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輕小說心得】明明還是個現充,到底是那裏搞砸了--《我的青春被一群家裡蹲搞砸了》

作者:梓│我的青春被一群家裡蹲搞砸了│2015-07-02 00:28:49│巴幣:22│人氣:796


我的青春被一群家裡蹲搞砸了
(引きこもりたちに俺の青春が翻弄されている)
作者:棺悠介
插畫のん
出版社: 一迅社文庫(日版)、東立(台版)
卷數: 日版3完、台版1
圖源: 網絡、作品特設網站


簡介:


遭到霸凌的蒼衣春哉被大家所害怕的,擁有『凶鳥』異名的美少女‧瑞鳥紫羽所救。春哉原本希望能待在嚴厲又美麗的她身邊,但是卻因為本身的轉學而與她分隔兩地。六年後,升上高中的春哉成長為受到眾人景仰的堅強男性。這時春哉回到過去和紫羽一起長大的地方,雖然和紫羽重新相遇,但是她卻變成了家裡蹲……!?
(取自第一卷書背)


廢話時間:


   嗯......因為想不到有什麼關於這部的可以說,所以就來說一下有的沒的。事實上,我經常覺得看東立的書很麻煩。原因就在於東立的書皮很硬,然後我又是經常用單手拿書看的人。即使不用單手,我其中一隻手還是會跨過書脊來拿,總之東立的書對我來說就是拿着很辛苦。不過,這怎說也只是我的個人習慣而已,無法說些什麼,也因為這本剛好是東立的所以就來說一下罷了。

   最近也是沒什麼廢話可以說,然後下一篇心得就是告白預演


心得:


   本作一開始先是述說男主角—蒼衣春哉在小學時的過去。當時,春哉擁有一團脂肪、身高亦比其他人來得矮,而且個性更是非常軟弱,自自然然就成為了被霸凌的對象。

   而在某一天,正當春哉被人欺負的時候,人稱「凶鳥」、人人敬畏的瑞鳥紫羽用異樣的方式從外到內都拯救了春哉。而春哉亦受其自信、意志堅定的個性以及漂亮的外表所震懾、感動。自此,春哉便決心追隨紫羽,希望有一天能站在與她對等的位置,讓對方承認自己,亦因此春哉今後也沒曾受過其他人的霸凌了。

   在不久之後,春哉卻因父親調職的關係必須與紫羽分開。但在離開以後,掛念紫羽的春哉亦拚命訓練自己,希望在再見時能令紫羽驚訝他的成長。


   而在相隔六年後,已經成為現充高中生的春哉,決定獨自一人回到紫羽所在的城市居住。滿心高興能意外地與紫羽同班的春哉,在第一日轉校到來才得知紫羽竟然變成了家裡蹲,拒絕上學。對此深受打擊的春哉被老師拜託他讓紫羽回到校園,有同樣想法的春哉便一口答應了。而在當天放學後春哉便立刻去到紫羽的家,試着跟紫羽了解情況。

   不過,春哉卻率先被紫羽現在的模樣給嚇到了。原本充滿自信的眼睛變得淡而無色,而且更是毫不避忌地在玩色情遊戲,甚至看不起自己。春哉為了讓紫羽回到以前的模樣、走出陰影,決心即使紫羽不理睬他也每天到紫羽家中嘗試讓她走出房間。

   劇情部分就是這樣,接着是感想~


   我認為本作對於霸凌的問題探討不太足夠,感覺就是說到一半就沒有再深入進去。當然,這部是輕小說也不應讓劇情如此沉重,但是我認為既然已經深入進去說,更並非只是單單述說霸凌行為與拯救被霸凌者的人的表面,卻沒有再深入探討這個問題,確是讓人未猶意盡。我是有種既然已經把頭塞進洞子去了,何必不把身子也一併塞進去的感覺。

   不過,本作在一開始並沒有揭露紫羽變成家裡蹲的原因我是認為很不錯,正因如此本集的後段內容才會精彩。

   另外,中段劇情又因紫羽已經順利回到學校,所以也是挺日常的劇情。不過,作者有特意安排讓老師給予紫羽一個緩衝地區,讓紫羽先適應一下,不用立刻回到課室正常上課也是不錯的安排,不竟一個前家裡蹲不可能立刻便恢復原樣,能夠立刻過上正常的校園生活,所以作者並沒有草草帶過或是直接讓紫羽回到課堂上我是挺喜歡這點的,而且也能讓故事情節有更多發展就是了。


   話說回來,我是認為這部的人設挺普通的,意思就是很多輕小說中都會有的角色,但既然也有很多人在用當然也並非沒有特色。不過,算是挺常見到的角色屬性,像是色女、中二病、有病老師,還有正統的輕小說男主角性格,在我看來是覺得挺普通的。

   另外,故事也是內含道理。事實上,這部所探討的重點應該就是放在拯救別人的人身上,像是拯救了紫羽這位家裡蹲的春哉,或是紫羽曾拯救的被霸凌者,身為拯救別人所必須注意的地方。總之,就是說我們在拯救別人的時候不應該以偏概全,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有時候就是因為自己無心的話語傷害了一個人的心理,讓對方走上絕路。

   除此之外,我們更不應該否定他們,反而應試着去了解他們的想法。人事實上是非常喜歡能夠了解自己想法的人,如果有這麼一個人更會成為自己的心靈支柱,甚至凡事也正因有這個人所以才能在背後推自己一把,因此了解對方想法想必就是拯救一個人所必要的第一步吧。


   既然我說這部大有道理但卻沒法給予更高的分數理由就在於這部無法令人大有感觸吧。這或許算是我看完一本書隔了很久才會打心得的優點(?)總而言之,即使這部所帶出的道理很大,但我卻很快就忘了以上我所說的道理。這部沒法讓人大有感觸的原因或許就是因為結尾的重點劇情無法足以讓人對於「拯救被霸凌者」的問題深感震撼。前面我所說的道理算是我特地在打心得之前看回重點部分所以才打得出來。基本上,如果是有讓我佩服的劇情或大道理我也會自然的記住,但正如我前面所說,這部並沒有讓我如此牢牢記住的魔力劇情(?)也可以說是因為探討問題不足的成因所致。不過,這終歸是我的個人情況,其他人就說不準了。


總結:


本作算是在日常作品中不錯的作品,沒有任何賣肉或廢萌,故事也是有搞笑的部分,亦重點探討有關拯救被霸凌者的問題。但採討問題未夠深入,不過還是能帶出道理所在,但此處就必須由讀者自行在故事中想像出來。


男主角的綽號事實上是肉棒的不專業評分:7.5/10


很久沒送的無字封面:


------------------------------------------------------------------------------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4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的青春被一群家裡蹲搞砸了|引きこもりたちに俺の青春が翻弄されている|棺悠介|のん

留言共 3 篇留言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不竟一個前家裡蹲不可能,錯字

雖然是沒看過這本,但很多作品都有個缺點就是喜歡沾一點某個領域或是思考的題材,結果整本看完根本沒有深入

07-02 00:50


那個錯字[e25]?
這本應該不算是亂沾領域,只是在我看來不夠深入[e1]07-04 17:26
華森卡坦
滿喜歡這本的,但春哉地情緒轉折我真的覺得不完美~

07-02 21:48


感覺轉太快[e6]?07-04 17:27
華森卡坦
恩 總覺得好不容易鍛鍊堅強了,心理的支柱卻是那麼容易坍塌。
(感覺不合常理,但是畢竟是小說。可能是我個人感覺的問題......
)

07-04 18:53


大概是因為對象是紫羽?07-04 19: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自古敵人的... 後一篇:【廢文】6月購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