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僕の輕心得】給我全部砍掉重練——《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作者:N.F.A.│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2015-12-20 21:21:07│巴幣:118│人氣:2345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

劇情
暫且鋪陳
★★★★☆
情感 堅定不移
★★★★☆
文筆 瑕不掩瑜
★★★☆☆
架空奇幻
★★☆☆☆
人設 暫無想法
★★★☆☆
簡評 B+

作者:長月達平
插畫:大塚真一郎
日版:MF文庫J.七卷
台版:青文.三卷
動畫化:Yes
漫畫化:Yes


內容大綱


  走出便利商店要回家的高中生 ‧ 菜月昴突然被召喚到異世界。

  這莫非就是很流行的異世界召喚!?可是眼前沒有召喚者就算了,還遭遇強盜迅速面臨性命危機。

  這時,一名神祕銀髮美少女和貓精靈拯救了一籌莫展的他。以報恩為名義,昴自告奮勇要幫助少女找東西。

  然而,好不容易才掌握到線索,昴和少女卻被不明人士攻擊而殞命──本來應該是這樣,但回過神來,昴卻發現自己置身在第一次被召喚到這個異世界時的所在位置。

  「死亡回歸」──無力的少年得到的唯一能力,是死後時間會倒轉回到一開始。

  跨越無數絕望,從死亡的命運中拯救少女!

心得正文



  那麼廢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在看到主角死第一次之後一開始認為這部要強調的是「選擇」的重要性(因為我一直想找一部凸顯選擇所帶來的改變的輕小說或漫畫、動畫,所以稍微敏感一點),可是後面發現應該不太相關。再來,雖然說是穿越異世界,但完全不是呈氾濫作的走向。不是一般RPG走向,但還是有一點點;也不會把世界設定設定的太奇特鮮明;世界觀或是後宮賣萌這些更是沒有(仍有可能有一點啦)。



  本作的回響還蠻大的,也決定動畫化了。但這樣口碑不差的作品卻也沒能跳脫「主角洞察力、想像力非凡」的通病就是了。

  那麼再來先說說故事大概在說什麼。
  一樣是普通高中生,一樣是平凡生活,一樣是忽然穿越。但這部作品和大多數可謂氾濫作的作品相較之下,也只有前面有交疊到,也像稍前說的:奇幻要素和RPG素材淡得出奇。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感覺不大出來,但卻能隱約察覺到其實之後的走向會越來越精彩,而且起伏也不會像現在這樣小。而故事,一位二分之一家裡蹲被召喚到異世界,不但召喚者沒有出現,召喚目的沒有表明,甚至還遭到奇襲的主角 ‧ 菜月昂 遇到了一位救助他的銀髮美少女,在被幫助之後主角也想要稍微幫她,但卻意外的死亡了。一直死正是這部的特點之一,而這位能夠一直死而復生、時間回溯的主角在經過了三次的死亡之後理解到自己的能力,盡力要將之後的Bad End 改變成 Happy End,簡單說大概是這樣。

  再來,這邊我想說單純把一件事弄懂佔掉第一集太多篇幅了,以商業角度來說很不容易讓讀者在不知道其他相關的情況下不繼續買。死三次才理解這點以普通人來說是差不多,但是對這之間的描述應該要讓劇情發展和世界設定先表明多於情感描述,作者卻在這邊花掉太多墨水在單純的選擇和了解能力上。而時間回溯這項超級技能讓主角能透過再三的考慮才去做下決定,作者安排讓主角能夠擁有死前所有的記憶,不過如果換作是我來寫的話可能會只留下部分記憶吧,雖然感覺給人的感觸不會差太多。還有存檔點都保持在同一個時間點這邊感覺有點失去了一開始我看的熱情,不過馬上又回來了就是。

 

  至於感情和對話的部分其實可以說做得沒什麼破綻,但是卻有種說不出來的生硬感,不是說情感帶入不夠,該怎麼說呢……應該說是沒有把感情整個帶入對話而是在OS中這點有點讓我反感吧,會讓人覺得情感和對話的內容感覺是有一定距離的這樣,雖然我也不知道那些大師級作家到底是怎麼把感情帶到對話中的,最近我有點想學這個。

  花了一整集在鋪陳的工作,但是卻沒有把世界的技術表明,把世界的設定交代清楚是不是有點慢……?而且到目前為止的劇情大部分還是用傳統的第三近第一人稱,視角轉換幾乎沒有。但是就目前的劇情來說再把視角多切換,加強感情的部分可能就會減少一些冷感,而且如果要把設定交代清楚視角轉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戰鬥場景的話我認為就一般的高中生(偏一人稱)描述來說是剛剛好,但在這邊視角並沒有統一以偏一或偏三來看,而是慢慢交叉用,使緊張和單純的場景描述交錯,以多少增加一些氣氛,雖是如此但其實戰鬥場面還是多少有一些生冷感,可以說是單純的缺乏緊張感,當然在攻與守上面並沒有做得比較差。



  其他像是獵奇場面不夠生動和令人毛骨悚然,不過因為不是主打所以影響並不會太大。因為一直死,但不夠獵奇,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感覺並不是太好,但是這邊卻也相對地凸顯出在人生道路上除了練習和想法,經驗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不過相較之下你的記憶別人沒有可能就沒辦法讓對方對你抱有原來的想法,簡單說就是零人際就是了。除此,多次的記憶和經驗也讓主角了解所有人的本性,因為這樣所以其實前面的多次死亡篇幅可以說不枉費了。

  再來其實第一集就能夠看出來很多伏筆,然後希望存檔點不要再給我沒完沒了了,而且我也不大想看到一直重複的劇情,所以要是後面主角在死太多次沒有給我覺悟的話這本我可能不會考慮繼續收下去了。不過發揮讀者精神至少還是把前3卷看完吧。

  好了,最近我覺得我心得好像越打越短欸……好吧,考慮到個人時間分配上改天我去練一下我的寫作好了,然後讓字數盡量精簡。當然不是只有短,而是要命中要害才算。最後這部在日本的反響非常的大,口碑也不差,所以我想我沒有太喜歡或許是因為青文的出版品質吧,除了錯字,給人翻譯的生硬感才是讓我最加對這部稍排斥的原因。

  總結——青文請加油,作者請節哀(誤)

人物介紹

菜月昂
  本作主角。十八歲男高中生,有一半是家裡蹲,因為常常翹課不去學校,認為這是很需要勇氣的堅決心,除了上學之外,其他討厭的事物也沒有一個能坦然接受,全以逃避收場。認為自己是現代小孩,所以……不,其實我也不知道所以怎樣。在原因不明下被叫到異世界之後欲強盜襲擊,但被一位銀髮美少女救,為了幫助她死了很多次。

  死亡後可以回到一開始在水果攤那邊的記憶和人際關係等,也就是所謂的「存檔點」,並且可以完全保持之前的記憶,將其能力稱為「死亡回歸」或「時間回溯」,目前能力全貌還尚未被表明。眼神莫名兇惡,而個性也如表情般的糟糕,除了愛吐槽、說些大話外還會做不看場合說話這種事。

愛蜜莉亞
  一開始因為在追偷走自己物品的小偷,偶然遇到昂,並發揮慈善的個性想要幫助他,救了正在被小混混勒索的他。心地很善良,除了就昂之外,還幫一位迷路的小妹妹找到家,到最後拿回自己物品時,甚至不與其追究。正是昂口中的濫好人,助人不求回報,同時也一定會貫徹自己的想法,不置有難之人不管。

  是一名精靈術師,在世界中是強大的職位之一,而身上流的則是半妖精的血液。而起初遇到昂時自稱是莎緹菈,但並非真名,而是上面的愛蜜莉亞,但不透漏自己的姓氏,說自己只有名字。而在昂的其中一個世界中遇到了她叫出莎緹菈,才知道那是「嫉妒魔女」之意。貌似與皇家有很大的關係。

帕克
  似乎是愛蜜莉亞的父親,稱她為女兒,自稱老子。是一隻貓型精靈,對愛蜜莉亞很關心,同時也對她的個性瞭若指掌,所以會不時對女兒的不坦率感到些許的無奈。能力強大,但由於會消耗瑪那所以只能像一般的上班族一樣在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現身,不過可以用其他方法叫出來。

萊因哈魯特
  舉止高雅而且有著幽默言句的男子,外貌十分吸引人,職業是騎士、騎士中的騎士,被眾人稱為「聖劍」,不過似乎不大喜歡一般民眾那樣稱呼他,對自己警衛的工作相當盡責而且有風度並且常會在非值班時間巡邏,一次四處遊走時遇到了被小混混糾纏的昂 (呵呵又是一樣的巧遇) ,並且與之結識。

  在幫助完昂之後仍然在城內徘徊,遇到了要求救的菲魯特,並在緊要關頭出現幫助被艾爾莎攻擊的昂一群人,但是並未給她最後一擊,只是讓他們脫離險境,並宣告說要發布艾爾莎的通緝令。和愛蜜莉亞似乎是熟識,而關係應該是護衛與公主類的吧? 只能確定是上下位。其餘不明。

艾爾莎
  雇菲魯特搶劫的黑衣謎樣女子,但並非出自本意,而是受人之託。也是引起第一集事件的主犯。但多次談判失敗而將菲魯特和羅姆爺殺掉,在第一次的世界中也殺掉了昂和愛蜜莉亞;最後一次被萊因哈魯特擊退。嗜好就是挖出別人的腸子,用的武器是ㄑ字型的小刀,會對鮮血和內臟以及沙鹿或戰鬥感到興奮。因此有名為「掏腸者」。

菲魯特
  以偷竊過活的女子,年齡大約十五歲,由於是孤兒而不清楚自己的生日和父母,與羅姆爺一同生活,感情如同親人。生活在貧民窟卻討厭貧民窟大部分人自暴自棄的想法,至少自己還有留一條竊盜了路為活,並不認為有太多的不對,也不打算收手。因為被羅姆爺收養,打算回報他的恩情,想要帶著他一起去過好一點的生活。也因此更需要錢,也很貪婪,完全不會放過任何抬價的機會。靠著非常快速的腳程過著生活,第一次遇到比自己快的是在第一集中遇到了萊因哈魯特。

羅姆爺
  位於貧民窟的贓物庫主人,也是菲魯特唯一視作家人的人。身為巨人族同時也有著兇惡的外貌和緊實而雄壯的肌肉,但可怕卻僅限於外表,在前面的世界中對昂的態度很好,但後來卻因為昂糟糕的性格而讓歸零的人際再降負值,喜歡酒。對菲魯特也是時時關心,會端牛奶給認為是客人或孩子的人喝。有著過人的幹架本領,卻仍不及艾爾莎和萊因哈魯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91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NF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主觀的衝突──《怕寂寞的... 後一篇:【輕心得】不,請妳先攻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