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全面啟動】觀影小感

作者:金手錶│2015-06-30 13:31:12│巴幣:50│人氣:3748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故事,內容大概是:有一座大山,大山裡有座廟,廟裡住著老和尚與小和尚,有一天老和尚跟小和尚講一個故事,講甚麼呢?講說有一座大山,大山裡有座廟,廟裡住著老和尚與小和尚,有一天老和尚跟小和尚講一個故事,講甚麼呢… …。

其實上述這段話並不能代表著一個完整的故事,因為它沒有要傳達的寓意,不過這段話的結構,用來簡單形容全面啟動(Inception)一片中的夢中夢構造,是十分地貼切,那種宛如俄羅斯娃娃般,一層又一層不斷無限延續下去的空間。
 
坦白說,我並不喜歡台灣所翻譯的片名-全面啟動,雖然很有氣勢,好念又好記,但卻和電影內容八竿子打不著。反而大陸、香港所翻譯的盜夢空間、潛行兇間,直白,一看就知道電影大概是在講什麼內容。
 








 
一部完全原創的商業大片,勢必有著很大的風險。想要追求娛樂的觀眾大致上都會選擇漫畫改編或是續集電影等自己熟悉的片來觀賞,要他們重新接受一個不熟悉的新故事、新題材,似乎有一定的困難度。

不過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還是辦到了,他不僅讓全世界颳起了一陣夢中夢旋風,同時還完成了自己最偉大的夢想,一個有關造夢的天馬行空故事。

綜觀諾蘭過去所執導拍攝過的電影,除了跟蹤(Following),其它不外乎都是小說、漫畫改編電影。像是記憶拼圖來自諾蘭的弟弟所編寫的短篇小說,針鋒相對則是挪威的同名電影重拍,頂尖對決也是小說改編,蝙蝠俠和黑暗騎士來自DC漫畫。

在經歷過上述的非原創電影後,諾蘭拿出了一個讓大家拍案叫絕的劇本,而且還是由諾蘭一個人完成,沒有其他編劇與他合作修改過劇本。
 




 
科幻片能夠拍得讓大家心服口服,不外乎需要具有十足的說服力,雖然內容都是憑空想像,卻也需要把想像附著在現實上,以及每個人的生活經驗,才能夠讓劇情無懈可擊,並且扣人心弦。

全面啟動中有著縱橫交叉、錯綜複雜的設定,一個龐大的內心世界,如同迷宮、漩渦般的夢中夢架構。

但是作夢是你有都有的共同經驗,根據這一點,觀賞起電影就不會太難懂,像是夢中的世界能夠根據自己的想法而隨意改變。現實生活中見到的人們會在夢中成為潛意識。現實中受到的外力影響,比如說潑水、失去重力等,會帶入到夢裡,甚至讓人驚醒過來。而層層下去的夢世界中,時間則會流逝的更慢。

除了深思熟慮又想像力奔放的規則設定外,電影的電腦特效鏡頭也是比起其他科幻大片還要少上許多,讓畫面風格更加貼近於寫實。(但還是用了很多特效)

另外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玩過RPG遊戲的經驗,電影中每個人物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有造夢者、偽裝者、被入侵的目標,這種如同組隊闖關打BOSS的題材,也能夠讓觀眾更加容易接受。
 




 
鑽石級的卡司陣容就不必多說,片中許多演員都是童星出身,而且許多人都有被提名、拿下奧斯卡獎的經歷。同時還讓觀眾們更加認識喬瑟夫高登李維以及湯姆哈迪。當李奧納多領銜著眾人穿起西裝打領帶時,一身風度翩翩的紳士行頭真是魅力十足。

電影也有著逐漸引領觀眾進入夢境世界的敘事方式,描述主角柯柏與搭擋亞瑟能夠趁人熟睡時進入人的潛意識中盜取腦內機密。企業老闆齋藤找上他們要來完成一項植入想法的任務,來打垮敵方企業。

柯柏開始尋找、建立起這項任務的團隊,從計畫到訓練,一直到執行,好幾層的夢中夢後完成目標回到現實世界與家人重聚。

最讓人驚嘆之處在於片中會讓觀眾處在腦力激盪,頭腦不斷運轉的觀影過程,一路上鋪天蓋地的解釋夢世界規則,邊打鬥又邊講劇情,還創造出許多前所未見的景色。像是爆破後瞬間放慢動作、整座城市摺起來、火車在沒有鐵軌的情況下駛入城市、使用矛盾樓梯(Penrose stairs)制敵、無重力的打鬥環境。

一首來自法國的歌曲Non, Je ne regrette rien更是餘音繞樑,作為大家要被撞擊回到現實世界的暗號。配樂大量採用被拉長的小號,則充分展現出夢裡世界所聽到的聲音會被放慢的情形。




 
 
一部動作、科幻片,不外乎就是需要有強大的反派,全面啟動中的反派則近乎是無形的敵人,也就是潛意識,來自主角柯柏的負罪感,他認為是自己害死了妻子茉兒,因此茉兒的潛意識常常出現在夢中攪局。

時間也可說是全面啟動中的敵人,每個人都需要爭分奪秒,才能夠在計畫好的時間點回到現實世界,要是失敗了,那麼就會墜入無止盡的煉獄當中,也就是片中所稱的混沌空間(Limbo),一場永遠都不會醒來的夢。

所以劇中人物為了要辨別自己是不是還在作夢,需要有個圖騰來做為引導的信物,這項設定也讓電影有一個開放式結局,這個結局造成了很大的轟動與熱烈討論。
 







 
凡是越搶手、越是主流的電影,我就比較不會想要推薦它,像這片全面啟動,它確實是萬中選一的神片,不論再過個好幾年,依然還是有許多人津津樂道,不斷推崇它。像這種此生一定要看過一次的電影,不知道為什麼,就比較不符合我的口味,大概是因為每個人都知道了,太普通了。

且老實說第一次看完走出電影院還感到有點不滿意,腦袋昏昏沉沉不太能清醒過來,覺得有很多遺憾,直到之後陸續看了第二次、第三次才能接受,可說是苦盡回甘,餘味無窮。
而全面啟動中的許多構想、畫面也並非原創,能看到許多電影的影子,像極光追殺令、異次元駭客、x接觸-來自異世界、盜夢偵探等… …。

只不過導演將它整合了成了一個煥然一新的劇情,在揉合了如同港片的槍戰、好萊塢式的追逐戰、理性的人物情感、日式般細膩的探索內心世界,成為獨一無二的科幻主流榜樣。



個人滿意度:


4.0分(滿分為5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22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全面啟動

留言共 17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李奧納多的奧斯卡阿 第一次看我知道大家在討論結局 害我盯著陀螺看了好久XD

06-30 13:39

Oenfs
這根本神作啊!我又借DVD再來看一次了

06-30 13:42

草上一陣風
神作+1
不過我對飯店裝炸彈那邊有點意見
那1分鐘有夠久啊~~~
做了一堆事情 結果1分鐘就是過得比人慢(對亞瑟,同階層的夢)
這是比較有矛盾的地方

06-30 13:48

唷呵呵
個人比較好奇為什麼電梯能落下製造出墜落感,那時候不是已經失重了嗎

06-30 13:53

莉莉悠(*≧∇≦*)
我看到第一段的時候秒想到春去春又來

06-30 13:53

夜歌
好看!

06-30 14:29

.50 BMG
非常經典的一部神作,每每收看都感到非常精彩刺激,但除了劇情的編排外,我想更厲害的是演員的詮釋,《全面啟動》中的劇本跟演員,缺一都不可啊

06-30 15:21

Login
都多久的電影才發表這個評論 是否有點快?

06-30 16:51

ILML~
記得友人說:當初看電影的時候,我也啟動了

06-30 20:3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中文片名確實取得莫名其妙,就算是基於商業考量也不該這麼取

06-30 21:51

Marshmallow
這部片上映的時候,我只有小學六年級
因為名字很怪,所以就去看了,看完之後覺得超讚~~~~
我個人很喜歡這類的故事

06-30 22:18

BG
回唷呵呵:因為喬瑟夫高登李維在電梯上方裝了炸藥引爆產生氣體壓力推動電梯(我是看了好幾次才發現的)

06-30 22:40

金手錶
感謝解惑^^07-01 00:49
釜山大膽女性
都多久的電影了,評點新電影吧,這部的心得大家看到膩了

07-01 06:41

鳩納桑
真的是神做 電影電視DVD加起來也看了10次以上
不過一些細節不聽別人說還真的不知道...
一直到昨天我才知道知道結局的真相...
提示:主角左手無名指的婚戒

07-01 15:15

那個人
全面啟動是從英文直接翻譯過來的

07-01 17:23

熾燄蒼龍
如果要說和尚故事的話,我覺得"超時空攔截"這部電影比較符合

07-01 21:33

卡很大
對我來說, 是神級電影!! 第一次看電影這麽集中[e22]不然跟不上劇情, 劇情真的很不錯!

07-02 01: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aa231519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絕冬城之夜 On... 後一篇:【心得】軒轅劍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9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