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電影】太平洋奇跡的作戰—基斯卡

作者:幽影│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2015-09-25 22:30:49│巴幣:26│人氣:1612
最近偶然入手了這部老片《太平洋奇跡の作戦 キスカ》並想辦法找時間拜閱過後,以結合史實的方式,向各位介紹一下,這部以『ケ号作戦』為藍本拍攝的電影。



開始講這部老片以前,先簡述一下這場作戰的時空背景:


阿留申群島,《艦これ》『北方海域』原型應當就是白令海與阿留申群島

阿圖島(Attu Island)
基斯卡島(Kiska Island)

在這張地圖上,可以看到上面兩個關鍵地點。值得一提的是,順著黑色虛線航路向東,便能抵達位於阿馬克奈克島(Amaknak Island or Umaknak Island)的荷蘭港(Dutch Harbor)。


荷蘭港的美軍基地,二戰時期美方執行北方作戰的中心基地,『北方棲姬』的史實原型


北方棲姬


1942年(昭和17年)6月3日,第四航空戰隊『龍驤』『隼鷹』空襲荷蘭港

中途島一役,荷蘭港被日方選為陽動攻擊的目標,《艦これ》2014年夏活『AL作戰/MI作戰』的E2,就來自這段歷史。

戰後,荷蘭港仍有美軍駐紮,但許多地方已轉為民用,如今是美國最大漁港與捕蟹重鎮,主要漁獲為鱈魚、松葉蟹、帝王蟹。並且這裡還有一座中型機場,而成為美國北方著名的觀光據點。

備註:《蒼藍鋼鐵的琶音》的『ズイカク(瑞鶴)』穿越過來的話,喜歡釣魚、捕魚的她,或許會對小北方有興趣


ズイカク(瑞鶴)

回到正題……

1942年(昭和17年)6月7日,執行『AL作戰』的第五艦隊(旗艦:那智)登陸基斯卡島。次日凌晨,另一批日軍在阿圖島登陸。



1943年(昭和18年)5月12日,美軍登陸阿圖島,經過數日激戰後,日軍全員玉碎(其實還有29人被俘,多為自殺未遂者),這是大本營發表中首次使用『玉碎』一詞。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然後,就到了本片開始的時間點……



此時日方尚在進行『ケ』號作戰的第一期作戰:運用潛水艦為島上駐軍送補給,後送傷病人員。


伊7

可是效果不彰,還損失了伊24、伊7、伊9三艘潛水艦,因此改為使用水上艦執行任務,亦即第二期作戰。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層們開會的背景裡,竟出現了F7F的字樣……F7F虎貓跟烈風、震電一樣,都是二戰要結束時才問世的。按照史實,這時美方的主力艦戰應當是從1943年1月開始配備的F6F地獄貓。

※nukenin(紫色徘徊的執念)指出,照片裡面那架飛機並非F7F虎貓,而是於1944年終止開發的XF5F天箭式


上:XF5F天箭式 下:XP-50,以XF5F為基準開發的陸基版本(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於機首跟機翼的位置)


F6F地獄貓,外號『野貓的大哥』。因為外觀就像F4F野貓的放大版

1943年9月1日,F6F地獄貓首次投入實戰,而她最初的戰果,是一架二式大艇。


F7F虎貓,外號『失意之貓』。因為還沒投入實戰,日本就投降了……

順便也在此解釋一下,雖然本片參考了大量史實,許多地方也拍出了近乎記錄影像的質感,但這畢竟是改編電影,所以難免會有出入。加上本片上映時(1965年)還有不少當事人在世,為了避免影響到他們或親朋等相關人們的生活,劇中人物使用了化名。比如由『三船敏郎』飾演的一水戰司令,便用了『大村昌太郎』之化名。


木村昌福(公元1891年12月6日~1960年2月14日),有『日本海軍武將中的武將』之稱


阿武隈

【轉+個人編輯】突破天際的基斯卡島撤退作戰,百度

本文的重點放在電影的心得與介紹,對於這位木村提督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上面的文章。

補充一下,百度那篇文章有個地方沒講清楚,電影也沒提到,那就是第五艦隊的長官們搭乘多摩跟去一事。其實多摩只走到半路就回去了,和阿武隈一起完成整個作戰的是木曾。

※      ※      ※      ※





第二張圖片中,較近處是阿武隈,較遠處是木曾。艦首形狀不同的原因,就是1935年10月與北上相撞的事故。戰後海自的護衛艦當中,有繼承她們名號的第二代『きたかみ(北上)』與『あぶくま(阿武隈)』。


五十鈴級護衛艦三號艦,北上級(改五十鈴級)護衛艦一號艦『北上(DE-213)』


阿武隈級護衛艦一號艦『阿武隈(DE-229)』

在大村提督登艦時,導演別出心裁地安排了這一幕,向木村提督致敬:



對照一下前面的照片,各位應該會發現,這位水兵的相貌,極其神似海軍時代的木村提督。當年劇組邀請了基斯卡島的生還者參加試映會,見到這一幕時,老兵們為之拍案叫絕,感動不已。

順便附上這一幕的台詞:

大村:名前は?(叫什麼名字?)

山下:海軍水兵長,山下平八郎!

大村:あだ名は?(綽號是?)

山下:司令官であります!(司令官是也!)※東鄉平八郎

大村:うん,先輩,よろしく頼む!(嗯,前輩,拜託你了!)

山下:はい!(是!)

※『よろしく頼む』是比『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更親切的用法,可以看出劇組人員對木村提督的敬仰

回到史實……



1943年7月7日,艦隊第一次出擊,成員如下:

巡洋艦部隊:阿武隈、木曾
収容駆逐隊:第十駆逐隊(夕雲、風雲、秋雲)、第九駆逐隊(朝雲、薄雲)、響
警戒駆逐隊:島風、五月雨、長波、第二十一駆逐隊(若葉、初霜)
補給隊:日本丸、国後
応急収容隊:粟田丸

(以上引用自Wiki的『キスカ島撤退作戦』條目)

※電影裡的成員:阿武隈、木曾、島風、朝雲、黑潮、早潮、秋雲、薄雲、五月雨、長波、若葉……與史實稍有出入

這次作戰,日方能夠依靠的,唯有白令海特有的濃霧。可是一水戰都到離基斯卡島不遠處了,卻死活等不到濃霧。這時幾乎所有僚艦都發出信號,應繼續突入,然而提督的決斷卻是返航……



大村:帰ればまた来ることができる(船回得去,就能再來)

片中,大村提督是這麼說的。根據相關書籍,木村提督的原話還有不同版本,但意思都一樣:

『帰ればもう一度来ることができるからなあ』

『帰れば、また来られるからな』

這也是《艦これ》名言啊,有詩云:

大破就撤退,下次再來吧;
留得艦娘在,不怕打不通。

※在下的即興之作。本人上任至今,從未沉過艦娘

回去之後,自然什麼難聽話都有,在此無需多言。基斯卡島那邊,得知作戰中止後,有人因為絕望而自殺。電影裡,傷兵們都貼身帶著手榴彈……



軍医長:医者として せっかく命を取り留めた患者に 自殺されるほど むな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身為一個醫生,怎麼忍心看著好不容易撿回一條命的患者自殺了)

根據戰後公開的情報,當時要是繼續突入,一水戰肯定會被打成北洋艦隊!雖然從這裡看來,木村提督並未做錯,然而當時的人可不知道這些。各位不能因此認為:要求應繼續突入,是在逞匹夫之勇。

首先,當時是7月初,一旦到了8月,白令海就比較不會起霧了,到時美軍肯定會出兵奪回基斯卡島。(所以這是最晚8月初結束的期間限定海域任務)片中還有軍官要求氣象官謊報起霧情報,以讓大村提督趕快再次出擊的演出,想必就是基於這點。

再者,雖然一水戰是輕巡和驅逐組成的小船流,可是打夜戰的話,一水戰不見得會輸。君不見,去年(1942年)11月30日,木村提督的同學,二水戰司令『田中賴三』就用小船流(驅逐8)突入夜戰,打贏了重巡4、輕巡1、驅逐6!


田中賴三(公元1892年4月27日~1969年7月9日)

總之,就當時日軍掌握的資訊來看,若能善用魚雷的優勢,配合天候的掩護,敢拼的話還是有勝算的。(可是看到事後的情報……)

既然講到了二水戰,那就不得不提一件事。

前往北方海域的一水戰旗艦,阿武隈於霧中待機的同時,前往南方海域的二水戰旗艦,神通率眾突入科隆班加拉島夜戰,並於7月13日壯烈戰歿。木村提督的弟弟,在神通艦上擔任副長一職的『近藤一声』,隨神通共赴黃泉。


上圖引用自b775232000(喵哈哈)的小屋

由於都是水雷戰隊,難免就有好事者拿『華之二水戰』的戰績,責難一水戰『ケ号作戦』第一次出擊的無功而返。


提督釣魚中


提督下棋中

根據Wiki的說法,回去以後,木村提督看似毫不在意周圍聲音的樣子,在旗艦阿武隈上頭釣魚,還找人下棋,等待下一個機會。然而電影裡,釣魚出現在爭取驅逐艦加入作戰時,下棋則出現在第一次出擊前。

此時,木村提督作了一首漢詩:

濃霧覆天暗(濃霧天を覆うて暗し)
怱忙不貸時(怱忙時を貸さず)
傷心征戍士(傷心征戍の士)
独恃百神慈(独り恃む百神の慈)

※濃霧遮天蔽日(濃霧中的孤島),匆匆趕去卻時不我予,即便為那些(受困重圍的)軍人感到傷心,但此刻唯有仰賴上天垂憐


基斯卡島,『甲標的』殘骸(史實照片)

然後,機會終於到了……

1943年7月22日,艦隊第二次出擊,成員如下:

巡洋艦部隊:阿武隈、木曾
収容駆逐隊:第十駆逐隊(夕雲、風雲、秋雲)、第九駆逐隊(朝雲、薄雲)、響
第一警戒隊:第二十一駆逐隊(若葉、初霜)、長波
第二警戒隊:島風、五月雨
補給隊:日本丸、国後

(以上引用自Wiki的『キスカ島撤退作戦』條目)

備註:如前所述,這次多摩有跟著出擊,但於半路折返。電影裡從頭到尾,多摩都沒出場

時間已到了7月底,所以這是最後的機會了!


国後衝撞阿武隈

大村:衝突するぐらいだから霧は万点だ、ブツブツ言ったら罰が当たるぞ(霧裡行舟,不撞也難。如果這樣就發牢騷,可是會遭報應的)

1943年7月26日,在濃霧中走丟的国後忽然出現,並撞上了阿武隈。一片混亂中,初霜的艦首狠狠撞上了若葉,彈回來之後艦尾又撞上了長波……這次事故,造成若葉、初霜、国後、日本丸提前返航(護衛退避)。

同一天,美方因為重巡『舊金山』以外的所有軍艦,雷達集體誤報(這也太邪門了吧),結果以兩艘戰艦為首的艦隊,朝著啥都沒有的海域一頓猛轟,以為這就把一水戰給滅了。7月28日,艦隊返回北方作戰的中心基地『北方棲……啊不,荷蘭港補給,還把在基斯卡島四周哨戒的驅逐艦全帶了回去,直到7月30日才回來。

備註:《艦これ》打3-2時,門神點會刷出一至兩艘『戦艦ル級elite』……知道由來了吧?也許各位早就知道了?

美軍之所以會搞出這個烏龍,主要因為在霧季的白令海,空中偵察的能見度基本為零。這種環境下,美軍對付日軍的主要手段,僅只是透過雷達照準的盲射,配合以量取勝來提高命中率。

1943年7月29日,事先做好一切準備的木村提督,抓住了這個堪稱最後也是唯一的機會,救出了島上守軍,全程僅僅用了55分鐘!

各艦收容人數如下:

阿武隈 1,202名
木曾 1,189名
夕雲 479名
風雲 478名
秋雲 463名
朝雲 476名
薄雲 478名
響 418名

合計5,183名

(以上引用自Wiki的『キスカ島撤退作戦』條目)





備註:史實是三條狗,名字分別是『勝』『正勇』『北』

當天返航途中,一水戰與美方潛水艦狹路相逢!木村提督下令按兵不動,對方大概因為一水戰的偽裝色,加上並未攻擊,而將之誤認為友軍,從而相安無事地擦身而過。

途經阿圖島南方時,艦上眾人一齊向著阿圖島默默祈禱。基斯卡島守備隊說,這次作戰成功,或許也是在阿圖島上玉碎的英靈們,冥冥中的護佑。(那莫名其妙的雷達集體誤報……)

據說,當時還有人隱隱約約聽見『バンザイ(萬歲)』的吶喊聲,從北邊傳來……

1943年7月30日,艦隊脫離阿姆奇特卡島(這裡有座美軍機場)的哨戒圈,次二日(8月1日)回到幌筵。


阿圖島,弔念玉碎於此之日軍的『北太平洋戰歿者之碑』

※      ※      ※      ※



《太平洋奇跡の作戦 キスカ》這部老片,似乎是做3-2任務的玄學片?在下邊看電影邊寫文章邊用阿武隈做了三個任務,都還算順利呢。

關於本片的介紹與心得,至此告一段落,最後附上電影裡出現的裝備截圖,和各位一起分享看到它們時,心中油然而生的親切感(笑)


14cm単装砲


61cm四連装(酸素)魚雷


零式水上偵察機


21号対空電探


25mm連装機銃


探照灯


大発動艇


熟練見張員


応急修理要員

※若有什麼錯誤或疏漏,還請不吝指教

補充:


大発動艇(史實照片),電影裡面出現的與史實略有出入

===================================

參考資料:

アリューシャン攻略作戦,Wiki

コテージ作戦,Wiki

キスカ島撤退作戦,Wiki

太平洋奇跡の作戦 キスカ,Wiki

木村昌福,Wiki

田中賴三,Wiki

三船敏郎,Wiki

円谷英二,Wiki

【轉+個人編輯】突破天際的基斯卡島撤退作戰,百度

【近代史】奇跡の指揮官 木村昌福提督 第1回

【近代史】奇跡の指揮官 木村昌福提督 第2回

【近代史】奇跡の指揮官 木村昌福提督 第3回

【近代史】奇跡の指揮官 木村昌福提督 第4回

【映画】太平洋奇跡の作戦 キスカ

アニメンタリー『決断』 第16話 キスカ島撤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12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艦隊 Collection(原名:艦隊收藏)|阿武隈|神通|木村昌福|北方棲姬|艦隊收藏|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

留言共 4 篇留言

Nacht-Eule
增加中文維基補充資料:茅舍行動(英語:Operation Cottage)[e6]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C%85%E8%88%8D%E8%A1%8C%E5%8B%95

09-25 23:27

幽影
關於茅舍行動,參考資料裡面有Wiki的連結喔,不過是日文頁面的連結09-26 04:15
主教仔
就圖中人跟大小比例來看,那個應該比較像阿武隈搭載的小發動艇
不是島上原有的大發動艇

09-26 13:07

幽影
查了一下,那個搭載量的確小了些。應該是電影的關係,史實用的是大發沒錯09-26 23:02
紫色徘徊的執念
那張照片裡被說是F7F的不是虎貓 而是XF5F天箭式Sky Rocket(有陸軍版XP-50) 1940年首飛 因為各種問題於1944年終止開發

09-26 13:57

幽影
感謝提醒,在下就來修改^^09-26 22:25
紫色徘徊的執念
在補正一下 閣下所選的照片 上面的確是XF5F 下面一張照片則是以XF5F為基準開發的陸基板的XP-50

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於機首跟機翼的位置 XF5F閣下可見 機鼻沒有突出機翼 陸軍版的XP-50則有

另外閣下也可看出 F7F與XF5F兩者最大不同在垂尾 這是很明顯能辨別的

09-27 08:28

幽影
已補充上去,感謝^^09-27 15: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艦隊收藏】2015年夏... 後一篇:【艦隊收藏】2015年9...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看看閱讀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