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2 GP

來自皮克斯的22條指南讓你說出好故事

作者:嗜風者│2016-03-17 13:04:02│巴幣:84│人氣:2769
原文出處

原作者是Emma Coats是一位皮克斯的故事藝術家

中文的部分是自己的翻譯和註解

#1: You admire a character for trying more than for their successes.
你會敬佩一個角色的努力多過於他的成功。
(也就是你要想辦法呈現角色努力奮鬥的過程,這是最感人的部分。)


#2: You gotta keep in mind what’s interesting to you as an audience, not what’s fun to do as a writer. They can be v. different.
你必須時時注意什麼能引起觀眾的興趣,而不是身為作家的你覺得什麼很有趣,這兩者非常不同。
(好的作家會隨時注意觀眾的期待和興趣。)


#3: Trying for theme is important, but you won’t see what the story is actually about until you’re at the end of it. Now rewrite.
試著找尋主題是重要的,但在未寫完之前,你往往無法知道故事真正的主題。現在重寫吧。
(主題必須在你下筆時就先確定好,但是寫完後你可能會發現有些出入,有可能會需要修改故事或是修改主題)


#4: 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___. Every day, ___. One day ___. Because of that, ___. Because of that, ___. Until finally ___.
很久很久以前,那裡有個__每天__某一天__因為所以__因為所以__最後終於__
(每個故事都能簡單地用一兩句話呈現出來。並且簡單地分成了幾個階段和結構。)


#5: Simplify. Focus. Combine characters. Hop over detours. You’ll feel like you’re losing valuable stuff but it sets you free.
簡化、專注、整併角色、別繞道,你會覺得失去寶貴的東西但它卻能讓你更自由。
(說的多不如說的巧,少就是多。仔細地把簡單的故事說得漂亮,較為重要。)


#6: What is your character good at, comfortable with? Throw the polar opposite at them. Challenge them. How do they deal?
你的角色擅長什麼?對什麼感到舒適?讓他們遇到完全相反的狀況,挑戰他們。他們該如何應對?
(別讓角色一直處在舒適圈,要給他們壓力和挫折。)


#7: Come up with your ending before you figure out your middle. Seriously. Endings are hard, get yours working up front.
結局要在你故事完成一半之前想出來。這很重要,結局不容易處理,你需要及早完成它。
(有結局才不會讓故事走偏。你也許會需要在故事中多做安排才能完成偉大的結局)


#8: Finish your story, let go even if it’s not perfect. In an ideal world you have both, but move on. Do better next time.
完成你的故事,即使不夠完美就讓它過去吧。現實和理想有差距,但你需要繼續前進,下次你會更好的。
(永遠不要停止創作,經驗會讓你成長。)


#9: When you’re stuck, make a list of what WOULDN’T happen next. Lots of times the material to get you unstuck will show up.
當你陷入瓶頸時,列一張表寫下你覺得之後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很多時候,裡面的素材會突然讓你突破瓶頸。
(這是一個刺激靈感的好方法。故事要往死裡去寫才會好看。)


#10: Pull apart the stories you like. What you like in them is a part of you; you’ve got to recognize it before you can use it.
分解你喜歡的故事。你所喜歡的地方正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在你會用它之前你必須先認識它。
(有意識地廣泛研究故事才會變成你真正的養分。)


#11: Putting it on paper lets you start fixing it. If it stays in your head, a perfect idea, you’ll never share it with anyone.
把它寫在紙上並開始處理。一個好的點子若只是放在你的腦海裡,你沒辦法與其他人分享。
(寫出來才會遇到真正的問題,必須要處理它之後點子才能真正變為故事。)


#12: Discount the 1st thing that comes to mind. And the 2nd, 3rd, 4th, 5th – get the obvious out of the way. Surprise yourself.
通常最先出現在心中的幾個想法都有些常見,別落入俗套,你得讓自己都覺得驚訝。
(最容易想到的點子通常別人也想的到,你要有些與眾不同。)


#13: Give your characters opinions. Passive/malleable might seem likable to you as you write, but it’s poison to the audience.
讓你的角色有主見。你也許喜歡寫被動或溫順的角色,但觀眾並不喜歡他們。
(西方的角色比較主動和有主見,但確實這樣的角色比較容易展開故事。)


#14: Why must you tell THIS story? What’s the belief burning within you that your story feeds off of? That’s the heart of it.
你為什麼必須要說這個故事?是什麼信念讓你的故事長大茁壯?這就是它的核心。
(信念是支撐你寫完故事的動力,有強大的信念,更容易產生好故事。)


#15: If you were your character, in this situation, how would you feel? Honesty lends credibility to unbelievable situations.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是角色,你會有什麼感覺。你誠實的反應會讓它即使不可信也會變得可信。
(從角色的內心寫出故事,而不是作家的內心。)


#16: What are the stakes? Give us reason to root for the character. What happens if they don’t succeed? Stack the odds against.
賭注是什麼?給我們一個理由支持角色。萬一他們失敗會怎樣?把賭注提高吧。
(困難的故事有人看,觀眾喜歡戲劇性衝突。)


#17: No work is ever wasted. If it’s not working, let go and move on - it’ll come back around to be useful later.
每一個想法都有價值,即使它現在派不上用場,未來也有機會再次做出貢獻。
(別氣餒,繼續創作就對了。)


#18: You have to know yourself: the difference between doing your best & fussing. Story is testing, not refining.
你要弄清楚你是瞎忙還是盡心盡力。故事是檢驗出來的,而非提煉出來的。
(寫每個情節你需要從好幾個選項中找出一個最棒的。)


#19: Coincidences to get characters into trouble are great; coincidences to get them out of it are cheating.
巧合不能幫角色解決問題,那跟作弊沒有兩樣,但讓角色陷入困境是不錯的。
(也不要讓角色的困境是由旁人幫他解決。)


#20: Exercise: take the building blocks of a movie you dislike. How d’you rearrange them into what you DO like?
試著拆開一個你不喜歡的電影故事。你會如何重組它變成你喜歡的故事?
(你會發現故事的每個安排都有意義。)


#21: You gotta identify with your situation/characters, can’t just write ‘cool’. What would make YOU act that way?
你要認清你和角色的不同。必須設身處地融入角色的處境去行動和思考。
(這是讓角色活起來最關鍵的地方。)
(這裡的identify with用法有點微妙,但不影響整句語意。)


#22: What’s the essence of your story? Most economical telling of it? If you know that, you can build out from there.
你故事的本質是什麼?最簡單精準地說出來?如果你很明白,你就能由它建構出故事。
(要先搞清楚自己想說什麼故事,用簡單的話說出來。如果別人一聽就能清楚明白,那表示你能清楚的表達,也才容易發展出一個更長的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1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說出好故事

留言共 10 篇留言

神遊子
這真是相當有意思……
感謝翻譯!受教了!

03-17 13:18

嗜風者
不客氣。
今天剛好看到這篇文章,才想說順便練習一下英文,用自己的想法把它翻譯出來。03-17 13:33
阿遼
喔喔!!
好像很有用0.0!!!
恩,下次會思考一下故事的走向的~感謝分享~

03-17 16:28

嗜風者
這篇文章很多"指南"都是提醒創作者要多思考@@"
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下筆前所花的時間比下筆後多。03-17 19:09
風月水舞
超棒的~真的很值得思考的典故

03-17 21:28

嗜風者
尤其第一點我覺得特別重要~@@03-17 21:39
艾爾琈
皮克斯的每部作品都值得回味
這裡的每一句話也值得省思[e19]

03-18 19:35

嗜風者
真的很有同感@@!03-18 19:36
芭蕉葉
很能感同身受的良言。
但理解和實踐總是有千里之遙

謝謝分享

03-18 20:51

嗜風者
只要努力一點,千里之遙也能被滴水穿石~03-18 20:55
薄荷
只有#7有疑問,有些故事寫到最後,
角色已經「活」了起來,連作者自己也無法插手左右結局了。
因此,不一定要先設好結局,故事發展下去往往出乎意料。

03-18 21:55

嗜風者
嗯嗯,寫作習慣不同吧
我個人偏好寫出完整大綱,再寫故事。所以會先設好結局。03-18 22:0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參考XD

03-18 23:09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太神了

03-19 01:12

穹影熹月
關於#7,我不太能完全同意作者的觀點,因為我認為故事的結局,
是讓活過來的角色在過程中不斷抉擇進而行事,也就是以#21的概念出發,
以他們種下的因來鑄成來日之果。

不過,我仍舊感到很有意思且獲益良多,感謝你的分享以及細心翻譯統整[e34]

03-19 13:17

Mu(彌悠)
完成你的故事,即使不夠完美就讓它過去吧。現實和理想有差距,但你需要繼續前進,下次你會更好的。
(永遠不要停止創作,經驗會讓你成長。)

這點令我深思,也是目前的我非常需要實踐的

03-22 19:01

嗜風者
順帶一提,我聽過有不少讀者討厭看網路小說的主因是常常斷尾。
所以,身為作者的我們真的應該要努力把作品寫完@@"
一起加油~03-22 19: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corey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非關青春】失落... 後一篇:《小說聯合會》【審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