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花系列】黃梅白子

作者:東宮太子│2014-12-21 23:58:58│巴幣:24│人氣:353
  我是個對季節天氣變化有強烈情緒起伏的人。

  就像日照時數低的城市會出現比普通城市高的自殺率一般;我認為氣候好壞足以左右一個人的心情,長期累積下來甚至會變成一種情緒,改變那個人原有的性格。

  「也許我該搬到南部去,那裡陽光比較大,也不常下雨……」

  看著窗外下著綿綿陰雨的我如此說道。並不是我特別喜歡艷陽高照的炎炎夏日,雖然聽著清脆的蟬鳴聲在涼爽的屋簷下沉沉睡去也是一種享受,但深受現代高度科技的荼毒,破表的電費支出可說是仲夏時節所帶來的強烈副作用。

  只是我非常討厭下雨天,尤其是在初夏的黃梅時節,悶熱又潮濕的環境使我分不清楚皮膚上的黏膩感究竟是汗水還是雨水,也許兩者都有,總之就是一整個不痛快。

  令人煩悶的天氣。

  從擾人清夢的鬧鐘到洗臉台接著是玄關,鼻孔中嗅出的潮濕氣息使我有不好的預感。

  「那我就先去上學……了。」

  預感果然應驗了。一連下了一個多星期的雨、經過兩天假日後依舊被放置在鞋櫃底層的我的鞋子,上頭以藍綠色為基底的五顏六色現代藝術,正用強烈大膽的表現方式衝擊著我的視覺感官。

  其實說白了就是發霉,我的鞋子在全濕的情況下被悶在鞋櫃裡足足兩天,恰巧鞋櫃的下方也滲水了;屋漏偏逢連夜雨,我的鞋子就這樣被梅雨的黴菌給徹底侵蝕了。

  ……所謂的與世界為敵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哇喔!發得好厲害的霉菌,哥的香港腳引來了梅雨的霉菌,成為今年的第一個受災戶了!」

  「請現在先不要跟我講話,還有我沒有香港腳。」

  明明每天都在下雨,妳的精神竟然還能這麼亢奮;難道看到有機物被黴菌滋生並擴大是一件這麼令人興奮的事嗎?連周一症候群都無法打敗她,妹妹還真是種神奇的生物。

  「媽~哥的鞋子被香港腳霉菌占領了,幫他拿一下備用的夾腳拖!」

  「我才不要穿藍白拖上學,絕對不要!」
 
  

  「這是哪門子的便宜貨,摩擦得我的腳快痛死了。」

  走在上學的路上,穿著平價超市買來的便宜夾腳拖,時而迴避對向來車疾駛刷過路面而反濺起來的小水花;我在傘底下嗅聞著霉味和鐵鏽味,踏著路面柏油上的積水。情緒宛如沉浸在積水中無法抽離,黑泓泓的水溝帶走了路面的大量雨水,卻洗不掉籠罩於心中的烏雲。

  「有種會被雨水給活生生吞噬掉的感覺。」

  我將手伸出傘頂無法遮雨的空間外,隨雨珠落下並滲入我的指間;積在傘面上的雨水也順著傘骨滑落至邊緣上,感覺一觸碰就會完全崩潰。

  我嘗試將掌心往下凹做出一個漥坑,讓雨積蓄在裏頭;這動作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想將噬盡我的梅雨關在自己的手中,作為我唯一的小小報復。

  當我將積水從手掌倒出來時,視線的焦距被切換到遠處,一名白色的少女忽然進入了我的視野。

  我之所以稱她為白色,是因為少女除了有一雙鮮紅亮麗的雙眸外,從頭髮到肌膚甚至是衣著,全部都像是被白雪所覆蓋住,接近慘白的白皙難以看出一絲血色。

  她打著白色的傘,佇立在行車較為稀疏的一側馬路旁;由於這一帶鄰近都市邊緣,是許多通勤族上下班的必經道路。而道路的旁邊就是私人土地,有些地主會把特定的一塊地用鐵絲網圍起來,並在裏頭種些簡單的植栽。

  我每天都得經由這條路到市中心的學校上課,可以說是相當熟悉;然而我卻從沒有見過她。

  少女將目光停留在其中一片較大的植栽上。清澈明淨的紅色眼瞳顧盼著四周的景物,纖細雪白的四肢和長度及至腰部的長髮,她那娉婷單薄的倩影在我的眼簾中徘徊。

  我被這樣的少女吸引著。

  她與這座城市的格格不入,以及在雨中孤高堅定的遺世獨立,若有所思的神情彷彿尋找著某樣東西。

  「請問妳……是在找什麼東西嗎?」

  強行穿越通行中的馬路,我來到對面的人行道上試圖與她攀談。

  也許是被我這突如其來的動作給嚇到了,少女轉動著她赤色的冰冷眼眸凝視著我,微微張著嘴巴卻沒發出任何聲音。

  於是我循著少女剛才注視的方向望去,那裡是一片延伸到馬路另一頭、長寬面積大約一公畝的園藝用地;從外面看隔著參差的鐵絲網和金屬圈形拒馬,至於裡面除了簡單的鐵皮屋和灑水裝置外,是一片金黃色的向日葵花海;上百支向日葵整齊大方地排列綻放,每株向日葵的高度都至少比少女的身高高出一截,高大挺拔的深綠色粗壯莖幹正說明園地主人栽培時的技術與用心。

  「妳在看向日葵嗎?雖然種在這是有夠大的空間,但現在是梅雨季,向日葵比起種在北部,種在中南部的陽光會比較強烈,精神應該也會更好一點。」

  看著因為連日下雨而精神萎靡的向日葵,儘管金黃色的花瓣如豔陽般亮麗,但部分花序卻因根部承受不了潮濕而垂下頭來。

  「我在看……太陽。」少女如此說道。

  與粉白色肌膚對比的赤紅雙瞳對我投以微妙的視線,依舊面無表情的她實在讓人難以看透內心的想法。

  「看太陽?」

  「是的。我天生患有白化症,不能輕易見光;而我生活的地方幾乎每天都陽光普照,使我總是過著足不出戶的日子。唯一能比較接近陽光的地方就是向日葵。我母親曾經告訴過我:向日葵是陽光精靈寄宿的地方,每當春天過後,初夏綻放滿山滿田的向日葵,是農民豐收和神靈庇佑的象徵。」

  少女所描述的情景,彷彿是我所不曾到過的奇幻世界。印地安的原住民裡也曾經有過崇拜向日葵的部落,其向光的特性及外貌,是坎薩族視為神一般的存在;也許是它身上所散發出的美麗與神聖感,不禁讓人聯想起希臘神話裡那痴痴戀著阿波羅的克莉提兒。

  對向日葵充滿著無限幻想,少女之所以會如同古人一樣對太陽花充斥著美麗遐思,正是因為她無法觸及我們普通人習以為常的陽光。

  我們將高掛在天上、帶給我們光明的太陽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對於這名少女來說,陽光與她之間的距離竟是這麼遙不可及。

  「只是我沒辦法親自感受到太陽的溫暖。她帶給五穀豐收的恩典對我而言是致命的射線;她普照世間的寬大卻是使我無法跨出外面世界的禁錮看守者。那維持自然機制的能量來源,卻是我想盡量排除的東西……所以我只能就近觀賞它的美,就像緬懷一位素未謀面的至親。」

  少女蹲低身子,拾起從拒馬下被雨水沖出鐵絲網的向日葵花瓣這麼說道。

  「我是不知道妳們那裏的天氣如何,但我們北部這裡每到這種季節就會經常下雨;雖然這是天氣的關係,不過很抱歉沒能讓妳看到元氣飽滿的向日葵。」

  聽見我的話後少女睜大眼睛,雙眸流轉著之前未曾有過的光澤,像是感到不可思議一般;接著下一秒,她噗哧的笑出聲來轉過頭去,銀白色的長髮遮蓋住她的半邊面頰。

  這個樣子的她十分可愛。使我感覺到她確實是個活生生的少女,而不是沒有生命的人偶。

  「是嗎?既然這樣,那麼你能答應我一件事嗎?」

  「什麼事?」

  少女收起雨傘背過身去,原本不斷落下的綿綿細雨也終於停止,取而代之的是撥開濃厚雲層露出的側邊陽光;灑落在地面上的陽光儘管微弱,卻能夠體會到小而堅定力量。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一定要帶我去看最美麗的向日葵。好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917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投每月

快!

12-22 00:01

東宮太子
在公會首頁,已經投惹~[e29]12-22 00:07

[e12]

12-23 13:58

東宮太子
[e1]12-23 18:26
亞蘇
先不說其他的,白子的眼睛因為畏光所以通常是瞇瞇眼哦……

12-25 21:50

東宮太子
受動畫影響太深了[e26]這樣說起來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之前似乎有看過照片[e17](落漆了[e20]12-25 21:54
塔庫秋
日常生活小細節的著墨十分精闢,很容易讓小弟有帶入感,甚至感到會心一笑(尤其是鞋子全濕那裏)(;´Д`),也許是小弟平常重鹹劇情看太多,所以日常類的這篇文讓人看了輕鬆不少,但...如同前面所述,也覺得有些平淡。( ´・∀・`)總之感覺上,是篇不錯的小品。

以上是小弟的一點意見與感想,敬祝您創作筆順。(`・ω・´)ゞ

12-26 1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qwe8708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詠史——弔民》之賞... 後一篇:發牢騷+和某魅影的約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