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回歸平衡與經典:《哥吉拉》(2014)

作者:亞格休斯│2014-08-08 18:59:57│巴幣:4│人氣:615
回歸平衡與經典:《哥吉拉》(2014)
「自然界有一種秩序,一股能重塑平衡的力量。」
                                                                                                ─ 芹澤博士

如果期待能在戲院裡看到這頭擁有60年歷史的怪獸王會如同克里斯多夫‧諾蘭的《黑暗騎士三部曲》重新定義類型電影標準,或是像《環太平洋》的無腦熱血的話,恐怕會讓觀眾們失望了,因為這次的《哥吉拉》(2014)所擁有的特質其實是更接近於史蒂芬‧史匹柏經典的《大白鯊》和《侏儸紀公園》的風格,儘管片中處處可見導演蓋瑞斯‧愛德華對史匹柏的致敬,卻掩蓋不住這位導演自身在《哥吉拉》(2014)所展現出的鋒芒。或許這部《哥吉拉》(2014)將會是屬於蓋瑞斯‧愛德華的「開戰時刻」。

真正的重開機之作
在闊別了大螢幕十年之久後,《哥吉拉》(2014)帶來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全新感受,並且是哥吉拉在長達60年悠久的歷史中第二度以重開機的形式現身在大螢幕上(首次的重開機是1998年的《酷斯拉》,儘管改編的極為失敗,但依然是部GODZILLA的作品之一),而由新銳英國導演蓋瑞斯‧愛德華領軍的頂尖幕後團隊和堅實的演員陣容也不負眾望的將哥吉拉電影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並賦予了哥吉拉新的時代意義。
但這並不代表《哥吉拉》(2014)失去了1954年首部《哥吉拉》的精神與象徵,相反的,這一次哥吉拉在原有的反核、反戰與科技濫用的核心議題上增加了許多邁入21世紀以來的省思,更讓這部《哥吉拉》(2014)有著重要時代的意義。

重新定義哥吉拉
與過去的哥吉拉電影作品不同,《哥吉拉》(2014)將焦點放在一個因為核電廠災害而破碎的家庭上,但原本看似遠去的災難卻如同像鬼魅般再度降臨在這個家庭,而這一系列災難的元兇是因為人類打破了自然的平衡與秩序所導致,唯一能阻止這場因人類而起的災難的救星,居然是一頭遠古存在至今的怪獸─哥吉拉。

除了這個看似瘋狂、甚至回歸哥吉拉昭和時代正義形象的設定外,在片中甚至連哥吉拉本身也再不是一頭因為核爆突變而誕生的怪獸,這幾乎完全顛覆了過去我們對哥吉拉的認知,但這個自然秩序守護者的形象卻賦予了哥吉拉更偉大的高度和象徵,而與哥吉拉相對立的是片中因為人類貪婪而重生的怪獸MUTO,這個與哥吉拉從古代殘留至今的怪獸因為人類破壞自然,並且企圖從大自然上建立人類自己的秩序與霸權而被喚醒,進而幾乎要反噬人類所建立的文明世界。
人類狂妄的象徵:MUTO
(MUTO取代哥吉拉成為反核與科技濫用的象徵)

如果說哥吉拉是自然的守護者,那嗜核怪獸MUTO就毫無疑問是人類自大狂妄的象徵與無情的破壞者,諷刺的是人類之所以會發現MUTO,是因為人類在礦場發現了疑似能改變地緣政治權力平衡的鈾礦,而不斷瘋狂的向下挖掘,直到發現了巨大動物的化石和MUTO近乎石化的卵囊,進而讓其中一個卵囊的MUTO誕生並且導致了電影前段摧毀主角家庭的核電廠災難,和電影中後段更巨大的浩劫。
但導演很聰明的並沒有給MUTO單純狂妄與破壞的外衣,而是藉由MUTO的能力和其破壞來進一步來象徵人類失控的文明將會如何反噬我們自己,例如片中有段MUTO襲擊拉斯維加斯的段落中,人們沉醉於眼前的金錢遊戲,對電視上的怪獸已經入侵城市內的新聞視而不見,直到MUTO襲擊他們時才驚覺事態的嚴重性。而MUTO能發出電磁脈衝的設定,更暗喻著人類看似先進的高科技文明其實是無比的脆弱,當人類文明賴以為生的「電」被MUTO的電磁脈衝剝奪時,那人類將要如何維持高度科技化的文明?,也因為如此,身為全球最強軍事力量象徵的美軍在面對MUTO時也因為電磁脈衝而一步步的敗退,但最諷刺的是人類對付MUTO的最後手段居然還是拿核彈攻擊MUTO,其結果當然是產生了更大的危機─人類幫助MUTO變得更加強大。
(如果不阻止MUTO,那人類文明將會被電磁脈衝打回石器時代)

勇氣、家庭與秩序
(在《哥吉拉》(2014)裡家庭是喚起人類勇氣的最大動力)

雖然這次的《哥吉拉》(2014)將哥吉拉定位成自然秩序的守護者,然而這並不代表哥吉拉擁有像是過去哥吉拉電影中那摧枯拔朽般無法阻擋的破壞力,甚至哥吉拉在片中與MUTO的對戰中多次的居於下風,這不單純是為了增加電影的張力,也有著人類破壞自然平衡的隱喻在其中。而當人類面對這場因自己而起的災難時,勇氣與家庭這另外兩個主題便因而誕生。
原先主角福特因為核電廠事故而破碎的家庭再一次的因為MUTO的失控而落入近乎絕望的境界,然而主角面對這大的絕望時,唯一能支撐他的便是他的家庭,也因為為了他的家庭,主角才能義無反顧的想重回遭受怪獸蹂躪的舊金山,也同樣為了家庭,他才能展現無比的勇氣來阻止怪獸所帶來的災害,並且和哥吉拉一起成為恢復自然平衡的關鍵
拖垮電影的唯一一根稻草:劇本
(或許連華納也想不到,就算有蓋瑞斯‧愛德華這才氣縱橫的導演也難以挽救貧乏的劇本)

然而這原本擁有非常大發揮空間的設定,卻在電影中段失控後開始流於表面,一方面是劇本過於薄弱,讓主角成為了單純的軍人而沒有人格上的發展,但貧乏的劇本不只扼殺了主角的發揮,甚至連劇中各個演技精湛的演員也因為過於薄弱的劇本而相對表現得比過去遜色。
(原本在劇中大有可為的亞倫‧泰勒‧強森縱有水準演出,但卻因劇本難有發揮)

特別是原本該成為電影解說支柱的芹澤博士,實在太過於單薄和沒有說服力,片中他幾乎只一再強調哥吉拉是自然的平衡者,對於更重要的細節解釋幾乎沒有多加著墨,與其說芹澤這個角色是個科學家,不如說他的是個怪獸翻譯機來得更為恰當。
(渡邊謙所飾演的芹澤博士是整部電影中最為可惜的角色,下集請把編劇換掉)

唯一能在這表演災害中倖存的只有飾演主角父親喬的布萊恩‧克萊斯頓,喬這個角色雖然帶有瘋狂和強烈的個性,但布萊恩卻將這個角色演得層次豐富、甚至只要有他出現的畫面就會馬上被他的演技所感動,或許也因為布萊恩的演技實在太精湛和劇本賦予他足夠的空間發揮,才會讓其他演員在片中的表演異常失色。
(布萊恩‧克萊斯頓層次豐富的精彩表演讓其他演員相形失色)

但最糟糕的是過於單薄和貧乏的劇本不只扼殺了演員,甚至連導演也成為了陪葬品,對於先前只指導過《異獸禁區》的蓋瑞斯‧愛德華來說在短時間處理多線劇情顯然不是他的強項,縱然他在電影前段和後段有著精彩的表現,但電影中段失控的節奏卻讓導演原本獨特的敘事風格不只沒有發揮出來,相反的成為了電影中的缺點,不過更加諷刺的是,雖然一眾明星們的表演被批評過於平淡,但這些演技精湛的演們員卻成為支撐電影中段的一大支柱之一,因為光他們在電影中散發出的氛圍便足以撐起電影中段部分薄弱感,而電影精彩的配樂和獨特的攝影風格也為失敗的電影中段加分不少。

孤高悲壯的末代武士
回歸到哥吉拉本身,雖然這次哥吉拉出場的時間不多,但導演運用史蒂芬‧史匹柏《大白鯊》式的「高潮的累積」,讓哥吉拉一出場就讓觀眾的情緒立即沸騰,而電影給予哥吉拉末代武士般的特質,更讓哥吉拉成為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怪獸。
哥吉拉在電影中的表面目的是要消滅有天敵關係的MUTO,其背後的涵義則是回復自然的平衡,因此在電影中哥吉拉鮮少破壞都市,將絕大多數的出場時間貢獻給了和MUTO的對戰,而電影中自然少不了人類對哥吉拉開火的畫面,但這次哥吉拉並沒有對人類回擊,而是自己跑出了人類攻擊的範圍,相反的MUTO只要與軍隊遭遇,便會攻擊人類的軍隊,這一相對照便不難看出哥吉拉這個守護者的超然於人類世界的象徵。

歸功於電影技術的進步,這次哥吉拉的外型與動作非常地具生物感與靈活,同時也做出了許多哥吉拉過去做不到的精彩表演,特別是哥吉拉在攻擊和被攻擊的動作與反應上非常之自然,讓即使出場時間不多,哥吉拉的形象與性格也恨快地讓觀眾體會到,這讓我們非常容易在電影中切身體會到哥吉拉的感受,當哥吉拉被砲火攻擊時,我們能感受到砲彈砸在哥吉拉的感覺,當MUTO將尖銳的前肢刺進哥吉拉的身體時,我們也能深刻感受到哥吉拉的痛,而當擊敗MUTO時,我們甚至能體會到哥吉拉的疲憊與壯烈。

其中這次《哥吉拉》(2014)最為經典的畫面便是哥吉拉被倒塌的大樓壓倒時那無助且悲情的表現,成功表現出當人類科技過度發達時對自然所造成的傷害而當哥吉拉起身前和主角相視一會後隱身於雲霧的種種隱喻,讓人深刻體會到這自然與秩序的末代守護者的悲壯與孤高
最純正也最截然不同的哥吉拉電影
或許你會覺得哥吉拉出場太少,以及破壞場面多半不是進行式,同時也鮮少見到哥吉拉電影的原有精神被外顯出來,甚至覺得這次的哥吉拉電影讓你有種疏離感。
實際上這次的《哥吉拉》(2014)依舊是血統最純正的哥吉拉電影,只不過許多的元素都成為了內隱或暗喻,例如反核與科技濫用的主題轉而用在MUTO身上,反戰也只能從主角的拆除炸彈小組的軍人身分,來間接感受到戰爭依然迴繞在60年後的今天,而片頭的礦坑則暗示人類的濫用自然資源與貪婪的象徵,而最重要的核能議題則巧妙運用主角布洛迪父子雙方對究竟要埋葬過去回憶還是面對過去核電廠災難的辯論來告訴觀眾不論你是否願意,核能的問題終究會像MUTO一樣找上你。
而這次《哥吉拉》(2014)另外三個主題勇氣、家庭與秩序也相互與反核、反戰和科技濫用有著微妙的連結,其中勇氣這一主題也是在電影中最為彰顯的,最好的例子便是片尾士兵們明知手上的武器火力不足以擊退甚至拖延MUTO追上載運核彈出城的船隻,也毫無畏懼的面對MUTO的攻擊,十足的展現人類的勇氣與無謂。
片尾最後主角成功將船開離城市後,在船上力盡倒下時看著因為擊敗MUTO而力歇倒下的哥吉拉,以及隨後主角被救出和哥吉拉再起的的這兩個對照,暗示了人類與自然將會獲得重生。而當哥吉拉處於劣勢時主角炸毀MUTO的幼巢群成功引開MUTO,讓哥吉拉得以反敗為勝的行為也象徵當人類想回復平衡和自然秩序時,大自然也會同樣地幫助你,而最具爭議的熱線,請容我這麼說:如果這次哥吉拉60年來最具震撼且真實性的熱線變回像過去強大、甚至是無雙般的威力,那麼這熱線將會毀了《哥吉拉》(2014)電影整體的氛圍。

總結來說,如果你是對哥吉拉60年歷史、28部作品有稍作研究的話,這部《哥吉拉》(2014)充滿了無數的致敬和保留舊有精神的精采之作,如果你是哥吉拉的新觀眾,那這部《哥吉拉》(2014)將會是你最好的入門作,甚至如果你是史蒂芬‧史匹柏的影迷而不是麥可‧貝的影迷,那麼這部《哥吉拉》(2014)將會非常符合你的胃口,並且還可以看到史蒂芬‧史匹柏電影中那樂觀中帶有憂鬱的氣質在,畢竟《哥吉拉》(2014)是部充滿醒世寓意而嚴肅的電影,就算稱不上真正的經典,但依舊是近十年來最傑出的怪獸災難電影。(個人認為《環太平洋》的歷史定位是怪獸災難電影的《變形金剛》)
(上及下:運用第一人稱框中框的方式是導演在電影中常用於「人類文明秩序背後真相」的表現手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51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內笑美莉
《環太平洋》的歷史定位是怪獸災難電影的《變形金剛》 這是什麼意思?

08-13 22:48

亞格休斯
指的是空有外型 沒什麼靈魂的作品08-17 14: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fck1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十字路口上的怪獸宇宙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