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台灣選舉史上最酷造勢晚會,沒有之一!】

作者:Àikhùn龜台文│2016-01-08 20:37:17│巴幣:15│人氣:980

最近有位金屬樂團主唱轉職的立委候選人席捲各家國際媒體,但你知道台灣立委等級的選舉成為國際媒體焦點的事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嗎?



距今27年前,1989年的選舉,是縣市長、立法委員、省市議員三合一的選舉,這是台灣選舉史上,國民兩黨第一次的大對決。
不過事情要從1986年9月底民進黨建黨說起,同年11月就發生了桃園機場事件,此後「海外黑名單」(被國民黨政府禁止入境的人)陸陸續續闖關回台,在1988年到1991年間甚至形成一股浪潮,許多人不管成敗、不計後果,前仆後繼要回來台灣。
其中有位郭倍宏(1955年5月31日-)。



他是一位台獨運動領袖、蔣經國時代的「黑名單」異議份子,也是郝柏村杯杯認證的「叛亂份子」,國民黨政權總共對他發出過12份通緝令,就跟古代皇帝發出十二道金牌召你面聖(其實是要殺你)一樣,超猛⋯⋯
有趣的是他高中時曾經加入過國民黨,曾是職業學生、調查局的「抓耙子」,大學唸台大土木,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24歲的他忽然「覺醒」。
其實他是1956年白色恐怖時期被槍斃的丁窈窕的姪子,但想必家人都沒有告訴他這位阿姨的事,他才會一度加入國民黨。(丁窈窕很正,完全是紅顏薄命,有興趣可以google她的事情。)
之後他去美國念書,開始跟國外的台灣人合作串聯,成立全美台灣同學會,28歲時當選「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在當時,任何鼓吹台獨的人,即使你在國外,KMT也可以「隔空水桶」般將你列為黑名單。



1989年11月,郭倍宏成功從美國闖關入境台灣以後,國民黨直接懸賞220萬通緝他!(我不敢去算當年的220萬是現在的多少錢⋯⋯)除了懸賞之外,還出動上千名軍警荷槍實彈進行全台大追捕。即使KMT動用憲、警、特、調查局聯合緝拿,過了一個月還是抓不到他。
人沒抓到就算了,他非常高調地跑去參加了民進黨的第四屆全代會,還很過分地站在幾個台南縣警察的身後,拍了一張認證照,後又將照片製作成選戰文宣,因此當時的人說他「耍得警方滿面全豆花」。



國民黨的重賞之下,竟無勇夫,郭倍宏和所有幫助他的人,把國民黨八大情治系統耍得人仰馬翻。
1989年11月22日在台北縣中和體育場,盧修一參選台北縣立法委員、周慧瑛參選台灣省議員的聯合造勢演講會,郭倍宏預告將現身。現場當然人山人海,連郭的家人也到現場,等待他的出現。



現場高唱令海外遊子心痛的「黃昏的故鄉」,曲畢,郭倍宏驀然現身對著上萬名熱情群眾演講。(有興趣請參考文夏版https://youtu.be/UehTlvCl_M0 因為詞就是文夏寫的!)
他說,他不惜一切親自闖關回台的目的,就是為了「推翻國民黨、建立新國家」。



同時郭倍宏甚至原地直接召開中外記者會!
這一天,國民黨動用軍警在四周埋伏包圍,將通往台北市各大橋樑都有軍警在把關路檢。
但是記者會後,燈光滅了再亮,現場數以千計的民眾都戴起額頭上白字寫著「黑名單」的黑色面具。等於幾千人都自稱是黑名單!哪個才是郭倍宏?!





群眾們喧嘩著,掩護他的行蹤,因此郭倍宏順利「金蟬脫殼」,輕鬆「走」出重圍,國民黨還將懸賞金額加倍,但依然沒用,郭倍宏幾天後再度順利闖關返美!



由於也有舉行中外記者會,加上這個事件的傳奇性,自然引起國際媒體的多篇報導,如日本NHK電視台就直接稱郭倍宏為「忍者」,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簡稱AP)、路透社(Reuters)還形容郭倍宏是「蝙蝠俠」!
這個「國民黑名單」的存在,在懲治叛亂條例於1991 年廢止、1992年5月《中華民國刑法》第一百條修正(民間推動廢除但失敗)、安全局的廢止,三項條件全部到齊後,才終於走入歷史。
(鼎鼎大名、時人聞之色變的「二條一」是「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的簡稱,該條條文是在嚴峻化刑法一百條的刑度。)
最後請讓我節錄王麗華發表於1986年的新詩「給他一個回不去的故鄉」作結:

我就是要給他一個回不去的故鄉  讓他去喊

破喉嚨唱破黃昏的故鄉  也回不了他童年抓

泥鰍挖蕃薯的老地方  雖然因此他會在紐約

時報巴黎通訊浪得一點小小的聲望  但是故

鄉啊故鄉----  永遠站在他做夢也遙不可及

的土地上  我就是要給他一個回不去的故

鄉  用鄉愁把他憂憤的靈魂埋葬在異國流

浪  用監獄把他美好的青春封鎖在黑暗中腐

爛  用法律把他背叛我的思想一條一條揪出

來吊死清算  用報紙把他細瘦的身子膨賬成

一百輛坦克也壓不扁的超級撒旦  用謀殺把

他對人性的希望分屍成千千萬萬段  直到他

心智迷茫  不復記得地球上有個島嶼叫台灣


延伸閱讀連結:

認為 ★台灣 = 中華民國★ 的朋友都一起粗乃玩

競爭人格的養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672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iamleo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競爭人格的養成... 後一篇:【今日周子瑜,今日台灣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