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關於CG短片《ULTRAMAN_n/a 》的個人想法

作者:迫水未來│燃えろ!!特攝魂│2015-07-20 16:24:11│巴幣:34│人氣:1407
終於有時間看完這幾天引起大話題的那部CG短片《ULTRAMAN_n/a》,來發表一下個人的心得。不過只是非常個人主觀的想法而已。說不定有人會覺得太古板或想太多也不一定,還請見諒。


很酷的影片,CGI(尤其是怪獸)和合成的效果很棒,坂本多學點。

不過,要說「生物感」,我還是比較喜歡THE NEXT或Mebius無限型態。ULTRAMAN_n/a的「生物感化初代」一整個就是違和到不行。

看到有人說「我看到兩隻怪獸在打架」,嗯,深表同感。科學特搜隊貝姆拉和Redman最後都成為廢案的重要原因不就是因為看起來根本不像正義的夥伴嗎。

或許是要走流行的EVA風之類的吧,但是我的想法和一些在円谷Youtube頻道上留言的人一樣,果然超人力霸王的造型就是要有給人超越人類的更高存在、如同神佛般的超越感才好。這種生物感滿點的造型實在不像「給人指引方向的光」。超人力霸王可不只是異星人而已,去追求所謂「寫實風的外星人」而忘了Ultraman該有的形象我可不能接受,人家THE NEXT在顧及生物感的同時可沒忘了他是「光」(好吧,初始型態有一點太著重於生物感了,不過還是比ULTRAMAN_n/a好)

最後出現「7.7」。7月7日是英二爺爺的生日,也可能同時是代表明年七月七日會正式發表或是推出?明年是超人力霸王50周年,50周年作要做什麼可是從之前開始就備受期待的。(也看到有人猜測是在說「接下來是Seven」)

這是全CG和合成的影片,沒有用到皮套或是縮尺模型等傳統特攝技法。我個人也和很多在円谷Youtube頻道上留言的人一樣,希望看到的是傳統特攝技法和現代CG的結合,而非全CG作品,畢竟今天又不是在拍CG動畫。雖然這部影片顯示出了円谷在CG上的高水準(白組的CG也是很棒的,東寶出品的電影也有不少很漂亮的CG。我認為大家的「日本公司CG技術力有限」的壞印象東映要負非常大的責任,而且傳統特攝技法上東映也是沒円谷和東寶好啊,尤其是特命以前的巨大戰根本沒辦法相比),但即使好萊塢大片廠花超多錢的商業大作也證明了至少在今天CG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微縮模型之類使用實物的拍攝方式,純CG做出來的感覺和使用模型.皮套或是模型.皮套+CG的感覺就是不一樣。而且傳統特攝技法就是有它的迷人之處與獨特風味,雖然這點的愛好可能只是粉絲非常主觀的私人品味。當然,並不是說我認為不該使用CG,如果英二爺爺活到今天應該也會使用CG,CG可以做到很多複雜的動作與表現。個人的理想特攝(特效)是微縮模型.皮套與CG的混用(円谷和東寶就是這個方向啊,好萊塢還是很常見用使用實物模型),這才能得到最佳效果與風味。至於實景合成,從Ultra Q開始就有了,一直以來都有,這是特攝的基本手法之一,只是使用的科技和現在不同而已。

不過不少人似乎覺得傳統特攝技法就是落後,CG就是先進。先不提他們可能沒看過某些美國一些小片廠「令人驚訝」的CG呈現這點,「CG就是真,模型與皮套就是假」倒不如說是因為比較熟悉CG的表現方式所以才有這種感覺(在混用的作品說不定也有很多人沒有發現他們認為「精美的CG」其實是純模型或使用模型+CG)當然,我還是覺得這個印象的形成東映難辭其咎。《環太平洋》很多人說特效很逼真很棒,確實是很棒的特效沒錯,但在《環太平洋》我感覺不太到使用傳統特攝技法作品所給人的真實感與存在感,2014《哥吉拉》其實也是。這些全CG構成的巨大機器人與怪獸、只存在於數位空間的飛機、大樓與太陽光,老實說我覺得它們的效果在很多層面是不如有使用到微縮模型或皮套以及自然光者的。我無法認同轉換到全CG就是進化,如果只要是全CG構成就是先進的象徵,那這「進化」也未免太膚淺了(我還沒提到故事面與作品精神呢)。有人說「終於放棄特攝片的拍攝方式了,真好」(當然這已經不是只有是否要使用傳統特攝技法的問題了,是特效總體與造型等的風格),他大概是看不到也不想去了解日本特攝(同時有東方與西方色彩的日本風格)的美好,一昧地認為好萊塢的表現方式(美式風味)就是至善的唯一標準。自我限縮了視野與可能性,真是太可惜了。

最近很多都在走所謂的寫實風,可是在我看來很多都陷入只有表面上的追求,而忽略掉了最重要的作品的精神。倘若這真的是50周年作,除了造型上我實在難以接受外,更不希望只看到那些所謂的「寫實風」的追求,而忘了超人力霸王之所以是超人力霸王的原因。我不想看到只有表面而沒有靈魂的作品。

如果這真的是將來50周年作的「預告」而不是純粹的技術力展示或做好玩的影片(也就是如果是單純的「宣傳」的話要怎麼搞基本上我都沒什麼意見,或是像是Seven X或非公認那樣的深夜番的話我也沒那麼多要求,如果要是走怪獸酒場那種路線要怎麼弄我也沒什麼意見,大怪獸RUSH我也覺得弄得很不錯。不過有著批判精神的Seven X可是很有資格稱之為超人力霸王的作品喔),我希望円谷不要和現在很多所謂走「寫實風」再出發的作品一樣只想到在視覺上的流行元素,而忘了超人力霸王之所以是超人力霸王的理由。經過近五十年來大家的累積與確立,要叫「ウルトラマン」就不能忘記的那些不斷被繼承的事物。超人是「メッセージ性(訊息性)」很重的作品,對於「人」的關懷、對於所謂「現實」(戰爭與軍隊、歧視、國族主義等等)的批判、對於權力者的彈劾等等「メッセージ」。N雖然是很好看的作品,但問題就是「メッセージ性」相對薄弱,而至於超銀河傳說我就根本不想說了,沒有半點反思就算了,還給人一點「打贏就是正義」的感覺(坂本作品對於武力施行的態度我一向不是很喜歡),雖然是沒有超級英雄大戰的那個「為了打倒壞人做什麼都可以」那麼誇張,但是英雄節目可以這樣嗎?!更何況這是「ウルトラマン」耶。

還有,円谷所不斷傳承的英二爺爺「給孩子們愛與夢想(子供たちに愛と夢を)」的精神,也希望能在50之周年作中看到。

當然,不能五十年來都沒有任何的「進化」(事實上這五十年來都一直在前進和有新嘗試),可是這「進化」不代表要放棄舊有的精神,更不能只有視覺上、設定上這些表面上的進化(或跟風?),在劇情上、故事想要傳達的訊息這方面當然也不能總是老彈重提,也要去探討社會上的新問題(可是呢,諷刺的是很多「老彈」在今天仍然有被重提、甚至必續被重提的價值),要更進一步地反思,甚至要反思過去的自己(比如說從昭和時代的「怪獸是自然災害」到Gaia的「怪獸也是地球的一份子」,再到Cosmos的「與怪獸的共存」)。不過,不變、也不該變的是對「人」的關懷、對自由與和平及愛與希望和夢想的渴望、抱持「批判」的精神等這些基本原則。

影片的內容是初代和怪獸在澀谷街道的對決,或許円谷在50周年是想原點回歸,但與其拍那這種根本不是特攝、可能落入只求跟風流行而沒有靈魂困境的東西,不如去做初代的重製版比較好。我指的不是像是THE NEXT的「如果〈ウルトラ作戦第一号〉發生在現實會如何?」,而是希望看到有SSSP的,要說的話應該是比較像大和號2199的那種「重製」。或許可以試試看參考Powered和漫畫THE FIRST,不過賈米拉的故事果然還是要實相寺的才好。

這個謎之CG影片(除了影片上的「IN A TIME OF DESTRUCTION」、「HE RETURNS」等字句外沒有任何文字解說提示)確實是帶來震撼,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令人期待的或是令人隱憂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32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