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危險世界》 / 方大同

洵凐 | 2014-08-20 01:28:07 | 巴幣 18 | 人氣 2048



  說來尷尬,在金牌大風大咖都出走了情況下,方大同的加入確實獲得了不少的資源,但怎料才剛脫離華納不久的他,居然遇到了華納把金牌大風收購的情況。這下華納真的成了全新的天王宮了,只是讓我很擔心華納和方大同之間會如何。
 
  回歸正題,坦白說方大同是個我很不熟的歌手,正式接觸他是從上一張《回到未來》入圍了最佳專輯開始,在這之前對他的印象大概就是「愛愛愛」、「Love Song」、「Sing Along Song」,還有聽了幾次的《15》。所以這次的《危險世界》算是我完整接觸方大同的一次,畢竟也是換公司的新專輯,重新認識應該不算太晚。
  又扯遠了。《危險世界》是張完整度非常高、曲風很豐富的專輯,在裡頭認識到了你以往想像不到的方大同,但並不代表他把以前的風格收起來了(雖然說我對他以前的風格也沒有到很熟。),作品上平衡得很好。
  
  說那麼多還不如說說曲序:Welcome」、「危險世界」、「Peacefeat. Tia Ray「小方」、「Soundcheck」、「黑白灰」、「桃花運」、「特別的人」、「WeatherReport」、「天氣先生」、「楓葉做的風鈴」、「Boarding」、「巴黎」、「愛不來」feat. 葛仲珊、「殭屍」、「Lights up。其中Welcome」、「Soundcheck」、「WeatherReport」、「Boarding都是場景般的序曲。
 
  開頭一句變調的歡迎Welcome完全沒有參雜半點音樂,但稍微暗示了下一首歌的走向,接著馬上以「危險世界」開場。
  看似六分鐘多的長度可能會讓人有些退卻,但其實不用太擔心,整支單曲相當的緊湊,你可以看出方大同想把很多東西丟進這支單曲,彷彿想把整張專輯縮影成一首單曲的感覺。
  編曲相當大氣,每個橋段都有不同的面貌,上一秒可能還在打著鼓點,下一秒可能就拉著弦樂混著和聲,風格千變萬化,時而豐沛壯烈、時而帶電節奏,卻都銜接得沒有痕跡,雖然知道方大同在自己的音樂上相當行雲流水,但是那麼流暢還是不免驚嘆一番。
  若想當作一般的流行單曲,這首歌其實三分鐘就差不多了,連Bridge都塞得很完整而不會讓人感到匆促,但這絕對不是指後面的三分多鐘是多餘的,可以聽到方大同在這三分鐘放入了無數的元素在玩著音樂,留給了樂器一個專屬的舞台,自己的聲音只當作陪襯,如電影鏡頭的畫面感,結合起來相當渾沌,卻又很融洽。
  在各方面都是個誠意之作,從哪個角度來聽都相當過癮,剛開始會覺得六分多鐘好像有點久,但聽完會覺得塞那麼多東西居然只有六分多鐘,相當出色。
  當然我不否認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消化。
 
  Okay,當你正覺得「危險世界」很精采之時,下一秒Peace讓你更為驚艷。線上流行歌手會在歌曲中加點Rap早已不是新鮮事,但是搖身一變成饒舌歌手主導全曲倒是不多見,尤其又把副歌交給選秀節目出生的Tia Ray處理更是一個互相得利的製作,突顯方大同新的突破,也讓新人有更多展現的機會,更何況Tia Ray那種帶力道又略性感的聲線確實為這首歌加分很多,副歌偶爾出現的彈唇聲也是有趣的製作。
  縱使歌詞內容暢談著愛與和平,和背景稍重的編曲感覺不太搭軋,但有時候只能說全曲英文真的比較容易咬合曲子,讓我想到之前方大同的「Sing Along Song」和「為妳寫的歌」,對比之下相當明顯。
  而最讓人亮眼的地方莫過於默默地把中國樂器融進去曲子裡頭,舒緩了整首歌的步調,一步讓人完全料想不到的製作。最後在結尾之處還小玩了一下吉他,原本覺得意義不太大,後來想想可能也是為了銜接下一首歌才如此吧,不然硬撞在一起確實有點不妥。
 
  用Rap寫自傳早已不是新鮮事,而從老歌延伸出一個新曲也不算少見,但是「小方」取樣於經典老歌「小芳」太有意思,玩了和自己名字小雙關,這種全新面貌倒是樂壇很難找到有那麼巧合的。
  簡單還原原曲四句副歌,僅靠自己聲線、鼓點,帶點電卻不花俏。Rap橋段和「Peace」相較之下輕太多,或許是方大同想把重點放在歌詞上,但是鼓點明確很容易讓人跟著節奏,第二次副歌開始加入男吟唱讓歌曲面貌不會太過於一致。
  或許有人會覺得聽完「Peace」的饒舌在聽「小方」,會覺得「小方」饒中文似乎有點不太靈活?但我覺得拿捏得還蠻剛好的,畢竟曲子本身就不重,而這個題材用中文反而更容易造成迴響,更何況已經取樣「小芳」再找其他人合作或饒英文我想應該反而更顯突兀,或許表現不算出色,但更顯真誠。
  結尾變調的「EverybodySay」搭配男吟唱是個很有趣的小製作,意外地很抓人耳朵。
 
  經過了演出前一點點小測試Soundcheck後,專輯開啟了新的層面,由「黑白灰」打頭陣。
  略帶點復古節奏感的開頭,有點詭譎地玩起聲線,再配上背景一點點爵士風味,連聽他唱腔都會想跟著律動。一到副歌方大同本身略帶點慵懶性感的吟唱和帶點冷酷的副歌唱腔咬合度很棒,聽完歌滿腦子反而都會是「Uh ah ah」。
  一到Bridge後拉高假音後,編曲雖然減弱了一點力道,但是鼓點節奏感依舊深根,可惜結尾沒有太多新花樣,除了添加了一點新的背景吟唱後就俐落結束這首歌。
 
  接著情歌連發。
 
  先為小廣拍拍手,ㄥ韻的詞很難寫,而且為了演唱流暢,能用的詞句更少(像ㄧㄥ和ㄩㄥ都是ㄥ韻,但唱起來就不順。),更何況又要寫出一首中國風的ㄥ韻。但不得不說「桃花運」是專輯內情歌中較有特色的一首歌。
  首先方大同為了讓曲子更帶有中國味,唱腔整個大改,全曲偏假音的唱法讓整首歌賦予了一種老唱片味。中間給予樂器相當長的時間Solo,有一種盡在不言中的氛圍。
  但不得不佩服,其中國味那麼濃厚,編曲卻一點也不中國風,若不仔細聽還真的很容易被弦樂、吉他給騙過去了。
  一首不太搶風頭的過場曲目,所以也不會在整張專輯內顯得不搭軋,但中西合璧真的做的很不錯。
 
  接著銜接到的「特別的人」,是專輯中最樸素的一首單曲,不論是演譯、詞曲還是編曲,都是如此。
  編曲上是情歌基本款的鋼琴弦樂的交纏,詞曲上也沒有特別去強調什麼橋段,但市面上K歌還有嘔心瀝血去闡述愛情的曲子太多,旋律上也不平庸,我很慶幸在Bridge沒有特別去拉高音或者是加重配樂,這種淺而顯見的淡淡幸福才顯得可貴。
  
  接著沖著咖啡聽著Weather Report,接著咬著主題的是「天氣先生」
  其實對我來說「天氣先生」是個想像力很豐富的單曲,甚至有點杞人憂天,當然我不否認可能只是我個人想法太過於延伸,但我總覺得方大同好像刻意把天氣變化聯想到世界末日去了。
  但其實這首歌還蠻不簡單的,看似普通情歌但是製作上仔細一聽還蠻複雜的。厲害得是這種複雜感不會帶入你的聽覺,你會相當舒適地享受。
  起頭有點說唱,並由鋼琴帶領,然後唱進一點副歌旋律,然後又轉換成吟唱配合新的橋段,一回到主歌又全拉掉僅由鋼琴帶領。接著開始帶入鼓點、弦樂,接著副歌後半段多軌聲線交織而出卻不混亂,一回主歌又再拉掉,但這次多了鼓點還有和聲加厚力道。
  然後進入Bridge,多重和聲和吟唱互相搭配無縫接軌上最後一次副歌,很豐沛的聽覺饗宴。
 
  坦白說我看到「楓葉做的風鈴」這個歌名我還以為是方文山再次為方大同填了一首詞,結果發現是小寒其實是有點小意外,畢竟這種歌名真的還挺方文山的,雖然小寒也把這詞寫得蠻方文山的……
  全曲旋律性很上口,可惜編曲沒把歌詞的畫面感表現出來算是有點小可惜,但至少整體還算是放鬆輕盈。雖仍屬佳作,但是一連串的情歌之中較為普通的一首。
 
  接下來Boarding上了飛機,前往「巴黎」
  編曲很隨性,一種漫遊的感覺,和歌詞內容一樣,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感覺。其實我覺得方大同把歌詞意境寫得還不錯,把分手後容易產生的情愫都寫出來了,也不用太深或太多形容去堆砌,借景抒情,情與景反覆交錯,那種帶點矛盾感的衝動就差不多是那麼回事。
  雖然著重在聲線上比較多,但是和聲用得有點兇,雖然無傷大雅但覺得或許該做出一些層次感。
  但我想大概就是貨真價實的「抒情」吧。
 
  接著和葛仲珊的合作,氣氛當然馬上又活了過來。「愛不來」輕快節拍也讓人不自覺跟著節奏,很容易討好人耳朵,把生活同一屋簷卻屢次錯失天時的感覺,用比較鮮明的方式去面對。
  整體明亮的編曲讓人聽起來很愉悅,搭上葛仲珊剛開始先搭著管樂唱個三句,接著留著節拍讓她好好的Rap,葛仲珊特有腔調為這首歌加分很多,真的是這首歌的最佳合作人選。
 
  「殭屍」相當振奮精神,是我專輯中相當喜歡的一首單曲,詞曲咬合很高,和編曲搭配也很吻合,又讓人不自覺去聯想到MJ的「Thriller」,當這個畫面在腦海一浮現出來,就把這首歌連結起來了。
  曲調本身就相當地詭譎,再加上歌詞藉著妖魔鬼怪來婊著人類,編曲上相當的戰戰兢兢,而聲線上顯得謹慎,一組合起來就是絕配,崔惟楷亦神亦鬼的歌詞更是錦上添花,若要硬挑出毛病大概就是Bridge想要舒緩,但是落差有點多稍微搭不太起來,但瑕不掩瑜。
 
  Lights up開頭先由弦樂帶頭,當你以為會是什麼大氣鋪陳之時,鼓點奪然而出主導了一切。
  然後過程中不斷有其他的東西在搭著鼓點,不論是時而出現的和聲、電吉他還是Bridge的弦樂,但你無法忽視鼓點扮演著整首歌的主軸。
  但不知道怎麼說有種和專輯搭不上邊的感覺,作為結尾又覺得有點不太適合,當Bonus吧。
  最後由淡出作為結尾,然後藏了一小段純音樂在後頭,就由聽眾自己去聽聽了。
 
  
  製作相當精細的一張專輯,在人氣上或許不是最頂標,但方大同的專輯縱然已經成為了一個指標(這某方面算是曲高和寡嗎?)。喜歡他的音樂態度和想法,總是會在樂壇裡頭丟出新的東西出來,卻又不高調,需要仔細去聽、挖掘,才會被嚇到,Woo,原來藏著那麼多構思?
  其實反面想這張專輯架構很簡單,開頭新突破然後情歌連發,但居然都可以呈現出不同的面貌,明明都是Rap、明明都是抒情歌,卻給你的面貌就是每首都不同。
  希望回到華納的他可以依舊主導著自己的專輯。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Peace」、「愛不來」、「殭屍」、「黑白灰」、「特別的人」、「危險世界」、「天氣先生」。不過我覺得這張入圍金曲最佳專輯或最佳製作人的機會不低,放心去聽整張專輯吧。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方大同這張專輯
我覺得好聽 可是不會驚艷
大概也是彈性疲乏了吧
沒有什麼新的點或是新元素
可是依然在水準之上 還是能夠接受的
2014-08-20 16:06:03
洵凐
確實要同風格走出新意真的很困難
但是「Peace」和「危險世界」是讓我覺得誠意十足的突破
其他雖中規中矩但不失水準
2014-08-21 03:04:44
誘惑般
超喜歡黑白灰
可是推薦給朋友都被打槍 xddd[e5]
2014-08-22 00:56:03
洵凐
「黑白灰」就我看到,這首評價還蠻兩極的欸
但我個人還蠻喜歡的[e5]
2014-08-23 00:42: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