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小說創作的前置作業:主題與人物

作者:嗜風者│2015-09-26 17:01:26│巴幣:1,064│人氣:2893

主題
  探討什麼?

  每一個故事都有想探討的主題和中心思想。而作者最好在一開始就決定好它們,以避免故事越寫越歪。一個良好的主題能夠讓故事的架構更為穩固,讀者也能清楚地了解作者想傳達的理念。

  可以像這樣設定:發掘真相、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溝通障礙、革命的理想、自我實現、階級僵固、伸張正義、職場霸凌,等等。這樣的核心價值不要超過十項,彼此之間不要有矛盾,衝突越大越好。當你要創造情節的時候就可以參考它,可以將任意元素組合在一起產生靈感,也可以避免寫出和核心概念無關的情節。

  價值觀變化

  在娛樂性之外,大多數讀者花時間閱讀小說會希望能獲得一些收穫。這些收穫就是透過價值觀的變化來傳遞作者的理念。例如<三隻小豬>想傳達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然而,空有娛樂性的小說固然容易擁有高人氣,但卻不容易取得長久的成績,要持續提供高娛樂的內容絕非易事,讀者也很容易看過就忘。

  在<馴龍高手>這部動畫電影中,主角 Hiccup在一開始的時候,他想獲得父親的稱讚並成為屠龍高手。但隨著故事的發展,他的價值觀卻變成想要成為馴龍高手。而這樣的價值觀的轉變(主角的成長),就可以將故事的主題呈現出來。

題材

  選材是市場關鍵

  讀者面對成千上萬的書籍會優先選擇有興趣的書籍閱讀。所以,小說故事的題材會很直接地決定了點閱的人氣。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小說界跟風的狀況相當盛行,但要在一片競爭激烈的紅海之中殺出一條血路絕對不簡單。我個人建議新手作者應該先從自己能夠掌握及有興趣的題材先下手

  靈感及素材來源

  放鬆心情去看大量的故事(小說 電影 電視 漫畫等等),並從中找尋自己感興趣的題材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想從事小說創作就要大量地閱讀小說,唯有在腦海中放入足夠多的養分,才能在筆下寫出動人的文章

  必須要注意的是:閱讀故事的時候要稍微跳脫出讀者的角度,必須稍微去研究一下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作。為什麼這個人物如此精彩?對白如此犀利?人物之間是怎麼設定的?人物的第一次登場是怎麼營造的?戲劇張力產生在哪些地方?我為什麼會如此迫不及待想翻下一頁?

  如果你想快速獲得靈感或寫作素材,你還可以僅收看電影(動畫電視 等等 )的前面十分鐘,通常前十分鐘一定是精心打造的成果,用來吸引觀眾的最重要段落。

  當然,為了避免抄襲的狀況發生,作者最好能將多個元素融合成一個新的元素,或是從老梗中玩出新的把戲。不然,若已經有那麼多的經典之作,讀者為什麼要讀你的作品呢?

人物

  主題主角

  先有主題才有主角。主角的設計必須要能推得動故事的主題前進,主角最好在故事的一開始就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並且主動地朝著目標努力前進。透過重重的關卡阻礙,最後主角完成了主題的詮釋。

  如果主角身上帶有一些非現實世界的奇幻元素請在故事的開頭就直接給他,或是出現一點點徵兆。

  年齡層低一點的讀者比較能接受主角開一大堆外掛(天下無敵),閱讀經驗多一點的讀者會開始希望看到主角超潮迭起的成長過程。大部分的主角都有一個較為悲慘的背景用來引起讀者同情,外在方面或內在方面的悲慘都可以,請發揮你最棒的想像力。<鐵達尼號>中的蘿絲,她雖然家庭富裕,但內心卻十分貧困,像是愛情的奴隸要被賣到美國。

  阻礙主角前進的角色

  這個角色不一定叫作壞人。而且他可以由多人來扮演,或是由整個社會價值觀來扮演。

  比較強調真實性的故事比較不會有絕對的是非黑白,而且,從每個角色自己的內心觀點出發,每個角色都是自己人生故事中的英雄,每個角色都在作自己認為最正確的事情,沒有人會自認為自己是壞人。因此,建議每位作者去了解一下自己故事中的壞人,是不是能從他自身的觀點認為他自己絕對不是壞人。<後宮甄嬛傳>中的華妃是故事前期阻礙力最強的角色,但隨著故事發展,華妃被打入冷宮賜死,甄嬛告訴她多年未孕的真相,華妃自殺。若觀眾以華妃的立場重新走過一遍故事,就會發現華妃也是一位英雄

  絕對的壞人較容易出現在卡通中。小說或電影中比較會避免出現這種絕對的壞人。當讀者站在主角的立場才會覺得壞人是壞人,若立場一換可能壞人就不是壞人了。

  壞人是阻礙主角前進的角色其中之一,並不是全部。

  <來自星星的你>中的千頌尹想要追求都敏俊的愛情,但是都敏俊內心卻很掙扎,因為他勢必得離開地球,所以不敢和千頌尹談戀愛。因此,阻礙的角色就是都敏俊。

  角色設定要對比

  當主題決定後,主角跟著誕生。而其他所有配角們則是圍繞在主角身邊的功能角色。這些功能角色可以幫助或阻礙主角,或是可以襯托出主角不同的心理面向,也可以是主角學習成長的對象。

  通常戲份較多的角色個性和主角越對比越好,最好能設定出"將兩人放在一起就會產生出火花"的程度,尤其是主角的對手。在某些高明的故事中,對手身上會有能讓主角學習的地方。

  用幾個簡單的詞彙形容你的主角,然後想出一些反義詞,把那些反義詞丟到配角身上,再加上個人化的特色設定,一個好用的配角就創造出來了。

  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研究看看你喜歡的故事中的角色,把角色關係圖拿出來比比看,試著在主角和配角身上找到相反的個性。

  人物追求的目標

  主角隨著故事的進展會被導向主題的道路上。如果可以的話,盡可能在每一個角色初登場的時候就敘述一下他在故事中所追求的目標或價值觀。所有角色的目標都有可能轉換或更改,但最後一定要回到主題上。

  如果你的人物所追求的目標不太明顯,那麼讀者可能會在前十頁就失去了耐心,因為讀者不知道要怎麼順著主角的動機和反應閱讀下去。部分藝術電影因為將角色的目標藏了起來,所以觀眾會抓不到因果邏輯,也就失去了觀影的興趣。

  但這些狀況是因為西方敘事的影響,才會對讀者們產生這樣的閱讀習慣。某些中文古典小說會讓現代讀者閱讀不易的原因也是如此。

  讓讀者喜歡上角色

  一個好的開頭和一個惹人愛的角色,故事就成功了一半。當讀者能夠投射至主角心中,你的故事就會有人閱讀。因此,一般來說,作者最好能創造一個引起共鳴的主角。如果你的讀者群是國高中生,那你的角色就最好是他們關心的人物,所以你可以發現非常多的漫畫主角年紀都是國高中生的年紀,職業多是學生或線上遊戲中會出現的劍士法師等等。如果你想要寫一本有關禮儀師、律師神父、銀行家、裁縫師、修車師傅的小說,那你可能不太容易引起國高中生讀者群的興趣。

  主角要能接受社會價值觀的檢視。一般來說,你不會在偶像劇中看到常常出軌的女主角或是亂倫的男主角。負面特質太多的角色會非常容易被觀眾討厭,只要角色被觀眾討厭那麼收視率便會節節衰退。

  <阿拉丁>中的主角阿拉丁是一個小混混,但為了讓觀眾喜歡上他,所以特別讓阿拉丁作了一個善事:幫助餓肚子的小孩。

  如果你的角色帶有"小混混"或"小偷"這樣輕微的特質,最好在故事的開頭就設計一個小事件讓讀者能接受他的不完美。

  <紙牌屋>這部美劇中幾乎所有角色都是反英雄,也算是非常少見的作品。但觀眾還是能從角色身上找到吸引力,因此創造出驚人的收視觀眾群。

  人物的描繪同情同理崇拜

  要讓讀者打從心底認同你的角色有三個步驟,同情 同理 崇拜
  同情是最簡單的,一個能引起讀者同情的人物背景或是開端事件都能立竿見影。但要注意的是,同情的效果很短暫,消退的速度極快。同理心則是必須讓角色身上發生一些能勾起讀者共同回憶的事件或是人生經驗,而此時,你的角色和讀者的關係是平起平坐。

  崇拜則是要讓主角以他自己的觀點和作法去解決最後的大難題。呈現出讀者想作但卻做不到的事情,因此讀者才會崇拜他,角色的地位會高於讀者。你可以試著回想自己曾經崇拜過哪些故事中的角色,並試著將他的成長過程寫出來。


--------------
有問題歡迎留言討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19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說出好故事

留言共 15 篇留言

星月羽翼
表示反派角色我想加一句,就是
就算是反派也有自己的故事或者傳奇,把他寫出來或許可以成為類似一方通行的黑洗白後超受歡迎的角色

09-26 18:48

嗜風者
其實也不一定要黑洗白09-26 21:13
星月羽翼
但只要加了故事和傳奇,不單可以拖稿,還可以使讀者更了解反派想法,更加代入劇情中

09-26 21:15

嗜風者
那你要處理的問題是轉換觀點寫作。09-26 21:26
星月羽翼
我這方面是沒問題啦030說一下咩

09-26 21:5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也是主角是惡役的

09-27 13:11

貝爾
值得思考一下呢

09-27 14:11

藍筆猴魚
嗜風者好久不見啦!最近過得好嗎?
這教學文也很棒呢,謝謝。[e30]

09-30 01:54

嗜風者
還OK囉,工作略忙@@"
09-30 08:58
無名者
我還是不太懂主題跟核心價值的關聯性
可以說詳細點嗎?

02-26 13:07

嗜風者
一個主題包含多個核心價值。
例如:
主題:愛情遠勝過一切事物
核心價值可以選: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找尋真正的自我、擺脫家庭束縛等等。
用核心價值去呈現出主題。02-26 13:31
無名者
核心價值就是題材嗎?

02-28 12:17

嗜風者
核心價值包含在主題之內。
題材是素材,像是人物設定、背景設定、世界觀設定、故事類型等等。02-28 14:57
無名者
看了星月羽翼所說的反派角色
讓我想起布袋戲裡一個名為羅喉的角色
這個人物的主題是[歷史與英雄]

02-29 13:59

無名者
那是先有主題,還是先有核心價值?

03-02 14:42

嗜風者
先有主題。但是彼此之間可以修改。03-02 16:20
無名者
那所謂的主題
就是自己想要在這部作品裡表達甚麼嗎?

03-04 14:56

嗜風者
是的。
但是讀者也有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03-04 17:07
無名者
有人說一部作品,並非只有單一一個主題
真是如此嗎?

03-05 13:13

嗜風者
有可能。因為不同的讀者會有不同的解讀,或是作者本來就打算弄出多主題。03-05 13:39
無名者
我還沒決定好主題
但決定好的核心價值能讓我歸納出主題來嗎?

03-08 14:49

嗜風者
也可以。
但也可能變成多主題,會需要取捨。03-08 15:42
無名者
我發現我似乎沒有搞清楚核心價值的定義
可以說明一下嗎?

03-09 12:39

嗜風者
我覺得你太執著定義了。也許你該把你想說的東西說出來看看。03-09 14:15
無名者
我沒有決定要寫甚麼主題
只是想把自己腦中的妄想寫出來而已

04-10 14: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corey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劇本】進擊的鼓手-劇本... 後一篇:小遊戲推薦Clicke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