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民主國家不需要政治偶像

作者:迫水未來│2014-09-12 00:48:27│巴幣:12│人氣:357
[新聞] 尤美女批柯文哲「把女性工具化、花瓶化」 - 看板 Gossiping - 批踢踢實業坊

Re: [新聞] 尤美女批柯文哲「把女性工具化、花瓶化」 - 看板 Gossiping - 批踢踢實業坊


認為台灣應該採取威權統治的人常會主張的一點是台灣人缺乏有關於自由民主的素養,所以應該由有能者來指導大家才能帶來幸福。

看完這次尤美女律師/立委對於柯文哲物化女性言論之批評的相關討論後,我似乎想要開始認同專制的支持者們所說的台灣人缺乏民主自由素養的主張了。


一堆人批評尤律師「怎麼不幫自己人」、「其實你是深藍對吧」云云,並且對於柯文哲採取全面擁護的立場,輕則「其實他只是玩笑話」、「小玩笑不要介意」「不要斷章取義要看他講這句話的時空背景」,重則「男女有別」、「反正你們女性也樂於物化自己」、「女權團體都不是好東西」、「現在社會怎麼沒有尊重女性?反而是女權過於高漲,好處都給你們啦」等。
當然,發言者本身或許對於性別平等或是女權主義本身就採取否定的立場,這在台灣很常見,也不限於男性。(另一方面,父權主義的社會對於男性也並不是只有好處,對於那些不夠「真男人」的男性這個社會也會毫不留情採取排斥的行動。又如「都是男人在努力工作承擔義務」這所謂的「現實」其實不也是這個社會加諸在所有男性的「義務」所造成的結果?)


在一個自由民主制的國家最不需要的或許就是政治偶像。
對於我們所仰慕的政治偶像,我們會特別容忍他的所作所為,甚至直接合理化他的一切言行舉止,即是他所抱持的想法平時你會認為是錯誤或是有問題的,但一旦這句話由他講出來你可能在你還沒意識到的時候就直接轉向贊成或是腦中補完自動合理化了。

而一旦這名政治偶像成為了擁有權力的人,國家便會陷入非常大的專制風險。

為什麼希特勒可以一步步擴權最後變成總攬德國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的元首?為什麼《1984》中的大洋國的英社黨的高層必須維持老大哥的存在?

個人認為,崇拜一個政治偶像比無條件支持一個政黨更加恐怖,至少政黨還是由複數人組成的,有較強的自我修正的能力(雖然在台灣好像看不太到)。而且政黨代表的是一種價值與想法,不是一個有機生命體(雖然在台灣可能會反過來)。

當然,會想要一個可以崇拜的目標是很正常的事。在這個不自由、不完美的世界、在這個自己相當無力的世界,任誰都會想要有能力改變一切的希望降臨吧,會將希望寄託在自己認為的救世主身上,我想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而比起抽象的〇〇主義、思想、黨、宗教,一個具體存在的「人」更容易成為眾人投射「救世主」形象的對象。
以前的陳水扁和馬英九,不也是如此?而今天柯文哲似乎成為了在失望之餘不斷尋找可以絕對相信之神的台灣人的新「神」。

神不會犯錯、The King Can Do No Wrong、大哥是對的、老大哥他是萬能的從不會錯的。
當我們把某個人拱成救世主之時,就會忘記他在不久前也只是跟你我一一樣是個不完美的凡人,轉而相信他一定會是正確的真理。


柯文哲說要打破「只要顏色對了什麼都對」的台灣藍綠政治惡鬥,可是今天他的一些支持者們似乎又陷入了另一種藍綠,「只要人對了什麼都對」的惡鬥之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897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由|人權|民主|柯文哲|沙文主義|歧視|政治偶像|政治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警察大人請饒命,草民知錯... 後一篇:不是名家之亂論-法西斯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