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輕心得】盛夏活動! 心中輕小說TOP 10名單!

作者:零崎幻識│2015-08-03 17:06:10│巴幣:38│人氣:1893
盛夏活動來了!キタ━━━━━━(゚∀゚)━━━━━━!!!!!!
喜歡熱鬧的某人也來參一腳
雖然熱天對本人來說.....
「Summer? What does the word even mean? More some?」
嗯,這句我喜歡

所以,這次來介紹一下本人心目中輕小說作品的Top 10 吧!ヽ(✿゚▽゚)ノ





排名不分先後
不過,一說到 TOP 10我最先想到的就這套了!

中文書名:仰望半月的夜空
日文書名: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
小說作者:橋本紡
插畫作者:山本ケイジ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出版卷數:1-8【完】
巴哈評分:9.4/10


  這套是我剛接觸輕小說時看的一套作品。縱然已完結五年多,但它帶給我的感動依舊。
  故事講述男主角戎崎裕一因病入院,在護士介紹下結識了任性又長得可愛的女主角秋庭里香,二人漸生情素的故事。
  作品中不單是講述了二人的戀情,更加深入地講到青少年對未來的不安與煩惱、尋找出路時的困擾、對生命的看法......
  以不同的人、事、物,表現出角色間的友情、愛情、趁視,傳達著「抱緊當下」的信息,以及面對未來、面對人與人的關係以及面對珍視之物時的勇氣。

  值得一說的是,本作品是設定貼近現實的戀愛作品。作為對近年新出作品感到審美疲勞的人而言,現實系戀愛作品莫名地會有種新鮮感。
  雖然也有出過動畫,不過還是小說最好呢!XD

【心得連結】: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54998


===========================



緊接著就是我們大老師的回合!
中文書名: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日文書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小說作者:渡航
插畫作者:ぽんかん⑧
台灣代理:尖端出版
出版卷數:1-10, 6.5, 7.5
巴哈評分:9.3/10


  和《仰望半月的夜空》一樣,是設定靠近現實的作品。
  不同的是,這套對於各種命題的描寫、探討得更為深入。完全描寫出青少年時期常會遇到的人與事,赤裸裸地把這些虐心、叫人胃痛的情況寫出來。而且戀愛內容比較少(不是沒有)。
  故事講述不合群的男主角比企谷八幡被老師硬拉到類似於「萬事屋」的侍奉社,結識了雪之下雪乃 與 由比濱結衣兩名女孩,幫助其他學生的求助。
  期間,他們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和事。
  比如沒能力卻抱緊權力,結果把事情搞垮的人。一群應該做事的人只說不做,問題來時餘會耍太極,然後把事情推向緊繃的境地。學校中的小圈子問題....之類。各種「人性」被剖析而出,有人覺得胃痛,也有人覺得這是種樂趣,因人而異。
  從01-10卷中,在各種棘手的人與事之間,三名主角的關係會漸漸發生變化,而角色也慢慢改變。
  當中的人和事無比貼近現實,讀者總能夠從中找到既視感,「啊...這種人/事以前也有遇過呢...」從而產生共鳴。
  而作為男主角的比企谷八幡,他的內心心聲、想法很多時都直接戳中事情重點,因而被讀者冠以「大老師」之稱。

【心得連結】: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55043


===========================



再來的,依然是現實系戀愛作品!
中文書名: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日文書名:さくら荘のペットな彼女
小說作者:鴨志田一
插畫作者:溝口ケージ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出版卷數:1-10, 5.5, 7.5, 10.5【完】
巴哈評分:9.4/10


  男主角神田空太因意外而搬進了滿是怪人的櫻花莊,後來他被身為美術教師兼櫻花莊管理員
的千石千尋所托,前去迎接將要入住櫻花莊的她的表妹——椎名真白。故事因此展開。
  剛開始時,完全沒有自理能力的真白被千尋推到空太手中,害他成了真白的私人保母。當中鬧出了各種笑話,十分歡樂。
  但後來隨著故事發展,故事開始涉及到角色間的情感關係、為追逐各自夢想而奮鬥、努力後受挫等劇情。
  當中,每一個角色的性格都那樣鮮明,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而且從作品開始到完結,各個角色的變改與成長都有目共睹,叫人欣慰。
  角色真實、感情線吸引、追夢奮鬥的劇情也很好看。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

【心得連結】: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55045



===========================



緊接著,是坑王的一套現實系戀愛....哎?我就喜歡這類作品嘛~
中文書名:離別的鋼琴奏鳴曲
日文書名:さよならピアノソナタ
小說作者:杉井光
插畫作者:植田亮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出版卷數:1-5【完】
巴哈評分:9.4/10

  為了空教室的使用權,男主角 檜川直巳與轉學第一天就宣言「到了六月,我就要消失了。」的女主角 蛯澤真冬產生了爭執。結果卻被強勢的學姐拉入民俗音樂研究社,連同青梅竹馬,組成了四人的樂團。
  杉井光以細嫩的文筆,以直接、間接的角度去描寫人物的互動、人們思緒的交錯、人物心靈的吶喊。把角色的不安、思念、疑惑一一寫出,描繪著角色們的成長與改變。
  再以細膩的用字遣詞、美麗修辭去描寫出一首又一首歌曲,刺激讀者觀感。讓這本小說不局限於我們「看到」的劇情,更是能「聽到」當中的聲音,為故事增添了色彩。
  相比起上面幾套作品,本作品較為輕鬆,沒有涉及、包含太多令人深省的道理。
  而當中,第一卷所以用的「首尾呼應」的手法是我很喜歡的一點。而這一手法,最終更是用到了整套作品之中。
  二人的故事從「從心所願百貨公司」開始,所找尋的東西亦是在「從心所願百貨公司」中找回。而最後,故事也是在這個地方——那個人們找到心中期盼之物的地方完結。
  是一套很經典的佳作。

【心得連結】: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31879



===========================



然後,出現的是超現實的戀愛閃光作品!
中文書名:前略。我與貓和天使同居
日文書名:前略。ねこと天使と同居はじめました。
小說作者:緋月薙
插畫作者:明星かがよ
台灣代理:東立
出版卷數:1-6【完】
巴哈評分:9.2/10

  在一個雨天,水上悟在街邊的紙箱中撿到了三只小貓和....一名少女!?
  對於只有基本常識、卻有豐富二次元知識的她,水上悟困惑無比,卻還是照料了她,並為她取名為「澪」。
  本作品故事性不錯,隨著二人共同生活,澪的身份也因而明瞭。最終二人互相信賴,跨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
  本作品把人物描寫得很生動吸引,角色的互動也十分有趣。但本作最大的特點,卻是角色間甜滋滋、閃光到處放的劇情描寫XDDDD
  單是看著角色們在那邊放閃光,就已經覺得有趣無比。
  對閃光、戀愛題材有興趣的,誠意推介這作品!XD



===========================




然後,依然是現實系戀愛作品啊!?wwww
中文書名:東雲郁子系列
小說作者:森橋ビンゴ
插畫作者:Nardack
台灣代理:尖端
出版卷數:1-3【完】
巴哈評分:9.4/10


  作品1-3卷的書名也不同,所以本人喜歡把這系列稱為《東雲郁子系列》。
  它們分別是第一卷的《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第二卷的《東雲侑子開始喜歡戀愛小說》以及第三卷的《東雲侑子將繼續愛著所有小說》。
  本作品由第一卷開始不斷改進,漸漸地抓準了「純愛」的風格,讓故事透露出戀愛中的那種青澀感。
  男主角對東雲感興趣、得知她的秘密、幫助她,最後成為情侶,遇上各種挫折、難關、爭執,最終得以成長、改變。
  透過作者越加進步的文筆,故事呈現出一個清澄而新鮮的感覺。男主角對東雲侑子的愛在文句之間隱隱透出,讓人感到溫馨、有趣。看到二人青澀的互動,更是讓人會心一笑。
  是一套青澀的戀愛作品。
  
【心得連結】
第一卷: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54988
第二卷: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54995
第三卷: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31626




===========================




接下來三套都是科幻系戀愛作品~~
中文書名:死亡倒數遊戲~他能在當天免於一死嗎~
日文書名:その日彼は死なずにすむか?
小說作者:小木君人
插畫作者:植田亮
台灣代理:尖端
出版卷數:1【完】
巴哈評分:8.4/10


  男主角八戶鋼一十七歲時意外身亡。一個自稱馬奇爾的生物出現在他面前,表示他能夠從十歲重新來過。只要在這七年間蒐集到「奇蹟的碎片」,這次他就能免於一死。
  不明白什麼是「奇蹟的碎片」的他無從入手,最終決定把以前後悔的事件做個了結,希望不要留下任何遺憾。於是,從北歐轉學過來、個性開朗的蘇菲亞;很會畫畫的友實;很疼他的鄰家大姊姊彌宵。圍繞在幾人之間的,有點奇幻的故事就此展開。
  這套作品吸引人的地方在於男主角的思想變化。他為了改變過去而努力,把生活變得比前生美好,隨之而來的是對死亡的恐懼。作者好好的抓準了這種變化來描寫,緊扣人心之餘,也令作品劇情、氣氛更緊湊。
  最終,他能在當天免於一死嗎?奇蹟的碎片又是什麼?
  這就得等大家自己看了=W=~



===========================





中文書名:光在地球之時……
日文書名:ヒカルが地球にいたころ……
小說作者:野村美月
插畫作者:竹岡美穂
台灣代理:尖端出版
出版卷數:1【完】
巴哈評分:9.4/10


  本作品其實是以《源氏物語》為構架再創作出來的故事。
  赤城是光因外貌長得凶惡而常被人誤解為是「不良少年」,因而受到眾人迴避。某一天,「校園皇子」帝門光向是光打招呼,兩人因此相識。帝門光對是光的印象很好,想要與他交朋友。然而,在兩人真正建立親密的友誼前,光就突然地死亡了。
  在光的喪禮露面的是光被光的幽靈纏上。光懇求是光協助解決他留在人間「心願未了」的事情,以便心無罣礙地升天成佛。
  本作品剛開始時,對於易受誤解的是光努力地幫助光傳達「遺願」的劇情很好看。笨拙又不善交流的是光如何幫助光解心願、應付他不習慣的女孩子?看著也感到有趣。
  但同時,人物的心理描寫得十分細膩。每一卷的劇情節奏也掌控得很好,劇情吸引,每一卷的發展都能扣人心弦。
  待得後來各卷內容慢慢扣上了主線劇情之後,更是讓劇情的緊湊程度再度升華。
  是一套在各方面都得頗高的佳作。
  雖然就我而言,我是對於當中的修羅場最感興趣就是了。:.゚ヽ(*´∀`)ノ゚.:。






===========================





中文書名:CUTTING 傷痕 系列
日文書名:カッティング
小說作者:翅田大介
插畫作者:も
台灣代理:東立
出版卷數:1-4【完】
巴哈評分:8.7/10

  男主角相坂和也邂逅了一名具有重度割腕自殘傾向的美少女西周澪,並且無法自拔地深深被她吸引。和也對澪提出交往的要求,於是乎兩人便開始成為男女朋友。在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澪慢慢改變, 然而她卻在某天被人殺害。
  這本書重點在於「何為自我」、「靈魂究竟是否存在」等心理、思想命題。以細膩的文筆描寫各人的想法、心中的矛盾等心理。作者很好地把握了不同角色的思想,描寫出各個煩惱、痛苦著的角色,讓他們相遇、改變、衝突、相戀,進而讓他們得到了答案、解決了煩惱。
  「把記憶外的一切都替換掉之後你還是那個你麼?」作者以四卷的內容,引導了大家去想這一個問題。我中途想過「是」,看完第2卷又覺得「不是」而最後的最後,無論你得到的是哪個答案,你都會發現本書已讓你深陷其中。
  看簡介的人可能會因為女主角的死亡而卻步。然而,本作品是套科幻戀愛作品,死亡只是另一 段故事的開始。所以劇透一下,女主不會有事的啦......某程度來說。


【心得連結】: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55024



===========================




然後,來一套熱血戰鬥吧!XD
中文書名:落第騎士英雄譚
日文書名:落第騎士の英雄譚
小說作者:海空りく
插畫作者:をん
台灣代理:尖端
出版卷數:【日】0,1-7 / 【台】 1-6
巴哈評分:9.4/10


  男主角黑鐵一輝是一名缺乏魔法潛能的魔法騎士。他在家族中受盡冷待,甚至親生父親也說出「反正你什麼也做不到,那就什麼都別做」這種話。
  不過因為一次的邂逅,改變了他一生。對方不是女主角,而是他的長輩———黑鐵龍馬。
  自那之後,他便正視自己,尋找自己的可能性,繼而超越了自己的極限。
  這是一位近年來比較少有的、正視自己潛能、發掘自己可能性、超越別人、超越自己,甚至後來超越極限的一名男主角。近年來所見所聞的男主角都很少有這種特質了。
  雖然第一卷殺必死太多,過份賣肉。
  但02卷開始進入主線劇情後,劇情變得熱血緊湊。
  在這個通街男主角都身帶外掛、身存天賦的輕小說市場中。黑鐵一輝真真正正給了我「男主角」應有的樣子。
  他為人率直正經。
  雖然堅強,卻也有輕弱的一面;
  他雖然害怕,卻依然勇於面對困難;
  就算是絕境,他依然琢磨自己的所有可能性;
  即使超越了極限,他依然去挑戰極限後的另一個「極限」。
  這樣典型的男主角,是讓我繼續追看本作品的最大原因。
  他接下來會遇到什麼挑戰呢? 他如何解決這些困難? 他會否再度有所突破? 他能否登上再高的高峰?
  在人物魅力這麼好的情況下,劇情也不差。所以絕對推介。

【心得連結】: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08156







其實本來《Gosick》也在TOP10 的
可是考慮到7、8【上】、8【下】三卷「結局」根本沒有台版的關係
我就把它剔除到TOP10 之外了
原因有在心得中說到: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31992

希望大家也喜歡我說的這10套作品吧XDDD

P.S. 其實最喜歡的作品應該不止這10套,不過.....嘛~~~﹁w﹁






想寫/看輕小說的心得?
想認識一下其他蘿莉控?
想加入成為我們的一員?
點上圖吧!~

【File. 盛夏活動 03.】
【EN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82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竟然會有傷痕這作品我蠻意外的,這部的科幻面其實挺不錯,硬傷就是寫得太多太雜,反而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

08-03 17:26

零崎幻識
MIO 線主要看角色心理變動、互動的話,還是滿不錯的。這是選題的勝利!
而太多太雜,這是敗在文筆和對劇情、描寫的掌握了ww08-03 21:57
狐良ch.
無數次在別人文章出現的仰望半月……我是不是要好好補一下了阿XDD

08-03 20:29

零崎幻識
你現在再不找方法補一補,只怕再遲點你想找也找不到了www08-03 21:55
神遊子
《半月》:真的是讀過的人都必推的神作,只是現在關注的人似乎不多了......文筆給人一種很洗鍊的感覺。
《果青》:大老師的偉大不需多說。
《櫻花莊》:有想要看,但因為好作品只看實體書,可是最近沒有足夠的錢買......
《離別》:杉井老師的文筆壓倒性勝利,輕鬆搞笑跟青澀緊悶的劇情兼具。
《前略》:個人最早看得輕小說之一,人物互動有趣,可惜故事張力不足。
《東雲侑子》:平淡卻有種細膩的味道,在現代儼然一股清流。
《死亡倒數》:雖然沒有看,不過簡介聽起來頗有趣的,哪天敝人我也去補一補。
《光》:野村老師必推。修羅場很有趣,但敝人我其實更喜愛是光與光的友情羈絆。(NO BL)
《傷痕》:未讀過,但既然能與上述作品並列,應該會去讀讀看。
《落第》:很多人都說對作品不少部分有既視感,不過作者在戰鬥方面顯然都比其他作品考慮的有深度。
以上TOP10確實不為過呢@@感謝推薦!(這就是不改大辦活動的用意吧?)

08-03 20:55

零崎幻識
我也認識一些人不喜歡半月的,大都是不喜歡言情類作品的人。《前略》有閃光就夠了,不用張力!【被拖08-03 22:00
零崎幻識
《死亡倒數》一卷完,真是套蠻有趣的作品。《光》一說到是光和光的友情,我總是想右上「♂」...好吧...我應該也被腐女茶毒了...08-03 22:01
零崎幻識
《傷痕》算是個人私心才上到TOP10,只是因為題材剛好是我最最最最喜歡的那類。你可以點進上面【心得連結】看看詳細心得再決定。《落第》的話,既視感就陪了吧...最少男主的氣魄,其他作品中我看不到08-03 22:03
不改
速度還真快,昨天報今天出來XD

08-03 21:51

零崎幻識
不改大你錯了,我是8小時前報,5小時前就打完放出來啊wwwwwww08-03 21:58
壹目一月
超愛離別鋼琴奏鳴曲 可是一直沒有看完XDDD

08-03 23:53

光翔
光在地球之時你確定算是科幻戀愛嗎XDDDD

08-04 22:50

零崎幻識
嗯...幽靈說是科幻的確有點不對。那算是靈異戀愛麼?【喂08-05 01: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silverso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我們所有人都在尋... 後一篇:【作品完結心得】既然知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