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3 GP

[達人專欄] 溫馨感動的記憶之旅──『回憶中的瑪妮』

作者:黑色情人節│回憶中的瑪妮│2016-03-01 10:02:19│巴幣:106│人氣:3211
回憶中的瑪妮

前言


【圖解】:一場幻夢,相遇在那不可思議的夏天。

  《回憶中的瑪妮》是吉卜力工作室的最新作品,本片於2014年夏季推出,由米林宏昌擔任導演。這位導演之前也曾執導過《借物少女艾莉緹》,是個才華洋溢的後起之秀。一如米林宏昌一貫的風格,本片與艾莉緹一樣,都是以溫馨奇幻風格為主。看似平凡的溫馨小品,當中卻蘊含不可思議的奇幻魅力,是部感動人心的上乘佳作。

  本次心得將以大綱模式論述,且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作,或正要觀看,建議您點選上一頁離開。

正文


【圖解】:12歲的杏奈,是個害羞內向的女孩子。

  大家還記得,12歲時的自己,是什麼樣的孩子嗎?那時的青少年正處最敏感的時期,一方面的他們想表現的像大人一樣成熟,一方面的他們卻又如孩子般脆弱。這樣敏感又纖細的時刻,若身邊能有同儕的陪伴倒也還好,但若是孤身一人,想必是相當痛苦吧。本作的主角,佐佐木杏奈,正是處在這尷尬時期的少女。

  她因性格內向的關係,使得周遭沒有朋友陪伴。加上氣喘病的緣故,讓她無法融入同儕之中。不過真正隔絕杏奈的,其實是她封閉的心。在故事初期,杏奈總給人一股陰鬱的感覺。即便她偽裝的很好,但那若有似無的憂鬱感,總是縈繞在畫面中,讓人不免擔憂,這孩子究竟是在煩惱什麼。


【圖解】:而這樣的她,卻有著無法向人傾訴的煩惱。

  為了養病,杏奈的養母讓她到北海道的親戚家居住。在那裡,如詩如畫的鄉村景色,讓杏奈大開眼界。漂亮的海景風光、清新的田野氣息,都讓杏奈為之開朗。而親戚家的大岩夫婦對杏奈也非常友善,一切似乎都往好的方向開始。可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交際。偏偏杏奈對此十分排斥,不擅長人際關係的她,也因此脫口傷害了他人。

  小時候的我們,總想著要與眾不同。然而,對那些真正與眾不同的孩子們而言,平凡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在祈願卡上,杏奈寫上了『希望每天都可以過的很普通』。她之所以這麼寫,是因為自己的淡藍色瞳孔,以及被領養的身分,讓自己與他人格格不入。這種無法融入他人的無奈,以及厭惡自己的自卑感,讓杏奈奔向海岸邊的溼地上,嗚咽痛哭。


【圖解】:月光下,神秘的少女瑪妮,靜靜等待杏奈的到來。

  在海岸邊的溼地旁,有一棟美麗的別墅。儘管荒廢甚久,但這棟別墅依舊散發著古色古香的味道。但對杏奈來說,這棟別墅吸引她的真正原因,是那似曾相似的感覺。如今,在這特別的夜晚,杏奈搭上岸邊的小船,划向了大宅。令人訝異的是,本該久無人煙的大宅,今日卻亮起了光芒,而等待杏奈前來的,則是一位金髮碧眼的美麗少女。她的名字是──『瑪妮』。

  坦白講,情人節很喜歡杏奈與瑪妮邂逅的這個橋段。除了很唯美外,那種宛如踏入另一個世界的神祕感,也很讓人心動。不過更多的原因,還是歸咎於心情的避風港。當每個人傷心時,總會希望有一個舒適的避風港。而對十二歲的杏奈而言,神秘的大宅與美麗的女孩,無疑是最佳組合。這不只能讓她逃避世俗的煩惱,也能填補友情的空缺。


【圖解】:暮靄黃昏下,少女愉快的划著小船。

  很快的,杏奈與瑪妮建立起了友誼。她們一起划船、一起野餐,一起分享彼此的秘密。當少女的笑聲此起彼落之時,杏奈對瑪妮的傾慕也越來越深。美麗優雅、俐落大方,慧黠聰敏、清麗脫俗,瑪妮的一言一言、一顰一笑,均是杏奈渴望成為的模樣。從這裡我們可發現,杏奈的願望從來不是普通。她的心結乃是對自己的鄙視,這才是杏奈悶悶不樂的原因。

  人總是無時無刻在追尋自己所沒有的東西,當我們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所沒有的特質時,便會忍不住受到吸引。這便是杏奈傾慕瑪妮的原因。瑪妮那大膽追求的美麗身影,是患有氣喘,個性封閉的杏奈所無法做到的事情。她想要像瑪妮一樣大方表現自己,也想要和瑪妮一樣大聲說出心底的話。換句話說,瑪妮是杏奈心中的理想女孩。


【圖解】:神秘的美麗少女,和似曾相識的古老大宅,當中究竟隱藏什麼秘密呢。

  心裡的投射,加上兩人虛實交錯的秘密友情,故情人節很快就將瑪妮歸類於『杏奈想像出的女孩』。也許正是因為太寂寞、太渴望,才讓杏奈幻想出一個美麗的少女來當作朋友。然而,隨著濕地大宅的修建,新的線索卻讓這個推論有了疑點。從瑪妮的日記中,可以得知以前大宅內真的住過一個叫做瑪妮的少女。巧合的是,日記的內容,也與杏奈和瑪妮相處的過程一致。

  可是,杏奈從來沒看過日記,也沒聽過瑪妮。既然沒看過日記,沒聽說過瑪妮的名字,那虛構的想像又是從何而來?而那些真實到不行的夢境,那些與日記如出一轍的歡笑嬉戲,又是怎麼一回事呢?隨著疑問一個個的產生,杏奈對瑪妮的身分也越來越好奇。儘管疑點重重,但杏奈依舊把瑪妮當成好友。而她糾結的心緒,也終於在瑪妮的擁抱下吐露。


【圖解】:杏奈埋藏在心底的痛苦,終於隨著眼淚消融。

  從小就失去親人的杏奈,在心中一直有被拋下的孤獨感。縱使知道這不是任何人的錯,可心裡卻總有一塊缺憾。在成為佐佐木家的養女後,雖然佐佐木夫婦對杏奈都非常照顧,也把她當成親生女兒疼愛。但在某一天,杏奈卻在無意中發現養父母領取補助金的事情。杏奈氣養父母為何要隱瞞她領補助金的事,可更令她生氣的,是執著這件事的自己。

  明明養母賴子對她的好沒有任何改變,該給她的、該關心她的,家裡一項都不缺。可這件事卻如喉中刺般,讓杏奈耿耿於懷。人就是這樣,明明知道不需要去在意的事情,卻又忍不住去執著。就算有千萬個理由可以解釋,卻抵不過心中的一道感覺。在這時候,如果身邊有一個可以傾聽的對象,那抒發出來的情感,似乎也能夠釋懷了。


【圖解】:原本該是依偎在杏奈懷裡的瑪妮,卻哭倒在和彥的身上,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聽完杏奈的祕密後,瑪妮也將自己的故事說出。在杏奈的眼裡,瑪妮雖有著光鮮亮麗的幸福生活,但事實上,瑪妮的日子其實稱不上快樂。因工作、興趣的緣故,瑪妮的雙親總是出國在外。在偌大的房子裡,只留下她與婆婆和一對雙胞胎侍女。年幼的瑪妮不只得忍受孤單的生活,還要面對婆婆的虐待以及侍女們的惡作劇。在她堅強的外表底下,悲傷從來不曾遠離。

  為了讓瑪妮揮別夢魘,重新鼓起勇氣,杏奈決定帶瑪妮一起前往穀倉。穀倉因殘破荒廢的外表,所以常被孩子們當成試膽的地方。那天,風雨交加、雷霆閃爍,瑪妮與杏奈因暴雨受困穀倉之中。呼嘯的風聲成為惡魔的呢喃,嚇的瑪妮動彈不得。為了安撫瑪妮,杏奈與她依偎在一起。可虛實交錯的幻影再次將兩人分開,最後在夢境中,別離終於到來……。


【圖解】:在悲傷的淚水過後,迎來的,是歡笑的別離。

  人的一生中,總是有許多遺憾。而造成這些遺憾的,往往是不成熟的固執。奇妙的是,在事發的霎那,不管事後覺得有多麼的懊悔,當下的執著,總是堅定的讓人可笑。如果在那個時候,我們能說聲原諒、說聲抱歉,那這心中的結,是否就不會永遠駐留在心中。就像杏奈最後選擇原諒瑪妮一樣,即便當時她非常氣瑪妮丟下自己,但最後還是選擇了原諒。

  因為杏奈知道,如果今天她不原諒瑪妮,那這份無法釋懷的感情,將會徹底壓垮她。就像補助金的事情一樣,唯有選擇原諒、選擇放下,心才能脫出籠牢,飛向自由的天空。在故事的最後,劇組用第三人稱的敘事手法,揭開瑪妮的神秘面紗。當真相揭露的瞬間,一切的謎題,均連貫再一起。而隨即湧上心頭的,是滿滿的感動,以及奪眶而出的淚水。


【圖解】:記憶中的大宅,讓杏奈不由自主的靠近其中。這──就是所謂的命運。

  為什麼杏奈對溼地大宅有懷念的感覺?為什麼明明沒看過日記,卻能體驗如日記記載般,那真實的夢境?為什麼每當杏奈憶起現實之事時,她與瑪妮便會交錯分開?令人納悶的疑問,均能用真相『回憶』來解開。原來在杏奈很小很小的時候,她便聽過瑪妮的故事。就連那棟大宅,也曾是她的童年回憶。兩人的友誼,乃是建立在回憶的相連。

  宛如真實的夢境,不但是杏奈記憶的具現化,同時也是時空意外的交會。正如瑪妮神秘的身影一樣,杏奈一定也以虛幻的身形,介入瑪妮的世界中。瑪妮雖沒有將她與杏奈的故事寫在日記上,可情人節相信她一定和杏奈一樣,對這段友情印象深刻。而雙方締結的秘密約定,則讓這樁過往永遠塵封。


【圖解】:當瑪妮的故事一點一滴的揭露時,淚水也隨之湧出。

  亟欲探究瑪妮與杏奈因緣的巴友,原諒情人節將答案隱藏起來。畢竟這個爆點實在太關鍵了,若您不曾看過這部作品,這提前暴露的答案,決定會影響您觀影的興致。那麼,最後來說說本片的優點吧。首先就作畫來說,吉卜力工作室一樣秉持優秀的美術功力,故劇中無論是人物的神情、景物、光影,皆是栩栩如生、維妙維肖。

  音樂方面自是不用多說,主題曲『Fine On The Outside』不只與故事主題相呼應,其優美的曲調更是一絕。而作為片中主軸的角色與劇情,在戲份拿捏上也是恰到好處。不論是從鋪陳到解答,還是角色心境的轉變,其中的過程均是嫻熟細膩。讓觀眾們在觀影時,能隨著角色的心情高低起伏,使之共鳴,留下感動的淚水。不得不說,這真的是一部好作品阿。

結語


【圖解】:溫馨的兒童房內,時空記憶的交錯,由此開始。

  這好像是情人節頭一次用大綱寫法,撰寫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本來是打算用標題式寫法的,但考量到篇幅,以及詮釋的問題便作罷。現在想想,像這樣如行雲流水般寫完,大綱模式真的幫了不少忙。接下來的預定計畫,是參加站方的動畫瘋推坑活動,不過應該不會用達人專欄發表就是。那麼,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我是黑色情人節,下次見嚕。

附錄


Fine On The Outside 【回憶中的瑪妮主題曲】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63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回憶中的瑪妮|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0 篇留言

御宅族腐蟲
這部國內好少看人在分享心得
但我看看這個故事的角度還挺有趣的呢 OAO

03-01 10:05

黑色情人節
這部真的很好看阿。
一開始淡淡的,但看完後震撼的力道卻不小。
很喜歡[e12]03-01 10:18
D4C 社畜列車
聽說是部相當感人的百合片 ,我這幾天應該會找時間看

03-01 10:52

黑色情人節
百合是還好啦,主要還是親情友情[e24]03-01 16:21
夜神ひびき(小艾)
這部不管是在親情或是友情上我都覺得很不錯
前幾天剛好電視上在播,就直接看完了
雖然之前因為被雷過劇情,但實際看完後,還是覺得有點想哭
瑪妮這個角色塑造的很好,似真似假的存在,卻是讓故事整個推動的角色

03-01 11:06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看到後面忍不住淚崩...
尤其是杏奈知道真相的瞬間,那感覺真的很鼻酸[e13]03-01 16:22
珀伽索斯(Ama)
我喜歡宮崎駿與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所以在台灣上映時我近年來都會去看。
而這部電影我也有到電影院去看,也知道杏奈與瑪妮的關係,我也將答案隱藏起來吧!
在當時我覺得這標題「回憶中的瑪妮」很有意思,所以在台灣上映過不久就去看。
這部讓我覺得也許在杏奈心裡,因為小時候曾經來過濕地大宅,所以才會勾起她的回憶,並且在類似於夢境中遇到一位名叫「瑪妮」的女孩子,並與她玩耍,經過幾次之後就與她道別,然而在最後杏奈與瑪妮相關的人談起時,才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這才讓我知道原來是這樣的,看完後覺得這個故事很很感人也很溫馨。
記得前天東森洋片台突然也播出這部電影,不過我爸爸看到是卡通就轉台了,以至於失去在電視上看到首播。不過我去年有買DVD,所以一有時間我就會找個時間播這一部來看。這部真的很好看,我很喜歡。

03-01 11:20

黑色情人節
這部在細節的安排上真的很有心。
第二次重看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多畫面很有意思。
尤其是主題歌曲,更是情人節的最愛。03-01 16:26
艾爾琈
剛好星期日有播看完了
很喜歡瑪妮的氣質,明明繪風很簡單,只是穿個簡單的洋裝
也會覺得她像娃娃一樣亮晶晶的,會想多看幾眼~
這部有倒吃甘蔗的感覺,雖然只是小品,可是非常感人~~

03-01 11:34

黑色情人節
瑪妮真的好漂亮,所以情人節特地用了不少字彙讚美她[e35]03-01 16:27
移動式豬排飯
百合朵朵開XD

03-01 11:45

黑色情人節
這樣才美麗啊[e12]03-01 16:27
夜市夜夜眠
上週6電視有撥,且是日文原音,真的是非常看
吉卜力的作品我都很喜歡,挺意外瑪妮是有村架純配的,超讚

03-01 11:46

黑色情人節
配音的確也很棒。
首播能原因撥出真是太好了。03-01 16:27
寂寞獵人
很棒的寫法
讓人更有一看的感覺

為文營造的氣氛真的很好

03-01 12:14

黑色情人節
感謝獵人的支持喔,您能喜歡真是太好了。03-01 16:28
廢墟貓
我前幾天才看到東X電視播XDDD
3月份的每周六都是吉卜力新近作品輪番上陣///,本周六是《輝耀姬》~
瑪妮這部被開玩笑百合百合宣傳太過了,實則上裡面包含的有更深的感情////話說吉卜力很喜歡改編英國作品欸,《天空之城》、《借物少女》跟《霍爾的移動城堡》還有這部ˊwˋ

03-01 14:55

黑色情人節
吉卜力真的滿長改編英國文學。
而且都是兒童文學居多。
大概是因為這些作品不只正向,且都帶著奇幻的魅力吧。03-01 16:29
海誠の日常
這部讓我被別人吐槽,我說宮崎駿不是退休了嗎?別人就說不一定任何吉普力就是宮崎駿好嗎……XD
前幾天看到電影台在打廣告,評價又如此不錯,看來可以補[e12]

03-01 17:25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以前也誤會吉卜力=宮崎駿。
後來是因為寫螢火蟲之墓才漸漸發現,原來吉卜力裡面的導演很多[e35]03-02 13:39
放課後樂團
我還以為是少男少女之間相遇的故事 原來是百合

百合大好阿[e12]

03-01 20:08

黑色情人節
杏奈乍看之下有點像男生。
單獨看畫面會覺得是百合,但看完後就又是另一種感覺了[e35]03-02 13:40
任孤行
電視要播了
這類的作品 我很有興趣
可能是日本動畫表現手法
比較適合自己

03-01 20:43

黑色情人節
好像上禮拜就播完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重播[e20]03-02 13:40
75
雖然宮崎駿宣布退休了(不知道他會不會又會突然會來工作呀[e20])

不過吉卜力似乎還是寶刀未老

03-02 00:01

黑色情人節
宮老還是會給點意見,當個顧問這樣~~
希望吉卜力能再創高峰嚕[e35]03-02 13:41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去年租了 DVD 來看,老實說看完之後並沒有特別令我感動。

我只是覺得她奶奶很可憐,她的身世,童年的種種,長大之後丈夫早逝,母女失和,最後女兒身亡,留下一個小孫女,但自己卻又無法伴她成長,其實這一切所帶來的感觸我多少能體會。(嘆)

我不記得去年看到她奶奶的過去時是否有流淚,但...........我想應該有眼眶紅吧。

03-02 01:16

黑色情人節
情人節看到瑪妮人生那段,就已經很難過了。
然後等杏奈發現真相時,眼淚就掉下來了[e13]03-02 13:42
超武專
大家都是上禮拜看的~[e16]

03-02 01:35

黑色情人節
哈哈,是阿[e12]03-02 13:42
乁( ◔ ౪◔)「…!
結局不錯的動畫
只是一直腦補成百合...[e20]我的腦袋知道太多了

03-02 02:04

黑色情人節
因為很多橋段太唯美了[e24]03-02 13:42
被AI取代✖幽零
凹嗚!!QAQQ 最後那首歌曲時在...好憂傷好憂傷,
雖然只是大概推測,這樣看圖片以及瑪妮對女角的樣子>"<
感覺好像是他的母親呢!最近在電視上有看到這部廣告QHQ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

03-06 00:44

黑色情人節
最後那首歌真的很憂傷,可是又好好聽喔。
瑪妮不是杏奈的母親喔。
但為了不破梗,還是等小零自己去看吧。
這部真的非常不錯,小零有機會一定要看喔[e12]03-06 10:48
G.J.
最近也看完這部了(電影台有播
中間一度變成懸疑恐怖片了www

最後的結局真的太虐心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都哭完了 杏奈才開始哭... 你這女主角的理解力也太慢了吧(ry

03-13 18:51

黑色情人節
杏奈好像是從賴子手上拿到照片後,才意識到真相[e13]03-13 20:50
紳士佐助
剛看預告也以為是百合
前面鋪陳了很久
到結尾真的是很震撼啊
很棒的一部電影!

03-19 20:04

黑色情人節
大家都被預告給騙了阿[e28]03-19 20:18

原本看標題以為是兩個小女生的友誼故事

看完發現錯很大,爆點真的要看到最後才能明白阿。原本一直不明白為何那個阿姨畫家說以前就認識瑪妮,又為何一下晚上豪宅是正常,白天又變荒廢。看到最後才明白所以~

話說那個釣魚老爺爺從年輕少言沉默到老年XDD不過至少最後還有眼鏡小妹妹跟他當忘年之交

10-28 23:56

黑色情人節
這部故事就是要看到後面,才能豁然開朗~~[e12]10-29 18: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3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有時生命的... 後一篇:動畫瘋推坑文大募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