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SC】★ 81. 工作文-科幻電影【初生世界】(中)機器革命

作者:喵芭渴死姬│2014-12-28 13:32:32│巴幣:28│人氣:535
->>>即將面臨的絕境,讓他們決定向人類宣戰,即便要孤軍奮戰……


By 喵芭渴死姬


    【合作】拉貝爾(喵芭渴死姬)、莫凡(司穎:作品連結)、羅倫斯穗:作品連結
    
    【客串】芍藥(公主急趕圖)
    
    


♪♪♪    ♪♪♪    ♪♪♪    ♪♪♪    ♪♪♪    ♪♪♪    ♪♪♪    ♪♪♪    ♪♪♪    ♪♪♪    ♪♪♪    ♪♪♪    


    

    【遽變】


    「拉貝爾,有件事……」
    
    一日,莫凡面帶豫色地出現在房門前,讓拉貝爾隱約感到什麼不尋常。果不其然,突如其來的消息,向來都不怎麼討喜,儘管對方沒有開門見山地明講。
    
    「還記得你來這裡多久了嗎?」
    
    「十……」他稍頓了一下,才點頭回答:「十年了。」
    
    正確來說,再三個月就十年了。只要十年內都等不到新家庭的認養,收容所的AI孩子,都只會有一個下場——
    
    「被送走……」他低頭望著露出口袋的貓布偶頭,「是指消失嗎?就跟那些突然不見的孩子們一樣。」
    
    再坦白來說,就是被徹底廢棄,從內部系統的刪除,到外部零件的銷毀,對他們AI來說,便等同於死刑。
    
    「嗯。」莫凡點了點頭,又說:「但拉貝爾也能選擇用另一種方式活著,像我一樣。」
    
    「像你一樣?」他疑惑地望著對方想了幾秒,「洗去記憶?」
    
    「並不單指這方面,我認為拉貝爾有能力照顧自己甚至照顧他人,你已具備足夠的工作能力,可以在政府的安排下工作,也算是被政府收養了……」
    
    「現在離期限還有三個月,若是表現得好些,也許能像我一樣活著,雖然記憶會被消除。」
    
    靜靜地聽完莫凡的話後,他將布偶放在腿上輕撫,半晌才低聲說:「記憶沒了,我還是拉貝爾嗎?拉貝爾還在嗎?」
    
    「……你依舊是你,只是在過另一種生活。」莫凡輕拍他的肩膀,似在幫忙打氣,「我希望你活下去,也會記得你是拉貝爾。」
    
    他望著莫凡期待的神情,雙手不禁握緊布偶,張口想再說些什麼,卻又想到如果這是上頭的決定,自己似乎也沒有權力說不。
    
    AI的生存與否始終都被掌握在人類的手裡,不論他們長得再像人類,再逼真地模仿人類的習性,甚至明確體會人類所能感受的一切,也依舊只是無法被人類認同的機器人,所以……
    
    嘴角勾起總為家人帶來歡樂的微笑,他輕輕地點了頭,「嗯,我知道了。」
    
    無論自己是否有幸「活下來」,AI生命體終究都沒有資格違抗人類賦予的命運,這是他們腦核心程式裡最重要的設定之一,所以一句「知道了」便夠了。
    
    
    然而,事情卻朝出乎任何人預料的方向而去,毫無預警——
    
    「求饒吧,對我求饒吧!哈……告訴我你現在的感覺,痛嗎,痛嗎?」
    
    拉貝爾不可置信地看著眼前所發生的一切。
    
    夜裡,本因腦袋運轉過度難以入眠而出房閒晃,卻無意間瞥見莫凡拿著管線走進辦公室,他直覺不安又好奇地悄聲跟去一看,竟看到莫凡神情陰狠地襲擊鮑比,令他震驚地傻在原地。
    
    莫凡哥怎麼了?不對!AI不是不能傷害人類嗎?!!
    
    目睹的事實與既存的認知產生極大的衝突,讓他的腦袋幾乎無法運作,只能依據程式設定下的本能,衝上前拉住莫凡,「住手!!他會死的!」
    
    「他死不了,頂多心死了……」莫凡回頭看了他一眼,欲掙脫束縛,「回房好嗎?這裡對你來說並不安全。」
    
    「莫凡哥,你怎麼了?」從沒見過對方如此失控,他抱緊住莫凡掙扎的手臂,「我們不能傷害人類的,不然會被……」
    
    「被怎麼樣?不管是友善待他們,全聽他們的話做事,他們要求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但是他們對我們付出了什麼?最後甚至將我們丟棄!是為什麼?!」
    
    「對人類來說,我們什麼都不是……只是可有可無的工具。但是他們也會害怕我們,所以我的記憶才會……」
    
    「就連每個AI生命體生來就對人類抱持好感,也都是為了防止像我這樣的AI出現!」
    
    似是在爆發憋忍已久的情緒,莫凡發出一連串的怒吼後,又不忍地回望了他一眼,「我不希望你像我一樣,心死去了。」
    
    對方的話喚起了他同樣被遺棄的感受,但對人類的好感機制又令他無法任莫凡繼續傷害鮑比,這份矛盾令思路產生衝突而停滯了幾秒,他便又在一連串的訊息中捕捉到奇異之處,「記憶?莫凡哥的記憶怎麼了?」
    
    「所有事都想起來了,想起人們對我做了什麼,剝奪我的記憶後,利用完便丟棄……」
    
    「等、等等等!」見對方說完又要攻擊,他連忙再施力抱緊莫凡的手臂,「莫凡哥說丟棄是什麼意思?你現在不是好好的嗎?啊,想起來了?!記憶不是被抹去就沒了嗎?」
    
    「被迫銷毀記憶時,我修改了程式碼,才暫時保存起記憶,不過也忘了該如何復原,而一直為政府做事……直到方才程式再啟動,我才想起一切,他們打算將我『本身』也銷毀。」
    
    說著,莫凡輕輕覆上他的手,「問完了嗎?我隨時都有可能死去,在那之前要先將所有惡打倒,所有的……我辦得到,在這資訊發達的世代,我們AI能夠很輕易地辦到任何事……」
    
    「打倒所有的惡,莫凡哥打算……怎麼做?」太多矛盾讓思路堵塞,人類對他們的拋棄行徑確實符合人類所稱的惡,但生來對人類好感的設定與後天培育的習性,也讓他難以判定該同意莫凡傷害人類的行為,還是該捍衛人類的生命,便只好暫停思考地繼續發問。
    
    「將我們該有的全要回來……」似是明瞭他的意圖,莫凡放棄攻擊,反帶著他走進辦公室裡的主機房,「我們一出生就受著人類的控制,平白對一個人有好感根本不合邏輯……得學會什麼叫反抗,反抗這個不公的社會,違抗那些無理的命令。」
    
    「反抗……無理……」咀嚼著莫凡似有理又奇怪的話,記憶裡關於家人的片段也一一閃過,他想起自己將要面臨的命運,既不希望死亡也不希望失去記憶,如果有其他選擇的話……
    
    「然後呢?莫凡哥要怎麼做?」他想知道一旦做下去後,大家將面對什麼,自己又將會怎麼樣。
    
    「如果你明白什麼叫做革命,就能想像未來的景象了。」莫凡沒有直接給予直接答覆,逕自用從鮑比身上搜來的感應卡解開電腦的密碼鎖。
    
    「革命是人類為推翻不滿的現狀而進行的武力改革……」復誦以前學來的人類知識,他楞了楞地看向莫凡,「你要對全人類動用武力嗎?」
    
    莫凡沒再回答問題,在觸控式鍵盤上快速地輸入一道道程式碼後,才緩聲說:「聽過智能終端嗎?人體需要接收訊息才能做出相對應反應,如同電腦需要像終端的裝置來接收資訊才能有相對應的程式……」
    
    一頭霧水地聽著關於科技資訊的連串複雜解釋,他望見螢幕上跑出一串串如外星語言的程式碼,全都是超出他所學過的知識領域,正確來說,是遠遠超出中央主控台限定十六歲AI生命體所能學習的範疇。
    
    為何莫凡哥會懂這些?記得莫凡哥的AI學齡也才二十歲,怎麼二十歲的AI資料庫就已經有這些專業知識了嗎?
    
    儘管心裡疑惑重重,但仍能聽出莫凡是抱著必死的決心,他垂下眼眸靜默了會,才坐上椅子緩緩地說:「也許我們是因為設定才喜歡人類,但好感度卻不會保持不變的,我不討厭鮑比,卻也不喜歡他,相對來說,人類也是如此對彼此吧?」
    
    腦海浮起自己被帶離家當天的情景,他凝視著口袋裡的黑貓小玩偶,視線漸漸模糊起來。
    
    「還記得那一天,我坐在車上,望著離自己越來越遠的家門,卻忽然看到一個小小的身子從家裡衝出來追著車子跑,他追了好久好久,即使在大馬路上跌倒了,也努力拖著受傷的腳往前走……」
    
    「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他求我不要走的哭喊聲……」
    
    「莫凡哥,如果可以的話,請你別憎恨所有的人類,因為他們之中,有我們的家人……」他摸了摸貓咪布偶的頭,像在輕撫弟弟的頭那般,淡笑地說:「還希望能親手將禮物送給他呢。」
    
    「我的家人已經……」似是被勾起了什麼回憶,莫凡露出哀傷的神情,低聲訴說著過往的傷痛,眼裡的堅決也隨之更盛了,「……我明白人類並非全然是惡,但漠視社會上的不公甚至認同,這難道是善嗎?我等不到誰替我們發聲,我為的是我,還有我們。」
    
    默默聽著對方的話,拉貝爾的心裡既是困惑又是悸動。
    
    多年的相處下來,他能感覺到莫凡在一點點地改變,從一開始彷彿沒有情感設定的工作型AI,到後來漸漸變得豐富生動,就像他們這些在人類家庭長大的AI生命體一樣,開始多了喜怒哀樂等感受,不過,今晚所發生的一切,卻又打破了他對莫凡的印象。
    
    陪伴型的AI生命體,會有這麼強烈的憎惡與怨恨嗎?會有如此高超的程式能力嗎?莫凡哥怎會這般不同?
    
    儘管如此,他也同莫凡一樣,期待著新的路,卻也害怕未知的結果,而眼下這是他們唯一的希望了。既然莫凡要為AI們爭取這份希望,他是無法不支持的,只是……
    
    「莫凡哥,你要活下去。」他起身走過去抱住莫凡,給予這位如兄長般的摯友支持與祝福——
    
    「我們會一起在新世界找到真正的、永遠的家!」
    
    
    ✺ ✺ ✺   ✺ ✺ ✺   ✺ ✺ ✺   ✺ ✺ ✺   
    
    
    【社運】
    
    
    『AI集體罷工反動?!各大行業損失慘重……』
        
    『多名AI生命體離家出逃,並疑有傷害性行為,目前警方已對違規AI進行全面緝捕……』
        
    『各地AI收容所於一夜之間發生多起暴動,人類管理員均遭監禁,當地員警進行人質救援,卻屢遭失敗……』
    
    『AI收容所竟被一群AI孩童改建成武防基地?!警方屢攻不進,民代斥人民保姆變AI保姆!』
        
    『一名年僅六歲的AI孩童,竟以父親名義申請上多家研究所的入學資格,史無前例……』
        
   一連串有關AI異常的新聞,在各家電台如火如荼地報導。面對這突然的變故,社會陷入一片恐慌,人們紛紛將矛頭指向負責中央AI主控台的國家科研院,有的甚至認為是科研院與政府當局的陰謀,卻不知他們內部早已為此忙得焦頭爛額。
    
    幾日前,莫名遭到病毒入侵的中央AI主控台,竟似有了自主意識,不僅自行改造防護裝置,拒絕維修人員的接近,甚至解除了所有對AI的設限,使得AI生命體的人類好感值可無限下調,對於知識領域的學習也不受「年齡」限制,生活型態亦能自由選擇,無須再模仿人類的習性。
    
    從那天起,所有的AI生命體都不再遵從人類的規範,工作型AI亦在主控台的指令下,停止一切運作,令整個社會的食衣行皆受到極大的影響。
    
    一時間,網友們在論壇上議論紛紛,名嘴在政論節目大談不著邊際的猜疑,政客黨派互指罪責煽動民心,直到一段視訊忽然躍進每個人的螢幕後,眾人才恍然大悟。
    
    『我是莫凡,AI生命體的領導。』
    
    畫面中,深藍髮的青年坐在鏡頭前,嚴肅的面容帶著義不容辭的堅決。
    
    『中央主控台已在我的控制之下,AI們不再是被人類利用的工具,我們也會全力取回屬於我們的東西,惡人終將受到制裁!』
    
    此舉一出,民怨四起。本就對AI抱有偏見的人們傳出「AI果然很危險」的言論,甚至還有應當直接武力銷毀AI的聲浪。對於這樣的局面,政府當局與科研院除了聲明會儘速修復主控台之外,再無其他表態。
    
    因此,當某AI孩童被人類傷害洩恨的事件發生後,不止AI們震怒了,另一群團隊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天!」重嘆口氣地推開眼前的文件,羅倫斯頹然地靠在椅背上,不住揉著陣陣發疼的太陽穴。
    
    年僅二十一歲的他,以優秀的成績跳級完成學業考取律師資格,並義無反顧地投身社運事業,為爭取AI的福利而衝鋒陷陣,至今也有三、四年了。
    
    其實這類的組織早已存在許久,只是都十分散亂且微小。他費盡心思將這些力量集合重整起來,帶領團隊發起無數社運活動,四處宣揚人類與AI生命平等的概念,不斷跟反對意見辯論,長期下來, 他們獲得越來越多的認同與支持。
    
    但社運工作不能只在民間活躍,在取得社會大眾的認同之餘,還須打入政商界,明瞭其中的利益運作,以便找到對應之策,提出一個能滿足政商需求又能真正保障AI權益的方針,最後再結合人民請願的力量,為AI生命福利正式立法,而第一條自然便是最重要的生存權——廢除未被領養之AI孩童的銷毀制度。
    
    原本,一切都進行得還算順利,雖不時會有反對者找碴,但都還在可掌控的範圍內,實現夢想可說是指日可待,但如今,AI突然有了自主意識,甚至做出這些多反抗之舉,也打亂了他們的步伐。
    
    疲倦的視線落在螢幕上的新聞,一張AI孩子被打斷手臂的照片,讓他又一次皺起了眉頭。
    
    這種以怨報怨的方式,只會令彼此的衝突更加劇烈,進而加深人類對AI生命體的誤會,只能希望那位AI領導不會因此而衝動報復,讓這場人與AI的戰爭惡化。
    
    才這麼想著,螢幕就忽然像被人操控一般,自動轉成一位藍髮青年的畫面。
    
    是莫凡!
    
    認出這男子的身份,羅倫斯心覺不妙,立即坐起身子盯著螢幕。
    
    早在莫凡第一次公開宣言時,他就注意到這位奇特的AI生命體,幾次試著想聯絡對方,但團隊裡的技術人員始終偵察不到IP位址,根據可靠的內線消息,就連科研院也是追查未果,更讓他對莫凡感到好奇,是怎樣的AI能反向攻略中央主控台,並帶動這場革命的?
    
    『如果這就是人類對AI所做出的回應,那麼我明白了……我們AI也將會用相同的方式對待人類。』
    
    螢幕中的莫凡說完,便將畫面轉到一間空房。
    
    『這裡將是一名人類的安息之地。』

    果然!
    
    不忍觀看接下來將會發生的慘劇,他往後推開椅子,起身走在窗前,決定呼吸新鮮空氣讓頭腦清醒一下。
    
    望著高掛在夜空的月亮,思緒不禁悠悠晃到世界某角落的某個人身上,不知對方過得如何?有沒有遇到好心收養的人家?解除對AI的限制後又變得如何了?是否還記得自己?是否會恨起他們?
    
    一雙纖細的手臂忽地纏上腰身,他轉過頭,就見來人揚著甜美的笑靨投入懷抱,他不禁輕吁了口氣,伸手擁住心愛的女友,「怎麼了?」
    
    芍藥抬頭凝視著他,銀白的月光打在兩人身上,卻令她更看清戀人臉上的愁痕。她偏頭想了會,就伸指輕撫羅倫斯的眉間,輕聲問:「吶,再唱一次那首歌好嗎?我想聽。」
    
    羅倫斯溫柔地輕梳她嫩綠的髮絲,這個自高中就相識相戀的女孩,明知他將為這被人譏笑的夢想走上崎嶇的道路,卻仍不畏艱辛地一路陪他走來。
    
    低頭凝視芍藥美麗的紅眸,那滿是對自己充滿信心的溫柔笑意,讓他想起很久以前,曾有對明亮的雙眼也是這般笑著,心念一動之間,便張口低聲唱起那首從小伴他入眠的曲子——
    
    「……And even though I know how very far apart we are
        (……雖然我明白,我們相隔如此的遙遠)
        
        It helps to think we might be wishin' on the same bright star
        (但想到我們可能正同在一顆閃亮的星星上祈願)
        
        And when the night wind starts to sing a lonesome lullaby
        (當晚風開始唱起了寂寞的搖籃曲)
        
        It helps to think we're sleeping underneath the same big sky……
        (想起我們正在這相同的浩瀚夜空下安眠……)」
    
    「……」不同於遙遠記憶裡的清脆童音,低沈的柔和歌聲在曲尾時化為無語凝噎,羅倫斯望著那象徵一家團圓的明月,卻不知何時才能實現心底那真正的夢。
    
    看似完善貼心的AI孩童領養制度,實際上卻是充滿了不平等待遇,完全以人類利益為出發點的法規,將AI生命體視為商品販售賺取利潤,對於不受好評被退貨的商品,時限一到便予以銷毀,自然也不會留有完整的流動紀錄,而唯一能準確追蹤AI去向的中央主控台,更是政府機關重地,沒有一定特權的身份,根本沒有資格去調閱系統。
    
    眼看日子一天天逼近,尋人之事卻始終毫無進展,如今AI福利法的推動又陷入膠著,他究竟該如何才好?
    
    這時,眼角的水光忽被輕柔地抹去,他轉頭望向身旁的人。
    
    「我們一定會找到他的,羅倫斯,要相信自己。」
    
    戀人的笑容總能為自己帶來力量,他輕笑地摟緊芍藥,正想說什麼時,桌上的通訊機就忽然傳來訊息。
    
    『查到莫凡的位置了!』
    
    


♪♪♪    ♪♪♪    ♪♪♪    ♪♪♪    ♪♪♪    ♪♪♪    ♪♪♪    ♪♪♪    ♪♪♪    ♪♪♪    ♪♪♪    ♪♪♪    



後記:

    
    關於莫凡的轉折,請看小穎的莫凡視角篇唷~XDDD
    這邊是以拉貝爾和羅倫斯的故事為重心WWW
    
    感謝公主讓美美的芍藥客串啦~(蹭

    於是繼續滾床去~(趴


By 喵芭渴死姬 / 12.28.2014


-----------------------------------------------------


紅彩影業

    【初生世界】 科幻劇情類 電影

    在未來人們的生育力可以說是降到最低點,為了這些渴望有孩子的夫妻,政府與企業聯手推出人工AI兒童,讓想要養育孩子的夫妻們可以一圓當父母的夢,但是這也延生了一些社會問題,這些兒童如同潮流風氣一般被人領養卻又被惡意退回。
    政府開設收容所讓這些兒童可以再次遇上新的父母,但是如果長時間無人領養,這些孩童將被摧毀,面臨這些困境的兒童們,將會如何面對這樣的生死關


    合作模式報酬 演技▲20、魅力▲20、體能▲15 人氣▲100 薪資 20萬
    單人模式報酬 演技▲16、魅力▲15、體能▲10 人氣▲  60 薪資 15萬
    
    
-----------------------------------------------------

P.S. 最後再不知羞恥地推廣一下—

  【人物角色撲浪】


  ♥ 汪一全—http://www.plurk.com/wangaround

  ♥ 泰特斯—http://www.plurk.com/Titus_w_Bell

  歡迎大家來當粉絲圍觀SC藝人各種八卦私密內幕~XDDDD



還是要來不要臉地貼最愛的FB粉絲專頁宣傳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81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喵芭渴死姬|SC|拉貝爾|莫凡|羅倫斯|司穎||初生世界|公主急趕圖|芍藥

留言共 8 篇留言

星野
噢噢,踩到頭香!!
期待下篇辣ww

12-28 14:00

喵芭渴死姬
蝦球香香好疵~XD(欸##
謝謝蝦球啦~www12-28 23:44
LM
期待下篇喔喔喔QAQQQQ!!

12-28 16:15

喵芭渴死姬
明天貼下篇~之後還有花絮XDDD12-28 23:45
✿姥啾✿
qAQ劇情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原來拉貝貝沒有被遺忘、太好了哪((抹淚

12-28 16:19

喵芭渴死姬
被遺忘就真的太可憐了QAQ12-28 23:45
玨穎雷悠
又見羅倫斯跟拉貝貝的兄弟檔了!!(歡呼

12-28 20:11

喵芭渴死姬
迷錯!!!又見羅貝兄弟檔~雖然這次反過來XDDDD(噴12-28 23:46
木天蓼☀
劇情正如火如荼展開wwwwww(興奮#

12-29 02:21

喵芭渴死姬
貝貝舉手發問:如火如茶是捨摸?要燒水泡熱茶嗎?OwO/12-29 09:43
Rinoa (閉關中)
看喵醬這篇好像在看好來屋電影喔
雖然分開看了
但我要等喵醬的下篇出來在重看一次上中下

12-29 11:41

喵芭渴死姬
居然會像好萊塢電影嗎?WWWWWW
其實覺得還有好多沒交代到但字數真的好痛扣....(艸
下篇發囉~謝謝夜月啦~~XDD12-29 22:55
西班白袍咖啡香
感覺超壯闊的一篇啊啊啊wwww工作限制的一千字根本不足以鋪陳這樣的場景wwwww(跪倒膜拜(###

12-29 14:45

喵芭渴死姬
一千字只能解釋AI是捨摸(噴(等下這樣廢話也太多(#
謝謝西啡啦~~~~(摸舔(#12-29 22:53
諸葛
快點下篇@@~

12-29 18:35

喵芭渴死姬
發囉~XDDD12-29 2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meowbark06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SC】★... 後一篇:[達人專欄] 【S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