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這些鬧事的人沒有拖去槍斃就很客氣了,看我們的神多民主

作者:迫水未來│2015-05-14 22:33:30│巴幣:14│人氣:400
今天一打開電腦盡是令我感到憤怒與喪氣的新聞。關於安倍政權今天搞定了公明黨閣議決定了新十一安全保障法制的事我會另發一文言之,這一篇就讓我來談談今天在台灣的兩則令我氣憤的新聞。對,我們的兩位「民主之神」、「人民之神」又開始行神蹟了。


【更新】南鐵東移陳述超過180秒 警察架離拆遷戶 | 即時新聞 | 20150514 | 蘋果日報

(引文)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案今天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若今天議決的結論對土地徵收有共識,將繼續送內政部審議,市府人員擔心會議場面失控,並未開放讓所有自救會成員都進入會場,只規劃讓拆遷戶代表分組進場,每人僅3分鐘時間陳述,但住戶代表因發言超時,遭警方架離引發激烈衝突,市議員王家貞在拉扯中摔倒,氣得掄起桌上保特瓶想丟向市長賴清德,即時被攔住,被架離會場的3位住戶代表則被鎖在樓梯間

都委會因為漫長簡報,今天下午2時30分才開放第1組5名拆遷戶代表進入會議,其中「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因違反3分鐘發言規定,引起市長賴清德等人不滿,動用警察權強制驅離,包括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陳致曉和學者王偉民全都奮力反抗,甚至拉扯掉會議室窗簾,他們高喊 「賴清德騙人」。

徐世榮被架出會議室後發表談話指出,都市計畫非常強調規劃者的道德守則,而且一定要讓民眾有充分陳訴以及參與的機會,「今天下午的會議令人遺憾,我都還沒發言就被警察押出來」。

徐世榮痛批:「今天就像回到還未解除戒嚴的狀況,是台南市最恥辱的一天!」除和自救會同聲嚴厲譴責賴清德外,也強調今天的會議「絕對沒有法律效益,我們絕對不同意、不認可會議做出的任何決議」,自救會成員集體在下午4時許退場離去。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在場外氣得大罵:「賴清德說開放政府都是假」、「賴清德是賊仔政府」;因會議僅開放讓各區代表分批進入會議室發言,不得其門而入的自救會成員被擋在場外,他們一度席地而坐,高喊抗議標語,場面一度僵持。

市警局擔心今天場面失控,特地派出上百名警力支援,維護秩序,甚至還有霹靂小組到場,拆遷戶氣得破口大罵:「台南市政府是把我們當成暴民看嗎?」

318學運領袖林飛帆今天投書《蘋果》,他認為,台灣高等行政法院至今仍在審理南鐵案的「環境差異評估」訴訟。司法仍在進行,判決更未確定。爭議未決之前,程序是否應該繼續進行,存乎執政者對於當前爭議之理解,與對化解僵局之態度。

林飛帆認為,南鐵案絕非僅是關乎於鐵道本身或沿線400戶居民的個別利益問題,而是牽動整個大台南的都市規劃,直接影響整座城市的未來發展,呼籲賴清德暫緩南鐵決策,符合對一座偉大城市的市長及市民的期待。



天哪,這太誇張了吧。
我還是第一看到發言時間超過直接用警方架走的,這裡是台灣還是中國?我們到底是還在戒嚴還是已經解嚴了?

那以後總統、市長、校長等等「偉大的人物」發言超時時(這很常見不是嗎),我們底下聽的人也可不可以效仿賴市長用強制力排除?
當然不行,「我是官你是民」嘛。

南鐵東移事件牽涉到眾多住民的權益(近四百戶耶!),牽涉到徵收的問題(很不幸地,在我國政府以徵收肆意侵害人民財產權行之有年),其他爭議亦很大,本來就應該慎之不是嗎?結果現在我們的賴神想要幹到底還不夠,連反對者的嘴巴都要摀住了是嗎!

就算你不支持自治會們的主張、認為這是一個有合乎徵收要件、是正當的徵收好了,就算你們認為那近四百戶應該為多數人的利益犧牲好了(賴清德的理由之一就是「安全」。不管在哪個國家哪個時代,只要拿出「安全」作為藉口,政府施政都可以無往不利)。只要你自認為是自由民主的支持者,你就不應該支持賴清德今天的作為。

今天賴清德的做法實在是太超過了。
部屬大批警力把被徵收戶與抗議者等反對意見者當暴民防就已經很過分了;沒被徵收的人不得進場就已經有問題了(還是你們也支持柯P的「不關你的事你不用知道」?);一個人只有三分鐘時間也不無爭議之處(人家的家園又被你政府拆掉拿走,卻只有三分鐘可以發表意見)結果超過發言時間,「導正會議秩序」的方式盡然是用警察強制架離!?拜託!光是時間一到麥克風立即消音都有問題了,竟然用強制力排除?這裡還是民主國家嗎?還是我們其實是民主集中制國家?我們的政府對於異議份子、權利被政府侵害的人(即使是合法的侵害)是用這種態度在面對?違反我意志的就是理盲的暴民刁民,把你們強制驅離只是剛剛好而已?
如果你這麼想,那324時警方的鎮壓也不只是剛剛好?

不過看來很多人不覺得賴清德有什麼不對。畢竟他是賴神嘛!神做的事都是對的啦!
而且那些自治會的人本來就是來亂的啊!可是,是誰告訴你他們是來亂的呢?政府?自由時報?如果今天是你的房子「為了眾人的利益」被徵收,你會不會起身反抗呢?別忘了很多時候不是錢的問題(而且南鐵東移事件中的補償金也確實是有爭議的),而是這是他們的「家」,在別人眼中或許是旁邊有鐵路吵死了的舊房子,但這裡卻是他們對此有強烈情感投射的「家」。

以「眾人的利益」為名要求別人犧牲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畢竟犧牲的又不是自己(反之自己還可能是得利者)。縱使心中有一點「怪怪的」感覺,「為了眾人」的口號也可以輕鬆地說服自己,讓自己深信這次犧牲是正當的、正義的,不支持的人就是公眾的敵人。

至於賴清德,我之前有說過了(請見上方連接),至少現在的他的本質,是威權的,才不是什麼眾人心中想像的民主守護神。今天他的暴力作為再一次證實了他根本一點都不民主--他只是戴上了自由民主擁護者的假面具--甚至是反民主的。

然而,很多人卻支持他,並且把所有反對者通通打成反動派或是國民黨。在這個時代,只要被貼上國民黨的標籤,就會直接變成壞人。他是不是真的是國民黨或強大的惡勢力(自治會可是非常入弱勢的)一點都不重要,反正只要是我賴清德/民進黨的敵人,就是壞人=國民黨,反之就是好人=台灣人=民主的守護者。人們不思考,只以這片面的二分法看待世界,並且深信賴清德這位政治偶像一切都是為人民好、都是對的。對於賴清德深信不疑,並且主動協助他打垮反對者。

蘋果日報有一則留言我覺得說得很好:「台灣的兩大黨都是政治上大政府、社福上小政府、經濟上無政府的右派」。要真正超越藍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清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是右派政黨、而且都有獨裁傾向的本質,將國民兩黨都視為一樣的爛東西。當然,很多人會說戲在首要目的是打倒國民黨,所以應該要全力支持民進黨--於是之前社民黨批評蔡英文的「勞工假太多」之後有人就說這是扯台灣人後腿、我想賴清德的諸多爭議大概會有人說不要內亂而讓國民黨漁翁得利云云。然而真是這樣嗎?我們真正的目的是要打倒國民黨?不!真正的目的是要打破這個結構性壓迫的體制!「打倒國民黨」只不過是「手段」罷了!消滅專制獨裁與從「國家-國族-資本」的支配中解放,不才是真正的「目的」嗎?所以我才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句手段與目的錯置的口號有其危險性。為了打倒國民黨無所不用其極、無條件支持勝算最大的民進黨,確實我們最後打倒了國民黨,但換上台的民進黨也只不過是另一個國民黨罷了!再者,在對抗惡魔的過程中人是很容易也變成惡魔的--而且以惡魔打惡魔對於「打倒敵對惡魔」確實是有效率的。還是說,換一個惡魔來奴役台灣人也沒關係?只要他們是台灣國族其他一切好談?

有人是這麼形容所謂「覺醒公民」的,我覺得說得很貼切。「所謂的覺醒公民就像結黨的流氓一樣,只要是我的人就挺到底,不是我的人就打到底」

不要再搞政治偶像了,不要停止思考把政治偶像說的一切都成真理了。停止思考,就是平庸的邪惡的開始。


延伸閱讀
林飛帆:懇請賴市長暫緩南鐵決策-對一座偉大城市的市長及市民的期待 | 即時新聞 | 20150514 | 蘋果日報
徐世榮老師臉書




議員批抓夜間違停搶錢 柯P:晚上就不是犯法? | 新頭殼 newtalk

(引文)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雷厲風行,對於市內違建、違規停車嚴格取締,日前更因打算以監視器取締違停,引發熱議;有市議員指出,市警局今年1至4月夜間已開了近1萬8千件違停紅單,幾乎是去年一整年的量,批評北市府根本搶錢。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指出,沒有理由說白天犯法,晚上就不是犯法,他說,法律制定給人民「遵守」,不是「參考」,一切依法行事,要建立法治國家的精神。

針對取締夜間違停一事,柯文哲上午指出,法律的執行要有一致性,所以才會指示北市所有停車格要收費、取締違停要嚴格執行。柯文哲說,他有交待紅線、黃線,有沒有其他(執法考量)的可能,即執法當中要注意可行性。

柯文哲也說,不過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法律制定給人民遵守,不是參考的;如果白天犯法,沒有理由說晚上不是犯法,一切依法行事,慢慢還是要建立法治國家的精神。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交通義勇警察大隊新任大隊長佈達典禮,會後被問到消防人力短缺得比例是歷史新高的問題時指出,從他上任後第1次去視察消防局,缺額就差很多,一開始用超勤加班的方式處理,但這終究不是辦法;事實上,第1步可以做的就是,排班系統簡化,不要留太多備勤的人,透過排班系統改進,能夠比較有效的使用人力,即使這樣做,缺額這麼多,還是有問題,很實際的就是代表太辛苦、太危險的工作,人家就是不喜歡做。                





確實,違反交通規則不會因為是晚上就不違反。然而,晚上不那麼積極開罰是有其理由的。首先我們必須先認識到一點,違反交通規則是行政不法而非刑事不法,嚴重度與危害度當然不能等而語之。還有,晚上不積極開罰除了警察人力的問題之外,還有一點是晚上通常(還是有例外啦)違反交通規則的危害與對公眾之不便較小,比如說在半夜闖紅單和白天闖紅單,所造成的危害度與眾人之不便當然是不同的(當然,確實也有很多半夜闖紅燈撞死/傷人的案件)。

不過這不是我的重點,你柯文哲要晚上也像白天一樣積極取締交通違規我沒什麼特大的意見--雖然比起從末端的取締下手,更應該做的是從前端就讓交通違規減少,比如說讓多劃幾個停車格。對我而言,真正嚴重的問題是柯文哲對於法律的想像。

我們早就知道柯文哲嚴重缺乏法治觀念,他簡直是活在威權時代的人。然而經歷了之前的風波後,他顯然還是不知道自己應該加強法治觀念,他的幕僚與友人也顯然不太想讓他加強法治觀念,所以他就繼續我行我素威權下去。

從上面柯文哲發言中,可以看出他所理解的法治是什麼:「人民要守法」。

真的說到不想再說了,對不對?

「法治」的重點,是國家/政府要守法

去年太陽花學運的時候,有一個自稱白色正義的團體也一天到晚「我們是法治國家!」叫個不停,可是他們根本弄錯了法治的意思是什麼。他們說,立法院的學生們非法佔領立法院,人民要抗議可以,但是不行違法。他們認為學生佔領立法院是「破壞了法治」,而政府(強勢)驅離學生反而是「恢復法治」。白色正義認為所謂的法治是「人民要守法」。然而,法治國原則的重點並不是加諸於人民的法律遵守義務,而是國家/政府(尤其是行政權),其必須受法律拘束,當然,這裡的法律是包括憲法的。也就是說,白色正義的訴求其實並不是「法治」(Rule of Law),而是「法制」(Rule by Law)。只是他們完全搞不清楚,然後看到有個很神聖的詞叫法治,便用拿來使用並以其保守派的腦袋自我重新解釋。(我記得我去年有批評過白色正義把法制當法治)

好了,那我們的柯P呢?嗯,以白色為名號的人是不是都不太懂什麼叫「法治」啊?還是因為「法治」是一個酷炫又很神聖的詞所以就把它拿來使用但是為了自己方便而偷換成一個反方向的概念?怎麼白色正義和白色力量都認為所謂的法治就是「人民要守法」!?


只有「依法行政」,是法制(Rule by Law);國家自己受法律約束,才叫法治(Rule of Law)。結果我們的柯P今天說:「法律制定給人民遵守,不是參考的」。這完全是一種壓制型法律的思考。而且,不去思考法律對不對、合不合理,僅因為它是法律,所以人民就必須去遵守它,這也是非常法實證的想法,而法實證主義的極致「法律就是法律!」,也是德國法律人對於納粹毫無招架之力的原因之一(納粹做什麼事都有法律的外衣)。

對不起,我說錯了。柯P確實也是贊成當法律不合理時要修改法律的,可是顯然那僅限於當法律是用來約束政府的時候。柯P的「創造法律是為了方便行政,而不是讓法律條文卡死自己」猶言在耳。他曾經說過自己「認真的在破壞法律」,同時也說過「中華民國的法律沒有尊嚴了嗎!」;他上個月說「法律是用來服務人的」,這個月說「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的不是參考的」。這些乍看之下矛盾的話語,其實一點不矛盾,只要知道柯文哲腦中對於法律的想像,就會發現其實非常符合邏輯。

簡單的說,在柯文哲的大腦中,「政府」與「人民」與法律之間的關係是截然不同的。雖然在法律人的大腦中「政府」與「人民」也是不同的東西,不過吾輩裝滿穢物的腦袋與智商157的腦袋(敝人我智商只有129,怎麼能和天才柯市長相比呢?)對於其不同的想法顯然也是不同的。

簡言之,柯文哲應該是這麼想:

對政府而言,法律的目的是服務政府,法律只是政府施政的工具,所以若法律有違反政府的方針,法律必須被更改。

對人民而言,法律是其必須遵守的準則、是絕對的標準,法律是對於人民的約束,所以人民不能超越法律,必須臣服於法律之下,當然也沒有什麼有害人民所以法律必須更改的道理,要改的只會是人民,而不是法律。


我想這麼定位柯文哲腦海中對於法律的想像並沒有錯。

拜託拜託拜託!柯文哲去上法治課好嗎!雖然我知道我只是狗吠火車,就算我叫破喉嚨柯文哲也不會去考慮上法治課。而且,既然現在那麼多人都吃他「朕即天下」這一套,幹嘛去接受那群自由主義者的法治國原則呢?

柯文哲的大腦中沒有真正的法治可言(還在那邊亂換概念!),柯粉們或許腦袋中有,但顯然遇到柯文哲就自動刪除了。結果又想說那句了,停止思考,就是平庸的邪惡的開始。



延伸閱讀
劉靜怡:政府不是人 | 即時新聞 | 20150501 | 蘋果日報
劉幸義 Shing-I LIU: 法治國家的意義 - yam天空部落
劉幸義 Shing-I LIU: 五分鐘法律哲學 - yam天空部落
法所無限制皆自由。問題是「誰」的自由?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67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柯文哲|法治|人權|自由|威權|法律|賴清德|民主|憲法

留言共 2 篇留言

迫水未來
--附錄(較無相關的近日時評)--

先不管直接移轉給誠品是違法所以至少修法前沒辦法做這點(真是越來越懷疑柯P的法制局是不是裝飾品),弄個密會(還不肯公布過程)後台北市政府一年拿到600萬、富邦誠品自己產權移轉一下,松菸文創案就告一段落了?

我一直以為處理松菸文創案的終極目的是讓其恢復原本應有的面貌,也就是讓獨資或是小資本的文創業者有一個展售空間,結果這根本不是重點?只要台北市政府有拿到錢就好?
(台北市政府拿到錢=/=市民拿到錢)

-寫於2015年5月12日-



當他第一天說「合法但不社會觀感不佳」時我以為他不是法律人所以才會這樣說。那麼快定調契約「合法」根本就是自找死路,社會觀感不佳又如何?我既然合法(契約有效)一樣可以要求照契約履行,你台北市不照契約反而是你們違約。
哪有人一開始就定調契約「合法」的,明明自己都知道裡面一堆有的沒的黑幕,很有可能會有可以主張契約部分或全部無效的事由,結果你還沒正式開始查就說「這些都合法」?。你一開始就說「合法」,等於是宣告你認為這些事由都不存在。(昨天廉政委員會<雖然這是調查權比市議員還大的黑機關>不是才說他們認為契約有問題?這就是(疑似)「不合法」啊。好了,你們的頭頭可是說「合法」喔,會怎麼發展呢?)

不過這幾天我在想或不是因為他不懂法律所以才不小心一開始就定調「合法」。連他的法制局長都開始說「合法都不合理」了,再加上他最近密會三創、松菸文創其實很有良心、雖然副市長前幾天火力全開但遠雄大巨蛋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等等。實在讓人不禁懷疑是否只是再演一場戲--一場市長和財團都能各取所需的戲碼。

-寫於2015年5月9日-

05-14 22:46

迫水未來

--附錄(較無相關的近日時評)--

新聞與政府都說諸卡合一的晶片身分證很安全,駭客根本害不進來不用擔心。

比起穿破防火牆竊取個資,我更怕防火牆裡面的人任意使用個人資料。
雖然說政府宣稱各部門只能看他們負責的領域,但如果遇到(政府宣稱有)國家安全或犯罪偵查的情況時呢?而且政府使規劃可以用這個來ivoting,到時候你這個人的政治傾向政府可是可以掌握。

笨蛋!問題不在防護系統有多安全,而是一旦有多卡合一的晶片身分證國家可以更加容易地掌控你的個人資料!

當然,更前面的問題是,為什麼國民必須領有身分證以數字被管理?

-寫於2015年5月11日-



某宗教慈善團體的電視台今天大肆宣揚他們在全世界的浴佛節慶祝活動。其中有一部分是說到印尼分部的活動中成功找來了很多穆斯林,而在約旦等地也舉行了浴佛活動並找來穆斯林參加。

該團體說「這是宗教融合。」

不過大概是我慧根有限,我不管怎麼看在電視機上的轉播畫面中都看不到該團體色彩以外的記號(除了與會者的穿著),一切一切都是該團體式的佛教儀式與裝飾。嗯,這倒底是融合?還是同化?

而且,更糟糕的是伊斯蘭教不是嚴格禁止偶像崇拜嗎?向那尊宇宙大覺者(管他到底是誰)澆水、敬禮不是違反教義的偶像崇拜行為?當初該團體的人到底是怎麼勸誘那群穆斯林參加這項活動的?到底有沒有向他們說清楚「浴佛」的意義是什麼?參加活動的穆斯林是否在自己也不清楚的情況下觸犯了教義?
這可是很嚴重的問題。

對了,可以發現該團體在各國總是與權力者站在一線,尤其是軍方。該團體常常和軍隊相處融洽並起在新聞中讚揚軍隊。哼哼,每天說著不殺生、要調和的佛教團體卻和以殺人與被殺為前提的國家暴力施行組織軍隊站在同一線,真是諷刺至極。

-寫於2015年5月10日-

05-14 22:47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円谷 X AMU PLA... 後一篇:等待十年!《超人力霸王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