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人寫的"台灣風土記"

—— | 2015-10-12 15:50:59 | 巴幣 2 | 人氣 640

此為,日本的從軍記者松原巖五郎,以乾坤一布衣的筆名,所寫的"台灣風土記"
日文原文出處:http://dl.ndl.go.jp/info:ndljp/pid/798562

以下為在網路上找到的中文大要翻譯:
台灣土地百物茂盛,動物植物之產,多種多樣,非高麗(朝鮮)、遼東之地可比。其土地不但是天賦之大富藏,山水景象亦極似好畫。山嶽丘陵之形,千種萬樣,在十步百步之間,風物之變化顯著,僅僅旅行二、三里之間,得天然的好畫題,不下千百幅之多。

台北府城在此之間,占山水之美觀,以中央平坦之域地為市,人家簇集一萬餘戶,城內街路幅度廣,有七、八間之寬(一間六尺,約1.8公尺),中間車道鋪石,左右兩側設人行道。市街之家屋,大抵為二樓建築,絕少像遼東、華北地方之一樓平房。市中人力車尤多,其數至少不下二千。

這邊有名的製茶所很多,一家就有七、八十名到二、三千名的撰茶婦,在此忙著精製茶葉。半中國式半西洋式的高樓大廈,此邊尤多。

此邊一帶,成為大買賣之市,街上賣各種物品,鴨、雞、豬肉、鹽、野菜、鴨蛋、米穀、醃魚、芭蕉、鳳梨、柚子、佛手柑等果實,煤炭、樟腦、煙草、茶,其他布帛等,舉凡日用雜貨,一概具備。

市中一般富庶之模樣,比華北地方生活程度高,如酒店餐館、如青樓藝妓,市中到處都有,百貨之潤澤,與遼東營口相比,富庶更高一段,至於其富美豪華,則有更高幾層之盛觀。財貨金銀之流溢,人民之意氣高昂,不像遼東地方人民那樣對日軍奉承,台灣各個人高傲自滿之氣露出於鼻端,視日軍到來如旅行者過來,表示汝等以戰爭取勝,我等以金錢和物產自行生活,又奈我如何。臉色旁若無人,傲慢自大,在市中橫行跨步,毫不忌憚。
翻譯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真人桔梗/1895年日軍登陸台北隨軍記者描述台北繁華的原文出處/1125919680756557

創作回應

gameguy
這就是台北城沒有什麼抵抗就開城門讓日本軍進城,還保持的很好能就繼續進行商業活動而不是拼死抵抗,清朝官員在割讓台灣之後的處理態度,也讓台灣人永遠瞧不起這些官員,很困 很困。
2015-10-14 09:14: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