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2 GP

[達人專欄] 用音樂把你嚇得肚子歪歪的,cosmospeople宇宙人樂團。

作者:任孤行│2014-10-24 16:18:47│巴幣:124│人氣:5923










太空警察、羅勃費徠德,把你嚇得、肚子歪歪的,太空警察、羅勃費徠德,把你嚇得、肚子歪歪的,記得當初看到這支MV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大笑,認為非常的有趣味,可是仔細去聽裡面的內容,也發現很多創意與觀察力十足的點,早已不能忘懷。是的、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介紹的是,一支很年輕的樂團,cosmospeople宇宙人樂團,算是異軍突起的流行樂團,因為有很多的想法讓人好奇他們的創作。

團員來來去去換了不少。



雖然對宇宙人的第一印象,是無厘頭充滿幽默感,並且搞笑的,可是實際下去聽他們的音樂,才發現這個樂團,是有很想法的,還能夠完整的實現他們的年輕朗氣與可愛的質感,也許有人認為他們的創作與音樂,是隨便都可以寫出來的,可是這才不簡單。用最容易令人聽懂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音樂,這或許才是最困難的地方,把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給變難,人人都可辦到,但把困難化為簡單,不太容易。




宇宙人成立於二零零四年時,還是高中生的主唱小玉與吉他手阿奎彼此熟識,對音樂相當有興趣的他們,開始創作起來,並加入了其他團員,組成的隔年便開始參加大大小小的音樂表演活動,成員也來來去去,包括鼓手魏胖在後來退出,在二零零九年發行了第一張同名專輯。在二零一零年時,小玉與阿奎入伍服兵役,入伍前發行單曲合輯001.5名偵探敗給心上人,暫別了樂團創作,受到很多歌迷的注意。

在二零一一年時,貝斯手方Q從美國歸國加入了他們,三人共同創作,翻唱許多經典作品,包括自己改編的「軍歌」說出當兵時的想法,在二零一二年終於推出第二張專輯地球溫步,述說著從當兵到自由的二年間心情,除了詞曲還有編曲錄音也在內。




主唱兼鍵盤手
小玉



吉他手
阿奎



貝斯手
方Q




目前團員為三人。


以上資料來自報章雜誌網站以及訪問。
以下隨機從專輯選出三四首歌,如果喜歡請支持正版。





宇宙人同名專輯
他們的第一張專輯,在初試諦聲的情況下,展現他們放克靈魂的幽默感,有很多歌曲都是取自生活的任何事物,以觀察力把這些大眾認為沒有什麼的事情,轉化成了一種輕鬆又戲謔,聽似非現實,卻以非常符合時事的角度切入,最難得的是,很有自己的特色。就像是他們內中的歌曲,在編曲上一點也聽不出是新人,擁有流行音樂的敏感度,也有獨立音樂的藝術性,再來則是屬於他們的喜怒哀樂。




荷爾蒙爆炸
由剛開始的鋼琴,把人帶入了跳舞的世界,非常喜歡這首的吉他與貝斯的彈奏編制方式,聽了沒有任何的負擔,還會輕快的躍動起來,曲中曲的中間,加入每個樂器的獨奏,輕輕柔柔的,加上絮絮綿綿的加入,輕飄飄的結束。


太空警察
吉他貝斯非常的搶耳,在歌詞還沒有加入的時候,就足以震撼,在歌聲進入後就非常的有趣了起來,令人嘴角不自得的微揚,感覺像是一場鬧劇般的音樂,可是其中有很多奇妙的巧思,一種屬於年輕才有的能量。


要去高雄
鼓當成起點,還有淡淡的其他樂器加入,從剛開頭到一分鐘,完完全全都可以聽出他們的熱力四射,還有聽似隨性的編曲,其中穿插的鋼琴獨奏,只是用簡單的配置,來組成全曲,可是聽起來充實感,卻不輸塞了一堆音符的歌曲。


花花
像是不斷前進後退的編曲方式,加上斷句式的唱法,都塑造一個很有趣的氛圍,有點像是電玩配樂的感覺,明明節奏緩慢,可以說是有些不明快,可是聽起來卻是完全不會覺得煩膩,感覺就像聞過紅花綠葉,再聞香水就會覺得臭。




宇宙人001.5 名偵探敗給心上人
這是宇宙人當兵之前,特別把一些新作品與想法,全部收錄進去的單曲集,除了有自己的創作之外,還有一些跟神秘人物的共同合作,加上新想法,有前一張專輯的幽默感,也有更新的想法就是,對於生活中更多事物的尖銳,試著把它給柔化。



名偵探
放鬆自在的巴黎香頌,其實有很多形容詞想要用來形容,可是這種擺明浪漫又神秘的感覺,唯有這樣子才適合,間奏的拍子,還有其他樂器,都是很放克的,還有其他的管弦樂器,營造了一種不同的自由感。


心上人
拖長的節奏與樂器彈奏,給人種在午後不知名的時光,只想要慵懶的躺在沙發上,這種刻意把音樂的曲調給拉長的手法,其實運用的適當,加上編曲恰當,就不會有那種緩慢的錯覺,就算到了最後,依然有想念的心上人。


Wonderful day
再次聽這首歌曲,突然間覺醒原來自己早就聽過白安的歌聲,竟然不識盧山真面目,小玉與白安的合作,很有意思的互相搭配,把青澀的戀愛變成了糖果,又甜又酸,沒有那麼好入口,可是卻想要味道到底有什麼。



地球漫步
在成員們經過了當兵,還有成員更換之後,再次出發的宇宙人,增加了許多成熟男人的韻味,一樣的擁有他們強調的律動感,也就是跳舞的歌曲,加入了更多更強的對於現實事物的體會,不乏些深度滿滿的哲學,只是用生活的態度來包裝,所以不深奧,不難理解。可以很輕易的聽出,跟前張專輯的不同性,除了成員改變之外,也有心境上的不同,能夠明顯的聽出用自在的手筆,描述上情緒的表達。



一起去跑步
很推薦這首歌曲想要表達的思想,明明沒有什麼任何的裝飾與華麗的外表,可是用最純樸的音符,說出那刻心中的感動,有時候我們把事情想的太複雜,也做的太複雜,可是卻忘記初衷,與最簡單就能做的,就像二個字,卻解釋不清。



大志若魚
又是一首用純樸的方式,來編曲的手法,老實說這樣子的編制,真的很討人喜歡,只不過很挑戰編曲的技巧,副歌跟吉他的獨奏,卻有嚼後回甘的甜味,一整個鮮味四濺,加上整體感所有的跨越,聽起來非常的動人。

其中的幾段歌詞真的很有意思:

你變成了你不想要變成的人 再逼我變成你想要變成的那個人

沒有海浪的海洋 沒有風能改變我的方向
水往下流我偏要往上
就算最後像個笨蛋一樣 結束了
我也不要和別人一模一樣



想把你拍成一部電影
曲調編曲真的有過去那種文藝電影的慢節奏,心情都不知不覺的收鬆下來,那麼的慢活,好像一切都不應該那麼緊張快速,樂器的編制聽的出內斂成熟的一面,只是剛好就到,點到為止,不需要多餘的賣弄,畢竟音樂的原味還是音樂。


我討厭你
這應該是全部專輯裡面,最喜歡的一首吧,因為相當的有初期宇宙人的舞曲風格,聽起來非常的有電子感,還有那個故意放慢的節奏,奇怪的節拍,加上刻意的冷冽,還有吉他與迪斯可的五彩四射,明明用耳朵聽,眼睛卻意外的有鮮艷的顏色。




軍歌
這大概是他們的遊戲改編引用作品,最有趣的一個,除了英雄好漢在一班,這首軍隊歌曲外,還有超脫Nirvana的Smell Like Teen Spirit,致敬也加上二次創作,說出很多軍中的事情,但都不是無的放矢,只是幽默的側寫。

PS:真的很受不了有些人沒有眼睛,還是看不懂字,
在影片的下面明明寫了
原詞:英雄好漢在一班/黃瑩
原曲:英雄好漢在一班/李健 Smell Like Teen Spirit/Kurt Cobain(Nirvana)
念歌詞:宇宙玉的牢騷經驗
可是一堆人還在說抄襲,問這個原曲是什麼(汗)。








很多人認為創作一定要某個模式,才算是有深度的好歌,可是他們早就忘記創作的本身,就是依靠創意生存的,如果沒有創意的創作,只是沒有靈魂的空虛,就算旋律再精美,歌詞再優美,音樂錄影帶大製作,依然是沒有任何的骨幹。基本上跳脫框架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雖然宇宙人的部份歌曲,有點其他外國音樂前輩的影子,但擁有自己的創意與創作方式,所以聽起來很有感覺,屬於他們的。

PS:關於宇宙人成員退出加入的消息,就不細說了。

右一為A達,右二為魏胖,皆已退出。

很喜歡宇宙人這種創作的精神,儘管可能沒有那麼完美,或是講究,可是別有一種專屬他們的勾勒,就像我們生活中永遠不可能,在電影戲劇演的夢幻,一定會有許多的小缺點存在,甚至是大大的遺撼,每個人都不想要,卻無時無刻的發生。如宇宙人這三個字的濃縮,無時無刻都擁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天真、天才、天兵,眾多的特質結成一個,只有他們才會有的氛圍,一聽就知道、宇宙人耶。


宇宙人給人一種,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感覺,就像國外有些很搞怪充滿創意的樂團,身上會擁有的豐沛能量,他們總有會源源不絕的怪主意,等待我們去熟悉,你會覺得好笑又有趣,想要罵他們的荒謬,可是卻忍不會哈哈大笑,為什麼要這麼做。尤其在一些歌曲當中,經常聽的到這樣子的元素,老是可以噴一些爆炸性的想法,讓你覺得這到底是什麼啊,可是深入了解後,才發現原來蘊含的這麼多。

有戲的魏胖,特別好笑有趣……

聽了他們的音樂,心情就會不知不覺好了起來,並不是那種粉飾太平的蓋掉一切,而是把悲傷憤怒,用另外一種方法表達,讓我們了解其實並不只有一種處理方式嘛,只是我們暫時想不到而已,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自轉,自不轉那就地球轉,地球不轉就太陽轉。樂團本來就應該有這樣子的精神,你想要帶給聽眾什麼,想要讓別人聽些什麼,有時候不用想太多,就是那個純粹的自己。

竟然找來李維維對戲。

總結:若要說宇宙人,到底給了什麼感受,個人想是一種生活的態度,還有屬於放克的精神,他們一點也不複雜,甚至可以說是簡單到到極點,好像一眼望去,就完全的了解,可是仔細的去聽去想,才發現他們真的是把困難的事情,化為很容易的想法,詮釋的出來。他們說過很喜歡跳舞類的曲風,所以特別在這方面的結構給加強了不少,所以相當的容易聽出,想要表達的思想,完全沒有任何阻礙。


感想:宇宙人的可能性還非常大,畢竟才出了第二張專輯而已,創作能力相當的強大,一聽就知道是他們,充滿了個人特色,完全不用多去想,這也是很看好他們的地方,特別喜歡他們有些在台灣不流行的曲風運用風格。

除了他們在音樂上的才華,還有小玉拍音樂錄影帶的能力,比起很多大牌的製作人跟導演,動不動就花了百八十萬,他們的拍攝手法就顯得節省了多,而且還有加入許多創意,令人不會感覺這是支廉價的產品,還會驚艷不少。




如果喜歡孤的文章,不妨訂閱,就是最好的鼓勵。
以上圖片及影片並無商業用途,
純屬介紹引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37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音樂專欄|宇宙人|cosmospeople

留言共 25 篇留言

Clare
超搞笑~ XDDD

10-24 16:20

任孤行
是啊10-25 16:30
TinyBug.18

可惜他們就是紅不起來

我覺得啦[e18]

10-24 16:20

任孤行
還算紅啊10-25 16:31
狠心先生
聽聽看,之前耳聞過但一直沒注意,感謝介紹

10-24 16:30

任孤行
OK的10-25 16:31

沒什麼興趣…

10-24 16:35

任孤行
10-25 16:31
眼球
樓樓上那個狠心先生是87

10-24 16:36

任孤行
= =10-25 16:31
Sledge
也不算紅不起來吧,之前也有辦過演唱會啊

10-24 16:48

任孤行
可能電視中少出現吧10-25 16:31
青松寫
A達跟魏胖都退掉囉...

難過 QAQ

10-24 16:51

任孤行
一個去電子業 一個低調打鼓10-25 16:31
米達麥雅
這團改組過一次 不過音樂的本質沒變 算OK了

10-24 16:56

任孤行
好幾次囉10-25 16:31
包龍星來了
宇宙人創作很多歌曲都很有意思
個人最喜歡要去高雄

不過白安的咬字還是聽不太習慣XD

10-24 17:04

任孤行
我最喜歡大智若魚10-25 16:32
射定之箭
請問元曲是什麼(很故意)
順便問一下頌詞是什麼好了(很白目)

10-24 17:39

任孤行
喔 不理你XD10-25 16:32
一不留 神犬
沒興趣

10-24 18:33

任孤行
10-25 16:32
阿綠 ♉
嗯,曲風很輕鬆愉快也很有自已的個性

那時整天一直唱太空警察唱到後來被人罵智障,哈哈

後面的要去高雄還有花媽客串,一整個強大~

感覺最近比較沒有偶像包裝的就只剩自由發揮了

不過我倒是無感就是了~

10-24 18:34

任孤行
其實他們請來的人
都還蠻大牌的耶10-25 16:32
十六清風
很喜歡「一起去跑步」這首歌,
最適合聽的時機大概就是開往墾丁的路上吧= w =

10-24 18:39

任孤行
我們一起跑吧10-25 16:33
葉月薰(肯換回乃惹
從他們一出道的時候就很注意惹!!!
真的很喜歡這樣輕鬆這樣搞笑的音樂!!

第一章專輯是我最喜歡的一張!((摔角選手!!
((只是周為朋友接受的不多WW

唱歌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一起喊"大家好!我們是宇宙人"
會有一種自己脫離這世界的感覺

10-24 21:22

任孤行
也是少數
我想要一張裡面 聽到尾的專輯10-25 16:33
葉月薰(肯換回乃惹
P.S.右一是A達,右二是魏胖((順序反了

10-24 21:23

任孤行
OK10-25 16:33
垃圾霉體廣播幹幹幹
以前剛出~幾乎每天都有聽55熊~

10-24 22:50

任孤行
去66狗10-25 16:33
太妍粉銀髮妹控
雖然他們的歌聽過的不多
但是個人還挺喜歡他們的
有活力和創意~

10-24 22:50

任孤行
我也是10-25 16:33
路西法
看成"把你的肚子設得歪歪的"的我是怎麼了(掩面

10-24 23:21

任孤行
髒髒10-25 16:33
吉米仔
他們去挑戰玩玉山現在又爬希瑪拉雅山真的超屌的
很喜歡他們這麼敢拚的個性
曲風的話台灣樂團他們算是很特別的

10-25 02:02

任孤行
我很喜歡他們的編曲10-25 16:34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九把刀是梁朝偉,周亭羽是章子怡,那麼小內能不能是宋慧喬呢?

周:九先生,給你看周家六十四搖,是讓你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刀不能只有眼前路而沒有身後身。希望你可以舉一反三。

九:千古無同局,葉底是否能藏小三,有機會我們再搖!

10-25 09:13

____
第一次聽到他們的歌是在成功嶺餐廳放的軍歌
播的很小聲,歌詞只聽得到致敬Smell Like Teen Spirit的那一段 :-D

10-25 10:19

任孤行
說打就打
說幹就幹10-25 16:35
瞇眼喵太郎
>>放克的精神
Fuck 的精神 ?

10-25 16:24

任孤行
髒髒10-25 16:35
紫薇
謝謝你的分享
現在在聽一起去跑步
根本停不下來啊
十分喜歡那種輕鬆的感覺
也十分喜歡你說的那種最純樸的感覺

10-26 13:07

氣泡小嵐
對音樂的想法與精神一目了然
非常愜意的風格樂團

10-26 14:49

鈴木惠里奈
宇宙人真的滿棒的,輕快的音樂舒服的聲線~

05-10 03: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2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臭禿驢妖僧一步禪空,金光... 後一篇:關於大唐國與塞外的諸國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小說ゝω・
🌠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架空奇幻愛情冒險戰鬥|🦋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