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短心得】擺動翅膀然後成長-「雪翼的芙莉吉亞」

作者:不改│雪翼的芙莉吉亞│2015-10-19 17:04:42│巴幣:200│人氣:3853



雪翼的芙莉吉亞
雪の翼のフリージア
奇幻、戀愛、天空

劇情: 平平淡淡
人設: 普普通通
設定: 簡簡單單
世界: 架空奇幻
情感: 少女戀情
飛翔: 缺了什麼
萌力: 插畫的萌
肉感: 文字描寫
男主: 一言難盡
女主: 努力至上
總評: B-
作者:松山剛
插畫:ヒラサト
日版:電擊文庫|全1卷|2012
台版:台灣角川|全1卷|2015
圖片&資料來源:
來源一 ✱來源二 ✱網路搜尋圖片
ヒラサト-個人網頁 ✱ヒラサト-PIXIV
規則&自製清單:
心得列表 ✱回函活動



故事簡介~



  這裡是擁有翅膀的人們所居住的世界。因意外失去翅膀的少女芙莉吉亞為了再次翱翔於浩瀚天空,與相隔兩地的妹妹一起生活,前來造訪「人工翅膀」工匠男子加雷特。
  雖然想僅憑「人工翅膀」參加嚴苛飛行賽事的芙莉吉亞令加雷特感到為難,但在知道與她之間的「某段緣分」後,他決定助她一臂之力。
  她的目標是在飛翔士們的巔峰賽事──「天覽飛翔會」中取得優勝。
  究竟少女的信念能否稱霸遼闊的天空呢──?
  這是一個關於擁有不屈不撓意志的少女,與背後默默守護她的「人工翅膀」工匠男子的努力與信念的故事。




正文心得~



  松山剛老師的花系列作品,當初在看完第一部《雨天的艾莉絲》後的感動之情,至今仍有記憶,雖然劇情幾乎忘得連渣都不剩,不過大概還知道當初那份感覺。那時候知道,這系列還有續作,一直在期待著,然後過了兩年多,終於等到今天台灣出版。希望能再次重溫感動……
 


  但是,第二部《雪翼的芙莉吉亞》,說實話有點平淡,內容該怎麼說……沒太多地方能夠細細品嘗,前提雖然能感受到女主角奮鬥的精神,但後期變成很單純「男孩遇見女孩」後有點曖昧不清和三角味道的戀愛故事。當然,會沒什麼感覺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自身的成長和冷感,兩年多前的我和現在的我一定會有明顯的差異。不過,既然本作今年才擺在架上,那就先以目前的觀點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雪翼的芙莉吉亞》的背景設定在這是擁有翅膀的人類所居住的奇幻世界,利用翅膀飛翔競速的人則稱為「飛翔士」。女主角.芙莉吉亞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參加了盛大的賽事「天覽飛翔會」,但在進入終點前一刻卻不幸發生意外,失去了翅膀的一角,再也無法飛翔。為了自身的願望,她決定要以「人工翅膀」重新參賽,於是找上了專門製作「人工翅膀」的工匠.加雷特。
 
  故事的發展基本上算穩扎穩打,芙莉吉亞的翅膀和復建完成後,接下來就是「天覽飛翔會」的賽事,順便再加入些不穩定因素進去,那就是「當初芙莉吉亞墜落」的真相,為了制止犯人肆意妄為,加雷特拼命在賽事間守護著芙莉吉亞。不過,後面的發展……說實話有點失去重心的味道。
 
  本作的感情線有三人。第一人是芙莉吉亞,為了重振家族、與遠邊的妹妹相聚,其毅力有目共睹,以及還有在與加雷特朝夕相處下所產生的滿滿好感。第二人是葛洛麗亞,雖然擁有絕對不能失敗的高自尊心,但卻也對加雷特有不輸人的少女情愫。第三人則是我們的男主角.加雷特,簡單講他完全不知道兩位少女的愛慕之情,只是因為看到芙莉吉亞的努力而找到前進的目標,但卻又因為對芙莉吉亞隱瞞自己真正的身分而感到內疚。


 
  其實,這三人的感情線若慢慢安排可以說是非常有戲,但由於是一卷結束的分量,想要慢慢孕育聯繫並不是簡單的事情。因此,各方面都有趕火車的味道,像是芙莉吉亞看到加雷特和葛洛麗亞不尋常的互動關係,感到嫉妒和動搖,造成「參加賽事是為了夢想和妹妹」變成像是找藉口的二流味道
 
  要細數的話,有很多地方感覺都有些可惜,葛洛麗亞最後也不了了之,變成砲灰一般的存在。那與其這樣,我覺得當初沒必要創造她的存在,當初專注在芙莉吉亞和加雷特之間的情感,和芙莉吉亞為了妹妹必須努力所產生的衝突和碰撞,加入三角關係的結果就是等於再說我的食量明明就只有兩顆蘋果,但硬是給我三顆蘋果,因此只能每顆啃一些,剩下就給觀眾自行想像。
 
  《雪翼的芙莉吉亞》的最大轉折點,就是「芙莉吉亞墜落」的真相以及後續,想說背後有什麼驚人的事件即將發生。結果……結果就這樣很快地混過去了,最後大家圓滿完結,每個人說幾句話將至今以來的糾葛做總結。故事從開頭就是平穩發展,只是這條直線在後面變成曲線,是一條稍微逐漸向下偏的曲線。
 
  這裡不是說難看,而是感覺這些東西就不是一卷能吃下的量,所以後面的展開變得有點急促,許多的情感無法有效融合,只剩下芙莉吉亞一直在吃醋這點特別明顯。嘛,除此之外,本作的設定並不多,也沒有深入,因此沒什麼好談的,而關於翱翔高空的描寫,說實話有是有……我一直覺得缺了什麼,尤其是在想到《不會飛的蝴蝶與天空之鯱》之後就更加強烈。


 
  總而言之,先撇開上面的因素不談,就享受一部作品來說,本作帶來的是淡淡的戀愛和醋勁,還有芙莉吉亞努力奮鬥的模樣。這些東西在作品上其實不夠深刻,也沒有任何感動的地方,不過依然可以靠腦補。透過簡單的文字,將描寫的內容變成描繪的圖像,在腦中上演一部小劇場。……當然,這只限腦袋妄想能力發達的讀者,或者容易接受簡單文字而啟動少女心開關的讀者。
 
  這部作品是2012年出版的,與2015年有一段差距,而其中輕小說轉變成如何的存在,我想各位讀者內心自有一番感觸。《雪翼的芙莉吉亞》沒有前作《雨天的艾莉絲》來得感動,但如果喜歡這種淡淡的戀愛、淡淡的三角戀,還有望著透過努力重新尋回光輝的女主角,那本作或許可以考慮。
 
  結論,為什麼沒有蘿莉女王的全身插圖。

  話說回來,本作有一個有點意思的設定,那就是飛翔士的翼胸肌會特別壯大。男性就是胸前兩塊肌肉,女性就是......歐派!沒錯,不用喝牛奶也不用按摩,每天只要擺動翅膀,胸部會成長到連自己都會感到困擾,這實在是......實在是......各位女孩等什麼,快點去訂做翅膀吧?雖然我還是最愛貧乳蘿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30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雪翼的芙莉吉亞

留言共 24 篇留言

千年の孤独月
頭香

10-19 17:06

不改
10-20 18:34
【白虎控】小最
昨天在書店看到 看了簡介想一下還是沒買(?

貧乳蘿莉好阿(x

10-19 17:09

不改
貧乳蘿莉好(O10-20 18:34
御雷天響
嗯……人家這本就……沒買耶(逃(對一集完的沒啥興趣

10-19 17:13

不改
不可以挑食10-20 18:35
Yuri
美腿舔舔舔舔舔舔

10-19 17:16

不改
不可以10-20 18:35
狐良ch.
不忍說在下窮人通常只敢跳一集玩(捂臉),感謝不改掃書wwww

10-19 17:18

不改
一集完的作品不多,乖乖跳大坑ㄅ[e1]10-20 18:36

胸不平又何以平天下,這歐派會變大的設定實在不好(X

10-19 17:19

不改
沒錯(X10-20 18:36
一片藍
松山剛 除了愛麗絲 之後的作品都雷雷的...[e3]

10-19 17:29

不改
剩下的好像都很大眾化[e28]10-20 18:37
反BP干擾器
原來是擺動翅膀然後成長(歐派)
貧乳救星!!

看來女主的歐派到了最後一集會變成.......?!

10-19 17:57

不改
肉團10-20 18:37
喵嗚喵嗚嗚
原來揮動翅膀有這種功用xd

10-19 18:08

不改
快去訂購(X10-20 18:38
榨甘蔗王
一言難盡是啥鬼XXD

10-19 18:18

不改
就是一言難盡10-20 18:38
朋友少
可惜不能看到女主的胸部成長史(續集)XD

10-19 18:45

不改
還有蘿莉女王10-20 18:38
擦擦擦
插畫讚讚!
話說松山剛2012年的那本確實很好看。

10-19 19:16

不改
嘛,都是回憶了10-20 18:39
zero
純推一下,之前的雨天的艾麗絲看完之後無感,只覺得故事好像不應該就這樣結束,這種一本完的故事要寫的好很考驗作家的功力,這本還是放棄好了。

10-19 19:22

不改
基本上很多一本完都是這樣的感覺,結局如何其實不是重點,而是過程的感覺10-20 18:40
月o審判
剛看到作者 感覺好眼熟 看完後才知道 阿 原來是!!這個人

10-19 20:06

不改
畢竟台灣也好一段時間沒代理他的書10-20 18:41
姬柊喵
搖啊搖

10-19 20:15

不改
你要搖蝦咪10-20 18:41
馳翔
也許可以寫說有個女孩因為沒辦法懷孕 找來工匠幫他作個人工子宮 你覺得這樣的劇情如何

10-19 20:39

不改
快寫,等你出書10-20 18:41
冰星
喜歡插圖

10-19 21:09

不改
收(O10-20 18:41
月詠紫苑
說好的四翼結局呢XDD

10-19 22:56

不改
妳們都是偶的翅膀10-20 21:41
AAA
只有一本完結,應該就不會買了

10-20 01:07

不改
小坑不踩ㄇ10-20 22:01
BoKen
這麼好的翅膀可以去哪裡買咧~[e17]

10-20 19:08

不改
只要先預付10萬就告訴你[e1]10-20 22:02
顏真夏
可以考慮去看松山剛另一部作品冰境的艾瑪莉莉絲,跟雨天的愛麗絲一樣是機器人的故事~個人覺得各種感動,處理得比雪翼還佳~果然作者比較擅長機器人題材吧?

10-23 01:50

不改
冰境那本我已經拆了,之後會看,不過聽說跟雨天比都還是有落差10-26 14:31
光翔
看完了...有種很微妙的小小失望但又不能說太差

10-23 17:43

不改
大概就只是食之無味的小品吧[e28]10-26 14:32
銀箭月光
這題材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大雄的某部電影?劇情蠻像的

10-23 19:29

不改
嘛,某種程度而言算是相似吧?用缺陷的翅膀參加比賽10-26 14:34
termieu
+1,這本跟雨天比落差真的不小,或是該說雨天太出色,讓這本黯淡不少? 總之希望冰境不要跟這本一樣T_T

11-02 20:57

不改
冰境好像也抖抖的,不過我還沒翻就是了XD11-05 17: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開掛就能搞定-... 後一篇:【短心得】請先附上不自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您心中的正義,又是什麼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