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台灣人想要的是開明專制,不是自由民主制

作者:迫水未來│2015-03-23 23:24:54│巴幣:10│人氣:825
「政府大於民主和人權」 這就是台灣要向李光耀學習的亞洲價值?


今天凌晨李光耀去世,在台灣許多政治人物都不斷在讚嘆李光耀的豐功偉業何婉惜李光耀的逝去。

李光耀曾說,「西方民主不能強加給亞洲人民」,言下之意大概就是「亞洲人民有選擇專制的權利」吧,可是事實上這個「權利」分明就是「義務」。說到底李光耀其實和成龍腦子裡裝的東西一樣,只是一個赤裸裸地說出「中國人是需要管的」,一個包裝成是在對抗西方文明入侵(可是,新加坡酷愛的鞭刑可是英國殖民地時代留下來的法律呢)。

李光耀曾經說過不管政治體系多麼糟糕,只要有好的為政者,就可以讓政治上軌道有政績。對於西方多年來累積的心得「建立好的制度之重要」完全不當一回事。看看台灣人也很喜歡強人政治,相較之下什麼民主制度、人權保障制度、司法制度的建立似乎不是那麼重要。或許,全世界的華人都有包青天情節也說不訂,也因此那些獨裁者們能夠那麼理直氣壯地把自己當天命所歸的皇帝。

那些自稱自己多麼贊同民主自己多麼努力地為自由奮戰的台灣人,卻同時把李光耀如此捧上天。有誰會相信你們心中真的有民主自由?


對了,有人說所謂「西方民主」是一元一票,像是學習了西方民主的台灣(明明就很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根本是財團治國,不像新加坡人人安居樂業又幸福。
哼哼,到底誰才是財團治國啊,要不要看看哪個國家比較歡迎財團?而且新加坡政府本身就是財團啊。沒人抗議、街道乾淨、GDP高等等就叫幸福?巨大的貧富差距、政府管制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被嚴刑峻法控制的社會與人民、只為了幫國家挑選菁英與管控國民而存在以淘汰弱者為前提之教育等等,也是新加坡的真實。事實上,或許新加坡是不允許你有生活在這個國家不幸福的想法吧。對新加坡政府來說,新加坡這個國家遠比新加坡人重要太多倍不是嗎。


「不論是王朝或國家,都是非常強韌堅實的生命體,只要在某個時代出現一個偉人,就能夠延續好幾個世紀的壽命。至於民主主義則不能一視同仁。因為將改革大業寄望數十年才可能出現的偉人身上,實有違民主政治的原則。民主共和制便是植基於去除英雄主義及偉人主義的根本上,但是要到何時理想才能戰勝現實呢?」
--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 雌伏篇》


「專制君主的德政這一個玩意兒對於人類的政治意識來說,應該是一種最為甘美的麻醉藥吧。不用參與、不用發言,甚至也不用思考,政治就可以正常地運作,人們也可以享受和平與繁榮的話,有誰會想去參與麻煩的政治呢?能夠這樣的話固然很好,但是為什麼人們沒有把他們的想像力延伸到另一個方面呢?人們如果會將政治看成麻煩事的話,那麼專制君主必然也是如此。當他也對政治感到厭煩,濫用他所被賦與的無限制的權力來滿足他個人的私慾時,人民該當如何?權力還是應該要受到限制、批判和監視的,因此就本質而言,民主政治應該比專制政治來得正確。」
--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 飛翔篇》




李光耀名言:若要嚼口香糖才能思考 為何不試香蕉
新加坡今起 無限期禁止示威集會
李光耀逝世 蘇貞昌哀痛:台灣少一友人
朱立倫哀悼李光耀 看見未來的先驅
李光耀逝世 蔡英文:卓越領導讓新加坡不凡
論李光耀功過 前學生領袖:「功」無法抵「過」
英媒:李光耀—新權威模範還是絕無僅有天才?
楊威利曰 民主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865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