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7 GP

[達人專欄] 保管箱 下篇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5-10-16 17:45:09│巴幣:150│人氣:1129
海倫逐一解釋柏曼小姐的手段,以及她所盤算的陰謀…

保管箱 上篇
保管箱 中篇



「海倫,我對妳剛剛的行動毫無頭緒。」琳達老師提款完畢,與海倫並肩站在銀行對面的瞭望台,隔著欄杆俯瞰遠方的紅石大橋,「舉例來說,妳明明專心在看書,為怎麼突然把注意力移到柏曼小姐身上?」

「因為柏曼小姐的言行有幾個矛盾之處,引起我的好奇。」海倫用手上的郵票宣傳本輕敲欄杆,「您沒有發現嗎?」

琳達老師搖搖頭。她目睹了整個過程,卻無法像海倫那樣理解其含意。

「老師您應該記得,柏曼小姐一開始不小心弄掉了皮包,是我幫她把皮包撿起來的。」海倫說,「我拾起皮包時有進行簡單的檢查,發現皮包內空無一物,連藏東西的夾層都沒有。換言之,除了掉出來的護照與印信,柏曼小姐的皮包內並沒有珠寶。可是柏曼小姐卻告訴約瑟夫,她打算將皮包內的珠寶存進保管箱,您不覺得這個說法與事實有矛盾嗎?」

「聽你這麼一說,還真有點奇怪。」琳達老師點頭同意。

「後來柏曼小姐提到,她趕著參加公關宴會,代表她正在趕時間。既然正在趕時間,當她必須重新使用保管箱的時候,為何不接受約瑟夫的好意直接進去,而寧願花時間再填寫一張記錄卡呢?」

「的確很奇怪。」

「柏曼小姐最可疑的地方是她的印信。填寫第一張紀錄卡時,柏曼小姐是從皮包裡取出印信。可是她填寫第二張紀錄卡時,卻是從口袋裡取出印信。」海倫一字一字地強調,「從.口.袋.裡。」

其實琳達老師根本沒有注意到這麼細微的地方,只能點頭附和。

「綜合上面三個疑點,我開始對柏曼小姐的行動感到懷疑,便趨前與約瑟夫閒聊,想套出一些情報。約瑟夫這個人相當糟糕,態度散漫又缺乏替客戶保密的概念,不過也因為這樣,我才能很快知悉柏曼小姐的情報。我發現柏曼小姐上星期才開始租用保管箱,當著多位行員的面展示珠寶,加上今天總共使用保管箱三次。這些情報乍看之下無關緊要,卻讓我拼湊出柏曼小姐的意圖,也是後來佐證我推論的重要線索。」

琳達老師屏息以待,她有預感海倫即將講出重要的部分。

「為了驗證我的推論,我需要更明確的證據。」海倫繼續解釋道,「我藉口替約瑟夫打領帶,趁機靠近櫃台,從抽屜內取出柏曼小姐的兩張紀錄卡。第一張紀錄卡的簽名是珍.柏曼(Jane Berman),印信是姓名縮寫的『J.B.』;第二張的簽名卻是芬.柏克曼(Fane Berkman),印信是『F.B.』。兩張紀錄卡不僅印信不同,連簽名都不一樣。這種錯誤照理立刻就會被揪出來,但是那位傻瓜約瑟夫陷入意亂情迷的狀態,加上柏曼小姐刻意奉承討好,導致他根本沒有仔細檢查就簽收紀錄卡,那張錯誤的記錄卡就神不知鬼不覺地混了進去。」

「柏曼小姐為什麼要刻意將紀錄卡寫錯?」琳達老師不解地問道。

「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柏曼小姐的皮包。」海倫輕彈手指,「剛進銀行時,柏曼小姐的皮包是扁的。然而柏曼小姐第二次使用保管箱後,皮包卻是鼓鼓的。您看出端倪了嗎?」

「原本是扁的,後來卻鼓鼓的…難不成!」琳達老師雙手一拍,「柏曼小姐將保管箱內的珠寶提領出來?」

「正是如此。」海倫點點頭說,「不同的紀錄卡,提領一空的保管箱,這兩條線索的交會點就是柏曼小姐的真正目的:詐騙理賠金。」

琳達老師倒吸一口氣,她總算追上海倫的思考速度了。

「讓我將整個事情的經過整理給您聽。」海倫眼中閃爍著深邃的光芒,「一星期前,柏曼小姐帶著珠寶來到銀行,將珠寶存入保管箱,前後總共來了兩次。柏曼小姐注意到負責保管箱業務的約瑟夫對她情有獨鍾,便打算好好利用這點。到了今天,柏曼小姐利用反覆進出保管箱的機會,填寫兩張不一樣的紀錄卡,趁機將保管箱內的珠寶清空。這麼一來,當柏曼小姐下次前來使用保管箱時,就可以宣稱珠寶失竊,控訴銀行失職,藉以獲得理賠金。」

海倫嚴肅地說,「一旦銀行拿出紀錄卡辯解,柏曼小姐就會指出兩張紀錄卡的不同,指控銀行管理不周,讓不肖分子冒用她的身分使用保管箱,銀行將百口莫辯。柏曼小姐曾經公開展示她存放的珠寶,加上她是國際知名的人物,她有充分的理由獅子大開口。」

「如果銀行硬是拒絕理賠呢?」

「銀行一定會賠的。這件醜聞一旦登上報章媒體,將重創銀行信用,造成的損失難以估計。相較之下,付給柏曼小姐的理賠金根本就微不足道。」

「上神保佑…」琳達老師對海倫的推論感到無比震驚。

「不只是銀行,約瑟夫也會被牽連。」海倫的口氣帶有少見的怒意,「闖下這麼大的禍,約瑟夫想當然爾會被解僱,搞不好還會被銀行追討高昂的賠償金,連帶導致信用破產,他的人生很可能就此支離破碎。約瑟夫不算是個盡責的職員,卻不應該落得這種下場。利用卑鄙的陰謀讓無辜的人背負莫須有的罪名,我無法認同這種行為。」

琳達老師這才曉得,一向冷靜的海倫當時為什麼如此憤怒。

海倫深吸一口氣,讓激動的情緒緩和下來,「我刻意點出柏曼小姐背包的異狀,用『柏克曼小姐』這個假名來稱呼她,讓她知道我已看穿她的意圖。然後我拿出柏曼小姐偽造的第二張紀錄卡,暗示她必須將其銷毀,否則我就舉發她的行為。柏曼小姐意識到東窗事發,只好照我的指示撕毀紀錄卡,再順著我的手勢離開銀行。最後,我將第一張紀錄卡還給約瑟夫,讓整個事件安靜落幕。」

「海倫,妳做得太漂亮了。阻止壞事的發生,保全約瑟夫的名聲,幫助銀行守住一大筆錢。妳真的好棒呢!」琳達老師忍不住拍起手,嘉許海倫的睿智行為。海倫靦腆地笑了笑,接受了琳達老師的讚許。

「但是,海倫,」琳達老師有些不解,「妳為什麼要柏曼小姐親自毀掉那張紀錄卡呢?將實情告訴約瑟夫或銀行,由他們處理不是比較簡單嗎?」

海倫沉默了,她用手輕握欄杆,轉頭望向遠處的地平線。琳達老師靜靜地等待海倫的答覆,沒有開口催促。

「老師,您必須了解到,這個事件最困難的地方並非找出真相,而是做出傷害最小的選擇。」過了好一陣子,海倫才轉頭面對琳達老師,表情相當凝重,「有許多方法可以解決這個事件,但是大部分方法都會對當事人造成傷害,這是我極力避免的事。舉例來說,如果我向銀行舉發柏曼小姐,就會重創柏曼小姐的聲譽,同時毀掉她經營多年的事業,約瑟夫同樣難逃懲處。同理,如果我對約瑟夫闡明真相,他一定會大受打擊,口風不緊的他若把這件事洩漏出去,後果可想而知。」

海倫用手指輕輕搓弄自己的頭髮,「經過權衡利弊得失,我決定採用傷害最小的作法,也就是要求柏曼小姐親自出面,讓整個事件畫下句點。之後的結果如您所見,無論是銀行、約瑟夫,還是柏曼小姐,沒有任何一方受到傷害,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柏曼小姐明明是壞人,妳還替她設想這麼多?」琳達老師訝異地說。

「柏曼小姐的行為的確不足取。但是她遵照我的建議懸崖勒馬,我就有義務替她保守秘密,同時維護她的聲譽。」海倫輕嘆一口氣,「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我認為應該給柏曼小姐一個改過的機會,而不該對她趕盡殺絕。」

「海倫,妳真的很體貼呢,我就沒有辦法像妳這樣。」琳達老師有些生氣地說,「沒想到柏曼小姐是這種人,我還將她當成偶像呢,我真是看走眼了。」

「柏曼小姐這麼做是不得已的。」海倫說。

「妳怎麼知道?」

「我和柏曼小姐聊過了。」海倫順手將郵票宣傳本扔進旁邊的垃圾桶,「就在她離開銀行後,我追出去和她聊了一下。柏曼小姐對犯行坦承不諱,還把犯案動機告訴了我,我才知道她是被情勢所逼才鋌而走險。所以老師,您對此可以多一點寬容,別輕易放棄對柏曼小姐的信心。」

琳達老師一臉慍色,悻悻然地揮手表示反對。

「可是…柏曼小姐打算欺負銀行,又想陷害約瑟夫,這種行為實在是不可饒恕啊!」

海倫沒有吭聲,她轉頭面對一望無際的海景,漠然的臉上沒有透露任何情緒。

「被信任的人背叛,心中的失望變為憤怒,此乃人之常情。」海倫緩緩開口,她別過頭,語氣中帶有某種壓抑的情緒,「人犯錯在所難免,我們不該因為對方一時的錯誤,否定對方的價值,更不該剝奪對方改過的機會。倘若我們無法彌補昔日的錯誤,那我們又是為何而活?人生與未來又有什麼意義呢?」

琳達老師愣住了。雖然海倫的反應與平常無異,她顫抖的口音卻露了餡,她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海倫。

「海倫,妳難不成…」

「好了,老師,我們回去吧。今天晚餐由我請客。」海倫突然改變話題,語氣充滿反常的雀躍,她轉過身,蹦蹦跳跳地跑向旁邊的馬路。「我先去招一輛馬車,待會見!」

琳達老師趁海倫轉身的機會,瞥見她的眼角閃爍著晶瑩的光芒,緊抿的雙唇不住顫抖,表情是深沉的遺憾。琳達老師感覺自己與海倫之間的距離突然被拉遠,雙腿像是插在泥土裡的木樁般無法移動分毫,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海倫孤單的身影逐漸遠去。

「海倫,妳難不成在哭嗎…?」琳達老師不解地喃喃自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01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海倫|琳達

留言共 7 篇留言

ライト
海倫底子很深阿

10-16 17:52

ドMの黑炎龍神
口風不緊的他他若把這件事洩漏出去,後果可想而知。

多了一個他0.0

然後來說感想...看來海倫有著很多神祕的過去啊...她真的是小孩子嗎?!(遠望前季某新番 應該是百歲的偽蘿莉...

10-16 18:10

花梨.奇跡の狭間
感謝指正喔!海倫系列目前採用現實設定,所以百歲羅莉的可能性是可以排除的喔。至於神秘過去的部分,我們打算慢慢將其補完,屆時還請各位賞光喔! [e7]10-17 05:37
BA
出書記得告訴我們

10-16 18:12

JEFung3945
女版福爾摩斯無誤

10-16 18:34

菲雅莉
呵呵

10-17 23:06

阿綠 ♉
但約瑟夫依舊是個豬頭...

10-18 09:46

你現在到底在講什麼
約瑟夫雷包(x

10-25 20: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7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若林稔弥】童年玩伴 6... 後一篇:【若林稔弥】童年玩伴 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