殘忍哪……明明『妳』有聽得到我說的話,也清楚我的感受,這些年卻極力撇清我的存在和聲音?為什麼要放任我孤單一個人?……為什麼?」

——因為害怕,所以逃避。

「怕?怕我?別惹人發笑了……『妳』是我,我是『妳』,哪有恐懼自己的道理?」

——我不能軟弱,如果承認『妳』的存在,不就等於扼殺至今堅持的一切嗎?

女人趴臥在地,側過頭的眼角落有兩行淚,唇邊一絲訕笑:

「非常好,那現在咱們來討論至今堅持的一切最後變成什麼樣?竭盡所能的討好只換來無視和無上限的索求,當妳撐不住而倒下時他們又說了什麼話?堅持相信的幸福終點前卻換來雙重背叛,而『妳』,竟連點反擊的力都不能使,還得承受四面八方來的抨擊!看看呀!回頭看看那群躲在背後議論『妳』的嘴臉們!得到了什麼?不過就是被曲解和一身泥啊!」

——沒關係,至少我得到的比失去的多,換算起來,我還是非常幸福。

「蠢蛋!白痴!那些畜牲們說得對極了,『妳』這最蠢最醜的真該死了算,送人還得倒貼的廢物,居然懦弱到得逃避現實才能生存下去。」

——軟弱也不無道理,我不過以安靜的方式努力捍衛我們的生存。

女人狠狠槌擊地面,瞬間的爭執恢復成最初的死寂,她緩緩起身重新整理好自己的面容和衣物,將被摔到一旁的藤木搖椅拖回到原點,沉默一陣子後,女人抬頭直視懸盪在黑暗空間的燈泡,陰冷的笑:

「……蠢死了,簡直無藥可救呢,遲早下去會連我也ㄧ起賠掉。」

一腳蹬上搖椅,將椅面作為墊腳石,雙手一舉,粗暴地拽下發著暖光的燈泡,握在掌心,摘下黑框眼鏡和黑色口罩,黯淡瞳孔一絲陰冷:

「『妳』要就此消失或是留在這都行,但接下來……我要以自己的心態活著。」

——別胡來。

「人心會變,根本沒有所謂的幸福,別去信任或期待就不會跌得痛。」

說罷,將手中的黑框眼鏡放置在燈泡上,兩者結合後在一個暖光中融化,幻化出一個裸身女子的形體,兩位長相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對立相互凝視著。

戴有黑眶眼鏡的她,臉上掛著呆滯與畏懼的表情,而另一個沒戴眼鏡的女人,臉上帶有氣憤與不捨。

女人伸出雙手緊緊環抱另一個呆滯,將臉埋在她的肩頸中,呼吸與自己擁有相同體味的香氣:

「從今以後……『妳』不願意哭,我來哭;『妳』不願意生氣,我來生氣;『妳』不坦率,我來坦率;『妳』不懂得放棄,我來放棄;『妳』學不來的任性,我來任性。」

聞言後,呆滯的女人澘然落淚,雙手回抱,緊抿下唇抽抽噎噎地哭訴。

——我……對自己一直以來的一意孤行和固執,以及至今發生的所有一切感到抱歉,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傷害誰,只不過單純想要有個簡單也幸福的家而已,為什麼別人能夠輕易擁有的平凡,我無論如何去追逐和努力經營卻始終艱難?現在甚至覺得……活著是件枷鎖,疑問多年卻始終找不到答案,還因此拖累到『妳』,對不起,真的非常的……

女人鬆開雙手,與女人重新對視,邊哭邊笑邊搖頭,互相哭泣好一會兒,接著雙掌十指交扣:

「把那些根本不存在的寄望通通捨棄吧!想想看,不論是面對裏世界或者外世界,我從來沒有離開過,所以,『妳』,有我就夠了。」

女人含淚點點頭,彼此閉上眼睛以額貼額,四周環繞她們的黑暗猶如崩壞的空間,發出刺耳的碎玻璃聲,如碎片般快速崩落,黑暗最後被冷峻的寒霜佔據。

與此同時,兩個女人的左肩頰骨位置一點一點出現裂縫,血水滲透她的襯衫,鮮紅流淌在她的背腰上,裂縫逐漸連接出一具十字架與一雙翅膀的圖樣,清楚烙印在彼此的身心靈上。

在寒霜的中心,裸體的女人將長髮側撥在右肩上,闔起雙眼,安穩地坐在搖椅,雙手交疊在大腿上,踩在藤木搖椅的踏墊的兩腿微微傾斜,藤木搖椅如搖籃般輕輕晃著。

——根本不需要去希望,因為根本沒有希望。

裸體女人被一道鐵製的鳥籠罩住,在鳥籠上之外掛有一塊能取暖的襯衫。

「不會在讓任何人有機會去傷害『妳』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69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短文|紙與筆|短小說

留言共 4 篇留言

黑色的理想
很中意最後一段[e19],
用鳥籠來體現封閉的自我,並用掛上襯衫來表現捍衛自我,是很不錯的描寫手法呢!

03-24 00:28


謝謝你,居然有人看得懂,好感動\(^o^)/03-24 00:38
震撼教育
加油 ! 妳還有我們大家 ! [e38] (把楓影拖出來

03-24 10:50


震撼也一起加油~
小影在我心裡已經是個可掐可捏的萌寵了03-24 13:19
震撼教育
[e28]

03-24 13:31

井爵
雖然看不懂在隱喻什麼,但是很喜歡您的寫作風格,描寫的技巧也讓我學到很多,十分感謝!

03-30 19:59


看樣子隱喻部分我得多磨鍊了,謝謝井的喜歡,我也會努力向你的寫作技巧學習,一起加油~ˊˇˋ03-30 22: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onore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靈媒和刑警... 後一篇:[達人專欄] 靈媒和刑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