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奇幻小說探索的羊腸小徑】之十 by 楊桃蔥派男爵

作者:巫女控貓男爵│2015-10-21 12:14:16│巴幣:2│人氣:176
【奇幻小說探索的羊腸小徑】之十 by 楊桃蔥派男爵
接下來要說的事情非常主觀……
.
對我而言,所謂的硬奇幻是什麼呢?在角川論壇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因為我忽然發現我似乎只有一個朦朧的概念,所以就試著整理了一下我收藏的小說和動漫畫作品。
.⋯⋯
嗯……
.
「龍槍」、「黑暗精靈」、「魔戒」這些作品理所當然的可以歸類成硬奇幻,「羅德島戰記」、「水晶國傳說」毫無疑問……「秀逗魔導士」姑且算吧?
.
漫畫版的「勇者鬥惡龍」像是「羅德的紋章」、「伊甸的戰士們」我似乎也歸類在硬的那邊。還有「六門秘傳忘泉的探求者」、「雷神妖刀」、「聖戰記光蛇王」大概算是……「天方夜語奇幻島的冒險」也是……
.
仔細想了想,對我而言一部作品是否是硬奇幻應該得滿足幾個條件:
1.具備雖然我們不知道,但感覺上相當悠久深邃的歷史。
2.即使別人把別的隊伍放進這個世界,我們也不會覺得主角還是原來的隊伍。
3.魔法必須具有泛用性,就算只有主角一直在用,但其實不只主角會用。
4.角色的肉搏戰鬥肉體互相撞擊的感覺。
5.即使混入了科學,但整體來看奇幻仍必須佔有壓倒性的骨幹。
.
所以「哈利波特」我似乎會認為不算是硬奇幻,理由大概是1.吧?歷史的感覺很稀薄。「廢棄公主」我好像也不會認為算是,雖然我只有看過動畫版,但我討厭機器人大戰(?)。
.
以上感覺好像都可以歸類成背景龐大……(默)
.
總之,各位好!我是準備在五月九日會去花博羞恥僕累(按:原發表時間男爵正要準備去參加第一次的角川編輯出張活動)的男爵。今天要來說的是……「里見八犬傳」的……什麼?和上面的內容有什麼關係?……姑且當作是沒有關係好了。
.
不過很詭異的是,我會覺得「里見八犬傳」很硬耶,看來雖然前面洋洋灑灑一大堆,可是我內心的準則還蠻隨便的……
.
這是一部由日本的劇作家曲亭馬琴所著,以日本的古代戰國為背景的武士傳奇故事,描述繼承了刻有「仁、義、禮、智、忠、信、孝、悌」寶珠的八犬士,如何因為命運乖舛而走上了流浪的道路,結識並在最後成為了里見家的城主……
.
不過……我只有看過小說第一集……(眾毆)
.
所以今天要說的是1990年的動畫OVA作品「THE 八犬傳」。這部作品是由原著改編,不像電影版的大幅改篇,而是基本上重現了原來的故事。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那時是由超視引進播放,因為片頭曲和對一部分的劇情深受感動而開始注意這個作品。
.
雖然因為作畫監督變來變去,導致成為了詭異的作品,但裡面的幾話即使到了現在仍然深深地讓我感動,首推的大概就是「妖靈」和「對牛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46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THE 八犬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oranyo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幻小說探索的羊腸小徑... 後一篇:【奇幻小說探索的羊腸小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