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再臨的傳說──<世界末日的世界錄>心得

作者:光翔│世界末日的世界錄│2015-07-12 01:22:50│巴幣:48│人氣:9065
再臨的傳說 X
再臨的後宮冒險傳記 O
...好吧我知道這有點詭異,但我一直就是冒出這種感想咩(?

說真的,副標題是這篇心得遲遲打不出來的原因之一,因為一直無法決定到底要用什麼副標題。
全新的傳說?不適合(語帶雙關)。
另類西遊記?感覺太刻意(況且這唐僧也太爽...)。
後宮冒險的世界錄?好像太不正經。
所以只好取第一集副標題寫出兩種分歧來當副標題,然後總算可以開始打這篇心得了。

細音啟並不是一個新作者,不過對我身邊的人來說似乎是個冷門作者──雖然有人說他的書很受歡迎──所以我還是作個簡單介紹好了。
細音啟到目前為止共出了四套小說:【黃昏色的詠使】、【冰結鏡界的伊甸】、【不完全神性機關伊莉絲】、【S.I.R.E.N】;冰結與神性機關是前傳與正傳的關係。

細音的作品有兩個明顯特色:第一是詠唱與原創音階文字,在他的BLOG中能找到相關文章。
第二個是直到“目前"為止他所有的作品都可以串連;哪怕是不同世界、不同作品,也會出現眼熟角色或似曾相識的作品。這讓他的四套作品彷彿構築成一個龐大的世界觀。

──順便一提,細音啟對我來說也算是個特別的作者;第一本買的輕小說是他的、第一本看的日版小說是他的(雖然看不懂...),也因此特別注意他──才會打出這篇心得。

【世界末日的世界錄】是他的第五套小說,也是與之前四套小說都截然不同──不管是哪個方面──的新作;這也因此讓我很為難,講多了怕破梗、講少了又覺得辭不達意...唉。
傳說中的英雄──【英勇】艾爾萊英結束了終焉戰爭後,在數年內死去;他雖然留下了數個遺物,記載了世界重大情報的筆記【世界錄】卻消失無蹤。

後人追尋【世界錄】的下落,成立了名為【旅團】的隊伍,造就了一個群起尋覓世界錄的冒險時代...
──打岔一下,打這段的時候腦袋一直跑出下列句子:

「艾爾萊英:想要我的筆記嗎?想要的話可以給你。去找吧!我把筆記放在那裡!
──後來的人們把這個筆記稱為【世界錄】,許多人為了爭奪世界錄而先後爭相成立旅團,因此造就了大旅團時代。」
......應該是我想太多了吧,嗯(?)。

雷英是一個只有容貌跟艾爾萊英相似,卻欠缺才華的少年、也因此他飽受眾人嘲笑──但因為一個契機,他接觸到了艾爾萊英昔日的三個夥伴,最終踏上了自己的冒險路途。
顧名思義,這是一個海賊們尋覓寶藏...咳咳咳,是少年帶著三個妖怪去取經──不對那是西遊記;總之是旅團尋找【世界錄】的冒險故事。

長相與傳說中英雄一樣的少年,與英雄的昔日夥伴一併展開旅程。
第一集中因為他的面貌與成員可以成為話題,因此本來是匿名登記(其實根本沒決定名字)的旅團被人私自加上名稱:【再臨的騎士】。
這也就是第一集的副標題由來。

出到第五本,細音老師的筆法與風格差不多也固定了。該有的細緻、場景的穿梭與人物呈現都很穩定,也會不時穿插片斷回想來強調劇情重點。

但相較於前幾本小說,可以說這本【世界錄】是比較好閱讀的;模糊敘述的地方不多,該是什麼就是什麼、讀起來不會覺得太硬或者哪邊霧嗄嗄。
同時,在前幾本中老師一直不太擅長的動作敘述,在這邊或多或少也好了一點...雖然還是穿插太多對話導致張力不足,不過確實看得出進步。

但如果要說這本小說與前面相較之下最大的差異在哪,那就是──賣肉賣萌開後宮居然出現啦(也就是所謂的主流要素)!
且不論同時期開始寫的【S.I.R.E.N】以及卡在中間的【神性機關】,老師前兩本小說基本上沒什麼賣萌或賣肉要素、更別說開後宮這回事了。

哪怕是神性機關,充其量也只是多了一些賣萌跟幾乎沒有的賣肉──但是在世界錄中卻出現了:
翻開小說的第四頁有龍姬更衣場面──沒有聖光!
序幕剛解除封印的龍姬是全X。
女主角之一的大天使幾乎是個(看似)色女(實為小惡魔)。
............老師你怎麼了!?你發燒了嗎!?

嘛,這年頭還是要有一些主流要素才會受歡迎,這點程度還是可以接受啦(苦笑)。
對於還沒看過細音老師作品的人來說,從這本開始看或許會比較容易。
對於熟悉細音老師風格的人來說,或許一開始會覺得有點違和。
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感想,實際上如何還是要看讀者自身。

故事外角度講完,再看看故事內角度的部分──雖說第一集就馬上聚集了龍姬、大天使、冥界前魔王這三個足以代表三界的女主角們(是說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啊...+看某款連出四部曲&外傳的遊戲),不過第一集重點描寫的還是龍姬.克黎榭。

因為她,所以才讓雷英的生活一瞬間產生突變。
因為她,所以沉潛許久的大天使妃雅開始行動。
因為她,所以推動雷英踏出關鍵一步──給予他勇氣。

相較於被打成重傷以及被直接轟殺轉生的其他兩人,克黎榭是被人封印起來的。
相較於敗給昔日英雄的其他兩人,克黎榭是碰到強度與自己相提並論的對象。
昔日是英雄對孤單的克黎榭伸出援手,今日是克黎榭對孤單的少年伸出援手。
...外加大天使親口保證,只要有呼吸就幾乎是無雙狀態。
──嗯,這樣來看能不能說是後宮作其實還有待商榷,克黎榭第一女主角的氣場十足!

「你們這些人類有沒有搞錯!為什麼每個都無視我,趕著去投胎!」
──昔日因為被封印起來,無法幫助英雄的她,是不是也很後悔呢。

「三個月內你就要有可以對抗大天使與魔王的實力。」
──不要強人所難啊小姐!這就是天才不懂凡人辛苦的心態嗎!?

「以人類的年齡來說我才十六歲,還算是小孩沒錯啊。」
──因為之前被封印沒有光陰的空間中,所以不像其他兩人有年歲增長的問題...作弊啊!

還沒看第二集所以不知道...不過要是天使與前魔王不努力一點,搞不好就淪落到女配角去了。
(天使&前魔王:雷英手中的寶物是我們給的欸!)
(我:那不就只是助拳人了嗎?)
(天使&前魔王:............Orz)

再談談男主角雷英──說真的,看到這位主角就很擔心他的未來到底會如何。
細音老師在某程度上來還挺喜歡整主角...更正,給予主角“來自過去的因緣"當試煉。
【黃昏色的詠使】中,奈特有從養母手中繼承到的詠唱、以及相應的因緣──為了那獨一無二的羈絆去改變世界。
【冰結鏡界的伊甸】中,榭爾提斯被賦予了獨一無二的詠唱、跟從過去就存在的人事物與龐大責任扯上關係──為了那獨一無二的羈絆去改變世界。

寫到第五本,細音老師的風格差不多固定下來了,但他也總是有辦法以相同風格寫出相似又截然不同的劇情展開;【世界錄】到底會呈現出什麼故事、與雷英糾纏的因緣會是什麼──與雷英結下唯一羈絆的對象又會是誰...
這些仍是令人期待的。

不管怎說,還是由衷推薦細音老師這本截然不同但又有”一脈相承"之處的小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46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世界末日的世界錄|輕小說|心得|細音啟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嘻嘻
老師的作品還在慢慢補齊中@@不過看了其它部的前幾集…確實都沒後宮欸~這部也很期待!但我發現兩天前訂書忘了訂這本!

07-12 01:45

光翔
趕快去補[e29]07-12 01:48
御雷天響
細音老師的作品麻煩的一點是都能夠串聯,所以要知道一些東西在講什麼就必須回去翻前作………

07-12 09:54

光翔
這一本還好啦...一開始的話還好[e27]07-12 10:58
一片藍
世界錄最大的不同,就是主角不是從最強開始
還是要依靠其他人的力量

還有世界錄冒險風格很輕鬆,信念也很強
我個人蠻喜歡這樣的風格

還有這本跟前幾本都沒有關聯,可以安心閱讀

07-12 10:47

光翔
嗯............事實是殘酷的(無誤)[e26]07-12 10:59
光翔
是說其他幾本也不曾從最強開始啊?老師的主角一直是“特別"而非單純的強大;意志力的強大、某種特殊的要素、覺悟諸如此類的東西。07-14 04:10
一片藍
黃昏的奈特 (最強詠使入學)
冰結的榭爾提斯 (從小訓練很強)
不完全的凪 (訓練成很強)
siren的米索拉 (因為從小一些事情,而變得很強)

雖然這四個人都是有原因變的很強,但故事一開始,這四個人都是相當強大的

07-14 09:51

光翔
奈特雖然繼承了夜色名詠,可他沒能發揮出來,一直到同學支持他又找出所需名詠物才得以成功;榭爾提斯...好吧有點道理;凪只能說是應變能力很強吧;米索拉...有典微妙07-14 15:02
装甲の究極紳士
日本輕小說就是要後宮阿 不然要幹嘛(重點誤

07-14 23:18

光翔
這誤太大了(吐槽)[e27]07-14 23:30
千年の孤独月
奈特如果沒有遇到夥伴,一輩子都強不起來,正因為有人陪伴他,他才慢慢變得堅強,就跟這部世界錄一樣,因為有個別人的肯定才因而改變了他,所以如果說奈特是從很強開始的這點我也無法認同

至於其他部作品我就沒話說了XD

07-14 23:21

光翔
細音老師的作品一直很強調羈絆哪07-14 23:32
藍色野玫瑰
細音目前的作品看來還是最喜歡黃昏
冰結雖說和黃昏有些交點
但不明確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或者說和黃昏裡的設定相悖)
有時甚至會有種是不是在硬湊的違和感
舉例來說
1.蕭活了千年?(當然可能是時間流不同)
2.瑟拉終於出現了,地位還比龍蛇高
3.穢歌之庭很明顯是瑟拉的庭園,但幽幻種和名詠生物好像有點差距...
4.孤挺花消失後跑來當禁忌水晶>然後空白居然被凱因茲撿到...(又是個時間差)
加上我對榭爾和優米這對實在沒特別喜歡
說真的評價不如黃昏XD

07-16 13:44

光翔
蕭有沒有活上千年不知道,但或許是黃昏的故事進展到結局時=人家的一千年,或者千年來的時間是凍結的。
瑟拉比龍蛇高算是想像內,畢竟都有"瑟拉"菲諾音語嘛。
幽幻種跟名詠生物沒有人說是等同,瑟拉的庭園很像是各世界的連繫中繼(起源的世界?)。07-16 15:58
藍色野玫瑰
補充:
冰結裡面還出現了聖者
但敗者之王(長得差不多,估計是套用這隻的設定)理應不是與龍蛇相等的調律者
頂多也就是真精
可是在虛像中三者的地位似乎是相等的
說到底連伊芙也要借助龍的力量才有辦法完成夜色名詠了
灰色名詠的出現實在很難解釋(或者說聖者的原型干涉那邊的世界法則?)

話說"結出紅色果實的大樹"似乎是和S.I.R.E.N的主線有關吧?

ps.細音這本不走清流跑去開後宮我有點難過QQ

07-16 13:52

光翔
相較於常見後宮小說來說算很清流的,況且也沒說這本一定是後宮(龍姬氣場最強,其他像是助拳人)07-16 16:01
諾亞.伊斯萊昂
畢竟這本世界錄跟前面四作有個決定性的不同
那就是出版社的問題
前面四作清一色都是由生產了許多奇幻題材的富士見Fantasia文庫出版的
然而這本世界錄則是由輕小說業界中以專門推出後宮向作品而聞名的MF文庫J出版的
因為是不同出版社的關係
所以寫作風格多少有所變化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然而我還是覺得世界錄這種世界觀比較適合細音的筆下世界

08-31 17:16

光翔
就算換了一個出版社,細音老師還是很細音老師(?[e29]08-31 19:36
焦糖瑪奇朵
只看過冰結境界而已而且還差1-2本才看完。神性有打算要看
會有差嗎?說實話,黃昏色一直沒有feel去啃說...
在有feel情況下,就算整套10幾20本1周內就會啃完了...

10-30 18:30

光翔
細音老師的風格是會在新作出現舊作的東西;沒看過舊作還是能看的,只是看過舊作會比較能感受到那份醍醐味,因人而異了10-30 22:07

看到「凱旋都市安裘」名字出現的瞬間好感動啊!

12-24 16:54

光翔
全部都串連起來了!12-24 17: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ice0313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死得像個人類,活得像個怪... 後一篇:【心得】公會活動篇,光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