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6 GP

[達人專欄] 帥哥書法家的島嶼生活──『元氣囝仔』

作者:黑色情人節│元氣囝仔│2014-10-27 17:12:24│巴幣:128│人氣:3664
元氣囝仔(ばらかもん)

前言


【圖解】:開朗的笑容、滿滿的元氣,這是一個充滿愛與歡笑的勵志故事。

  本次要撰寫的心得文,是前陣子剛完結的動畫作品『元氣囝仔(ばらかもん)』。這部作品以長崎縣的五島列島為舞台,敘述一位在城市長大的書法家和當地島民間的互動故事。本作名稱的「ばらかもん」,在五島列島當地方言中即具有「有精神的,元氣滿滿的孩子」的意思。

由此可見,此作一定是一部元氣滿滿、快樂活潑的歡樂作品。是的,在故事裡觀眾們不只要跟隨主角半田清舟的腳步,一同遊覽島上的特色風光。還能藉由他與島民的交流,一起大笑、一起悲傷,一起體會其中的人生道理。

  本次心得將採大綱模式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如您尚未觀看過此作或正要觀看,建議點選上一頁離開!!

正文


【圖解】: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一個莽撞青年的一拳所開始的!!

  半田清舟,本名半田清,是書法世家的後繼者。出身名門的他,不只寫的一手端正好字,在各項比賽中也頻頻獲獎。在23歲的時候,便以業界新銳的稱號,享譽書法界。然而,在某一次的參展中,他的字畫卻被館長評為平凡無趣。感覺自尊心受辱的半田,因無法忍受有人漠視他的努力,所以在一時氣憤之下,當眾揍了館長一拳。

  知曉此事的半田之父,半田清明。為了懲罰兒子順便讓他冷靜冷靜,所以將他流放到遠離東京的鄉下之地,五島列島。在那裡,半田除了要適應新的生活與環境外,面對熱情純樸的島民們,一向不擅長人際關係的他,究竟要如何應對呢?


【圖解】:如此帥氣的半田老師,誰能猜到他其實既膽小又窩囊,連蟲都不敢碰。

  作為一個書法家,半田清舟給人的刻板印象,本應是嚴肅、不苟言笑之人才對。可當島民們跟這位書法老師接觸之後才發現,這位老師不但很好相處,而且還是一位怪人。這大概是因為,半田從國小至大學都埋頭在書法世界裡的關係,導致他對日常知識較為貧乏。凡是一般大眾習以為常的娛樂事項,對他來說都是新鮮又有趣。

  此外,半田過分認真的觀念思維,也讓他常常無法理解島民的所作所為。一向容易想太多的他,對於島民率真、直率的開朗性格,常常不知所措。不過也因如此,半田也從島民的身上,學到很多不同以往的人生觀。但在他體會此點以前,有件事是半田最先該適應的事項,那就是如何習慣家裡的不速之客。


【圖解】:可愛的奈留總是元氣滿滿的帶給眾人無限的歡笑

  琴石奈留,一個超級開朗活潑的七歲小女孩;新井珠子、山村美和,前者是戴著眼鏡、扎著辮子,偽裝成文學少女,實質為隱性腐女的恐怖國中生;後者則是有著強烈暴力性格,好吃懶做,愛笑又愛貪玩的室外派國中生。這二個少女、一個女孩,在半田搬來此地以前就常常將他家將當成祕密基地來使用。

  在半田搬來之後,這三位仍然不改其性,三天兩頭就跑來叨擾,而且常常是不請自來。搞的半田不只冥思的時間大幅縮短,還得費心照顧這三位客人。尤其是年僅七歲的奈留,更是非常喜愛黏著半田,老是一天到晚老師、老師的叫。託她之福,半田招惹的麻煩越來越多,可歡笑似乎也越來越多。


【圖解】:原本的不速之客,到後來竟成為半田的心靈支柱

  當麻煩漸漸習以為常、當不速之客變成朋友時,那生活必定更加閃耀、更加愜意。即使鄉下真的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像是買東西時只有一家商店、電腦壞時完全沒得維修、熱水器故障還得自己撿柴來燒。可取而代之的,是滿滿人情味的幫助。

  就算這些幫助有時也會讓半田感到困擾,但更多的──『還是受到幫助後的感恩與感謝。』情人節很喜歡,半田在島上與島民的各種互動。無論是從一開始的陌生和不知所措,還是因事件所呈現出誇張的情緒表現,甚至是後來的樂在其中。半田的每一個轉變,都讓人覺得既溫馨又好笑。


【圖解】:每當看見老師與浩志的微妙互動時,珠子就會面臨神的考驗

  嚴格說起來,『元氣囝仔』算是一部日常喜劇。故事的主軸就是描述主人翁在島上的日常生活,以及生活中所發生的各種趣事。雖說這類作品有時會使人感到無趣,然而在本作中卻鮮少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也許是因為每個角色都刻劃的非常鮮明,他們雖無法使用超能力,且也沒複雜的血緣關係或恩怨情仇,可平凡又有趣的人格特質,還是讓人難以忘懷。

  例如愛惡作劇的奈留,情人節就永遠忘不了她那恐怖的神奇寶貝球,還有總是縈繞在她身邊的開朗笑聲;另外,珠子的BL幻想小劇場,還有美和大而化之的暴力懶惰形象也堪稱一絕;而看似平凡卻又帶點熱血,擅長釣魚、料理的浩志,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當然,奈留的跟班好友,老是動不動就哭的小陽菜,其害羞怕生的性格也是讓人哭笑不得。


【圖解】:老師,你有貓過敏就不要碰貓嘛。你看,這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吼!!

  正因他們是如此的逗趣,如此的栩栩如生,所以每當他們做蠢事,讓半田扶額嘆氣時,情人節都能有所共鳴會心一笑。尤其是當半田和那群小鬼頭們相處時,小孩子們特有思維與朝氣,配上半田多災多難的神情,格外讓人覺得好笑。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半田老師這個人實在是──『太蠢啦!!』

  拜託,虧你是個大人,而且還是個書法家,就不能再沉著穩重一點嗎!!信心容易受到動搖就罷了,有貓過敏又愛碰貓,老是衝動行事不瞻前顧後,算算整部十二集的動畫,半田老師你到底跌倒過幾次阿!!其中還有一次跌落後山,因爬不上去,加上天暗腳又痛,結果就哭了起來。半田老師──『請不要摧毀您帥哥的形象阿!!』


【圖解】:半田老師的弱點之──超沒自信心!!

  不過,半田老師可不只是來島上做蠢事的,他除了融入島民的生活,陪孩子們一起玩之外,其餘的時間大部分都在寫字練字。浩志就曾看過老師寫滿一整個房間的練習字畫,讓他深深為之嘆服。可是,要寫出好作品靈感不只重要,且非只要好就一定會得獎。

  在半田來到島上後,曾將自己的得意之作拿去參賽,卻只得到第二名。原以為平凡的自己已經改變,字體也跳脫以往剛正不阿,改為自然灑脫的風格,然而這樣的結果卻是無法得到認同,這也讓半田陷入失落與迷惘的窘境中。


【圖解】:隨著心中境界的不同,老師的字也越加變化!!

  安婆婆:「你總是抬頭往上看,那是不行的。安靜地,等著,等它掉在地上了,再去撿就行了。機會也許正意外地掉落在腳下呢。」

  半田老師:「安婆,如果那樣還是撿不到,那該怎麼辦?如果有人比我厲害,我怎麼都撿不過他呢?」

  安婆婆:「嗯,這種時候啊……就他先請咯。讓給他,並瞄準下一個更好的目標。不停地讓、不停地撿。看,就會像這樣啦。」


【圖解】:同樣走在書法之道的兩人,同樣獲得神所授予的機會,那怕靈感只有一瞬,也能獲得永恆。

  在「上棟式」的投餅活動中,原本因成績不佳而陷入低潮的半田,在安婆婆的話語裡找到前進的力量。有趣的是,當時的安婆婆根本就不清楚半田所發生的事情,她的教導不過是如何讓老師多撿些年糕罷了。可這陰錯陽差的邂逅,卻給半田很大的啟發。將心思、目光只鎖在第一名的半田,頭的確抬的太高了。

  人在一生當中,總是有很多機會圍繞在身邊。那是因為機會之神非常公平,祂會給人許多機會讓人去挑選,差別只在於──『你能不能把握機會!?』就算這次得第二名又如何、就算下次得第三名又怎樣?只要不停的參賽,不停的把握機會;不停地讓、不停地撿,那結果必定如安婆婆手上的袋子一樣,成果豐碩、滿載而歸。


【圖解】:可愛的半田老師在廟會上比小孩子還興奮(雖然還是很小氣)。

  在2014年的夏番動畫裡,各家大作比比皆是。『元氣囝仔』之所以能在強敵環伺下殺出一片天,靠的並不僅是逗趣的情節與可愛的角色而已,真正烙印在觀眾們心中,給予觀眾們共鳴的,是半田老師對於人生的迷惘與突破。

  半田清,在還沒得到清舟二字的雅號前,就已經是個書法少年。生於書法世家的他,幾乎是從有記憶以來,便是紙筆墨硯隨侍在身。也因長年與書法相伴,缺乏正常的人際關係,導致半田除了朋友少之外,對於一般大眾所熟識的休閒娛樂也一概陌生。


【圖解】:霎那間『沙格仔(鯛魚)』躍出了水面。縱使沒釣成功,還是帶給大家滿滿的歡樂。

  所以對半田老師來說,書法可以說是他的一切。因此當他的作品被人抨擊時,他才會有如此大的激烈反應,只因那是他的唯一。可是,若從這點來看便會發現,半田這個人實在悲哀到極點。一個除了書法便一無所有的年輕人,他的字除了乏味之外還能有什麼?若只要漂亮端正的字體,那麼機器也能做到。

  幸運的是,半田來到了五島列島。在這裡,他不再只擁有書法。奈留的笑聲、陽菜的哭聲、珠子與美和的奸笑聲,還有浩志的吐槽聲,以及許許多多島民們的聲音,無形中都成為半田老師的財產。在大家正向樂觀的積極力量下,半田的心也充滿了力量。雖然他偶爾還是會表現出膽小懦弱的一面,但這就是人阿。


【圖解】:半田老師最後參賽的作品,代表他對島民們的愛與感謝!!

  大家有曾想過,將來要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嗎?還是什麼都沒想,任憑日月蹉跎,過一天算一天呢。其實大部分的大人,都是在現實的轉變下,慢慢變成大人的。就連劇中的主角半田,也是在環境的影響中,變成一個書法家。這樣因環境而影響的未來,是不是會讓人有一種身不由己的討厭感。彷彿覺得說,『我根本不想要成為這樣的大人?』

  是因為改變不是自己所希望的,所以才有排斥感嗎?還是覺得平凡的生活根本一成不變,所以產生倦怠感?其實,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都是一種變化。因為生活都會有曲折,都會有討厭或難過的事,差別只在於當下是如何看待罷了。誠如片頭曲所說的『不停止變化,這才是生活』。而如何充實自己的人生,往好的方向變化,正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


【圖解】:凌亂卻又和諧的一幕,讓人忍不住想加入他們,一起安睡。

  綜觀來看,『元氣囝仔』這部作品凝聚了勵志、哲學跟治癒等三個要素。儘管故事走的是日常小品風,可劇中的一點一滴仍是溫馨的讓人難以忘懷。不管是搞笑型的歡樂戲碼、省思型的人生哲學,還是劇中那無時無刻伴隨在觀眾們耳邊的孩童笑聲,每一個環節都搭配的恰到好處。這樣紮實的架構,也讓這部作品不至於淪為空泛的日常系動畫。

  像情人節就特別喜歡奈留和半田的相處,這橋段除了表現出鄉下孩子好玩的一面外,同時也藉由奈留的天真無邪,讓總是愛胡思亂想的半田突破設限。人家不是常說,孩子的笑臉是給人力量的最佳泉源嘛,這句話真是一點也沒錯呢。希望未來的半田能繼續突破自我,繼續創造屬於自己風格的作品。

結語


【圖解】:如果您想看一部溫馨、感人、細膩的好作品,那一定不能錯過『元氣囝仔』。

  『花了差不多一個禮拜多的時間呢』←寫完之後冒出的第一個念頭。最近越來越愛計算自己撰文的速度,大概是覺得自己太懶散,想藉由這點鞭策自己吧。其實原本想在這篇心得加上許多人生大道理,徹底展現情人節文青的一面。但後來想想實在好懶又好累,就點到為止就好啦!!總之,這部作品非常好看,還沒看的人要趕快去看喔。那麼,我是黑色情人節,感謝所有觀文至此的巴友們,下次再見。

附錄




OP《らしさ》

ED《Innocence》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71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元氣囝仔|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18 篇留言

蒼天的藍耀
這部真的好看,ED很有懷舊的感覺的說~

10-27 17:13

黑色情人節
ED超唯美的[e38]10-27 23:31
香菇™
奈留太可愛了><

10-27 17:17

黑色情人節
真的好可愛啊,而且超級好動[e16]10-27 23:31
Acher
其實我覺得陽菜愛哭之外還蠻喜歡搞怪的

10-27 17:36

黑色情人節
她那次為了叫半田和浩志去救奈留的撞頭舉動,真的嚇到我哩[e20]10-27 23:32
遼闊@索性養老中
真沒想到情人節這次這麼快就寫了夏番的文,島上人們的牽絆可是非常的扎實呢
看似日常的劇情,但隨著角色的性質以及不時出現的笑點,讓本作更加的更有看頭

10-27 17:37

黑色情人節
因為這部是小品動畫阿,而且只有12集。
加上是用大綱心得來論述,所以非常快[e12]10-27 23:33

這部真的很可愛也很溫馨^^!!!!!!
在搞笑的同時其中角色間的相處與情感也很細膩很實在>////<

10-27 17:44

黑色情人節
真的超溫馨,被好多橋段給治癒了[e35]10-27 23:34

到目前只有這部讓我哭到連鼻涕都流出來 而且只用兩話@@

10-27 19:07

黑色情人節
啥咪!!
是哪兩句??10-27 23:3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看過一集 不過是真的還不錯

10-27 22:40

黑色情人節
為啥咪沒繼續看??10-27 23:34
洛伊
個人也覺得很不錯的兩段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PZ3TapbCI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l2U9bIF90
感覺都可以鼓勵人
http://i.imgur.com/MmYFpep.gif影片一直弄不出來

10-27 23:20

黑色情人節
[e19]10-27 23:34
弘弘
耶~~終於等到囉~~
奈留的聲音真的另人難忘!
聽說是真的請小孩子來配音的呢[e35]
奈留的笑容總是元氣滿滿,令人感到很舒服[e38]

10-28 02:41

黑色情人節
印象中是請真的九歲小女孩來配音。
陽菜好像也是[e38]10-28 21:06

歹勢… 我說的兩話是漫畫的那個話 還蠻後面的 動畫應該還沒到那裡 而且是氣氛一直很歡樂 卻可以戳到點 跟一般的感動不一樣 大推!!

10-28 11:21

黑色情人節
哈哈,原來是這樣啊[e35]10-28 21:06
任孤行
這部我有興趣了
來去看看 應該很治療系的

10-28 16:21

黑色情人節
很有治療的fu喔。
心情煩悶時看最有效[e35]10-28 21:07
被AI取代✖幽零
情人姊的介紹還是好棒呢,
光這樣看著就可以感受到劇情的溫馨Q"Q
『不停止變化,這才是生活』這句很棒呢

10-28 23:10

黑色情人節
那句是OP的歌詞喔,感覺很有意境[e35]10-30 21:57
..........
這部真的挺溫馨又好笑www

印象比較深刻也比較喜歡的是在第一集寫「樂」的氣勢www

雖然嚇到村長了(?

第一集奈留要看夕陽而爬防波堤時所講的話也挺深遠的w

「不爬上去看看怎麼知道呢?不願去看的話就甚麼都看不到了。」
「老師也快點上來吧,不越過這道牆就甚麼也看不見喔。」

10-28 23:25

黑色情人節
正因為小孩子的話語是如此單純,更值得大人們去深思[e12]10-30 21:57
氣泡小嵐
鄉下雖然做什麼都不方便
但是跟鄰里之間的感情卻很充實

11-03 15:19

黑色情人節
或許吧...
小村莊真的是甚麼秘密也藏不住[e29]11-04 15:57
海誠の日常
看了真的有種淡淡的感動呢,像是第一集大家都幫主角整理房間,還有撿年糕的驚喜等等,眼淚都快情不自禁了XD

05-06 11:19

黑色情人節
鄉下人就是熱情阿[e38]05-06 20:37

這部真的很棒!上一季出了她的前傳「半田君傳說」,真的完全想不到...作者是同一人。
尤其前傳還是原作之後推出,前傳基本上半田的性格就是有被厭惡妄想症,認為天下的人都討厭他,跟他再一起是恥辱等...風格大不同

不過10月新番「烏龍麵之國的金色毛毬」情人姊可以找來試看一下,裡面劇情也是一個大人搭配一個小孩(狸貓?),也是有溫馨、搞笑的劇情,然後主角宗太造型跟半田簡直95%像

是一部輕鬆的日常作品[e22]

10-28 23:26

黑色情人節
半田君傳說有在清單中喔,打算找時間好好欣賞欣賞。
「烏龍麵之國的金色毛毬」嗎~~
好喔,感謝推薦[e12]10-29 18:23

PS.劇情也一樣是從東京到鄉下XDD

10-28 23:27

黑色情人節
鄉下地帶比較放鬆~~[e15]10-29 18:24

還有另外兩部也想推薦給情人姐
分別為
1.「悠哉日常大王」或稱「噥噥日和」
此片已出兩季,故實從一個小五女孩螢從東京搬到某鄉下(路旁掛者請注意牛 公車至少幾小時才一班)展開新生活開始。該校由於人數太小,所以各年級的人都集中於一班上課。
劇中主要腳色不多,每個都有各自獨立充當該篇單元主角的演出機會,每個腳色都有明顯專屬性格,如
蓮 小一生 因為年紀最小,想法都很天真無暇、天馬行空、講方言。
夏 國一生 越谷三兄妹最小,雖然國一但很喜歡一些玩具和惡作劇、懶散、愛玩。
鞠 國二生 越谷三兄妹老二,個子不高,極力想使自己作為邁向成熟大人,但多數還是不經意顯示
自己所為仍舊相當孩子化。
卓 國三生 越谷三兄妹老大,班內唯一男生,做甚麼事都很強,但是存在感非常薄弱。
螢 小五生 從東京搬來鄉下,雖然只是小五,身材體型以及作為都非常成熟,是個小大人。
木實 高三生 旭丘分校畢業生,中後期比較常出現,很會照顧人,但也是最腹黑的腳色(夏&日影剋
星)
日影 高一生 旭丘分校畢業生,蓮的姐姐穗的妹妹,自跑去東京念書後,放假回來很愛吹噓東京多
進步,自己已經擺脫鄉下人身分。
穗 旭丘分校的老師,同時也是旭丘分校的校友,上課最愛打瞌睡,動不動睡覺是其最大特色。
加賀 旭丘分校校友,經營零食店,儘管看起來很冷漠,卻相當照顧蓮。


總結這部真的很輕鬆日常療癒,看完都會不知不覺就過了20幾分鐘,堪稱精神時光屋XD


另一部為「蟲師」這部已經完結共兩季+OVA2話,描述銀古和各種蟲的相遇。
「蟲」,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亦不是細菌,而是一種最接近生命之源的物體,有各種不同的型態和生存方式。當人和蟲接觸的時候就會產生奇妙的現象,有時會引起各種問題,蟲師就是為解決這些問題而存在的職業。
本作是以「蟲」為主題,但它們並不是我們一般認為的昆蟲。所謂的「蟲」就相當於我們世界的幽靈和妖怪一樣的存在。擁有特殊能力的蟲師銀古的工作便是解決看不見「蟲」的普通人與「蟲」發生的怪異現象。

這部也很經典,漫畫全部動畫化,原作一話為50多頁,所以動畫化後基本上是一話編一話,背景描繪得相當漂亮,有時間請務必試看一下^^

10-30 14:23

黑色情人節
悠哉日常大王以前曾有聽聞,不過當時刻板認為日常句很無趣,所以就PASS掉。
既然零這麼推薦,有機會情人節一定要來看看。
心靈療癒也是很重要滴阿~~

蟲師以前有在A台看過,當時的印象是還不錯。
如果未來有打算寫專欄時,再來重補一次吧[e12]

感謝零的推薦喔~~10-30 22: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6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喜歡你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死亦悲、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