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翻譯】輕巡『大淀』之所見,小澤艦隊之最期(訂正)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5-11-18 00:20:31│巴幣:28│人氣:2152
出處:
http://www.naniwa-navy.com/senki-1-ozawahisan-adati1.html

作者:足立 之義
翻譯:道魔幽影


輕巡『大淀』攝於1944年春


足立 之義

※『大淀』第3分隊士,左舷高角砲指揮官。平成22年(2010年)12月24日0315,大動脈瘤破裂過逝

※經『喥咕』指出:『砲塔』只是省略式的稱呼,大淀的九八式十糎高角砲『連裝砲架A型改1』並未換裝為與秋月級相同的『連裝砲塔A型』。應當要到某個未實現的改裝計劃,大淀才會換裝『連裝砲塔A型』,文章內容已訂正,在此向先前遭到誤導的各位致歉

「收到!」

「拜託了!」

與○中尉交接完畢,接手MID2時(從夜間零點到上午2點)的哨戒長任務後,我從本艦艦橋的舷梯下去。雖然此時艦內為第3哨戒配置,正進行嚴格的燈火管制,可是在天氣晴朗的南海,夜晚意外地亮。不過即使如此,仍無法憑肉眼看見離這裡最近的友艦。


小澤 治三郎

黑暗的另一端,小澤第3艦隊司令長官率領的,以我方寶貴的4艘航空母艦『瑞鶴』『瑞鳳』『千歲』『千代田』與2艘航空戰艦『伊勢』『日向』為基幹,加上十餘艘巡洋艦、驅逐艦隨行的艦隊,正浩浩蕩蕩地航行著。為擊破敵方對菲律賓的反攻,而發動『捷一號作戰』,於不久前的10月20日,自豐後水道出擊的我機動部隊,如今正高揚著拼死對敵的決意,奔赴菲律賓東方海域的戰場。

出擊以來這4天,不分晝夜一直都是哨戒配置,身體疲勞得很,可是一想起『到了明天就是決戰了』在砲測待機所的我便輾轉反側,毫無睡意。

到了明天,也許今夜一過,那個機會便會到來。這次與先前不同,我將擔起左舷高角砲指揮官的重責大任。而且,大砲是通稱『長10cm砲』的最新式60口徑、10cm高角砲。



※該砲的正式名稱為『九八式十糎高角砲』,大鳳、秋月級也有搭載。大淀裝備的型號為『連裝砲架A型改1』(10cm連装高角砲(砲架))。秋月級裝備的型號為『連裝砲塔A型』(10cm高角砲+高射装置,以下簡稱『秋月砲』),詳後述

『好,立刻射擊、射擊、射擊就是了。』光是想像,心中就油然而生某種近乎毛骨悚然的感激之情。

譯註:此處原句為『よし、今度こそ撃って、撃って、撃ちまくってやろう。』有沒有很眼熟呢?在下就直說吧……磯風的攻擊台詞:『撃って撃って撃ちまくれ!』(感覺人設有參考了這篇戰記)

出擊前夜,學長『S大尉』說明了本次作戰概要。按其所述,我機動部隊本隊是誘餌部隊,負責盡可能吸引敵機火力,從而讓聯合艦隊的主力(栗田艦隊)趁機突入雷伊泰灣。因此,大家都做好戰死的覺悟,事先將遺書、遺髮寄回家鄉。已經沒什麼好遺憾了……把昨天寫到一半的詩完成後,稍加休息吧。

譯註:此處原句為『ケツブガン』,是『Captain of Gunroom』之縮略,意指第一士官次室之最先到任士官,在下譯為『學長』

作戰以失敗告終嗎?

夜晚結束了。

昭和19年(1944年)10月24日,雲量6,微陰,幾乎無風,太平洋特有的,悠長緩慢的波浪,靜靜地起伏著。


此時間點的『大淀』,拍攝場所為『瑞鶴』艦上

午前時分,艦內擴音器高呼:『我偵察機發現敵機動部隊、我攻擊機馬上要出擊,此時無事的人員,全體就送行位置。』

將胸部以上的半截身子,從『九四式高射裝置』的天窗探出去,只見於左方70度,約1500公尺處,巨艦『瑞鶴』正拖曳著滔滔白浪,與本艦並航而行,速度約30節左右,本艦就像伴隨艦。舉目望去,『瑞鶴』的桅杆上高揚著Z旗,這真是感動的瞬間。寬闊的飛行甲板後半部,數十架飛機已發動螺旋槳,等候發艦指示。

擴音器傳出『立正』的喇叭聲,隨後下達『向瑞鶴敬禮』的號令,我立即鄭重地敬禮。『瑞鶴』的甲板上,1架飛機開始滑行,是『彗星』艦爆。總覺得它動起來搖搖晃晃地,彷彿重得飛不起來似地。下一秒就看到那架『彗星』噗通一聲,從甲板前端掉進海裡……

※二戰後期,日本飛行員的素質……


彗星一二型,展示地點:靖國神社

瞠目結舌之際,墜海的機體已通過『瑞鶴』的右舷側,落到目光所不能及之處。場面盛大的出征,頓時蒙上了陰影,不祥的預感油然而生。高射裝置內6個部下的視線,同樣集中在我身上。我強行不動聲色地說道:「驅逐艦立刻去救援了。」

飛行甲板上,排第2位的是裝備爆裝的零戰(零式艦戦62型(爆戦))。『瑞鶴』的艦尾波浪,感覺又更白、更大了。在數千道猶如祈願般的目光注視下,零戰脫離甲板前端飛到空中,隨即又迅速貼近海面。『啊,又要那樣嗎?』正當大家那麼想的時候,飛機在海面上點了幾下後,漸漸開始爬升。到處都聽得見鬆了口氣的聲音。第3位以後,離艦過程都很順利。


零戰六二型,展示地點:大和博物館

『各位加油啊!』承載著我等殷切的祝願,數十架銀翼排好編隊後,消失在南方。敵機動部隊在附近的話,一定會馬上來襲,全員繃緊神經,與先前截然不同。

另一方面,據報第1游擊部隊接連遭到猛烈的空襲,以戰艦『武藏』為首,不斷遭受巨大的損失。我大感前途一片黑暗,心中恨恨不已。

『本次作戰,不就徹底失敗了嗎?』雖然不清楚詳細的經過,但腦海裡充滿了那樣的想法。

第2哨戒配置仍在繼續,可是直到入夜,敵人都沒出現。勇敢起飛的我飛行隊也由於天候不良,無法取得決定性的戰果。

昭和19年10月25日。

通紅的太陽,彷彿刺痛著睡眠不足的眼睛。晝夜戰轉換的配置完畢後,我進入待機所,利用早飯前的片刻,讓身體躺一下。

那一刻終於到了。

忽然間,喇叭嘩然作響,大叫:『各就各位!』

全員動如脫兔地奔向配置,然後我用高射裝置內的電話回報:『左舷高角砲配置完畢!』

看了看手錶,現在8點5分。

不久,傳令器送來了敵情:『電探偵測到應為敵方大編隊的反應。從200度80公里處逐漸接近,很快就要到了』

『全體加油!』我在高射裝置裡如是高喊,彷彿自己也是對象之一。

若俯視上甲板,便可見到我新銳兵器2連裝長10cm砲的2號砲與4號砲,一齊上下左右地移動,猶如放聲長嘯,摩拳擦掌的武士。

本艦似乎也提高了速度。振動加劇,其疾似箭,穿過水面的泡沫而去。左前方約2000公尺處,『瑞鶴』踏著白浪而行。朝那邊繼續看過去,也能見到另兩艘空母勇往直前的模樣。水平線附近中,也見到似是驅逐艦的艦影。天空萬里無雲,太陽高掛在一片清澈蔚藍之上。

『電探偵測到,190度40英里處,飛機接近中!』傳令器即時報告著。此刻也無浪頭也無風,正是射擊的大好天氣。

『對空戰鬥!』號令總算到了。

「艦首,高角10度預備。」

「冷靜一點,好好瞄準再開火。」

「無需追擊,打接近的敵機就好。」

指令接連不斷。我用望遠鏡注視敵軍的方位,沒錯,是敵方的大編隊。距離大概30000公尺吧。耳邊迴響著宛如悶雷的砲聲。『伊勢』或『日向』的主砲,似乎很快就開始發射了。

「射擊手,看得見嗎?」

「看不見。」

「旋!(指令)看得見嗎?」

「看不見。」

「再左邊一點。好,那裡如何?」

「看見了。目標沒錯。」

「好。一號機,給我好好咬住,別跟丟了!」

「235!」測距手馬上送來距離數據,各砲隨即對準高射裝置的照準綿。

「左舷高角砲射擊準備完畢!」我使勁縮緊下腹,高聲報告。

測距「180!」

天搖地動般地劇震。

本艦主砲(15.5cm三連装砲)開火了,黃色的硝煙瞬間遮住了陽光。

仰望防空指揮所,在戴著鋼盔的艦長偉岸的上半身旁邊,可以看到只露出一個頭的小個子K大尉。K大尉是我的2期上,第3分隊長兼高角砲指揮官,直屬上司。

「開火!」使出全身的力氣發出號令,按響發射蜂鳴器。與此同時,大砲聲、黃光、熱氣與獨特的氣味包圍了全身。從初彈發射開始,恍若無止盡的砲彈,猶如被附上了千錘百鍊的技術,不斷在天空中綻放出一朵朵爆煙之花。

安裝在上甲板各處的50多座25mm機槍(25mm三連装機銃 集中配備),也一齊開火。由於耳朵塞著棉花,根本什麼都聽不見。敵機的銀翼,一閃一閃地反射著陽光,一架一架地開始了俯衝,然而並不是衝著本艦來。敵機的目標幾乎都是空母,即便是敵人,但那俯衝的姿態還真漂亮,降下的角度大概有70度吧。

戰鬥中的無情

忽然間,我辨識到一架幾乎要觸及水面的,反航戰的雷擊機(TBF復仇者,艦攻),還有很沉重似的航空魚雷。

「打!」手指該機!

「就是那個!」射擊手馬上扣下扳機,可是魚雷已經拋下去了!

魚雷拖著醒目的白尾,順其延長線看過去,是一艘月型驅逐艦(秋月)。幾個呼吸的不久後,一道帶著些許濁黑的水柱,從驅逐艦正中央直衝天際。待水柱完全消失,艦首和艦尾出現了幾秒鐘,隨後便失去了蹤影……確實被轟沉了。


此時間點的『秋月』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秋月沉沒的原因眾說紛紜,本文的『雷擊機』是較廣為人接受的說法


駆逐艦秋月慰霊之碑

「畜生!新目標右!」本艦雖說是巡洋艦,但並沒有增設裝甲(據說本來有要裝,但最後沒裝),要是被命中了,想必也會遭受和剛才的驅逐艦相同的命運。不知過了多久,敵機方才揚長而去。

大概是『艦內哨戒第2配置』的號令,從艦橋處發出之際,我遠遠地從東方的水平線看見了黑煙。據說『千歲』發生火災,『瑞鳳』似乎也被投彈命中,濃煙從飛行甲板中央滾滾直上。


此時間點的『千歲』


此時間點的『瑞鳳』

旗艦『瑞鶴』左舷傾斜了10度左右,是被魚雷擊中了嗎?總之我方的戰損很大,從『瑞鶴』處傳來信號,將本艦變更為艦隊旗艦,要求本艦靠近『瑞鶴』並派出小艇。


此時間點的『瑞鶴』

我方的直衛戰鬥機(直掩機)正低空盤旋著。聽艦橋的敘述,這些零戰的功勞著實驚人,以僅僅10餘架之數突入敵陣,似乎擊落了同數以上的敵機。(對面是成群結隊的地獄貓耶……不過根據glen0822之補充:本地直掩本身會有一些優勢,擊落自身同等數量似乎也不是不可能)

然而可憐的他們,現在既沒有燃料,也失去了母艦。

9架零戰一邊發出『燃料還有10分』『還有7分』的聯絡信號,一邊低空傾斜飛行。此時,本艦為遷移艦隊司令部,馬上卸下艦載大型艇,由1期下的甲板士官K少尉押隊航向『瑞鶴』。

看到艦載大型艇放下,零戰們似乎誤以為是救助艇,紛紛降落在附近海面。可以清楚看到,飛機一著水便從機首處開始沉沒,飛行員趕緊從裡面跳到旁邊的海面。少尉立即將艇首轉向1號機,拉起一名飛行員。

還在『瑞鶴』上的司令部見到此舉,立即傳來信號:『快將艦載大型艇開往本艦』

用望遠鏡一看,『瑞鶴』的舷門處,司令長官與幕僚們正排隊等候著。本艦的艦橋處,航海長也用嘶啞的聲音,透過喇叭喊道:「快去『瑞鶴』那裡!」

信號兵打著內容如上的旗語。不快點完成任務的話,或許敵人馬上就會出現,碰上潛水艦也很危險。

在待援的眾飛行員與『瑞鶴』之間,K少尉為難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先去『瑞鶴』那裡。雖然很可憐,不過等一下驅逐艦也會去救那些飛行員的。

司令長官換乘本艦後,隨即就是第2波攻擊。由於我方『13號對空電探』的性能極佳,必能在200公里(原文:200キロ)以上提前發現,距離戰鬥還有15至20分的餘裕。安心喝杯茶後,整裝回到配置。第2波攻擊和第3波攻擊,敵方的主目標都是航空母艦。

雖說不時會碰上雷擊機,或機槍掃射的襲擊,然而本艦俐落地迴避、擊退,目前未有損傷。我高角砲每回都連續猛擊到砲身快要燒起來的地步,卻沒能快意地擊落敵機。第2波攻擊結束時,眼前約1000公尺處,『瑞鶴』巨大的身軀向右大幅傾斜,艦尾的飛行甲板早已碰到水面……即將沉沒的悲哀狀態。我親眼看著35000噸的巨艦,艦首漸漸抬起,直至半截艦體都高舉到空中後,以直立的姿態一口氣潛下去。

這一切,該說是凄絕?還是壯觀呢?我無言以對,只能不斷嚥下唾液。從遠方注視的2艘驅逐艦,靜靜地接近巨艦的葬身之處。

從水平線的彼端,可以看見一道黑煙,可是其他空母已不見蹤影。4艘空母盡數覆沒了嗎?即使是誘敵作戰,這也是何等慘烈的犧牲啊。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翻白眼的死者們

「電探,飛機!」

沒有閒工夫感傷了,回到嚴酷的現實。正當我想著落海的人還沒救完時,第4波、第5波……敵方緊咬不放地反復攻擊。殘餘部隊的主力,明顯就是『伊勢』『日向』與本艦。因此現在對本艦的攻擊強度,遠比剛才更加激烈。

譯註:五十鈴、若月、初月前來救助瑞鶴乘員的行動,因美方繼續進攻而中止,許多瑞鶴乘員遭俘虜,並以這種形式生存到戰後

距離與信管一起,固定為1000公尺,切換為彈幕射擊,前後左右的機槍群也不斷瘋狂射擊。敵機拋下的,遠看猶如罌粟粒的炸彈,形影隨著落下逐漸放大。

※彈幕射擊法(又稱:爆擊回避法、航空攻擊回避術):利用艦攻、艦爆在俯衝時難以修正目標,爬升時又必須將魚雷、爆彈投下,無法再次攻擊的弱點,艦艇戰鬥時以巡航速度移動,同時觀察敵機行動,在敵機開始俯衝時全力轉舵,就能形成迴避效果,而且還有機會趁敵機低空飛行時將之擊落。『伊勢』『日向』『大淀』都憑著這一招,加上過人的武運,從雷伊泰灣海戰中生還

最可怕的還是雷擊,不過剛剛那一發投下點太遠,打不中以35節的速度做旋回運動的本艦。



※旋回運動(原文:打ち回る):原文直譯為『打滾』,出現在此處的場合,應當是指照片裡瑞鶴與兩艘秋月級的行動,屬於『戰鬥航海』。套用遊戲用語,近似所謂的『走位』


那珂戰歿前的記錄影像

※可以清楚看到那珂一邊旋回閃躲空襲,一邊開砲反擊,最終仍不敵『碉堡山(CV-17,艾塞克斯級正規空母九號艦)』與『科本斯(CVL-25,獨立級輕空母四號艦)』的聯手猛攻,被炸斷艦首後沉沒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忽然間,傳令器高呼:「4號砲人員全滅,失去聯絡。」

抽空向4號砲望去,見到砲尾一帶發生了火災。

「糟糕!中彈了嗎?」

不過,火勢馬上弱了下來。看不到砲員,全都倒下了吧。此時,一個人搖搖晃晃地從砲塔的天窗鑽出來,是砲員長Y一曹。他腳步不穩地沿著甲板走過來,看來似乎沒什麼大礙。但因為這樣,4號砲已失去了戰鬥力。

「畜生、射擊、射擊、好好瞄準、射擊啊!」

2號砲一再射擊到砲身發紅的地步。暗沉的爆煙,在空中擴散開來。

「中了、中了!」射擊手和測距手同時高喊道。正好就在我們的瞄準點附近,一架尾翼折斷的敵機,邊打轉邊墜落下來。

高角砲也在那一剎那暫停射擊,注視這壯觀的一幕,沉浸在振奮的快感中。忽然間,『伊勢』或『日向』邊旋回邊用全砲門朝著成群結隊的敵人開火的模樣,闖入了視野。

只見桅杆斷掉,煙囪也歪了,似乎受了不少傷,但畢竟是戰艦,和空母不同,還有充沛的戰鬥力。

經過漫長、又漫長的時間,敵機才離開。我立刻下去甲板,往4號砲塔衝去。應急人員已經把倒在那裡的砲員抬上擔架,正要送走。其中有個人從擔架上抬頭看我,是第一砲手M兵長!

「M!振作點!」我使勁高呼。

他虛弱地一笑,回答道:「不要緊。」

「哪裡傷到了?」

「腹部,也沒什麼。」

痛苦了一晚後,他離開了人世。

4號砲那邊,似乎是因為送去艦尾的數十發砲彈、小型爆彈遭到機槍直接命中,造成誘爆。雖然那一帶燒得很嚴重,但艦體本身幾乎沒有受損。為了看一下傷者的情況,我下去當作戰時治療所的軍官室,裡面滿是痛苦呻吟的傷兵。頭上綁著白頭巾的軍醫和護理兵,在屬於他們的戰場上忙得焦頭爛額。究竟哪個人在哪個地方,我全然不知。

想去廁所而路過軍官室前方之際,偶然窺見驚懼的一幕。戰死者的遺體,在浴室裡高高堆起來。而且在入口正前方仰面而上的那張臉,是我的前任伍長E上曹。慘白的眼珠,恐怖的模樣,讓我忍不住移開視線,拔足狂奔。還有,電探似乎探測到敵機了,擴音器大聲作響。

「哎呀,還來啊,已經這麼多了!」忍不住心生這樣的心情。

暗自深深嘆息

第6波攻擊也極為激烈。有幾發機槍子彈,打穿了高射裝置的天花板,左舷高角砲指揮官T少尉的望遠鏡,也被機槍打到,還有避開的魚雷與眼前的艦隻形成同航態勢,卻怎麼也追不上去……還能回想起來的,就是這些。

然而本艦很幸運地,並未受到太大的損害,順利擊退一波波敵機。因為這樣的緣故,敵機襲來的比例也有所減少。從早上開始,不停的對空戰鬥,似乎也終將落幕。從不曾改變的,南國美麗的薄暮已然到來。

為了預備應對敵人的薄暮攻擊,嚴格執行對空、對潛警戒同時,整編殘餘艦隻。已經沒有航空母艦了,巡洋艦、驅逐艦也損失相當多的樣子。我方付出了巨大的犧牲,而在這麼大的犧牲下,我們的任務完成了嗎?現在,以本艦為首,率領帶傷的2戰艦,以及寥寥數艘其他艦艇向北而去,脫離戰場。

艦內第3哨戒配置,艦隊在完全入夜的海上,用與昨天截然不同的姿態,肅靜地前進。所幸士官次室裡面並未出現死傷,在艦內抑鬱的氣氛中,士官次室中的大家用肢體動作、手勢討論今天的戰況當下,還不時會自然而然地露出會心的笑容。

『艦隊反轉,突入夜戰』的通知,送到了該處。現在是晚上9點半,似乎敵機動部隊就在附近,因此決定就此突入我方拿手的夜戰。

「這可真是!」再次回到戰鬥配置,嚴格警備的同時,準備水上戰鬥。

『雖說是夜戰,可是就憑這些殘兵敗將突入敵機動部隊,又能如何?』

每個人心裡,都有如此的憂懼吧。然而,這份緊張和憂懼並未持續太久。由於先前的情報有誤,用了約2小時的時間抵達預定地點時,根本沒看到敵艦隊的蹤影。

(本文原刊於雜誌『丸』昭和49年4月號)

(亦刊載於2003年3月『なにわ会』新聞88號)

===================================

譯者補充:

10月18日,捷一號作戰實施,19日,小澤率第三艦隊(含艦隊航艦瑞鶴號,與輕航艦千代田號,千歳號,與瑞鳳號,戰機110架)從瀨戶內海出發,避開了美軍監視的潛艇,往南航行。

24日,小澤發現了美軍部隊,於是發動76架飛機前往攻擊,目的是為了讓美軍知悉自己的存在。受攻擊的部隊是由佛德烈·薛曼(Frederick C. Sherman)少將指揮的TF 38.3,除幾枚近接彈外,美軍船隻並沒有嚴重損傷。日軍的飛機損失不大,且大多轉降至呂宋島的機場,但問題是當時TF 38.3也正被來自呂宋島的日機攻擊,之前輕航艦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CVL-23)還被擊中而癱瘓。拖了很久之後才由飛行員的報告,發現有一波日軍飛機是帶有尾勾並來自海上,讓美軍第三艦隊司令海爾賽上將總算獲得日軍航艦部隊的情報。於是海爾賽在24日夜間帶領TF 38(欠TF 38.1)往北追逐日軍第三艦隊,而小澤在25日知悉自己被美軍發現後,除將飛機轉至陸上機場外,還立刻反轉往北,希望海爾賽離聖伯納迪諾海峽越遠越好。

小澤艦隊是日本在雷伊泰灣海戰的四隻艦隊中,唯一順利達成任務者,但他的4艘航艦,與1艘輕巡洋艦(多摩)和2艘驅逐艦(秋月、初月)被擊沉,日本的航艦部隊事實上已經全部被消滅了。

(以上引用自Wiki的『小澤治三郎』條目)

10月25日早,小澤下令75架飛機起飛攻擊美軍,但這些飛機沒有造成多少損失,大多數飛機被美國戰鬥機擊落,少數飛往呂宋島。

哈爾西親自率領第34特混艦隊的戰艦急速前進,準備用大口徑艦炮直接去對付小澤艦隊前衛的戰艦以及在艦載機空襲中掉隊日艦。清晨,在還沒有確定日軍的精確位置的情況下,美軍就起飛了180架飛機。直到7:10偵察機才找到了北路艦隊。08:00美軍戰鬥機摧毀了保護艦隊的30架日軍飛機。開始了不停地空襲,他們一共進行了857架次襲擊。小澤艦隊的航空母艦紛紛中彈(千歲號和一艘驅逐艦沉沒,瑞鶴號、千代田號和一艘巡洋艦喪失了機動力)。小澤將他的旗艦改到另一艘巡洋艦上。

(以上引用自Wiki的『雷伊泰灣海戰』條目)

翻譯到作者目睹『瑞鶴』沉沒的那一幕,在下忽然想到一首唐詩:

崔顥《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有感而發,改編一下:

司令已乘大淀去,此海空餘母艦沉。
瑞鶴一去不復返,瑞鳳千千亦同行。
小澤誘敵雖成功,栗田反轉奈若何。
雷伊泰灣空遺恨,煙波洋上使人愁。



言歸正傳,既然本文主角是連合艦隊最後的旗艦『大淀』,就來講些關於她的事情吧~

連合艦隊歷代旗艦:

防護巡洋艦『松島』
戰艦『三笠』
戰艦『敷島』
戰艦『朝日』
戰艦『金剛』
戰艦『山城』
戰艦『長門』
戰艦『陸奧』
戰艦『大和』
戰艦『武藏』
輕巡洋艦『大淀』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出處:
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47411816




軍艦大淀慰霊碑

大概因為實裝時間太晚,大淀和伊勢、日向這兩位不只一次一同出擊的戰友,基本沒有互動,然而一起參加禮號作戰的足柄卻有。另外,瑞鶴的報時台詞提到了小澤提督,可是在瑞鶴遭重創後,接替瑞鶴成為旗艦的大淀,竟隻字不提小澤提督……這感覺並不合理,卻又頗耐人尋味。

還有,大淀和比叡、大和、武藏沒有互動,在下也覺得很可惜。

要知道,大淀的乘員大多是比叡戰歿時的倖存者,大淀在戰場上的活躍(雷伊泰灣海戰生還、禮號作戰勝利、北號作戰成功),很大程度是拜這些高練度乘員所賜,這似乎也是小澤提督當時選擇將旗艦轉移到大淀,而非其他艦艇的原因之一。

而在大和姊妹那邊,大淀參加禮號作戰前,在汶萊與以大和為首的第二艦隊合流,此時未參加作戰的大和,將自己的15.5cm砲彈交給大淀;砲術長『鈴木孝一』搭乘大淀前,是武藏的主砲發令所長。

還有,翻譯途中查詢的資料,讓在下發現,大淀改二的可能方向!

這裡首先根據《日本海軍艦艇公式図面集2》,大淀的搭載機是水上爆擊機『瑞雲』或零式水偵!(原定計劃搭載『紫雲』,後因性能不足而放棄搭載該機體)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在下另外查了些資料,詳後述

關於大淀的搭載機,《日本海軍艦艇公式図面集2》的說法是『瑞雲或零式水偵3機』,進一步查詢的結果,1943年大淀確實搭載過紫雲試作機6機;1944年擔任連合艦隊旗艦時,留有『搭載瑞雲2機』的書面記錄。

可是在歷次戰鬥詳報中,大淀並沒有在實戰中運用過瑞雲的記錄。在下查詢的那篇資料作者認為,大淀可能並沒有實際搭載過瑞雲,只是紙面上有搭載瑞雲的計劃。

還有另一個說法是,雖然瑞雲有進入量產,但當時優先配備在伊勢、日向艦上,沒有輪到大淀。個人推測的原因是,從艦體條件、搭載量來看,即使具備搭載、運用瑞雲的能力,作為輕巡的大淀,在這方面也比不上航空戰艦、水上機母艦這些艦種。與其勉強裝備瑞雲當個半吊子,還不如裝備適合輕巡使用的水偵。

話說回來,即使並未實際搭載、運用瑞雲,但大淀在原設計上,還是有這項能力的。這意味著她有可能像阿武隈改二,艦種不變但能裝備甲標一樣,艦種不變但能裝備水爆機,改二或許會送『零式水中聴音機』『紫雲』。(大淀還有輕空母改裝計劃,但最終並未實行)


大淀改裝輕空母計劃案


輕空母『大淀』模型(大淀 W105型空母化案)

※會不會覺得有點眼熟呢?


輕空母『龍驤』模型

※龍驤是以青葉級重巡洋艦的艦體建造的輕空母,大淀本身是噸位接近重巡洋艦的大型輕巡洋艦。似乎因為基礎接近的緣故,輕空母型態的大淀,外型相當神似龍驤


那智、愛宕、最上、大淀比較圖

※大淀標準排水量8164噸,滿載排水量11433噸,已經很接近重巡洋艦了


大淀和龍驤的共通點?

出處:
http://pasta.rdy.jp/comic/kancolle/057.html

※      ※      ※      ※


解體中的『大淀』


同上,彩色照片

看上面的照片,有沒有覺得艦橋左邊的連裝砲很眼熟呢?


《艦これ》『秋月』的長10cm砲醬

雖然看起來很像,但很可惜的是,根據『喥咕』的補充,這是艦橋邊的防波板擋住了高角砲的波除盾後方,所以乍看下神似秋月砲。後來查到另一篇資料有寫,『連裝砲架A型改1』和『連裝砲塔A型』這兩個型號很容易搞混,看來在下也中招了呢。

根據『喵哈哈』的補充,一般我們以為砲座被砲盾全部包覆起來就叫做砲塔,結果要包括彈藥輸送裝置才算,所以只有主砲才是砲塔,防空砲位的基本上只是帶盾的砲架而已。按照這個規則,IJN驅逐艦搭載的高角砲,只有秋月級是砲塔型,其他全是砲架型。

※不過砲架版本的長10cm砲,對空能力也不差,Wiki條目裡,聲稱大淀的對空火力足以匹敵秋月級


輕巡『大淀』模型

※可以看到15.5cm三連装砲、25mm三連装機銃、13號對空電探、22號對水上電探、九四式高射裝置、長10cm砲……等裝備,也能看到大淀的長10cm砲還是砲架版本

不過各位不用氣餒,如前所述,另一個未實現的改裝計劃裡,大淀就真的換裝秋月砲了!


大淀級防空巡洋艦計劃案。保留水上機搭載的場合可安裝12座秋月砲,不保留的話可安裝14座

參照上圖,除了改裝輕空母,還有另一項圖紙計劃,是以大淀級艦體安裝12~14座秋月砲(秋月級3倍以上的數量)與大量對空機槍,極限強化大淀級原本就相當齊全的防空機能。只是由於秋月砲造價高昂、生產不易,以及大淀級二號艦『仁淀』建造中止,最終並未真正實行。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仁淀妹妹如果當真造出來,並實行那個計劃……秋月級3倍以上的對空值,已經是『防空棲姬』那個級別了!

從對空Cut-in系統、摩耶改二、秋月級的實裝來看,《艦これ》運營近來越發重視防空能力。大淀改二的話,運營點『改裝防空巡洋艦』這條科技樹的可能性還滿大的。(所以改二有可能送秋月砲)

雖然不太可能照搬那個計劃,來個防空姬‧大淀,不過將大淀的對空值提高到與秋月級相當的水準,並附贈專屬對空Cut-in,這樣的強化倒還滿值得期待的。當然,要是大淀改二變防空巡洋艦,又能裝備水爆機的話,那就更妙了!

今天(2015年11月18日)維護完畢後,《艦これ》2015秋活便要發動!這將是在下參加的第4次活動。入坑至今,在下也玩了快10個月的艦娘了……

因為時間湊巧,順便也截圖記錄在下的主力艦娘:













各位,一同在拂曉的水平線上,刻下勝利吧!

突入!海上輸送作戦!

===================================

參考資料:

大淀乗員が見た小沢囮艦隊の悲惨(原文)

大淀 (軽巡洋艦),Wiki

秋月 (駆逐艦),Wiki

瑞鶴 (空母),Wiki

瑞鳳 (空母),Wiki

千歳 (空母),Wiki

千代田 (空母),Wiki

伊勢 (戦艦),Wiki

日向 (戦艦),Wiki

九八式十糎高角砲,Wiki

レイテ沖海戦,Wiki

小沢治三郎,Wiki

連合艦隊、最後の旗艦

大淀解体

IJN輕巡大淀

防空巡洋艦「阿賀野」、「大淀」、「伊吹」級

旧海軍史跡巡り 軍艦「大淀」

大淀空母案

軽巡洋艦「大淀」は水上偵察機「紫雲」や「瑞雲」を搭載されていたのですか?

広島旅行(2日目)

栗又信一郎

航空母艦「龍驤」をつくる

【艦これ】伊吹ってどういう艦なん?分かりやすく教えてくださ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199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大淀|秋月|瑞鶴|瑞鳳|千歲|千代田

留言共 7 篇留言

血雨死神.飛燕
內文有個地方沒校對到....

超10cm砲 <= 應該是「長10cm砲」吧?

<飛燕小啟>

11-18 01:00

尻蛋
可惜小澤艦隊明明引敵成功了,不過栗田卻是迷之迴轉啊...

期待大淀實施防空改造吧XD

11-18 01:19

罪炎業火@我說鵜来呢?
連合艦隊歷代旗艦那裡蠻適合下面這張圖,給個參考?
http://www.pixiv.net/member_illust.php?mode=medium&illust_id=47411816

11-18 02:11

幽影
喔,坂崎提督那張圖啊,確實很適合11-18 05:12
紫色徘徊的執念
塔菲三號:歷劫歸來啊我們...

11-18 10:05

喵哈哈(bye bye)
找到砲塔跟砲架的區別了
砲塔:
 全体構造を指す。別体となっている照準器や弾薬庫は含まないが、揚弾装置は含まれる場合がある。一般の用法では、しばしば下記の砲室を指している場合があり。

砲架:
 砲を直接支えている構造。発砲反動を吸収する装置を含むものと、含まないものがある。

※旧海軍においては「秋月」型駆逐艦を除いて全て砲架形式である。
http://file.ijigendd.blog.shinobi.jp/140902px170.jpg

11-19 19:28

喵哈哈(bye bye)
原來....一般我們以為砲座被砲盾全部包覆起來就叫做砲塔
結果要包括彈藥輸送裝置才算啊...所以只有主砲才是砲塔,防空砲位的基本上只是帶盾的砲架而已…

11-19 19:31

幽影
嗯,又學到了一課^_^11-20 05:48
幽影
對了,也把這則資料補充進去~11-20 08:08
白日夢境
砲裝在船上有許多方式。以內文的說明,秋月連裝砲醬內部有揚彈裝置(給砲彈專用的電梯一樣),所以整個操作都可以在砲塔裡。大淀和大鳳的砲塔沒有這個裝置,所以射擊時,砲彈要由其他地方(大淀的10cm砲揚彈機構在第二座15.5cm主砲砲塔旁邊)運過來;實際射擊速度和操作危險度都差很多。

02-09 16: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隊收藏】2015年1... 後一篇:【11年祭】還記得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