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9 GP

[達人專欄] 充滿魔力的靈魂穿透,創作女伶愛黛兒Adele。

作者:任孤行│2015-11-27 16:12:52│巴幣:414│人氣:3254












愛黛兒最近出專輯的消息,可以說是流行樂界一個很重要的消息,因為這位英倫天后的影響力著實驚人,有很多創作歌曲,其他的藝人歌手都紛紛模仿翻唱,由她所唱過的歌曲,又各自成為不同愛好者的喜好,令她得到很多的掌聲。事實上當前個月,愛黛兒Adele上傳新單曲的時候,就已經造成一股轟動,有趣的是她最近上了節目,假裝成其他人,參加模仿自己的海選會,竟然沒有被認出來。





流行音樂的歌手到底如何會當紅,這個問題有很多人可以分析,可是終究說不出令全部人信服的道理,有人說是靠唱片公司用銀彈攻勢力捧,只要宣傳多自然就會製造聲勢,也有一點是用好的創作感動群眾,帶來共鳴。但音樂並不是有公式的東西,你可以用計算的方法來計算,到底算不算好聽,還能評分出優劣,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是用感覺來分解,才進入了理性中,理性中又帶有一點感性。



現在擁有幸福家庭的愛黛兒。




愛黛兒生長在單親家庭裡,從小就開始喜歡唱歌,展開了表演,喜歡上流行音樂與爵士歌手,有很多歌手影響她,後來在朋友的幫忙下網站上傳自己的創作,受到唱片公司的注意,二零零六年正式簽約。公開演唱得到了全英音樂獎的其中獎項,發行了單曲後,就在二零零八年發行第一張正式專輯19,後來得到大大小小的獎項,參加很多活動,令她正式走到國際上,三年後二零一一年發行第二張專輯21。

除了聲帶受損動手術的壞消息,也有二零一二年宣佈懷孕的消息,也有替電影製作錄製主題曲,都得到不錯的成績,進行大大小小的活動以及人生中的事情後,終於在四年後發行了第三張專輯25,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發行。




以上資料來自報章雜誌網站以及訪問。
以下隨機從專輯選出三四首歌,如果喜歡請支持正版。








19
擁有老式靈魂的年輕人,應該這樣形容是很合適的,你無法想像愛黛兒的創作與歌聲,早就穿越時光回到過去,好像用彩色電視看黑白電視那麼的懷舊,另一方面用很細膩的角度觀察生活中的一切,除了創作曲也有翻唱曲。她很清楚自己聲音的定位,就是淡淡的藍調與靈魂樂的結合,用聲音穿透主題的同時,也把故事透露在其中,不複雜不色彩繽紛,只是用暗色系表達聲音的特質,但可能有點青澀。




Chasing Pavements
用聲音為主體,代入輕輕的情緒與簡單的節奏裡,副歌開始的唱腔真的很有意思,明明愛黛兒這時候的聲音濃厚到不行,可是卻完全沒有把全部的主題給搶走,相反的搭配起來,另外有一番對於愛的見解。



Hometown Glory
單純、純粹的鋼琴聲中,把愛黛兒的優秀歌聲展露無遺,儘管她可能還沒有使用最強的頻道,可是唱腔加上聲音的雙連擊,已經搶走我們的主觀意識,這首歌曲就真的沒有什麼特點,只是經過愛黛兒唱後,就賦予靈魂了。




Daydreamer
單純的吉他聲,幾乎沒有添加什麼特別的元素,還是下了很多力道,就只是聲音與吉他的相會,可是編曲與吉他的彈奏,彷彿在一個燈光昏暗的酒吧裡,唱了點酒微醺的狀態下,聽著歌手與樂團的的演奏,慢慢搖晃身體。


Make You Feel My Love
翻唱自美國歌手Bob Dylan的名曲,透過愛黛兒的聲音有別於原唱者的滄桑,誠摯的感人慢慢融化了冰冷的內心,不得不說愛黛兒翻唱其他歌手的歌曲,真的又給了另外一番的創新,及有種秋天的楓葉被風吹落的景象。





21
21應該是大眾最注意的一張專輯,為什麼這麼說呢,當中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歌曲,只要你一聽了就好像靈魂被撒旦吸引住,為了想要聽下去,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付出,上一張專輯的青澀彷彿拋之腦後,充滿了狂暴的自信與野望。爆炸性的能量四處渲染,就像個打翻的顏料桶,不斷的濺射各種的能量,如同輻射般的變化,對於情感的表達能力很明顯的又上一層樓,因為這兩張專輯都是對於感情的失望。



PS:本來想加一句,可惡、會上癮,漏網之魚請自己補充,像是跟共和世代主唱合作的Rumor Has It。



Rolling In The Deep
前奏就如同火山爆發把岩漿與火山灰,往天上噴射它們的能量,所釋放出的攻擊性相當狂野,充滿了極度的渲染力,只要剛開始進入前奏,你就完全不能自己,直到最後還是響起原先的節奏,與適合到可怕的歌聲。



Set Fire To The Rain
好喜歡這首鋼琴彈奏,還有愛黛兒唱腔的成熟度,更加的收放自如,完全把掌握度拿捏的很好,尤其是副歌那一段的爆炸力,沒有用上很激烈的嘶吼,可是轉音加上編曲演奏的配合下,製造出不輸火焰的火花,隨及又降雨淋熄。


Turning Tables
弦樂與鋼琴的結合下,把帶有一點沙啞聲音的特質展現出來,這首特別喜歡愛黛兒的煙嗓,如果沒有類似的特質,可能無法駕御這首歌曲,因為有很多關鍵的地方,都不是那麼適合演唱,比較像是演奏曲加上歌唱版本。


Someone Like You
作為專輯的最後一首真的太適合,鋼琴的循序漸進與愛黛兒的聲音,不用太多的用力,可是到了副歌整個把聲調給拉開的編曲方法,真的是神來一筆,隨著又是調整回來,不知不覺的就被感動到,明明沒有什麼營造悲傷的情緒。







25
「上一張專輯關於分手,如果要這張專輯下一個註解,我會說是它是一張和解/彌補的作品。」這是張很內斂的專輯,儘管首波主打Hello的張力十足,大多的歌曲顯得溫暖柔和,彷彿治癒著感情帶來的傷痛,可是有時候無傷人意,卻意外的傷人。也可能是走向不用靈魂吶喊方式的曲風,所以略顯力道很微弱,可這是和解與彌補的作品,自然就無法展現激昂的情緒,但很適合在沉澱時聽。





Hello
聽說有很多聽了這首歌曲流下眼淚,張力真的非常足夠,尤其是從前奏開始刻意的低沉沒落,可是到了副歌時馬上高亢起來,Hello from the other side這一句開始,就起了雞母皮,情感原先也能用音樂濃縮起來。



When We Were Young
這首真的超級滄桑,滄桑到了一萬五千年前,好像活了一百多歲,編曲與歌聲控制的能力,優秀的相當明顯,情緒是那種慢慢的推疊上去,並不是立刻爆發的,所以你到了中後段,還能夠感受這種味道。



Send My Love
跳脫了以往的習慣,使用其他唱腔來詮釋,感覺很有新意,明明只是變換一點聲音的表現度而已,如同跳舞般彈跳的吉他,還有速度感十足的編曲,聽起來很有意思的是,副歌的唱法是用比較像其他歌手的方式演唱。



Water Under the Bridge
輕快的電子節奏與重踏的節拍中,有種聽愛爾蘭曲風的感覺,速度不算很快,但就像羽毛般輕盈,好像被風吹一下就會隨風而去,又隨風而來,重量完全不存在般,感覺跟以往的風格很不像,卻很討人喜歡。





skyfall
007空降危機的主題曲,充滿了誘人的神秘感,未知的領域等著人去探索,這當中自然擁有危險,在冷冽的空氣中,一絲的不安就像是味道般洩漏出來,讓人們嗅到氣場的強大,編曲固然優秀,愛黛兒的聲音簡直是充滿殺傷力的利刃,刺穿你的內心。






愛黛兒的歌聲與歌唱實力真的是難得一見的歌手,跟她一樣優秀的歌手不乏有人,可是充滿個人特質,只要一聽見歌聲就知道是她最突出的地方,與天生被賦予的特質相同,有些人的特色,天生就是跟大多人不相同,應該是一個歌手會當紅的特質。創作能力與製作團隊都很優秀,才造就今天的愛黛兒,她很了解一點就是,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歌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表現,自然能夠呈現出驚人的歌曲。

好的製作團隊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製作團隊帶你住套房。

她的聲音是屬於渾厚有力底韻十足,歌唱方式爆發力與細膩兼具,偏偏又有高亢加上略帶沙啞的音色,這兩種很難在一起的因素,就算是一曲再普通不過的歌曲,更何況是優秀的歌曲,只要讓她歌唱重複一遍,彷彿就像賦予靈魂般,又重新活過來了。而她的創作靈感幾乎都是來自感情世界,光聽歌聲編曲不看歌詞的話,就會覺得好像在其中獲取什麼樣的情緒,也說不上來是什麼,於是就釋放情感了。



情歌不是不好,每次看到流行音樂有人批評情歌,他們其實批評的是劣質的情歌,並不是反對情歌出現在流行音樂裡,愛黛兒的歌曲就是最好的代表,可能有些人會說,反正聽不懂歌詞就是好情歌嗎,不是的、還請看有人翻譯的中文歌詞。就知道情感的表達應該是真實及符合現實的,如果不能表達情感的情歌,那就等於嚼過的口香糖般沒有味道,要有故事與背景,或者是講了某段發自內心的情感。



總結:如果要選一個近十年的代表女歌手,愛黛兒一定佔了其中一個位置,這並沒有什麼的原因,就在於她驚人的歌曲表現能力,還有她充滿個人特質的歌曲,細膩的同時又把狂亂的一面表現出來,一種聲音卻同時擁有兩種的享受。用靈魂樂的方式展現她老式的靈魂,很有意思的是有時候聽她的歌曲,不只是流行而已,還能夠替我們表現出關於感情的傷痛,真的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感想:想必有某些人會說到愛黛兒身材的上面,事實上一個歌手的優秀,當然是看她的歌曲與歌聲啊,身材什麼只是其他附加的東西啊,我知道人是視覺動物,但比不用什麼都要用外表比吧,況且愛黛兒用歌聲就能征服一切了。

愛黛兒聽她的歌就認為她是很悲傷憂鬱的人,其實她還挺幽默的啊,最近上節目假扮上自己的活動成為路人甲也一起參加活動,沒有人認出她就是愛黛兒,還假裝自己很緊張錯過歌曲的前奏,結果一開口馬上認出來是她。


One And Only這首也很感人,怕連結貼的太多會LAG,自己找吧。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83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音樂專欄|愛黛兒|Adele

留言共 17 篇留言

黎o鵺飼s
頭等(香)座~[e32]
[e5]她,居然年紀比我小...(疑#
情何以堪呀xDDD"

11-27 16:17

任孤行
哈哈哈11-28 16:26
雪之王女‧F‧巧可奈
今天某台電視新聞正好有報導,有韓國女學生模仿她唱歌模仿得唯妙唯肖,

話說雖然本人並非她的忠實歌迷,但不得不承認她的歌聲具備一種獨特的魅力^^

11-27 16:27

任孤行
新聞我有看@@11-28 16:26

是一位很努力又有才華的人呢

11-27 17:00

任孤行
認同11-28 16:25
阿喵 ❖ 協奏曲
她真的是很多人的模仿對象呢XD

11-27 17:12

任孤行
是啊11-28 16:25
射定之箭
四年蓋好的房子XD

11-27 18:40

任孤行
四年一張11-28 16:25
狠心先生
Chasing Pavements我很喜歡,這首歌是神曲!然後21我覺得還好,還是喜歡19那種憂傷又平淡的表現

11-27 18:47

任孤行
有些人喜歡 有些人不喜歡!11-28 16:25
夜歌
參加模仿自己的海選會也太有趣,想找找看訊息

11-27 18:51

任孤行
去吧 哈11-28 16:25
黑色情人節
有些情歌空洞,歌詞濫情,旋律普通。
有些情歌感人,歌詞動情,旋律淒美。
這位歌手就是屬於第二種的[e13]

11-27 18:52

任孤行

情歌也可以很美的11-28 16:25
ライト
感覺就像聽到經典老歌一樣,
明明唱的歌感覺都很老式,結果實際年齡卻令人意外...

11-27 18:53

任孤行
還沒30呢11-28 16:25
✿姥啾✿
三年前聽到的歌是Don't you remenber
當時還是RC唱歌時朋友唱的,前奏的旋律跟層層疊高的音律讓人不禁起雞皮疙瘩
(也許也是因為朋友聲線好聽)所以住意到了這首歌,上了水管去找,聽完原始版本瞬間落淚
在去找中文歌詞真的貼切到了不行,從那之後就淪陷她的歌聲了

身為Adele的歌迷~這篇寫得很好..已收藏>////<

11-27 23:01

任孤行
我是在無意間 聽到21專輯其中的幾首歌
所以才特地的去找消息 奇怪的是 明明愛黛兒紅到爆炸
結果台灣根本沒有介紹...11-28 16:2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歌聲很棒

11-27 23:48

任孤行
是啊11-28 16:26
寂寞獵人
總有些強中手
不靠外表,靠嗓門便可紅

當然,還是要有機運才行

11-27 23:59

任孤行
歐美倒是有這種爆紅的的例子 還不少11-28 16:26
寂寞獵人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11/6f111dc6697e9ff3006a63388e509727.JPG?w=300

11-28 00:05

煙嵐
超強的,我們英語老師還會拿他的歌來上課

11-28 00:47

任孤行
好爽喔11-28 16: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認識他是007

11-28 12:57

任孤行
那首也好聽11-28 16:26
狠心先生
有一種哈味,Adele則是一種A味

11-28 16:27

氣泡小嵐
並不是說她的情歌有多特別
而是她有能力將通俗的情感
傳達到我們的心底深處
這得仰賴天生魅力與後天學習
才能達到的境界

11-28 23:34

任孤行
度的 這樣才是真正的情歌R11-30 16: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9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後的聖戰與殺戮的開啟,... 後一篇:哈密瓜有一種哈味,有些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