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不專業評論#3:和諧(文長/有雷/這次不防雷慎入)

作者:宮村│2016-03-01 14:46:13│巴幣:8│人氣:592
不專業評論#3:和諧<harmony/>
以下評論只依個人主觀心得撰寫,吐槽居多而且一點都不理性中立而且我不姓李也不住中壢
本文被分類為SA級代表「正經文」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rated as "SA" for "SERIOUS ARTICLE"
但是我不一定會從頭正經到尾,還請各位做好心理準備

本文被分類為S級代表「有雷慎入」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rated as "S" for "SPOILERS"
我已經警告過囉,被雷到不要怪我。
刪除線底下的才是真相(大噓)
我這次不會反白,所以請各位準備防閃面具以及防彈衣。
圖片來自網路,若是侵權煩請告知,我會立刻刪除



日文新版封面(早川書房)

書名:和諧
作者:伊藤計劃
動畫版配音:澤城美雪(霧慧敦)、上田麗奈(御冷彌迦)、洲崎綾(零下堂希安)

    好的,小弟我要獻出自己的第一篇書評了,這本書真的是神作,趁現在動畫版封面有的時候趕快去買吧!

    各位認為完全善良、完美並且溫柔的世界是怎麼樣的呢?

    「和諧」這本書寫出了這種「烏托邦」,人人健康、長壽、對彼此都非常溫柔並且不再互相傷害,這種社會看似理想,但是隨著閱讀的越多,被揭露的黑暗面更多。任何會具有「傷害他人」可能性的藝術品,包含繪畫、電影、文學通通都被禁止(伊藤計劃作品中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語言」,沒錯,正如「虐殺器官」中所提到,語言是能夠殺人的。)。抽煙、飲酒是不被允許的行為。每個人的個人資料以及社會評價都清清楚楚的揭露在他人面前,因此,「個人隱私」變成了猥褻至極的詞彙。因為人人都是重要的公共資源,所以不允許傷害自己的身體或是自殺。

   「 慈母關懷下的法西斯主義。」主角敦如此想著,而將這個想法告訴敦的,就是令一位主角彌迦。她們和好友希安對社會做出了反抗,就是自殺,但是只有彌迦一人成功,而在十三年後,成為WHO螺旋監察官的敦與希安再度聚首,正當兩人吃飯時,希安使用餐刀貫穿喉嚨,一頭栽進了卡布里沙拉,使得敦開始尋找好友與其餘與希安同時自殺的六千人自殺行動後面的真相。
     
    沒錯,生活在這樣的社會令人窒息。

    社會上的多數人都用價值觀去壓迫著少數。但回頭看看現今的社會,這種情況也不是常常發生呢?校園集體霸凌(雖然這個例子很極端沒錯,但的確是多數欺凌少數)、學生人際關係交往產生的各種小團體也是一樣,你要嘛就要打籃球、打LOL、彈吉他、成為所謂的「小鮮肉」,你才不是宅男,你看宅男只會殺人。到了文化層面,主流文化與非主流文化的互相角力,位於主流的人們嘲弄著非主流的人,使他們自慚形穢。國際關係也是一樣,大國結盟,小國遭到欺凌、剝削,甚至不被國際社會所承認。

    再來我們談談比中指這個動作。

    「這是很久以前的動作,意思是FUCK。FUCK這個字已經從英語消失,所以無法從中感受到它真正的意思,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是用來侮辱對手的一種最低極的手勢。」彌迦比著中指,她不是針對個人,而是針對整個世界以及用多數人的價值觀壓迫他人的社會,進行最極端的侮辱。 看到這裡,回想之前的故事情節,的確非常爽快。

    所以她自殺了。沒錯,就算表面上人們相處融洽,但是那些擁有特異想法的少數,卻被緊緊的勒住喉嚨,喘不過氣。

   人類無法逃脫這種互相傷害的宿命。只要生存,一定就會有人受傷,領悟到這點的彌迦決定創造出一個完美和諧的世界,價值不會形成極大化的雙曲線,而是呈現完美的指數曲線。一切了然於心,不需思考,因為沒有必要思考。每個人都會依照意識消失之前的日子生活下去,做出「看似有意識」的行為舉止。這樣一來,人人都不再互相壓迫、互相傷害。

    何等的完美,何等的和諧,何等的恐怖。

    但是,我認為這真的不是最正確的答案。

    消去意識等於消去靈魂,那麼人類就再也沒有生存目的了,形同「屍者的帝國」中的那些毫無意識的行屍走肉。
     朦朧的幸福並不是真正的幸福,那麼人類真正的價值到底位於何處?這是許多人不斷追尋的問題。

    最後,兩位女性,霧慧敦和御冷彌迦,成為了對「我(這裡的「我」=意識=靈魂=自我)」的存在進行最後憑弔的人。

    沒錯,全人類非常幸福。

    就算「我」不存在也是一樣。

   如果說這是某種HAPPY ENDING,我會同意,但是我讀完之後除了感到悲慘,還是悲慘。雖然這個結局令人神傷,但是,正音如此,才韻味無窮。我對於伊藤計劃的寫作手法感到非常佩服。本作中,使用了類似電腦使用的HTML語言,創造了ETML語言--就是給失去了「我」的人們閱讀,使得他們能夠體驗名為「霧慧敦」的女性一生的波折以及喜怒哀樂。

    另外,除了反烏托邦的設定令人著迷,本作另外探討的一大重點就是「靈魂」。

    探討靈魂存在的科幻作品,我最推崇的大概就是「攻殼機動隊」系列。機器是否擁有靈魂?我們究竟是否存在?抑或我們的存在只是莊周夢蝶?「和諧」探討的層面,是人類的「意識」,若意識不存在,那麼就不存在壓迫、欺凌、以及思考。意志--或者說靈魂--不存在的話,那我們還剩下什麼?大概剩下的只有「無意義」而已吧。

    數學上,只要分母是零的分數,通通都是無意義。若將意識的消亡帶入那個零,任何分子--亦即我們創造的一切回憶、經驗、成就--通通毫無意義可言。

    「和諧」這部作品,在讀者看完之後,會忍不住重複咀嚼書中的內容以及它所想要表達的內涵。很可惜的,伊藤計劃已經過世,無法再看到他的作品,但是,如果他寫作的目的,是為了讓每個讀到他作品的人思考,那我認為他相當成功。

    藉由思考、討論,人類才能迴避這兩種書中所描繪的極端社會。

    才能找到美好的新世界(Brave New World)。

個人評分:5
劇情:5-讀完之後感覺餘韻無窮
血腥:5-各種花招啊……
結局:5-別跟我說你沒被這結局嚇到
封面設計:4-redjuice出品,品質保證,之所以不給5分是因為舊封面的存在,活像以游泳或是體操為主題的運動漫畫。至少沒有Another的舊封面那麼悲慘以及廉價。(我買了舊封面啦,遠田志帆所畫的新封面出了之後我感覺超級傷心的,幹。

    最後我必須碎碎唸幾句,為什麼台灣的代理商都沒有動作啊?我想早點看到動畫版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65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宮村
對了,書末的作品心得文有提到存在主義大師沙特的名言「存在先於本質」。「和諧」真的把這個概念給體現出來了,真是令人驚嘆。
另外,對於存在主義,我的涉獵不多,只懂皮毛,所以我現在通識課在修哲學概論來折磨自己(靠

03-01 14:52

鯊鯊一生推
剛看完影片,真心覺得跟psycho-pass是何等相像又完全相反。像的是世界觀,反的是彌迦的想法跟結局。害我很想買書來看啊快代理動畫版書衣啊

03-16 00:11

宮村
有啊,我買了,在小屋和伊藤計劃板有開箱文可以參考看看喔ww
03-16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eiwei11103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好久不見的廢文時間&am... 後一篇:STREAMING H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