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7 GP

【短心得】情侶訓練兵-「銀彈的銃劍姬」

作者:不改│銀彈的銃劍姬│2014-11-14 00:37:28│巴幣:114│人氣:4819


 
銀彈的銃劍姬
銀弾の銃剣姫
奇幻、校園、戀愛、後宮、魔法、槍械












.















































作者:むらさきゆきや
插畫:鶴崎貴大
日版:MF文庫J|全卷|201
台版:尖端|卷|2014
圖片&資料來源:
來源一 來源二 網路圖片
鶴崎貴大的個人網站自己搜,原因你懂
自製清單:



故事簡介 ヽ(●´ε`●)ノ


  「下官是露諾雅薇爾上尉!今日起轉任到螢介大人家中!」
 
  以「普通最好」為信條的高中生螢介家裡,來了一位原本是軍人的少女──露諾雅薇爾!
  一直以來都以異能兵『銃劍姬』身分守護這個世界,免於來自異界侵略的她,
  似乎因為某種理由而退役了。
  年僅16歲的露諾雅,期望能「過普通的高中生活,談一場戀愛」,
  但她卻連甜甜圈都不知道,還會在街上揮舞武器,甚至全裸敬禮。
  為了幫助極度沒常識的露諾雅而勞心勞力的螢介──
  竟被捲入她與異界人的戰鬥中,當場死亡!!又馬上復活!?還成了不死之身……!?
 
  「因為螢介大人的靈魂差點消失……所以我將它封入銀彈中了!」
  圍繞著『刻印銀彈』而展開,美少女×銃劍的最高級任務,正式啟動!



正文短心得 (▰˘◡˘▰)


  心得剛開始我又要耍一下嘴砲,「銀彈的銃劍姬」這部作品說好聽點就是舊時代的產物,說難聽點就是......你知道的。在這部作品上,我看到了「緋彈」的影子,而且非常嚴重,槍械、中二註解、不明的感情、倒貼的後宮、相似口吻的第一人稱寫法,以及種種氾濫的元素。
 
  對於這類除了萌以外一無是處的作品,我想可能已經不太符合時代需求。氾濫題材、公式化劇情、典型輕小說男主角心態、無節操的後宮、意義不明的中二設定、用中二絕招輕描淡寫的戰鬥等等,「銀彈的銃劍姬」正是這樣的一部作品。看完第一集以後,對於四卷完結的結果我已經毫無懸念。



  本作的故事請自行參考簡介,反正就是呆呆又溫馴的美少女投懷送抱的神奇故事。今天我主要是針對剛才所提到的東西再次解釋,「銀彈的銃劍姬」的本質就是大眾化的讀物,也與作者前部作品「霸劍皇姬阿爾緹娜」一樣,不過這部相對比較誇張,算是幾乎完全就是為了讀者而執筆的作品。不過也不排除是出版社要求,畢竟MF文庫J的風格就是如此。
 
。氾濫題材
  「銀彈的銃劍姬」主要在講說來自異界的敵人準備要侵入地球,人類這邊成立了「反異界聯合軍」的組織來對抗他們。這種題材有千百種寫法,但作者偏偏挑了最大眾化、最討人喜愛的方式,也就是校園、日常和喜劇系的寫法。讓平凡高中生變不平凡、讓他捲入了戰鬥當中、讓他萌生我想守護誰的奇妙想法,明明有千百種條路可以走,但許多作者偏偏都要走同一條。



。公式化劇情
  第一集的發展大概是「男女主角相遇→培養感情→小事件發生,破壞男主角日常→其餘後宮出現,繼續培養感情→打BOSS」這樣,充滿了強大的既視感。與前段一樣,明明有千百種條路可以走,為什麼偏偏大家都選這種走法呢?幾番思考後,我歸納出一個簡單的結論:為了賣萌賣肉只能走這條。
 
  為什麼?仔細考慮上段的公式,可以想成「萌肉→事件→萌肉→事件」的無限循環,先是藉由萌肉培養主角們的感情,然後再利用事件強力彰顯出彼此的羈絆和決心——不可思議,故事突然變簡單又好寫。除了可以合理化整體劇情安排,甚至充分帶出了角色的情感。即使內容了無新意,但也無法批評這樣走有問題。也就是說,眼前有一條可以走穩穩的路,那我幹嘛特意走遠路呢?



。典型輕小說男主角心態
  從簡介可以得知,男主角嚮往「普通生活」。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會這麼執著普通呢?很抱歉,本作完全沒有解釋,主角沒來由就開始覺得「普通最好」。即使故事結尾搬出了因為男主角過去的遭遇,可能是心中有另外一個自己驅使他走上普通這條路,但仍然沒有解釋到為什麼。有因才有果,一棵樹沒有根還能繼續成長嗎?——這正是現在時下許多輕小說男主角矛盾的地方。
 
  本作男主角的心態大概是「我想一直過普通生活→普通生活快被破壞了,但仍努力維持原本的心態→普通生活完全被破壞,開始進行普通與不普通的辯論大會→看到老婆有難,馬上決定要拋棄普通生活→把自己的不普通生當作普通生活」這樣。原本的平凡高中生心態搖身一變,成為大公無私、守護一切的超常人心態。



。無節操的後宮
  簡單來講,後宮劇情連帶一定會出現殺必死,這已經是不可違抗的真理。就和蘋果只會往下掉,不會直接突破外太空一樣,屬於人人都知道的常識。目前,後宮大概可以分成三大類:猛禽類後宮、草食系後宮和混合系後宮。顧名思義,猛禽類後宮就是女主角們像發春一樣,男主角在她們眼中就是好帥好強,拚死都要貼上去就對了,不管是什麼色色意外都沒關係,最好能夠直接生米煮成熟飯。
 
  而草食系後宮則是大家偶爾會引發色色小意外,但不會明顯告知男主角自己有好感,自己甚至還不太承認喜歡上男主角,不過卻無法抑制在意對方的心情。這類後宮算是傲嬌女角們最活躍的場合。最後,混合系就是前面兩者混合,草食系和猛禽系共存的結果就是各種「一邊負責逆推、一邊阻止逆推」的戲碼,算是最多作者使用的類型。——不過,這只是分類,還沒考慮到這後宮合不合理。
 
  最不合理的開後宮大概就是「男主角明明維持十幾年的童貞,但某天卻突然被好多女孩子積極追求」,而為了讓這種發展合理化,百分之百會加入男女主角間過去有立下什麼約定,或誰幫助了誰的經典橋段。「銀彈的銃劍姬」的女主角露諾雅就是如此,近乎積極逆推到毫無節操的地步。不過,本作的男主角卻是史詩級的大神木,即使對方已經展現出「我就是想要你」的愛意,卻還是能自圓其說。

。典型輕小說男主角性格
  這點會放在這裡講,而不與前面提到的態度接續,我想目的已經很明顯,就是為了承接上面後宮那段。大多數輕小說男主角都有一種共通性格「遲鈍」,若照字面上解釋就是對某些事物沒有其他人敏感,顯得相當不在意——想當然耳,這種解釋方式絕對與輕小說男主角的「遲鈍」性格完全搭不上邊。
 
  這裡的「遲鈍」算是超越了我們人類難以理解的領域,青春期明明是對異性最興致高昂的階段,但他們的心態卻宛如進入涅槃境界的出家人。本作的男主角正是如此,露諾雅不斷的告白和逆推,表現出強烈的愛意,但男主角都以「她所表現出的情感不是戀愛」來帶過......WTF?我倒想問問你心目中的戀愛情感是怎樣?女方都已經告白和親密肌膚接觸,還硬是扯到這不是喜歡......那什麼才是喜歡?
 
。意義不明的中二設定
  這部作品如同開頭所提,承襲嚴重的赤松中學風格,滿滿的中二語轟炸了整部作品,好一點要翻個好幾頁才會看到帶有註解的設定文字,猛一點就是頁頁都來註解文字,甚至一頁的註解文字一次好幾個。不是說有註解就是中二,而是這滿滿的設定和註解,分明告訴你這就是中二。中二並非不好,可以增加一定的故事精采性,但過量的中二則會導致內容亂七八糟、天花亂墜。不過,每個人對於此點的接受度都不一樣,所以這點大概比較有爭議。



。用中二絕招輕描淡寫的戰鬥
  「銀彈的銃劍姬」的戰鬥方式就是如此,捨棄了細膩的肢體描寫,偏向於用對話來放絕招。放絕招前念咒語或喊出招式名很正常,但要是整個戰鬥流程下來一直重複這樣的方式你可以接受嗎?根本是在打嘴砲,不是我們想看到的戰鬥。而後面還有更妙的,讓我憶起了某火影的「宇智波反彈」。本作也有如此令人拍案叫絕的橋段,不過這裡不是反彈絕招,而是讓絕招消失。例如露諾雅喊出了招式名《超倍數機動》,對方馬上喊出《超倍數機動消除》......我馬上揉了揉眉間。

  最後,快速介紹一下本作有什麼東西。由於露諾雅從小就接受軍事訓練,所以缺乏常識,在男主角的姊姊拜託下,決定幫助她能夠成功過著「正常人的普通生活」。因此,缺乏常識這點就會成為本作的有趣之處,露諾雅種種脫序的行為讓男主角感到十分頭疼。為了將露諾雅塑造成一個笨蛋軍人,作者偶爾會把一些軍中物品或行為當作笑梗來使用,增添不少喜劇效果。
 
  結論,只有插畫的萌肉小說。今天講了比較深刻的東西,不過本書重點就只有結論所提到的那句話。會讓我直接下如此結論的立場是因為我看過一堆類似的作品,但若對於剛接觸輕小說的讀者而言,如果你想認識這就是現在輕小說遇到的瓶頸,那這本不妨可以看看。會喜愛是正常,因為就是貼合你的胃口而寫。但如果了解多了,或許慢慢就可以體會到我潛藏在那句話中滿滿的無奈。

參考評價:C



回函活動 (◍•ᴗ•◍)ゝ


央:「哼哇哈哈!人家終於又復活了啦!已經好久沒出場了!」
我:「其實根本被遺忘了吧......」
央:「奇怪,我的電鋸怎麼開始自動運轉起來了?」
我:「少騙人了!妳剛才明明自己案下了開關!」
央:「我不容許有人質疑我!」
我:「不不,我只是述說可能性而已耶?」
央:「我知道你嘴上說的和心裡想的絕對不一樣。」
我:「這根本是謬論吧!」
央:「哼,絕對是想著『哦?這妞胸部看起來明明很貧脊,但揉起來應該很棒吧!』你這色鬼!淫魔!電鋸控!」
我:「誰會想這種無聊的東西啊!......話說,電鋸控是什麼!?」
央:「控電鋸的人呀,有疑問嗎?」
我:「人生究竟是要出了什麼差錯才會控電鋸啊!」
央:「想死的時候吧。」
我:「那才不叫控,只是單純想找個東西了斷自己。」
央:「真可惜,明明控電鋸有很多好處的。」
我:「例如?」
央:「享受痛感。」
我:「那不叫好處,只是個人癖好。」
央:「血肉模糊。」
我:「那是用電鋸砍人的後果。」
央:「身體可以震動。」
我:「那是因為電鋸裡面的馬達。」
央:「可以發出美妙的尖叫聲!」
我:「......夠了,我們就在這裡打住,不要再傷害大家的精神了。」

NO.001

來自幼女國度的御姐控:
  生活在這個幼女國對我這個御姐控來說好痛苦,請問我該怎麼辦?


央:「嗯,砍掉重練吧。」
我:「這回答也太沒良心了吧?」
央:「不然就折衷轉職成幼姊控吧。」
我:「這又是什麼嶄新的名詞啊?」
央:「幼幼的姊姊。」
我:「......好像不錯,同時可以享受到稚嫩的氣息和成熟的母性包容啊。」
央:「哼哼,這種問題實在太簡單了。」
我:「看起來是——不,等一下,人家又不控蘿,這樣問題根本沒解決吧!?」
央:「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自我了斷或自我了斷再轉職成幼女控二選一吧。」
我:「這些選項不管哪一條都是死路啊!」
央:「真是麻煩,那這樣好了......現實不是你死就我活,幹掉幼女國的人篡位吧!」
我:「......為什麼每次從妳口中講出的辦法都是獵奇風格啊,唉。」

溫馨回復:
  如果不敢高調也無法突破逆境,那就專心做自己,不要被他人影響就好了。大家都有自己喜歡的二次元屬性,互相包容尊重最重要。洗腦別人和強加價值觀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洗腦會經過認同、感受的過程,而強加價值觀說白點就是找人吵架,硬是要對方配合自己。所以,除了做自己以外,也可以試試洗腦別人,增加同好也是可行的。不過,幼女國的戰士都很強大,想要洗腦他們可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成功的事情!對吧,諸位!

To be continue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548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彈的銃劍姬

留言共 40 篇留言

太妍粉銀髮妹控
雖然4本完,但我是跳插畫
魔王您懂的對吧[e26]

11-14 00:42

不改
我懂,然後等你的七千字心得[e25]11-14 02:40
黑羽夜
雖然已經知道是雷書但還是跳了~

11-14 00:44

不改
因為那裡有擂,所以才要往那邊走(X11-14 02:41
一出生就單推藍沢エマ
待考慮

11-14 00:55

不改
快把手機摔爛,LL就無法誘惑你了11-14 02:41
羊๑
就知道這本有問題,PASS~

11-14 00:56

不改
最近看妳好像也沒買什麼書了[e1]11-14 02:41
-淺葱-
4個紅槓阿[e28] pass

11-14 01:02

不改
插畫才是精神11-14 02:42
馳翔
勸你別嗆赤松中學喔 緋彈我收了一整套了wwwww

11-14 01:12

不改
我自己也收了整套,正因為有前例,後面的作品我才可以嘴砲[e25]11-14 02:43
不問世事
猛禽類後宮
看著某一誠表示...
本作的男主角卻是史詩級的大神木
某一夏表示:槓!我又中槍(疑?
結論妳又被雷了!這次是C阿..

11-14 01:13

不改
一夏不管走到哪都是中槍[e1]11-14 02:43
伊德‧米洛雷亞
只有插畫的萌肉小說
但我卻是看到封面就跳過,這種類型的插畫不合胃口www
不過我沒任何貶低的意思

11-14 01:14

不改
很多人很愛他,除了畫風不錯,畢竟原本就是糟糕物向的畫師XD11-14 02:44
FYM
我好想拿電鋸鋸那些神木男主角

所以我是電鋸控嗎 還是只是個伐木工

11-14 01:17

不改
應該是電鋸魔吧(X11-14 02:45
ヾ(叻д子)ノ゛
阿嘿咻...有眼福,這樣就完事,OVER

11-14 01:21

不改
嘖嘖,身為男子漢大丈夫,怎麼可以只遠觀!11-14 02:47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涅槃好棒啊,怎麼玩都不會有反應,好像領悟到新境界了

11-14 01:34

不改
怎麼玩都不會有反應=玩到壞掉也沒關係[e18]11-14 02:47
壹目一月
封面神激ㄊㄨ [e33]

11-14 01:35

不改
內頁插畫有更多全裸圖,和糟糕的姿勢圖[e25]11-14 02:48
祈緣
我怎麼覺得下面的小劇場比小說好看

11-14 01:39

不改
你的錯覺,真的[e18]11-14 02:48
lkigem
已經很雷了 但我還是跳了

11-14 01:49

不改
你有掃雷的資質,快加入掃雷組(O11-14 02:49
NPC
又是新的畫冊呢

11-14 01:52

不改
這畫冊還不錯!11-14 02:49
光翔
喔喔好久沒看到不改吐這麼長了

11-14 02:35

不改
算是來個大整理吧,藉由這部作品在談談以前零星說過的內容[e29]11-14 02:49
護衛
4卷阿...PASS吧[e26]最近實在是沒想看的新書[e18]

11-14 02:42

不改
魔裝學園,快跳不解釋[e1]11-14 02:50
祈緣
這應該是我的錯覺…我怎覺得小劇場的女主角那類型挺合我胃口的,我該不會真的是抖M吧

11-14 02:58

不改
絕對是抖M無誤,恭喜覺醒[e1]11-14 23:21
羊๑
新書全觀望了,目前存錢買些比雷書更貴(?)的東西 嗚嗚嗚....
書有喜歡的還是會支持啦~ 只是近期的書都讓我失望.........

11-14 02:58

不改
自己寫一本,選我正解(O11-14 23:22
千年の孤独月
史詩級大神木,這句話好像曾經聽過阿喵,感謝魔神掃雷喵,果斷pass。[e1]

11-14 07:28

不改
雷王怎麼可以PASS,為了壯大我雷,一定要身先士卒啊!11-14 23:23
御雷天響
哈哈哈,區區四卷完的雷書,我閉眼就回避了……可是聖黑龍會不會也是雷啊?讓我偷偷翻一下……

11-14 07:34

不改
上吧,我的書還沒到[e1]11-14 23:23
天翔
果不其然超雷阿,幸好沒有一時衝動買下去((拍拍

11-14 09:06

不改
插畫才是一切(O11-14 23:24
波爾狄雅ヽ(・×・´)ゞ
看畫風猜雷書,我果然又猜對了!

11-14 09:37

不改
這根本是單選題[e39]11-14 23:24
星臣
因為插畫所以我敗了

11-14 10:23

不改
那就好好欣賞插畫吧[e1]11-14 23:24
冰心探
內插圖很棒(? 也許該跳本看看[e16]

11-14 11:00

不改
推插畫義不容辭,快跳!11-14 23:25
月禾
只看名字很想跳,但是劇情⋯⋯

11-14 12:35

不改
嘛,就看要用哪種眼光看了,劇情基本上就那種調調......11-14 23:25
夏路
雷書必備,遲鈍的男主角或傲嬌的女主角,也有混合式的喔~

11-14 14:57

不改
混合式很多,單純肉食或草食反而比較少XD11-14 23:26
oHyo
我的願望是讓所有人都控馬尾[e1]

11-14 16:59

不改
坐等你成為馬尾王的那天[e25]11-14 23:27
小夥伴
就像某法老
卡片效果講一講到最後就贏了
根本嘴砲法老王
雖然真的很熱血...

11-14 20:24

不改
遊戲王只要背景音樂換成某首就知道準備要逆轉了XD11-14 23:28
超級浮屍
所以央是誰www

11-15 09:02

不改
詳情請閱過去的雙人心得[e25]11-16 02:38
飯不是我偷吃的!
神木是你zzzz(電鋸準備ok

11-15 11:12

不改
神木旁邊有後宮力場,難以接近[e28]11-16 02:39
夜神ひびき(小艾)
一看到封面,我心裡就有數了(果然是c)

11-15 14:18

不改
即使有數,還是跳了,一切都是為了愛[e25]11-16 02:4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很多輕小說作者的想像力都很貧乏,相關類型又太多可以參考,導致不管什麼題材只消去上課就能解決

真是看到快吐血

11-15 22:51

不改
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說不定這才是他們的目的(X11-16 02:41
諾基亞
書腰介紹根本是詐欺『S級戰鬥喜劇』,此S不是Super,而是Shit

戰鬥居然是一直狂用clock up,槍械根本是擺飾

11-16 10:31

不改
吐槽就輸了,尖端的宣傳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子,每一本都說得像是絕無僅有的神作[e18]11-16 20:06
疾風は勇者部所屬
先來看不改ㄉ掃雷果然是正確ㄉ[e1]

11-16 14:26

不改
這本不雷有插畫快跳[e1]11-16 20:10
銀箭月光
那種倒貼的故事能看到不生氣的恐怕只有奈亞子了吧

11-16 19:43

不改
那有很多奈亞子唷[e25]11-16 20:17
灣狼
吐槽就輸了,嗯!我忍住了!(話說來自幼女國的御姐控,只要想辦法讓幼女們長大就行了w

11-17 15:44

不改
這回答有點猛......XD
不過考量到現實層面,年齡是無法突破的障礙11-17 20:34
LionHenry
想要用「軍事白癡」當笑點...
相良宗介說:「你已經輸了」

11-27 15:56

不改
驚爆危機的校園篇真是白癡到極點XD11-27 20:48
Jibo
這部值得追嗎WW

05-19 10:18

不改
嘛,就很大眾化的內容,看自己喜好吧05-19 20:09
Jibo
大眾化?@@

05-20 18:51

不改
簡單講就是貼近多數年輕人喜好的作品,只是你是不是屬於那多數就不知道了05-20 19: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7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我沒有魔力但我... 後一篇:【報紙】魔王心得來報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