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5 GP

[達人專欄] 為唯一希望代償的無數絕望-魔法少女小圓觀感淺談

作者:我太爛教教我│2014-09-07 17:26:55│巴幣:185│人氣:5891

「這個國家稱即將成年的女性為少女,那麼-」




前言


各位好,這篇是忽然臨時起意,想打就打出來的文章,主談劇情,會有嚴重劇透,也與過往不同的寫法去寫,用詞比較直白,劇透也真的毫不節制,但沒談到劇場版,只看過TV版的大可放心

再強調一次

本文劇透嚴重,也沒有非常深入去談論考據,請做好心理準備再看文


小提醒:談人物若有看不懂,可以Ctrl加上F,輸入看不懂的人名去找


基本簡介-


魔女是一種活生生的詛咒存在,會四處食人,引發災害。與之抗衡的,即是魔法少女,以絕對實現的願望為代價,背負與魔女戰鬥的命運。一天放學,十分平凡普通的學生鹿目圓發現了被追殺中的,專門與魔法少女簽訂契約的孵化者丘比。

「跟我簽訂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吧?」




已以下以OP為間隔,開始劇透的內容,無法容忍者建議離開






角色觀感&解析

學姊  斷頭  斷頭學姊 巴麻美






在性命垂危之下成為了魔法少女,走在孤獨的魔法少女的路上,作為接近所謂「理想的魔法少女」,成為小圓與沙耶香憧憬的對象,也間接使得兩人對魔法少女抱有的美好幻想增大。越大的希望,只會引來越大的絕望。


她的定位便是以擾亂觀眾的思緒為主,善惡分辨當然是從價值觀,所以在此先不討論,然而是對哪個個體不利這件事應是可以去談的。

我認為本作重在賣設定,首先要先誤導觀眾本作重心思想。表面上,為守護而生、慈愛、正義使者,受到既有對「魔法少女」的印象,觀眾與小圓和沙耶香也不禁冒出這些美好幻想,在和小焰對峙時卻又換了一副相貌,彷彿上述形象是假的。

她不過是出於惡意?還是小焰才是所謂惡意?如此思緒盤旋在觀眾心中,幾次交會搞得更模糊不清時,她頭就被咬斷了。「魔法少女的戰鬥是為了祈願而戰鬥,而非為了正義的幻想而值得賣命的存在。」如此想法也同時植入觀眾與沙耶香、小圓兩人的觀念中,她的結局是為未來漸漸揭露的魔法少女的真相鋪路,然而照她的處事觀念,這或許已經算是好的陌路了吧?


美樹沙耶香



(打一開始就不需要什麼祈願,與恭介的相處,即是她最大的幸福吧?)


起初是憧憬,並幻想著能成為麻美學姊那樣的魔法少女,當麻美斷頭之後更後悔自己當時的猶豫不決,沒能拯救到麻美學姊。後為了暗戀對象上条恭介,使用簽訂魔法少女契約時的願望,治癒了恭介車禍後手的傷勢,並以麻美學姊繼任者自負;放棄自我意願,全新全意為他人奉獻。

然而,有句俗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小焰洞察一切的眼睛已經察覺到,沙耶香,甚至包含自己所有魔法少女,皆逃不出毀滅的輪迴。沙耶香以杏子那樣以自我為戰鬥目的魔法少女為恥,以幾近苦行的方式去戰鬥。越是想反抗命運,命運就遠是猛烈的席捲而來。

走向毀滅一途是早晚的事,如果巴麻美是美好的表象,那她的地位便是真正象徵魔法少女的存在,殘酷的現實。究竟魔法少女要為那唯一的祈願擔負多少代價,而諸多的設定也開始在她為主的故事上明朗化。承受與以往完全扭曲的命運,汲取過多負面能量,越戰鬥就越是遍體鱗傷,明明想守護的,卻仍只能走向毀滅一方。



(墮落的沙耶香,對小圓的好意視若無睹,甚至惡言相向,終至毀滅)


佐倉杏子





為家人而成為魔法少女;成為魔法少女而家破人亡,從此再也不為了他人,只以魔法少女的能力幫助自己,即所謂「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學姊斷頭後跑來跟沙耶香搶狩獵魔女,兩人人衝突激烈,劍拔弩張。

依普世價值觀而言,她初登場定位即是所謂”惡”吧?或許是體認到魔法少女命運之後,她已經不把人當成人看了,包含自己。毫不留情竭盡所能去利用。
其實看到了最後也不禁發想「或許那樣才是最聰明的,魔法少女的生存方式」

與沙耶香相遇,不斷看著她走向滅亡,或許得知真正魔法少女的存在,或許是為那悲戚的命運感到共鳴,不為自己,而為沙耶香,傾訴了過往經驗,勸告沙耶香別再為他人,而是為自己而戰。

然而沙耶香仍執迷不悟,走向毀滅一方,或許體會到自己沒能挽留,或許只是惋惜懷念,或許只是不想走向相同的末路,陪著沙耶香一起消逝。



(獨自一人很寂寞吧?好,我就與你一同上路吧)


鹿目圓




有一個和樂的家庭,有一群很好的朋友,有一個普通的人生,她便是如此普通的一個人,沒有任何特點。所以當她看到的學姊是那樣的耀眼奪目,渴求著能讓自己普通人生有所作為的她,當被告知自己也能成為那樣的存在,可說是為之嚮往。

然而學姊斷頭後,她又再度陷入躊躇,那躊躇並非是拒絕,而是更深的渴望。沙耶香&杏子都被賣便當賣光後,她甚至一度想簽訂魔法少女契約,卻總被小焰阻撓,不禁令人想吐槽,魔法少女小圓到底甚麼時候才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持續到到數第二集的十一集,魔法少女小圓依然沒有出現。

剩下幾位就不是解析就能完的,包含小圓的部分,就直接在呈現方式討論




談呈現方式


為何要談呈現方式?首先來說說我對於本作的看法。由於這篇是有「想發文的衝動」促成,而非「想推薦好作品的衝動」,換言之,對魔法少女小圓,我認為如果要跟普通作品比只能說是好看一點點。

並非缺點太多,只是能讓我喜歡的部分不多罷了,如果是賣人設的人設夠好,作畫無可挑剔,好比K,我的愛也會比對小圓的更大,畢竟我也不是劇情至上其它都糞的那種人。
簡而言之,個人覺得小圓開頭鋪陳不說,結局太普通,不符期待,也沒有後段一貫黑的味道。

如果要說哪裡夠優秀,那即是所謂呈現方式,賣設定是直白點的說,換個講法即是設定引人入勝,也是除了音樂之外本作少數優過多數作品之處。



(很不錯的配樂,不妨也可以邊聽邊看文)


呈現方式那想必就是從頭開始談,前三集先誤導觀眾,甚至無聊的令人呵欠,然而一開始就被告知有黑的部分,自然是能以其他黑作得到的興奮感為源,去期待之後能感受到的偌大惡意。這邊稍微點一下前面認為要花比較長篇幅談論的,魔法少女曉美焰,以及尋找適合的對象去簽訂魔法少女契約的孵化者丘比(QB)。

前期(即三集)的小焰以怪異的形象登場,無法摸透她行動目的,容易歸咎她為惡人,邪惡的魔法少女,甚至開始歸納,是否她就是所謂最終BOSS?而丘比則屬善,為尋找正義使者剷除邪惡。



(一開始,丘比的形象是那麼可愛清新)

學姊斷頭而起,直到小焰回想結束(約四到十集結束),我稱作主軸期,同時也是本作最精華片段。這一段開始由一連串的事件與丘比的言語揭露了所謂「魔法少女」究竟是何等可悲的存在。


丘比,或說人類以外的種族的情感都屬於罕見的精神病,丘比只為追求整體最大利益而行動,作風絲毫無視人類情感,從最大的利益下手。虛淵的作品中不乏有類似作法的角色,無論是Fate Zero中的切嗣,PSYCHO PASS中的「Sibyl System」,翠星上的加爾剛提亞中的「人類支援啟蒙控制系統」等等皆是如此。

這些存在追求的無一不是最大利益,卻無一尊重人類感情。起於人類,卻將人類的感情扼殺掉,丘比並非人類,然而卻也是無視人類性命、情感與意願,僅僅將那未來無數的絕望與當下唯一的祈願交換,不願將真相告訴魔法少女,就這樣等著守護成為毀滅一方,再遭到守護方打倒之後坐享其成。或許對牠們而言這是最有效率,甚至”雙贏”的做法,然而人類的思維卻不可能與無感情的牠們互通。

隨著故事的進展,觀眾與魔法少女皆發現丘比對於這些魔法少女而言是多麼不利,惡質的存在。但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除了小圓之外,所有登場主角都已經成為魔法少女,接下來就只有看著她們如何反抗命運了。
但還是不得不說,反抗?想反抗老虛?我只期待她們每個人各自以悽慘的命運給我帶我震撼罷了。


這裡再談杏子與沙耶香兩人的對立與最後下場。故事主軸比起小圓或小焰,這兩位才是真正主軸。

杏子故事初登場選擇的生存方式,其實可能才是最好的,然而卻因為麻美學姐這樣存在的誤導,加上常人的價值觀,性質成了惡的,正義的一方必須打倒的存在。

沙耶香自詡要繼承麻美學姐的衣缽,而杏子為了自我最大利益而與沙耶香鬥爭。鬥爭的盡頭卻揭露了,對她們而言,真正惡質的不是身為魔法少女想活下去的杏子,而是造就並隱瞞魔法少女事實,為最大利益行動的孵化者丘比。



(為了提升獲勝機率奪走了魔法少女的靈魂,這是否與惡魔收買靈魂相似?)


若仔細去思考何謂惡質,或許人類才是真正惡質的存在。多數人類即使能下手殺牛和雞,仍無從輕易殺死黑猩猩,因為牠們會繪畫,懂得表達。那如果今天魚也會畫畫?人是否就無法下手殺死魚?

說到底,為何價值觀會認為丘比是邪惡的存在?如果今天換成人類的巨賈?追求最大利益有何問題?難道這樣的作為就不會剝削走他人的金錢,他人的幸福?

人類站在食物鏈的頂端,我們懂得對在下位者憐憫,卻不懂得將牠們與自己視為平等,所以當觀看時更避重就輕,無法承認自己是那樣矛盾的存在,擁有能站在他人頭上的優越,卻不允許他物站在自己頭上。

丘比為何看起來邪惡?說難聽些,不過就是長年價值觀無法接受這樣的存在,一種傲慢罷了,就與先知無人能理解一般。丘比看待人類猶如我們看待食物,不過就是追求最大利益的犧牲品。在我看來,要說本作精華,對價值觀的嘲諷與批判絕對是少不了的。


再者是對魔法少女這一可悲存在。魔女是積怨、惡意、仇恨所聚合而成的詛咒,先前容易如此理解,但是,是甚麼的積怨?什麼的惡意?什麼的仇恨?





這個國家稱即將成年的女性為少女,那麼,即將成為魔女的你們,應該稱為魔法少女吧?淡淡月色中,丘比獨自道出的,是令人驚愕的這個殘酷現實


隨著沙耶香的末路,丘比主動揭露了這樣黑暗的事實,以及要尋找魔法少女的目的。由於比較露骨要黑的部分已經出來了,這一段呈現方式不再那樣驚奇,用意卻加深了丘比對魔法少女不看做人的看法,與自始自終追求最大利益的態度。

關於丘比,想談的剛剛都說了,若要說最為精采的,除了上段,那便是關於小焰的回憶。


文章截至目前為止,都沒已談過身為女主角的小圓,或是謎一般的小焰,一來兩位之前的作為並不大,即是[小焰為了阻止小圓成為魔法少女而行動]這樣一句話可以了事,二來其他魔法少女到後期都被賣便當賣光了,只剩兩位可以講,於是接著就來談談本作最令我難忘的曉美焰。



說到底,其他魔法少女通通被賣死之前,兩位的戲份可以說是淡薄的可以,那究竟該用什麼手法拉回被冷落的兩人來結尾?虛淵給的解答是回憶。

我這個人超級討厭看回憶,一向認為那不過是主角開掛前的藉口,豪無用處的垃圾片段。

唯獨魔法少女小圓例外,我認為,除了丘比的存在定位之外,本作最優秀,最有威力的設定即在此。

一位長年住院,很久沒學習,身體貧若不擅運動的少女終於出院,進入見瀧園中學就讀,在那裡邂逅了眾多魔法少女,短短三個月成為知心好友,不料面臨魔女之夜的她們卻一一倒下,留下小焰一名普通人,無力回天……

要是不惜面對戰鬥的命運也想要實現妳的願望,我能夠幫助妳歐
告訴我吧,妳要以何祈願使靈魂寶石發亮呢?


我想重來與鹿目圓的相遇,並非由她保護我,而是由我保護她!

就這樣,面臨再大的痛苦,再大的絕望,少女都望著小圓這唯一的道標前行,毀滅幾次就回朔相遇幾次,
再也不相信未來,再也不依靠任何人-



(此為gif,若無法打開建議複製網址到新分頁去看看)


本段的劇情與畫面配合可以說是整體最頂尖的片段,這樣的手法也有一種很可怕的效果,即是無限輪迴。輪迴幾次,那樣的痛苦就要承受幾次,無人能傾訴的她全都只能一人默默擔下。這樣的情節,再怎麼冷血的心都怎能不為之動容?然而接踵而來,卻是無感情的丘比對小焰訴說的,更殘酷的臆測。


「真是功不可沒啊,小焰」「妳幫我們將鹿目圓化為最強的魔女了」


就在觀眾為小焰對小圓的情感動容時,現實卻又再狠狠地補上了一記,丘比也開始對小圓闡述,現代的文明社會究竟由多少魔法少女的希望,多少魔女的絕望所堆疊而成,人類卻是選擇性地去無視這些部分,坐享其成,就這方面而言,孵化者或許還是更好的存在。

再三的鋪陳過後,終於進入決戰,不過結局個人認為沒什麼好談的,普普通通罷了。要是「魔法少女小圓」真看不到成為魔法少女的小圓,那豈不是太誇張了些?反正她的強大已經由小焰加深到足以扭曲物理法則,許什麼願也不奇,她的個性大概是救人吧?不好意思我覺得老梗了,但皆大歡喜也就差不多那樣了啊?

那樣想著,結局也真的差不多那樣而已,沒有回應我對深邃不見底的黑暗惡意或絕望的期待,不過也罷,畢竟許多作品都也只是中間好看後面結的不好,個人也不再多作批評。


談太多了,這邊再把表現手法簡略整理起來:

先是先運用既有優勢,無趣看似老套沒重點的劇情誤導觀眾,
搭配可愛的畫風,充滿愛與友情感覺的音樂,再以巨大落差牽動觀眾情緒,最後以那無垠的回憶送上最深的震撼,成功給觀眾深深的震撼。


結果都還沒提到,這一段補上我眼中小圓的地位。不得不說,我認為這個作品沒有最主要的主角,硬要說的話只能說小焰罷了,小圓擔任的,是故事的敘述者,也因為她活到了最後,看盡了其他魔法少女的下場,才許下那樣的願望了吧?


動畫固然是娛樂,那這一作究竟哪裡最令我愉快呢?哪裡又令我討厭?雖說我並不喜固定格式,但不談談自己最真實的,觀看時的情緒又好想顯得說不過去,這裡就再點一下。

先從討厭的地方說起。首先是開頭鋪陳,那樣的開頭真有些無趣,而結尾也令我不是那麼高興,但那或許是過度期望。但.......說好的斷頭呢??!各位知道我究竟想看斷頭想多久了,我多希望一顆人頭就那樣滾下來,脖子上面消失,滿溢的血花四濺?完全沒有,就那點小菜是要我怎麼滿溢?噴血噴不夠多,這就是我最失望之處……





至於最愉快之處,即是沙耶香的崩壞墮落片斷了。無感受那巨大,卻無形,也沒有施加者的惡意,以及她的毀滅,可以說是看得最痛快的部分;丘比的說明也是如此,便是所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一般,丘比話語潛藏讓人感受到的惡意實在是看的舒適無比,大快人心。


整體看下來,小圓比Fate Zero動畫好看的多,但還是無法理解這樣的劇情何以有那樣誇張的收視率與銷量。以下就簡易以幾項指標作結吧

作品劇情」-比普通優秀一些,離神作還差太遠

音樂音效」-合適悅耳又搭配合宜,OP&ED的也都很好聽,寫文時至少聽了兩個鐘頭的OST

作畫品質」-人的臉部看的不習慣但還可以,戰鬥畫面場景充斥著夢幻的感覺

題材創意」-魔法少女屬於老套了,但設定之好卻足以彌補其中之不足

角色設定」-平淡,沒有特別強烈個性的角色

劇場版我就不談了,個人覺得沒什麼驚奇點,也沒什麼惡意,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這篇就談到這裡,畢竟我也說過這一作對我而言只是普通偏好,硬擠東西出來也不是件好事,對我而言最頂尖優秀的作品即是可以寫到這樣程度,我不得不說我看的出來的曉圓內涵實在不多,於是就主寫觀感,竟然成功在一天之內完成達人專欄,內容還有五千字,不過用詞上可能比較直白吧……不過也罷,本來甚至不曾想為小圓花時間發文過







(誰都 不能接受未來)




後記

比起後記,我更想談談這篇的打文契機,事情是這樣的-

昨晚睡著之前討在床上,輾轉難眠,想著我小屋Google瀏覽器無法發小屋發文的事情。「歐啦歐啦歐啦歐啦歐啦歐啦歐啦歐啦我好想發文啊」忽然,內心不知哪來的慾望,有了這樣的OS。

「歐歐歐歐歐真的超想發文的啦,不覺得我小屋超空的嗎?達人繼任快一個月了一篇文都沒出來啊」當下才發現,並非只是想發文,而是想發「達人專欄」,於是就開始思考合適的作品,碰搶最近陪著同學趁午餐時間一起把小圓看完第二次,於是就挑中了這篇,從早上開始到現在,就出來這篇了。

由於我對小圓沒什麼愛,或者說,這名子都取的令人想吐槽,改成魔法少女小焰還差不多?所以這篇完整度或者用心度也不如以往幾篇那麼高我有自覺,所以
有任何建議-甚至是希望哪裡多寫一些我都可以接受,請各位不吝指教。

最近本來抱著期待的心去看惡之教典的,想不到只有獵奇,沒有什麼太能談的地方,實為可惜。下一篇沒意外應該就是電影作品的專欄無誤,只差是哪一部電影,有一部一定超好寫的,內涵豐富的作品,而我最近想多看一些電影,所以有不錯的作品會拿出來談的。

差不多就這樣,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我希望的既不是GP,也不是收藏,而是看更多,我熱烈歡迎有人考古我的文章,不過僅限於小污點近來有寫的那幾篇……其它還是別看了,有點黑歷史……

於是,我們下次再見,今天晚上要去烤肉,明天下午茶要吃海港自助餐廳,晚餐又是烤肉,這是準備令肥宅我油淹高雄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845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太爛教教我

留言共 35 篇留言

Link《零與流星》
頭香~

09-07 17:31

我太爛教教我
109-07 17:50
Link《零與流星》
直說了 佐倉杏子 我老婆

09-07 17:32

我太爛教教我
被送便當啦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409/b4055fa2c1b1e8f7e2ded5a09c05b6a7.JPG?w=30009-07 17:50
修行のCandy
有一張死圖唷OAO

09-07 17:39

我太爛教教我
這張?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tdhC3R0kxxE/VAwEpVXU3rI/AAAAAAAACkQ/6wKEPUy41TQ/w640-h360-no/%E5%B0%8F%E7%84%B0%E7%9A%84%E8%BD%89%E8%AE%8A.gif

應該只有這張會死,因為其他都用巴哈圖床

這張是gif圖,大小21MB,妳試試看點網址可以嗎?09-07 17:51
修行のCandy
可以了 謝謝OWO

09-07 17:55

我太爛教教我
不會,才謝謝你09-09 09:08
Link《零與流星》
淨罪的大炎 PSP上的佐倉我學了這招後 ....還是用了

09-07 18:20

我太爛教教我
那就是她秒掉杏子的招數?所以無論哪個版本都領便當了?
09-09 09:11
<(_ _)>
小圓的作品其實我覺得還不錯,和K比作畫真的差太多就是。斷頭那邊有嚇到(才發現學姐梗是從這出來),整部就這邊和沙耶黑化最黑 另外就電影板蠻難懂...

09-07 18:59

我太爛教教我
要K比幾乎沒有能贏的吧

斷頭納編寫不夠多失敗(畢竟獵奇控)

電影版真的不很精采也不好理解...
09-09 09:12
光翔
這一部作品已經快把魔法少女從治癒系變成至鬱系了,某程度要顧及是魔法少女又要強調負面的拿捏本來就不好拿捏,但因為是魔法少女+負面的作品才等於小圓的特色。
話說我本來只是在找鎖鍊槍的資料翻到佐倉杏子的,又因為她特質與我要寫的小說角色有相似地方就看了一次小圓
然後...然後我就出不去了Orz

09-07 19:38

我太爛教教我
確實,那即是小圓的獨特魅力

鎖鏈槍角色著實頗少的,看完有讓你這麼慘嗎?
09-09 11:04
穹翼
說好不提學姊......
其實這部作品特別之處還有非常多;得獎的原因主要還是本作背後隱藏的"深度"
當然還有題材引起軒然大波
魔法少女並不少見;但主要還是溫馨可愛風
但本作的OP根本是詐騙XDD 在當時有不知情家長帶小孩去看劇場版(12集濃縮版的那種
結果爆發了家長看到一半帶小孩離開的出走潮XDD
這也是虛淵玄那黑暗扭曲的劇本風貝果為人知的成名作(虛淵曾經因為筆風太過黑暗,不管怎麼寫一定黑;甚至有停筆的念頭XDD

09-07 20:10

我太爛教教我
你肯談談你看出的深度?至少要跟其他好比來自新世界比實在差太多了

有聽說,原來是看濃縮版啊,視覺得學姐死的不夠慘有點失望

翠星就不錯啦,雖說結局腳本似乎不是他執筆的09-09 11:07
BLACK★WING
整體來講3集之後算緊湊,還不錯看
不過我同樣對收尾不太滿意
因為當我看到什麼因果律都纏在小圓身上之後我就猜到結局了OTZ

小圓會爆紅其實還可以理解,虛淵其實是個很會抓住觀眾口味的人
起頭就是麻美斷頭嘛,投下震撼彈吸引目光
另外就是現在的年輕族群認為這種反魔法少女設定很新穎
雖然對我來說這沒多大創意就是了
像美少女戰士、撲殺天使、魔法護士小麥等等早就顛覆過魔法少女的印象

真正讓我無法理解的是化物語(應該說整個物語系列
要爆點沒爆點,要劇情沒劇情,女角賣騷一堆動畫都比這強
加上一堆意義不明的分鏡和對話,整部看完之後大概就最後兩話還可以
後續的物語系列更是沒有重點可言,講難聽點就是通篇廢話
實在不知道這系列有什麼資格能賣到卷均七萬多這麼誇張的數字

只能說日本人的口味真的很難捉摸吧(苦笑
像前陣子的冰雪奇緣在日本也是紅得不像話
開賣首日就能打趴EVA劇場版的累計銷量

09-07 20:38

我太爛教教我
明明原創動畫結局卻很好猜,也真是一大缺陷

是我口味太重還是期待太大?我沒啥震撼,情緒也沒有太過隨之波動,話說想問你是幾歲的人?

之前看其他人評價都還挺高的,你這樣看下來我又不太想看了........西尾的作品我只有看過死亡筆記本洛杉磯BB連續殺人事件與最強學生會長,個人覺得沒多突出

冰雪奇緣有賣這麼好??!雖然都沒看過,但EVA記得不是很多人推崇的經典了嗎?怪不得日本網站當時一堆冰雪奇緣的文章,沒興趣我就通通都不看了09-13 11:33
幽平太助
之前聽你說要寫小圓還以為你又要鞭很大了原來你是寫在專欄, 結局如同上面所說其實滿好猜的. 也許這個結局不太滿意所以又出個劇場版新篇完全把TV版的結局給打臉XDDDD

題外話...你上次問我的問題我上禮拜在PSYCHO PASS有劇透的那篇回你囉, 怕你漏看了再通知你一下~~~~~~

09-07 21:07

我太爛教教我
不,如後記所言,我是發文前一天晚上才決定要打的........本來對小圓評價就沒有Fate Zero那麼差,能讓我鞭成那樣ufotable負責腳本的人也真的很猛了

劇場版我覺得沒什麼驚喜,指覺得就是一個要再續作的節奏


收到,我思考之後再回復不過如今回去看PSYCHO PASS推廣也是各種缺陷讓我想撞牆啊,分明才經過幾個月而已........09-13 11:35
波比愛貓萌萌Der
以前有打算過看這部動漫的,但是最後是看在畫風有點差就暫時不想看了,然後忘了在哪裡我又看到有人說那隻白白的萌生物...很恐怖之類的。然後動漫很黑

今天又看到太爛寫了出來,好我決定了...

我不敢看了QAQ畢竟...

既然是黑的,我幾乎不看了。FATE/ZERO個人就喜歡畫風吧,看著不同的人也很不錯

起初我還以為這動漫又是魔法少女拯救世界,不過內容好像反而相反。令我覺得有點特別?XD

嘛 太爛每次說到獵奇的東東,好像就特別興奮XD

09-07 22:01

我太爛教教我
畫風在戰鬥時我覺得很不賴

你覺得他萌??!其實不是說多黑啊,要黑還有一票作品壓死小圓

畢竟???斷頭???

可以看著不同的人這原因有點太簡單了吧= =

不盡然,要說拯救世界其實也算說得通,但故事範圍其實很小,比較侷限在一個城鎮中,最後才把格局放大的09-13 11:37
黃曷
看到前面說到學姐被斷頭
請問卡通真的出現這麼獵奇的畫面嗎?
非常好奇
以這種畫風
看到獵奇的畫面衝擊應該很大吧

09-07 23:34

我太爛教教我
各種都有啊,只是這部比較可愛而已,衝擊並不大,主要是我已經看慣這種的

http://farm6.staticflickr.com/5278/14424971062_1164ef6e7b_o.gif

https://farm3.staticflickr.com/2922/14424973122_3676e7a71d_o.gif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bskkeoPWrz4/U519iIRqb3I/AAAAAAAABPA/YBHix-ZOl3E/w640-h360-no/Another%E8%80%81%E5%B8%AB%E5%99%B4%E8%A1%80.gif09-13 11:42
我太爛教教我
我都覺得鰻爽的,看一看會倒轉09-13 11:42
我太爛教教我
話說樓下對你的發言有想法,你可以看看09-13 11:43
茄子
樓上 這不算卡通了吧...這是日本12點以後才會撥放的動漫唷..[e1]

09-07 23:48

我太爛教教我
打一開始你的講法在我眼中也有問題,先不爭論動畫或卡通,動漫這用法在我而言就很模糊了,動畫&漫畫簡稱動漫,所以12點以後會撥漫畫囉?我這人很不喜不精確的用詞的09-13 11:44
小白豬
有一些錯字

人類站在食物鏈的頂端,我們懂得對下「為」者憐憫-位
丘比獨自「到」出令人驚愕的事實-道
寫文「石」至少聽了兩個鐘頭的OST-時

09-08 00:11

我太爛教教我
已改正,感謝糾正與認真看文09-13 11:45
Mrqqq
版大真的描述得很深刻,剛開始的名稱真的不太吸引大眾((名稱相似的一堆...
我也是到第三話才瞭解此部動畫事情並不單純,另外在設定上角色與其他動畫來比確實並不亮眼
但卻也讓我在此認識虛淵玄的動畫所呈現出的黑暗面以及背後帶來的寓意

09-08 00:15

我太爛教教我
我是在紅透之後才去看得,所以起始的心理不同便是

在我眼裡,角色看起來也只是「工具」,只是為了呈現劇情的,可以用完即賣

我是從PSYCHO PASS入門的,虛淵的作品除了Phantom幻靈鎮魂曲動畫結局與Fate Zero整體動畫之外我都很推薦09-13 11:49
霧島悠樹
有點意外...沒想到你居然會寫這部的心得文
之前聽你說,還蠻差評的不是? 在文章中也確實說不是那麼喜歡啊

我倒有點想吐槽...既然不怎麼喜歡那麼為何還要看第二次啊? (因為陪同學看!?)
原以為又要像Fate Zero時依樣開罵了說...
(容我這樣說 其實你很喜歡虛淵的作品吧!?)

不過真要說的話我認為結局也沒說真的很完美...魔女消失了沒錯...不過是換了個戰鬥的對象而已啊...這部分我覺得是虛淵常用的一種手法,可以說是在看似完美的結局中帶點悲戚之感 (但這部分就要由讀者自行判斷了,有些人認為有,有些則沒有)

不過這部在我心中已經有不可抹滅的地位惹XD 要我說的話...我就是喜歡這樣的風格

看到最後...怎麼感覺都吃不錯啊!?

09-08 05:22

我太爛教教我
沒到討厭的地步,只是評價普通而已,期待太高

當然是陪同學看,與其看這個,我寧願多看一次GATCHAMN CROWDS,畢竟那是看幾次就燃幾次的,或是PSYCHO PASS,看幾次就愉悅幾次

我感覺不太到哀戚,真要說哀戚就是期望的震撼結局落空

我不會特別強加想法澳你服從啊,真想說服我大可寫篇心得聞讓我見識你的想法

海港其實還好,而且吃下午茶所以晚上吃烤肉吃一點點就沒吃了,比較喜歡吃大八,推薦烤香檳鳥09-13 11:52
叛逆曹長 il capitano
哇靠 看來我太晚來ㄌ 我對這部ㄉ印象只有 之前全家有賣這ㄍㄉ汽水好像?

09-08 13:55

我太爛教教我
度ㄉ,當時還沒看,雖然迷上大概也不會想買09-13 12:06
相愛相殺
我個人認為美樹さやか黑化那才是最好看的...
前面鋪陳也很明確..角色真實又立體

圓焰部分我真的沒什麼感動XD

09-08 15:48

我太爛教教我
同感,我也說過,她的墮落是越看越興奮的最後崩壞然後走向毀滅一方我看得超開心的

小焰那裏無感嗎?真是心堅固如磐石09-13 12:07
悲情男孩
人物太Q版
沒什麼看得興致XD

09-08 17:00

我太爛教教我
大概是想農成反差吧,雖然臉那樣全跟賭博漠示錄那種下巴殺人相反,但我也不習慣09-13 12:08
沒有人
我昨天突然不打算看動畫了,所以來看劇透也沒差。

說到收視率,我猜有些人是被畫風騙去看的,被嚇到後不甘願只有自己被嚇,於是又推薦給其他人看吧......不過這只是猜測,或許大多數人是為了想把故事看完而看吧......

09-08 17:10

我太爛教教我
我也覺得可看可不看

同意,就像之前的魔法少女大叔被瘋狂轉貼報復世人09-13 12:14
黑色情人節
一天之內寫完[e17]
教教太厲害了,現在如果叫情人節一天之內寫完一篇達人專欄,應該只能是做夢吧。
只能說教教的熱忱真的是令人十分佩服,尤其是那張GIF圖,感覺就費了不少功夫。
記得自己以前也有寫過魔法少女小圓的專欄,雖然那時不是達人文就是了。
這部作品的魅力真的不錯,否則不會讓那麼多觀眾去探討阿。
期待教教下一篇的電影專欄嚕[e12]

09-08 17:17

我太爛教教我
淺談而且前一天晚上就在構思啦,沒有談得很深入

gif不用五分鐘吧

今天已經去拜讀並回復完了,有時間希望能看看留言

魅力我是覺得不算極度優異

下一篇大概等這任任期快結束才可能吧09-13 12:36
開飛機從冬木炸到印度
QB給我的印象有點就像惡魔[e29]
也讓我想起樂聖少女其中一段:『惡魔不會說謊,只會不說出全部的真實。』

其實小圓給我感覺真的就像是這故事的陪襯者,真正的劇情都在其他魔法少女身上
當然蠻多人看到學姐斷頭就在大叫的說:好黑好黑
不過個人覺得故事的重點和要探討的,都在成為魔法少女這主軸上才對。

09-08 17:55

我太爛教教我
我也不喜說謊,但喜歡隱匿真相的作法

我覺得學姊段的不滿意,不是說很黑啊,你的其他話不能同意的更多

想順便疑問,樂聖少女有什麼樣的特點?其實介紹還挺吸引我的09-13 12:39
包子小販
寫文石至少聽了兩個鐘頭的OST 有錯字唷XD

09-08 20:29

我太爛教教我
謝謝糾正,已改!09-13 12:40
風雷
這部發人省思的部分很多,個人認為這部才是目前動畫的顛峰之作的說@_@...

09-09 07:30

我太爛教教我
老實問,你真有看我的文?不是拿出來打文就一定覺得好看的


發人深省我是沒察覺如此之多,新中超越小圓的有一大票,有興趣看更好看的我願意提供意見09-13 12:42
阿銀
其實小圓,我還記得當時本來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作品
但是到第三集,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因為那里訴說著,這部並非只是普通的"魔法少女作品"

當然這不得不佩服虛淵&新房的功力
不管在人物的描寫,和表現上都具有令人眼睛震撼以及心上回味的效果
特別是QB的設定
當然你所言即是,你對劇情的觀察十分的適當
對角色的定位,也有作十分符合自己風格的見解
當然這篇叫做"淺談",因此也不需要多說些什麼
只要將自己心理想說的話說出來即可~

至於這部作品的話
除了藝術層面~
我其實也沒啥話好說
結尾不喜~XXD
不過會考慮劇場版就是了~

09-10 23:41

我太爛教教我
同意你的說法,也是如此才自表現方式去談

新房角度也令我大開眼界就是

自己風格嗎?多數人看法都比較差不多嗎?

我是覺得自己也不如以往的文鑽研的多,畢竟我對小圓的愛也不到那邊,就來淺談了

劇場版自己看下來是覺得沒啥期待的爆點,不過你蠻有愛的,應該是看得下去就是了09-13 12:56
ㄇㄔ
外表是粉紅色 但切開來卻是黑色的作品
QB各種陷害(不

09-13 17:56

我太爛教教我
我是覺得沒多黑啊,不如說還不夠

QB的做法上面探討過了,只能縮是沒有全盤托出也是為了全體最高利益啦09-13 21:53
風雷
我是看完才發的阿...我的結論就是如此,我也沒說你的文寫得不好0.0"

09-13 21:16

風雷
並不是持反對意見就是敵人好嗎?我了解你想說什麼,我尊重你的看法,但我也有我的想法,只是交流一下而已,不要好像看到鬼一樣-.-"不過我對你心中高評價的動畫蠻有興趣的,有意提供一下嗎?

09-13 21:21

我太爛教教我
誤解了對不起你,因為我原先以為如果反對會先對我的論述內容作反駁,但你的回覆過於扼要,看上去以為是比較狂熱的粉絲看到標題就這樣回

理解力不好這我道歉了,畢竟以為沒看完就回復我會比較有敵意......

與小圓同樣虛淵玄腳本的PSYCHO PASS,可以談論的內容抑或是娛樂性都比小圓更高,屬於黑作,絕對比小圓黑,不嫌棄可以瞄一下我的推廣或心得(推廣無劇透)

http://goo.gl/RUWQbt

http://goo.gl/qGrtGe


至於如果想看正向作,我推薦GATCHAMN CORWDS(新科學小飛俠),我眼中能談的內涵與正向的影響絕對超乎其他我看過的所有作品,是少數以正向能量去詮釋道理,近年來之清流

http://goo.gl/CxAscj09-13 21:48
我太爛教教我
另外,在我小屋規範的夜神月部份之外,我願意容下各式各樣的意見,也歡迎妳以你的論點來影響,進而說服我09-13 21:52
風雷
呵呵,沒關係啦~巴哈本來就是火藥味很重的地方,走火是難免的,我回答得太簡單也是原因之一~"~感謝大大提供啦~我會找時間去看看!感恩!!

09-13 21:54

我太爛教教我
能誤會冰釋就好,歡迎看完回來跟我討論09-20 16:19
BLACK★WING
介於大學生和研究生之間的年紀,只透到這裡[e18]

物語系列真的不要浪費時間去看...
以前覺得新房那套拍法很新鮮,不明覺厲
現在回頭看才發現為啥自己那麼蠢居然曾經覺得不錯(翻桌

至於冰雪,那時候有日媒訪問從電影院出來的人
幾個日本人說他們已經去電影院看了快十遍...
http://www.oricon.co.jp/news/2039878/full/

在日本BD賣最好的劇場版動畫片居然是外國人做的
也算是日本今年最奇葩的一大事蹟了

09-13 23:35

我太爛教教我
我不太知道研究生幾歲0.0

物語系列我同學說他看了四五次才看懂,覺得很有魅力


冰雪當時學校也有聽到話題,但沒看,真有那麼精采?09-20 16:24
pigman0416
我是很喜歡這部啦!

特別是在節奏的掌控上,不會拖泥帶水,在美術設計上也有獨樹一格的特別

特別是它不用賣肉和超級系的魔法少女更是讓我推從

在丘比的觀點上我也是持比較正面的看法(因為太多人忽視11集和相關的丘比設定)

因為沒有它們就沒有我們的文明,如果大家都是猴子的話就不會去思考其他問題

而且它們那族本來就是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所以拯救世界的熵根本是做善心的,它們其實可以放這整個宇宙自身自滅,但沒有人會重是這點

而且它也是非常尊重人的,它只有你親口答應實才會實行,再反觀其他魔法少女的簽約,哪個不是半強迫,真強姦的方是讓你去簽,你不簽反而是世界罪人一樣,相反的小圓的簽約都是因為"自身願望"而簽約,當然有人會說它什麼都沒說清楚,但是這也是我反覆思考後最佩服的地方了,因為如果他說了什麼,事實上都會成為都會成為一種"話術"來逼迫簽約,反觀現今社會太多用"大義"或是"為你好的"手段來脅迫你朝向它有利的方向去走,這點丘比比它們好太多了。
丘比就像給你一張可以改變命運的保單,它給你的是一種"選擇"的機會,當然有人會說丘比是個超爛的保險員,但反觀一點它沒有賺你來圖利,而且它重頭到尾都沒有說謊更沒有使用話術來誘導你,再加上它有問必答,那麼受益者魔法少女們,因為自己許下不合理的願望,造成扭曲,進而產生悲劇的結局,這種自作孽的結果卻完全沒有人去注視。
像學姊也可以不簽,結局是死亡。像沙耶香也可以不簽,那只好看者愛慕的人抱憾終身。杏子也可以不簽,後果是和他爸一起餓死。小焰也可以不簽,則會看到重視的人在自己面前死亡。小圓也可以不簽,結果就是魔女之夜的襲擊。你要得到什麼,又要失去什麼!這是一種因果問題,又不是屁小孩,那種只要利益什麼責任後果都不想承擔。

這一切都是她們的「選擇」啊!



09-14 14:48

我太爛教教我
其實不賣肉我視野看過頗多的,美術個人是沒特意注意

下面的觀點真是精闢透徹又十分合理,由這個主題去談「選擇」的話,那收到這張保單的她們選出的扭曲未來丘比不也看盡了嗎?但它還是義無反顧的去簽約,這樣的行為你有什麼看法嗎?09-20 16:41
小K是小狗狗
本人除了為了看學姊的斷頭有去看動畫
之後後面的就沒看了 因為畫風 有點無法接受

09-15 18:48

我太爛教教我
那斷頭沒什麼,想看更猛地到處都是

畫風我都吃很開就是09-20 16:41
BLACK★WING
冰雪我也沒看,只在U吐看過Let it go的片段而已
也許在電影院真的不錯吧

09-20 16:27

莊囧
個人真的覺得小圓OP唱得非常好聽
記當時看動畫也沒過於深思背後太多事
就是對於小圓昇華為神以及學姐斷頭論印象特別深刻
(曾看過一位網友不知怎的談論家裡事又扯到學姐 結果往下一長串留言都是RIP........

09-25 21:12

鏡子
關於杏子的部分 你應該玩一下PSP遊戲 /_>\

10-11 2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5喜歡★r74807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長門有希的消失」決定... 後一篇:你有支持過自己喜愛的作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Chapter-999.情慾爆發的夏天-B......啊,ATF給勇跟史密斯發結婚禮金了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