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給圖書館警察的情書

作者:考現學社│2015-01-23 00:44:51│巴幣:12│人氣:356
  雖然很突然,但非得說明的是,現在我所在的這個地點,是市立西城大學的校內圖書館。

  本校讀書風氣頗盛,每天來這裡借書還書的人熙來攘往,出入的人甚多,據說還有連關館時間之後都還有人在裡面讀書的奇怪傳聞,崇尚讀書的風氣讓西城大學每年招生都拿來說嘴。

  當然也有情侶一起假讀書之名大放閃光,或是奇怪的社團在這裡搶走研究小間做奇怪的事,一些老師懶的上課就帶班上上三樓的影音借閱室借影片來看,然後說那是教材,但不管怎麼樣圖書館人潮眾多是一個事實,圖書館也比校內其他設施各為人所使用。

  不過我不是個愛讀書的人,上了西城大以後,只看過上課用書籍,幾乎沒去過幾次圖書館,圖書館跟我的關聯性幾乎等於零。

  除了偶爾課後我會來到這裡用用公用電腦,上上社群網站外,我幾乎沒有在圖書館從事過跟書本真正相關的事情。

  本來應該是這樣的──

  「不好意思,找不到呢。」

  綁著麻花辮的圖書館工讀生女孩這麼說,她兩手合十,對我感到非常抱歉。

  眼前這個微胖的工讀生女孩是我的同班好友,名叫文惠,在圖書館打工,本來在班上她和我不算太熟,只是有過幾面之緣,但最近我因為某本書的事情感到頭大,她卻主動協助我找書,我們的關係就這樣熟捻起來。

  事情是這樣的,我最近剛還圖書館的那本書,似乎因為處理不當的緣故,沒有被登記為「已還書」,事後雖然請像文惠這樣的工讀生去書櫃尋找,經過一段時間,書本都已經過期了,但那本書卻遍尋不著,照理說應該能在相關書區找到。

  「怎麼會這樣呢──」

  我不禁大叫了起來,女孩心慌起來,趕緊對我噓了一聲,對我說:「不能那麼大聲啦」。

  聽文惠這麼說,我才趕緊住嘴。

  「阿實,我們已經找遍了日文翻譯文學區的書籍,也已經找過了一個禮拜了,我們不太可能再花時間去尋找那本書,所以──」

  「如果沒有還書,那會怎麼樣呢?」

  「雖然很遺憾,但書本不可能憑空消失的。圖書館基於這種理由可能會來要求你賠償那本書的損失,還有逾期金額。」

  錢才是重點,這所學校對於逾期金額從不手軟,狀況嚴重甚至會影響到畢業的前景。

  書本像蒸發般不翼而飛,這該如何是好呢?

  為了一本書搞得焦頭爛額,一想到後續的事情心就沉了。




  會發生這種事情,這一切的緣起都來自這學期初,從網路通識選課開始的。

  我的死黨兼好友的K,跟我推薦去上一門叫「電影與電影文學表現欣賞」的課,他拼命告訴我說那堂課有多好混,說一些可以隨時翹課,點個名就能過之類聽起來不錯的好聽話。

  直到我總算選上了那門課,才知道我被K那個臭傢伙騙了,雖然在上課時間可以看電影是一件很Nice的事情,但事後要寫的心得和賞析真是非常誇張,尤其是期中考還要做電影和相關文學的比較,要寫上五千字的報告,沒有交和寫的太糟都一律不及格,害我為了這門課煞費苦心。

  我去問了K,他這麼對我說:

  「說到期中考,你就去借這本書吧。」

  「這是什麼?」

  「岩井俊二的『情書』*。」

  K這麼說。

  「我還以為你只看推理作品,會給我介紹些像是『別相信任何人』之類的作品。」

  「『情書』這部作品其實也有一點點懸疑的要素在裡面喔,故事中探索了男主角藤井樹的過去,這種探索的過程給予了很多伏筆存在,讓觀眾思考,這種手法其實和推理的某些模式很像。」

  「是喔。」

  我不感興趣的說。

  「這部作品可說是日本電影的經典,而且在臺灣也有出版導演寫的小說,會很適合你。」

  「作品比較算是比較好寫嗎?」

  「那是當然的,而且這部作品怎麼說也是經典代表電影之一,和『鐵達尼號』一樣,對老師來說是投其所好,就算寫的糟糕,鐵定也不會讓你不及格的,相信我吧。」

  就是相信你,才會讓我選到爛課的啦!

  不管怎麼樣,我為了這個該死的作業,用了從來沒使用過的學生證借書,生平第一次進入圖書館深處,是為了解決期中報告,感覺十分慚愧。

  但不管怎麼樣之後我在圖書館日本翻譯書區借到了這本書,開始進行漫長的期中考作業。

  事後,可能是因為對我心有愧疚,K在作業上提供我很多幫助,弄來了「情書」這部老電影的光碟,甚至幫我寫下了部分的心得報告。  

  K本身是推理小說研究社的社員,也有在從事一些小說寫作,對他來說寫報告這種事情並非難事。

  「說起來,這個情書的DVD,也有附贈特典呢。」

  他說。

  「附贈了些什麼呢?」

  我好奇一問。

  「有岩井俊二的『情書』小說版作品呢,還有一些導演的訪談記錄和幕後流程,你會想看嗎?」

  「才不要呢,小說就夠我受了,還要看電影什麼的和幕後流程,我才不要呢。」

  「哈哈,也是 


  不管怎麼樣我們事後成功把報告解決了,正當我好不容易鬆了口氣,想要享受段考結束的輕鬆生活之時。

  緊接著而來的,就是這一起「『情書』消失事件」。




  「說起來,『情書』其實是部不錯的故事呢。」

  工讀生文惠這麼說。

  「故事中,和女主角同名的男主角藤井樹在每一本冷門書的借閱卡上都寫上了自己的名字,雖然這件事一開始感覺很無聊,但到結局才發現,原來男主角所寫的其實是女主角的名字,那些書其實就是送給女主角的『情書』阿。」

  「妳看的是小說嗎?」

  「是電影喔,我很喜歡看這類的愛情文藝片,岩井俊二的電影一直都很特別,尤其他的『青春電幻物語』非常感人而且悲傷,光影和分鏡都處理的很好。」

  「你讀過小說覺得『情書』的故事怎麼樣呢?」

  「不怎麼會講,就是那種淡淡的感覺。」

  「就是這樣囉,那部作品描寫的就是那種淡淡的情感,我是女生可能比較容易察覺吧,角色間微妙的情感互動非常細膩,把校園愛情那種純純的感覺,在劇情上都處理的很好,還有很多微妙的巧思喔。」

  「這樣啊。」

  「導演非常厲害呢,他很擅於拿捏浪漫的氣息,那部電影如果現在來看或許只是部平庸的作品,但其實我覺得這部作品了影響很多電影的表現手法,算是一部承先啟後的作品吧。」

  其實那本書我是跳著看的,我根本無法察覺太多細節,電影觀賞也是如此,當時我只想著快點寫完報告,很多部分都只是快速略過,對我來說那只是部上個世紀的老電影,一點也勾不起我的興趣。

  現在想想,如果那是部不錯的作品,我好像錯失了可以好好欣賞它的機會,突然覺得這感覺有點糟糕。

  或許那本書憑空消失就是懲罰我浪費機會的報應。

  「不要擔心啦,阿實,我們再去找找看吧。」

  「算了吧,文惠,我想大概找不到了,我之後去書店買本新的過來吧。」

  「別氣餒阿,阿實,我還有主意的。」

  「什麼主意呢?」

  「去拜託『圖書館警察』吧。」






  說起圖書館警察,他們是這所學校的特產之一,雖然學校人數並不算多,因為本校讀書風氣頗盛,圖書館幾乎每天都遠超過五六百本以上的書籍出入,也因此出現很多關於書本和圖書館的各種「問題」。

  比如說:書籍遭到惡意破壞、塗鴉,借閱書長時間逾期,逾期金額沒有歸還,多人搶同一本書像這樣諸如此類的問題,學校學務處有感問題日益嚴重,就特別設立特殊組織──圖書館警察。

  圖書館警察是由「文藝社」這些特別愛書的成員以及學務處安排的特殊學生組成,他們擁有和書本有關的各種權利,像是可以設計黑名單禁止特定人借書,或者可以限定哪些書籍能否借閱,設定書本保護條例,對於欠書不還的人更是一定強迫追討。

  在學校甚至有過圖書館警察的各種傳聞。

  曾經有一名學長,因為上課的緣故需要圖書館的一本書,後來他搶在所有人之前借走了那本書,但是為了在那堂課搶下高分,他刻意把書本上的考試重點用黑筆給畫掉,導致書本被惡意破壞,結果這名學長的惡行被圖書館警察發現,從此之後,那個學長消失了,直到明年大家才再次看到他,原來他被當掉變成了學弟!

  除此之外,有一起關於他們的大事件,圖書館警察曾破獲校內大型犯罪組織──論文工廠,這些人專門代替四年級生和研究生撰寫論文,明目彰膽的倩人捉刀,並且非法盜取圖書館內的論文加以改寫,進而謀取暴利,圖書館警察循線人破獲論文工廠在男子第五宿舍的基地,成功人贓俱獲,據說那一屆的大四生畢業率創下歷史新低,大四生都哭了,並且為學校賺進大五生的第一桶金。

  不管怎麼樣,在西城大學圖書館警察並不是可以隨便打交道的傢伙,他們是學務處的爪牙,從論文工廠的事情之後,學生對於圖書館警察深痛欲絕。

  「那些人沒有那麼壞啦!」

  「可是,學校關於他們的消息,聽起來都是負面的啊。」

  「他們是為了保護書本才行使正義的好人喔,很多時候多虧他們幫我們圖書館工讀生解決很多問題呢,因為他們有很多人是文藝社的成員,對於找書這件事情很有本事喔。」

  文惠比出食指,強調她說的都是真的。

  「是這樣嗎。」

  「如果阿實不相信我的話,我可以帶你去認識他們啊,圖書館警察的總部就在圖書館裡面喔。」

  「咦?」

  「哪!跟我走吧。」

  「等等!我沒有真的想跟那些人打交道啊!」

  「反正如果你欠書超過兩個禮拜,圖書館警察也會主動找上你的,不如現在去跟他們說明清楚,這樣他們也會提出協助的。」

  文惠這麼說。

  「等等,我聽說圖書館警察對於破壞和弄丟書本的人是一律都會以飛踢加以拷打的,他們應該不會對我這麼做吧?」

  「不會啦,圖書館警察人都還不錯的喔,會用飛踢襲擊別人只是對他們中傷的謠言啦,哪,他們辦公室就在前面了,來,進去吧。」





  「看我的飛踢!」

  正當我打開剛圖書館警察辦公室的大門,一記飛踢就朝我的臉上飛來。

  這突如其來的攻擊讓我連閃躲都來不及,一雙學生鞋就這樣從側面擊中我的右臉頰,那記飛踢相當俐落,讓我整個人都飛了出去。

  在那一瞬間我理解了一件事情,攻擊我的人一定很習慣做這種事情吧!

  「學號103485033,多媒體系二年級學生,在班上綽號是叫阿實吧,罪行是──欠書不還,逾期超過一個星期,嚴重妨礙書籍自由以及濫用借閱權。從學務處調來的資料來看,你有嚴重的翹課的習慣,又有部分學費欠繳,看來對你來說,違反校規已經是常態啦。」

  倒在地上的我一時爬不起來,那襲擊者正從上方俯視著我,是一個綁著俐落馬尾的女孩子,個子不算太高,她的手上綁著一個臂章寫著「圖書館警察」。

  那女孩眼神看起來好兇惡,難道讀書讀太多就會變成這樣嗎!

  「文、文惠!這跟妳說的不一樣啊!妳說圖書館警察不會亂打人的啊!」

  「圖書館大聲喧嘩!罪加一等!」

  她甩起馬尾,說完就用力一腳踏在我面前,大大嚇了我一跳。

  「小、小巡,妳妳妳平常人不是這樣的啊!阿、阿實你沒事吧!」

  文惠像是第一次看到眼前的女孩這副模樣,大大地驚慌一番。

  不管是K還是文惠我都不會再相信你們啦。

  「對於迫害書本權益的人,是沒有必要對他們仁慈的,違反規則的人就用非規則的手段來對付。」

  「等等,請聽我、我解釋,我絕對不是妳的敵人,事實上我是常常出入圖書館的好人啊,我絕對沒有──」

  「別想騙我,我們圖書館警察有你圖書館的借閱記錄,你在圖書館只借過一次書,而且第一次就犯下逾期的罪行!該殺。」

  「妳怎麼知道這麼清楚啊!」

  「我們圖書館警察對於圖書館所有違規的人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從你今天進入圖書館內就已經有好幾雙眼睛在盯著你,掌握你的行蹤了,本來我們預計會在你超時兩個禮拜才會主動抓你,不過既然你自投羅網,那就只好把你給繩之以法來以告世人。」

  「等等!且慢這就只是書本逾期啊!咦啊。」

  圖書館警察把我整個人抓著領子拉了起來,明明是這麼矮小的女生卻這麼有力氣。

  她從下面仰望,用我所看過最狠的視線,用力瞪著我!如果用這雙眼神看電腦螢幕,螢幕一定會爆炸吧。

  「喔,是嗎。」

  她用低沉的聲音說著。

  「就是因為有你這種人,全校多達五千多名的學生,卻在這些時間無法借閱這本書,那些學生等待的焦慮和不安你能理解嗎!」

  「痾──不是很能──啊。」

  那個圖書館警察把我的手臂反剪過來。

  「斬草要除根!快點把你逾期的書本給交出來,否則就把你嚴刑拷打。」

  警察打人啊!

  「可、可是我根本就沒有那本書啊!」

  「沒有帶逾期書本!居然還敢回來圖書館,果然犯人都會回來案發現場的啊!既然你沒帶來,我就逼你說出書本的下落!」

  「哇!沒有人權啦!」

  「小、小巡,那、那個、那個阿實並不是故意欠書不還的啦!我來為阿實解釋啦,妳快點先住手啦。」



  在文惠開始解釋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大約又過了十多分鐘,叫做小巡的這個圖書館警察才我鬆開。

  我的手臂好像忍受了連續五百下的伏地挺身的疼痛,預估回去連用滑鼠都會痛。

  我應該要對圖書館申請賠償,包含身體傷害和精神上的損傷。

  除了那個叫小巡的女生,其他圖書館警察的其他成員在辦公室來來回回,他們無一不瞪視著我,在這些人的眼裡,我還沒有脫離嫌疑,好像隨時要把我抓起來似的。

  這些人手裡拿著各種紙張,想必都是各種案件的相關資訊,一想到自己的資料也在其中,就讓我感到害怕。

  「原來如此,書本已經還了,卻沒有被登記到啊。」

  不要說的好像不關妳的事情一樣!妳可是剛剛差點要把我的手給扭斷的啊。

  「是的,阿實他逾期的前三天就已經還書了,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沒有被登記到,他來圖書館警察辦公室這裡也是想尋求協助的,希望能找到那本書。」

  「喔,是嗎,逾期的前三天,也就是十天前的事情吧──」

  小巡用有點懷疑的表情看著我,可惡,我有那麼像是會偷書的壞人嗎。

  「是的,阿實沒有記錯的話,確實就是那個時間。」

  文惠補充著。

  小巡看起來很用心的思考了著。

  然後她伸手朝向電腦,打開的介面似乎是圖書的資料庫,她把時間設定在當天,資料顯示當天歸還的書本有七十二本,那天所歸還的書本量以本校來說算是很少的,我大概用眼睛掃過了書單,很遺憾的確沒有我當初借閱的那本書。

  「小巡,那天的書單我都確認過了,就只有七十二本書而已。」

  「你們隔天有清點數量嗎?」

  「不是我們工讀生負責的,當天是大阿姨負責清點的,清點完立刻就送上書櫃了。」

  「那就不可能出錯了。」

  「咦!怎麼這麼說。」

  我回應。

  「那位叫大阿姨的圖書館館員,是圖書館裡面最老練的櫃台人員,在我當工讀生以後,那些書本她從來就沒有清點書本數量錯誤過,大家都說大阿姨比機器還靈敏。」

  文惠如此描述那個老練的女士。

  我篤定自己肯定有還,那麼在清點的書單一定有七十三本書,可是卻沒有被發現。有人在那之前拿走了七十三本書的其中一本嗎?

  如果說我的書在那七十二本書裡面,那我的書怎麼會沒有出現在圖書館的資料庫紀錄呢?

  「等等,就算我的書沒有被用上歸還紀錄,只要我的書真的有還,書本也不可能憑空消失吧!圖書館裡面一定還收著這本書,那麼書本一定是被放錯了書櫃了,只要認真再找一次的話──」

  「很抱歉,書本放錯書櫃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小巡如此宣告著。

  「我必須鄭重的宣布,阿實同學,你在對我們說謊。」

  她突然用手指住我。

  「咦?」

  
  


  現在,文惠的手上拿著一個掃描器,那個掃描器看起來有點像是便利商店掃條碼的機器,那是文惠跟圖書館櫃台借來的。

  在她眼前的書櫃是屬於日本翻譯文學區的範圍,然後她把一本從美術類區拿來的村上隆「藝術創業論」這本放到日本翻譯文學區。

  接著,她用掃描器掃過整個日本翻譯文學區,一掃到「藝術創業論」馬上就發出了「逼逼逼」的聲音,那是表示放錯位置的意思。

  「應該知道什麼是索書號吧!」

  「不管在哪間圖書館,書本的書背上都有設置所謂書本的索書號。」

  小巡解釋著。

  「索書號本身就是一種書本的地址,只要根據索書號就能知道書本所放置的位置。」

  「在我們學校,書本量本身非常龐大,比普通圖書館至少多上兩倍的館藏量。」

  「原來有這種事情啊!」

  文惠訝異的說。

  小巡點了點頭:

  「也因此所謂的『迷路書』,也就是所謂被放錯的書本,也遠比其他地方都來的還要更多。」

  「圖書館館方有鑒於這些問題,就用公費買下了這些掃描器,這些掃描器可以先設置書區範圍,接著快速掃過索書號,只要索書號上有明顯不合這書區的位置的,馬上就會發出聲音,以告書本放錯位置。」

  「原來有這麼方便的東西啊!」

  「阿實你不常來我們學校圖書館,所以不知道這個東西很正常啦,這是我們學校的特產喔,別的圖書館都還沒有這種機器。」

  文惠補充著,像是要為我現在的狀態緩頰。

  「我們圖書館警察在昨天已經進行整個圖書館的掃描的檢測,完全沒有發現你的那本書,所以書本被放錯這件事情是絕對不可能的!」

  我無言以對。

  「從文惠對我說,你的書本是沒有被登記的狀況,我就開始在思考了。書本呢,即使沒有被登記到,在自然的情況下也會被移送到書櫃,書櫃在昨天進行過一次掃描偵測,卻完全沒有那本書的存在,那麼,你要如何解釋這種狀況呢?」

  「啊,也許書本剛好在館內被人借走了?」

  「當然我們不得不考慮,有可能有人故意惡整你,把你的書本刻意在館內某處藏起來,不過這種人為式的作為,不可能連在圖書館阿姨的清點上也一起出了問題,為什麼當天的七十二本書都沒有你的書本呢。」

  圖書館警察用帶有怒氣的語氣這麼說。

  我嘆了口氣,大概無法說服她了。

  「那個,警察大人。」

  「幹嗎?」  

  「妳可以怎麼樣解釋都沒有關係,在妳眼裡我現在是不折不扣的書賊,不過即使這樣妳也不必這麼激動的。」

  「所以說呢?」

  我忍著痛苦這麼說:

  「可以請妳不要再扭著我的手嗎,維持這種姿勢好痛。」

  我現在被圖書館警察用著像是奇怪的動作給壓著,這招看起來像是摔角手用的卍字固定法,為什麼平常飽讀書本的圖書館人員卻會這種恐怖的招式呢!

  「啊啊,警察大人,饒命啊。」

  「不行,既然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你沒有犯案的嫌疑!那我就不能讓你隨便逃掉。」

  暴力女警給我扭的更緊了。

  「啊啊啊啊!好痛好痛!」

  我發出慘叫。

  「說!你把書本藏到哪裡去了!」

  「我沒有說謊,我真的有還書啊!」

  「還想狡辯!」

  暴力女警大聲叫喝著!

  「那個、那個,小巡,阿實真的有還書啦!」
  
  「但是這樣那本書又是如何會憑空消失的呢!」

  「因為因為──那個那個──」

  文惠說。

  「因為我相信阿實啦,他不是那種壞人,雖然他功課從來不是自己寫的幾乎都是抄別人的,分組資料蒐集報告的時候幾乎只負責作PPT,上課的時候還會講話而且還講得很大聲,但他是不會故意去做那種壞事的啦。」

  「為什麼這些話聽起來完全沒有幫我辯駁的感覺啊!」

  「給我住嘴!」

  「哇啊啊啊。」

  文惠好像又更顯慌張了,她那不知所綽的狀態,對我現在的狀況於是無補啊。

  「隨便說什麼都好啦!快點讓她放手就對了!」

  「對了!小巡小巡!假如那本書的借書標籤登記錯誤了呢!」

  「咦?」

  「就是打錯啦!書本假如說借書標籤輸入錯誤的話,登記到電腦裡面就不會是原本的名字,狀況就不一樣了!不是嗎?」





【解題】


  文惠是如此描述狀況的,如果說書本的借書標籤從一開始就打錯了,書本就算被登記還回,還是會落到別的書本的登記上,這樣就等同於「未還書」。

  「『情書』的電影這麼演過啊!同樣名為藤井樹的男女主角,常常因為彼此名字太相似而被搞錯吧!如果假如那本書的借書標籤登記錯了,『情書』的標籤等同於變成新的標籤,還回去之後就會登記到別本書。」

  「文惠啊!妳這樣說,那個叫阿實的人從一開始就不可能借到『情書』這本書,而是登記到別的書本上,那麼在他的借書記錄上,就一定不是『情書』這本書,而是其他別的名字。」

  「啊──也是這樣說沒錯啦。」

  「當然,學校電腦偶爾也會有出包的狀況,但是『情書』無論本體都確實存在,那個圖書館阿姨很嚴謹,就算真的這本書借書標籤錯誤,卻不可能沒發現書名和編號不吻合,所以那也就只有同樣書名叫『情書』的其他書本才有可能。」

  文惠給了我一些思考的機會。

  如果書本的登記標籤錯誤──

  同樣叫做「情書」的書本才有可能。

  我想到了一些事情──

  如果在學校的館藏搜尋輸入了「情書」的關鍵字,應該會跑出多到數不清的書本,但完全切合這兩個字的書大概就只有岩井俊二的「情書」了,現代應該沒有什麼作品會取這種太過俗氣的名字。

  那麼,有什麼東西,會完全吻合書本的名字呢?而且又不會被圖書館大阿姨給搞錯呢。

  「喂,文惠──」

  「什麼什麼?」

  「我想問妳一件事情,我們學校可以借到『情書』的DVD嗎?」

  「廢話,當然可以啊,圖書館又不是只能借書,平板電腦、DVD光碟和古老的錄影帶,甚至是研究小間、以及論文檔案都一應具全。」

  回答話的人是暴力女警。

  這時候,暴力女警像是想到什麼似的,眼睛突然瞪大了起來。

  「等等,難道說──」

  這時候,暴力女警直接走上圖書館的樓梯,像是把我們給忘記似的,我和文惠並跟隨其後,暴力女警來到的地方是位於三樓的影音借閱室。

  影音借閱室是圖書館專門借閱DVD光碟和影音檔的地方,甚至有公開放映室以及個人放應試可以讓學生們使用,雖然這裡館藏量遠不及書本的數量,但也有一定的水準。

  暴力女警很快找到電影的借閱區,但由於日本電影的數量並不比歐美電影和香港電影來得多,所以她花了些時間才找到日本電影的專屬區,位於書櫃最上層。

  「喂,你身高夠高,快點幫我拿下來。」

  暴力女警用命令的語氣說!

  「別這樣向叫狗似的語氣好嗎!」

  「你想再挨一頓飛踢嗎!」

  「不不,我才不要哩。」

  矮小的她根本搆不到那個最上層的區域,只好依靠我。

  我踮了一下腳尖,把一本書本給拿下來,那本書不用多說,就是我那本消失已久的『情書』的小說。

  暴力女警立馬把那本書搶下來。

  然後馬上拿去借閱服務台那邊掃描了一下借書標籤,電腦顯示登記上是情書的名字沒有錯,借書標籤也吻合,但是上面的索書號卻不是日本翻譯書區的書籍,而是日本電影借閱區的索書號碼。

  「沒想到居然會這樣子。」

  文惠說。

  我大概已經理解了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其實做法很簡單,有人把「情書」這本書上的借書標籤和「情書」DVD光碟的借書標籤給調換了過來。

  因為兩者的名字同樣都是情書,所以被人搞混了,自然圖書館大阿姨也不會察覺問題,幾乎沒人會刻意在乎索書號的差異。

  「不過,這很奇怪耶,就算書名吻合而且借書標籤被調換過來,可是書本歸書本而DVD歸DVD,就算標籤錯誤,也不會有人搞混吧。」

  「文惠,這很簡單啊!」

  暴力女警說。

  「雖然這是DVD,但是這個學校的DVD有附贈特典,包含『情書』的小說在上面,館藏人員雖然應該會覺得沒有DVD很奇怪,但本來就有附贈書本,所以把書本放在上面自然是很正常的事情。」

  「特典附贈書本屬於DVD的區域,自然不會被算進當天還回來的72本書在裡面,因為是附錄的書本會自動分配到影音借閱室。」

  「所以說──」

  「所以說。」

  「借閱了這份DVD的人就是兇手,企圖利用兩本一樣的書籍混淆視聽,然後造成我們調查的困難。」

  「那麼,借了這份DVD的人是──」

  「沒錯,就是這個樣子!」

  突然有了一聲高亢清亮的聲音傳了過來,讓本來還算安靜的借閱室有了回音,這個聲音我非常地熟悉,而且會去借DVD的人我早就有想法,那也就只有一個人而已。

  「K!居然是你。」

  那個滿臉微笑的青年,喜歡看推理小說並從事寫作的K,正直挺挺的站在我們的身後。

  「哼哼,沒想到你們意外發現地很快呢!雖然說這個做法不過就只是把DVD和書本的借書標籤調換過來而已,但只要系統程序安排下去,照理說是很難有人察覺到這個盲點。」

  「你!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

  我喊著。

  「別生氣,別生氣,先讓我說明一下,我啊!早在學期開始的時間以前就已經有著這個想法了,當初我告訴阿實他要去選『電影與電影文學表現欣賞』也是我的計畫一環。」

  「你說什麼!」

  「我知道阿實這傢伙好逸惡勞,一定會來徵求我選修課的意見,於是我就特別要他去選了『電影與電影文學表現欣賞』,因為那堂課不好混的緣故,所以相對也容易中,自然而然阿實一定會中這門課。」

  他繼續說:

  「那個老師我上過,他不管期中還是期末作業都是用有改編電影的書本作為心得報告,阿實這傢伙跟本不怎麼看書,於是我就順水推舟,推薦他『情書』這部作品,情書在我們學校圖書館無論書本還是DVD都有,剛好滿足我計畫的條件。」

  「我早在事前就借了DVD和特典的書本附錄。事後,阿實去借日本翻譯書區的書時,我再假裝要協助阿實寫報告,找到機會然後撕下了借閱標籤把兩個『情書』借閱標籤調換了過來。」

  「之後,阿實把書本還了回去,當然不可能察覺書本的標籤已經被調包,除了索書號外,不可能有任何線索知道這本書是日本翻譯書區的書,更何況DVD區的館藏相對比書本的館藏少,幾乎不會用掃描器作偵測,到了這個地步,我的計畫已經完成了。」

  「那你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沒有任何意義啊!你還害阿實被人誤會。」

  文惠大喊的說。

  「當然有意義!」

  K反擊的說。

  「這一切阿!全都是因為妳啊!圖書館警察!小巡!」

  「什麼!」

  突然被這麼叫到的暴力女警有點錯愕,似乎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打從一開始,這就是設計好的推理遊戲,如果說我想刻意把書本搞丟!那麼我只要刻意隨便在圖書館某個地方藏起來,或著直接丟到碎紙機那就好了,但這樣不符合運動家精神,必須建立起能夠成立整個推理的條件才行,所以我才使用這個方法。」

  K這時候又說:

  「依照我對阿實的理解,一定是後來才會知道書本並沒有還書,以他個人的能力,想要找出那本消失的『情書』一定是不可能的事情。」

  「那麼接下來會怎麼辦!一定是尋求圖書館人員協助,但圖書館人員一定是用搜尋的方式來找尋書本,這樣是不夠的,那麼最後會怎麼樣呢!一定會讓『圖書館警察』給出動的。」

  「只要圖書館警察出動幾乎一定能找到那本書!我很了解妳們圖書館警察的活動,尤其是妳小巡,當初破獲『論文工廠』的所在,就是依靠妳的抽絲剝繭而成功的。」

  他講的是以代寫論文和盜取圖書館論文來營利的「論文工廠」的事件。

  「我從那時候,就非常的仰慕妳,沒想到妳和妳的同伴居然有辦法只靠少量線索推理出論文工廠的基地,這在現實中可是前所未見的!圖書館警察的妳簡直符合了小說中偵探的條件啊!」

  K又說:

  「可是啊!可是啊。妳從來不給我機會,好幾次的時候,我啊!想要去找妳說話,妳和妳的團隊卻老是有事情要辦,妳更不曾有正眼看過我一次,這讓我很挫折,妳知道我多麼想告訴我對妳的傾慕嗎!妳能明白嗎。」

  圖書館警察的確很忙碌,從他們做事效率就能理解。

  「所以我想到了這個方法,只要是有關於書本的事情,圖書館警察的妳一定勢必會要出動,到時候妳就非得去解決阿實的這個未還書的事件!我知道只有如妳般的偵探才有可能找到這本書,至少一定會需要妳的協助。」

  「這──」

  小巡──暴力女警還是很驚愕。

  「這樣妳能明白了嗎,這整個策劃的事件,是我要送給圖書館警察的妳的告白情書啊!我甚至不惜利用自己的好友,現在整個案子已經破獲,妳能明白我的心意嗎!我喜歡妳啊!」

  一連串說了好長的話的K喘了一口氣。

  「現在就輪到妳了啊!妳可以給我妳的答覆嗎,雖然我刻意製造這件事情,但妳要明白這一切都是我為了妳所做的啊。」

  K的眼神非常的篤實,讓我也一度忘記是他把我書本亂搞才變成這樣,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反而希望他的告白計畫成功,這或許就是男人共同的革命情感吧。

  K伸出了右手。

  「來!告訴我吧!說出妳要說的話吧。」

  圖書館警察──小巡,一反常態的低著頭,似乎是對這告白感到不安和惶恐,而且K喊得這麼大聲,在旁邊走動的圖書館員和學生們也都注意到了這副景象。

  「我──」

  小巡往前走了一步。

  「我──」
  
  又往前了一步,只差一步就要和K面對面了。

  「我──」

  她最後,站在了K的面前。

  「我──要把你施予制裁!你這混帳傢伙,居然敢把書本的借閱標籤給隨便調換!你知道這樣會造成多少圖書館使用者的不便嗎!我要把你痛整一頓。」

  臉紅的小巡大喊著。

  「等等!妳的意思是──」

  下一秒,小巡整個人繞到K的後面。

  接下來就什麼也不用說了,就是卍字固定法和某人慘叫的時間,是一場眾目睽睽下的慘劇。

  我在心中為K畫了一個十字。




  接下來,是後話了。

  因為這次的事件,工讀生文惠給予協助良多,我對她非常感謝,彼此在之後有了一段互動,開始會聊一些天南地北的事情,分組也會刻意分在一起。

  後來,我和文惠認識一段時間後,我對她正式提出交往,我們兩個就這樣成為了男女朋友。

  文惠是一個很愛書本和電影的人,我們也常常一起做一些像讀書會和看一些獨立電影的活動,其實仔細認真一看,這些東西有人陪同都還蠻有趣的。

  至於,事件的主謀──K,因為算是破壞書本的緣故,他被罰整理圖書館環境一個禮拜,依照比例原則來說,還算蠻嚴重的。

  不過K他對這個處罰卻是甘之如飴,甚至整理圖書館的時間刻意多出一個月,因為和那個暴力女警的接觸時間反而變多了,兩人相談之後,也發現彼此對於推理小說都非常熱愛,反而因此搭上了線。

  事後,K告訴我,小巡答應和她交往了。

  「要跟你在一起,也不是不可以啦!」
  
  小巡彆扭的說。

  「不過!不准破壞書本!否則就馬上分手喔!」

  果然很有圖書館警察的風格。

  仔細想想,如果不是因為K引起的這起『情書』事件,我和文惠不會變熟,而K更不可能有機會和小巡認識吧。

  「情書」這本書,正如其名,造成了兩對佳偶的誕生。

  這還真是可喜可賀呢。





 

*
情書。
  日本知名導演岩井俊二的愛情文藝片經典代表作,故事從思戀著死去戀人藤井樹的渡邊博子寄出的一封信開始,本來是打算寄給天國的信,卻意外收到自稱是藤井樹的人的回信,從而帶出另一個叫做藤井樹的女性的過去的故事,故事描寫了校園戀情的青澀和女性戀愛的心理。本故事同時有出電影和小說。


別相信任何人。
  英國作家S.J華森的長篇驚悚小說,內容描述罹患失憶症的克莉絲汀,不知道自己是誰,身在何方,她藉由寫日記來記下她每天發生的事情,所衍伸的故事。本小說有改成電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32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青|書本|圖書館

留言共 1 篇留言

超級土豆
這種以書為提材的小說挺有趣
寫得很棒[e19]
也許是題材相近吧。讀這短篇小說時便想起了古書堂事件手帖。

01-24 23:47

考現學社
我也很喜歡那部作品!可是圖書館只借的到第一集ORZ01-24 23: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h93216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UNIQLO打工記... 後一篇:吾讀烏青的詩之有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2#開學前夕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