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舊物溫暖的歸宿【心得】時光當舖

作者:華森卡坦│時光當舖│2015-05-13 21:25:37│巴幣:41│人氣:5335
一.書籍資料:

時光當舖





作者 千川
插畫 Ooi Choon Liang
台灣出版社 尖端
出版日期
2015/4/10

二.故事簡介:

這是一間當鋪,卻不供人典當,只寄存你的不捨和時光……
當鋪,以舊物質押金錢;
當舖,幫回憶找一個窩。
萬物皆有靈。
或許很多人都有過這種感受──你曾有一樣自己很寶貝的東西,可能是父親給的一支老舊鋼筆,可能是一把用了很久的鈍菜刀,或者是一個按鍵感應不靈的鍵盤。就算你最後把它換了,可換新之後卻往往覺得,根本沒有舊的好用。
即便它又破又爛,即便它很廉價,即便其他人不屑一顧。
還是覺得,自己用順手的東西,才是最棒的。它就好像一個認識許久的老拍檔,彷彿這件東西是活的一樣,如果它真的是活的該有多好──
你是對的,它就是活的。
就如上帝創造了人,而你創造了「他」。
靜僻的街角,佇立著一間名為「茶飯屋」的當舖。
它不販售餐點、不質押物品,只寄宿著陪伴你走過燦爛時光的老夥伴。
等待珍惜他的人,再給他一個家……
三.可看之處:

給我一個買這本書的理由
溫暖的筆風
無限可能的後續
極具特色的物靈們



四.正文心得:

故事內容講述著老當鋪的主人——阿樂是位「物靈師」,它能夠看見物品的靈魂形態,如:恬靜溫柔的女子是個書籤、以調皮男孩現身的打氣筒、化身為倉鼠的瑞士刀。
物品不再只是個物品。

因為利用物靈的能力,阿樂被誤認為是個超級神棍。「大師」的稱號比起「當鋪主」更為響亮。在好友王程的推薦下,他接了一個富家遺產的懸案,委託方希望他能找出遺漏的遺產。
但案情涉及到物靈的干涉,無法順利進行。他投入調查發現懸案非如此單純,牽一髮動全身,情況越來越撲朔迷離。


(找尋隱藏在細節裡的物靈們)

從書名《時光當舖》與封面畫風,就讓人緬懷起過去,心情自然的安定下來。
散亂的物品陳列於店家個角落,小如茶杯大至腳踏車,彼此無關卻毫無違和的並存。
當時看到此書的封面大型海報立在書店前,我立刻買這本書了。

在固有的世界下,以「只有主角才能看見的物靈世界」創造了另一個小世界。
利用與性格各異的物靈互動來推進故事與填補空白,創造出不冷場的氣氛。
讀起來流暢性十足,會讓人有一口氣看完的衝動。


(你好!我是阿樂,好像圖比書中敘述的我要來的帥!?)

對於場景的刻劃這本書做的不錯。
配合著第一人稱的寫法,主角的情緒與思維十分清楚,讓讀者很輕易地了解主角。
沒有複雜的寫法,也無太多晦澀的字詞就能營造出生動畫面。
以「情景交融」的標準看來,這本書絕對夠格!
時不時的也會透過主角阿樂表達出作者的理念,這些正面的想法配上靈活的人物與寫實的場景,組成了讓本書讀起來溫暖的架構。
要稱上療癒系我覺得還不是那麼完全,但用來溫暖人心十分足夠。
但以作者的觀念投射給讀者,接不接受這些觀念或是能不能理解這些觀念,都會影響讀書的感受。
這方面比較主觀,有人討厭這方式來傳達意念,總覺得好像被說教一樣。但也有人覺得不錯,能直接透過主角傳達意念,不會讓人產生誤解。

第一人稱寫法這是優點但也同時存在隱憂。
物靈個性因設定關係顯得都很單一,在篇幅還不夠長且大多數是在講阿樂的情況下,除了推進劇情外,比較沒有與它們單純聊天談心的部分。
這樣比較無法讓讀者進一步的對這些物品有著懷念或把它真的當作人的情感。
目前對物靈的理解,僅存於它們具功能性,表面的角色性格。如果不能再加深物靈的戲份,他們很容易淪為工具性與設定性的存在,這樣的話實在有點遺憾。
不僅僅是人物,劇情也有這樣的情況。
環環相扣的事件可以寫得更大更精采,卻在許多地方被輕易帶過。
我能理解這是因為將鏡頭鎖定在主角身上,不像第三視角那種全知的視線。
也可能是作者刻意不想把劇情坐大,使讀者能保持輕鬆的閱讀感。
目前這些情況只是「隱憂」而已,只有第一集真的太少啦!但並不影響閱讀。隨著續集出來,這些因為篇幅不足的問題應該會迎刃而解。
某程度我有點「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狀況,難得看到有興趣的書難免希望他更好


(那隻粉紅豬真的搶戲!他也是個物靈喔!)

物靈雖然不具形體,但依然可以做出物質層面的影響,如:腳踏車物靈能使普通人搖身一變成為騎單車高手;筆電物靈變成超級駭客。主角阿樂利用這些能力賺外快,不然只經營老當鋪根本不足養活自己。
利用泛靈論來作基礎設定,說不上有多獨特,但創造性很大。
不在只是打怪拿寶物開後宮的流程,也不像是之前所介紹的《40億那樣固定。
它可以走物品相遇的小故事,也可以走接受委託解決案件,甚至是遭遇危險利用物靈脫困......等。
也可以在物靈上作文章,如:物靈為視角的日常篇、凶器(稀有?)的物靈出現。
這麼多條路可以走,在小說內容都快有SOP的年代,沒有「制式化」的本書是值得期待的地方。
至少,第一集的內容就沒有往我預料的方向走,添增了我閱讀時的積極性。
畢竟,猜不透的劇情往往是最令人著迷的。


(我是書書,同時也是本書的最佳女主角!!)

最後本書只有拉伸彩頁一頁,其實光這頁就夠看了。
不妨在這些插圖中找出書中有提到的角色與物品,有點像在找彩蛋的心態就對了!
同時還能抱有一絲期待下集到底會是甚麼物靈登場?是左邊那匹小馬還是上方的人形玩偶?

總之,這本書挺有潛力的!
無論劇情的發展還是設定都有可看性。
溫暖的節奏配上歡樂的氣氛,喜歡這類型的你肯定不能錯過!


五.評價:
85分
(80~89分:值得小推一把的好書。)
私心評價+4=89
(80~89分:值得小推一把的好書。)


六.閒雜後記:

我果然打破上周的預告了......原先想寫《我當上魔王軍的軍師了》但在看完《時光當舖》後就果斷想先寫後者。
人嘛~難免有喜好上的差異,而喜好又決定了我的動力。

如果物真有靈,那我覺對是對不起他們。
我對於不能用的東西通常就是丟了,而且我還會為了避免留下自己的痕跡,會把東西搗的面目全非.......想想是有點殘忍。
所以我打從現在開使天天打電動來懲罰自己

最近剛回一趟老家,身心皆放鬆了許多(本來也沒什麼壓力就是了),原本還打算請個假待久一點。不過心中的天使要我乖乖回來上課,我也只能照辦
嗯......看來我還是個乖學生阿!

希望此篇的介紹能做到一個良好的傳達者而非批判者
「群書會友豪氣談,獨月嗅花靜謐論我們下次再見!

(預告:《我當上魔王軍的軍師了》吧?)

七.圖片來源:
網路搜尋


(更多輕心得就在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357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光當舖

留言共 13 篇留言

17
好像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PASS

05-13 21:46

華森卡坦
溫暖類型的顧客群好像意外窄!?05-14 13:51
狐良ch.
有機會會想看看的作品(笑)

05-13 21:58

華森卡坦
找個空閒機會去看看吧05-14 13:50
藍色海灣
看來這部作品的未來發展性很大,後續值得期待。

05-13 22:02

華森卡坦
沒錯 還有這本已經有同人創作了~05-14 13:50
不改
小說的SOP,出這本工具書一定會紅(X

05-13 22:37

華森卡坦
感覺有搞頭!05-14 13:49
MPL
我當上魔王軍的軍師了<-這本看過XD

05-13 22:40

華森卡坦
看看我究竟會不會連續打破預告....05-14 13:48
御雷天響
嗯……溫暖類型的不服人家的風格呢……

05-13 23:28

華森卡坦
適合我這種心靈殘破的大學生 (嘆)
05-14 13:49
凌雲
物靈..讓我想到玩具總動員or鬼娃恰吉
不是我的菜呀 ><"

05-14 23:12

華森卡坦
感覺往這邊寫又是另一種風采了05-15 23:51
揚羽
想知道第一張圖的小提琴物靈(艸
有機會我要看這作品!

05-15 00:42

華森卡坦
第一集還沒出現~[e15]快去看囉05-15 23:51
壹目一月
那隻豬 春雪4ni XDD

07-02 00:08

華森卡坦
沒錯 是春雪XXD
07-02 10:44
侏儸紀菲客
第三集快出Orz

08-23 10:12

夕城李明
原本喜歡看戀愛型的輕小說
在2016年初看到了時光當鋪
因為封面跟79折(? 真的太迷人了
所以就買了下來 看完第一集後
真的愛上了這本小說 第一集真的滿狗血的
但二三集我都覺得很不錯

04-23 21:08

華森卡坦
79折是重點XXD
我跟你一樣說,我當時是看到封面就產生一種「不知道為何但必買」的衝動。
看了書背簡介更是符合我胃口說。

第一集給我的感覺是在刻意塑造(非貶抑,單純感覺)的Feel,到後來那種僵化感就慢慢自然了。
到現在我最喜歡的應該是畫家那集,還滿能感受出那支筆的感受。
就繼續千川囉~看他之後能不能寫出其他風格的小說04-23 22:59
東堂刀華
回樓上,小弟個人覺得本書的第四集是這個系列中最棒的。

07-17 16:26

latatatatar
看到第二集 好希望閔姿跟阿樂在一起

06-07 09:29

華森卡坦
哈 如果不分現實跟物靈!我是鐵書書黨的XXD06-09 1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katan15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在地人的介紹【心得】馬祖... 後一篇:有妖怪快逃阿!【心得】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