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一對活寶跑天下 A Wily Match》(又名:至尊威龍)──「奸神」龍方難得演個好人

狐狸祭司 | 2014-09-04 19:44:32 | 巴幣 108 | 人氣 6613

       
《一對活寶跑天下 A Wily Match》(又名:至尊威龍),由香港導演魯江執導,龍方鄭富雄武文秀午馬陳惠敏李昆陳慧樓等主演;1979年上映的功夫喜劇片。

功夫小子七斤(龍方飾),機智過人,好打不平。一次誤打誤撞,參加了比武招親,贏得村長的女兒嬌嬌(武文秀飾)為妻,但七斤卻發現嬌嬌是三寸金蓮,於是謝絕而逃。刁蠻嬌嬌對七斤一見鍾情,死追著七斤不放,七斤躲避之下來到了朱家,並成為傻裡傻氣的朱家少爺(鄭富雄飾)的保鑣,這一對活寶將會在江湖上掀起什麼樣的波濤呢?
     
香港影壇有所謂「四大惡人」的封號,將飾演壞人角色而深入民心的四位演員合併在一起稱呼,不過到底是哪四個人,就有點兒眾說紛紜,有一說是何家駒成奎安黃光亮李兆基。當然,香港影壇演壞人成名的又豈只四個人而已,上世紀八○年代末期到九○年代初期,就有一位在大銀幕上橫行霸道的大反派,常讓觀眾恨得是牙癢癢,那個人就是有「奸神」美譽(?)的龍方
     
上世紀八○年代末期,劉德華在香港影壇快速崛起,演出非常高量的電影,而且有趣的是,劉德華常常與龍方PK,像是《至尊無上》、《賭神》、《富貴兵團》、《專釣大鱷》、《衝擊天子門生》、《龍在邊緣》等,所以當時的觀眾有多愛劉德華,就有多恨龍方。基本上,龍方詮釋的壞人,通常都是外表看起來溫文爾雅,實際上卻是奸詐狡猾耍賤格,標準的斯文敗類,反而比窮凶極惡的傢伙還要討厭好幾百倍,不過也因此讓他「一奸成名」!
    
▲電影《衝擊天子門生》的劇照。

不過其實龍方剛出道時,還是一名武行,曾在邵氏演出過許多武俠片,甚至還來台灣做武術指導,演過一部電影《血玉》。不過在上世紀八○年代初期,龍方曾一度退出演藝圈,聽聞是做起了海鮮店經理,一直到上世紀八○年代末期才又被王晶挖掘出來,但因為從商疏於練功夫的關係,此時的龍方也有些發福,要打要跳可能也不行了,所以改以奸角的形象示人。
     
▲電影《血玉》的劇照。

而在龍方還是武打演員時,我的印象中他有主演過三部電影,分別為《雍正與年羹堯》、《上海灘大亨》和《一對活寶跑天下》,這三部電影都是採取雙主角模式,其中《雍正與年羹堯》和《上海灘大亨》這兩部電影龍方都是男二,畢竟他的名氣比不上徐少強陳觀泰,而且《上海灘大亨》的角色最後還走上了歪路,死於非命,所以真要說龍方領銜主演的電影,可能就是我現在要介紹的《一對活寶跑天下》。
     
▲電影《雍正與年羹堯》的海報。
 
     
▲電影《上海灘大亨》的海報。

1978年,成龍以《蛇形刁手》和《醉拳》這兩部電影一夕成名,也引領了之後相當長時期功夫喜劇的熱潮。基本上,《一對活寶跑天下》也是走這種路線,從頭到尾打打鬧鬧,劇情很鳥沒有什麼重點,就是堆砌大量戲劇化的武術奇觀,而且跟《笑拳怪招》一樣,創造了一個嘩眾取寵的花哨招式──「聲色犬馬」。其中“聲”就是大喊大叫,製造聲東擊西的效果;“色”則是不斷地吃對手豆腐,讓人覺得很噁心,另外還有一招「色字頭上一把刀」的手刀攻擊;至於“犬”、“馬”就是單純的「形意拳」。
     
話說那個年代的功夫喜劇好像有一個SOP,那就是故事最後的BOSS戰,主角八成功夫都不如人,常被打得七葷八素的,然後沒辦法就開始胡搞瞎纏,使用一些怪招數來出奇制勝,結果功夫很牛逼的BOSS竟然就慌了,而且三兩下就被搞定了,有時還真讓人啼笑皆非啊!
     
龍方在故事裡面扮演男一號七斤,很像是方世玉這種類型,功夫了得,喜歡惹事生非,為人滑頭機靈,常出惡點子整人,看起來像是個地痞小流氓,但其實是一個具有俠義精神和古道熱腸的好人,專替別人打抱不平,勇於承擔責任。影片中龍方的造型,打扮得比成龍還像成龍,而且體格精實、長相俊秀,堪稱一名奶油小生。
     
至於男二號胖子(朱家少爺),就是腦袋不怎麼靈光,但是「傻人有傻福」的傢伙,而且力大如牛。不過演員鄭富雄實在不怎麼熟,看外型大概在香港也沒有混出什麼名堂。
     
其實《一對活寶跑天下》還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寫的,製作水準算是中下,又是屬於跟風之作,所以當年也沒有脫穎而出。而唯一吸引我看的動力,就是來瞧瞧「奸神」龍方獨挑大樑,如何演一個好人。不過不得不說,龍方的演技確實了得,在影片中的表情頗為豐富,散發出一股瀟灑的男性魅力,證明以前的演員真的一個比一個神。
     
只是寫到最後,心裡突然有一種感慨,如今的香港影壇真是式微到了極點,新生代找不到一流的打仔,找不到一流的諧星,也找不到一流的艷星,甚至連一流的惡人都沒有,「東方好萊塢」的盛況已成回憶了!
    

創作回應

孤辰幻羽
龍方的髮型很近似日本的飛機頭,因此他演日本黑道也是入木三分,例如至尊無上裡的宮木太郎,還有賭王大戰賭聖裡的日本賭場老闆,他唯一沒演過壞人的片子,大概只有運財五福星裡頭客串賭客的角色吧
2014-09-08 13:13:28
狐狸祭司
我現在不就是介紹龍方當男主角的電影嘛!
2014-09-08 13:44:43
隨身碟
他演雷洛裡面的響尾蛇也是演超好的 看到沒打仔沒諧星 沒艷星 沒惡人那邊也是感觸挺多 現在紅的好像都是已經紅很久那種 其他幾位也都沒有辦法做到無可取代 真是可惜呢
2014-09-09 18:09:03
Eddie
奸神~
2014-09-10 18:32:26
幽靈
因為難得看到龍方演個正派又是主角的片子所以千辛萬苦翻到此片來看了,果然笑點十足
2014-09-16 22:52:10
Sailing
龍方在《賭俠2上海灘賭聖》演過反派黃金貴,最後跟《賭神》的高義一樣被槍殺。XD
2015-02-09 16:38: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