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心得】愛情故事,良好的設定是成功的一半!

作者:嗜風者│2014-07-27 21:34:22│巴幣:546│人氣:7876
  緣起:最近在寫一篇愛情小說,所以在空檔時就會特別去研究其他成功的愛情故事。因此,特別在這篇文章把我研究到的結果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對寫作愛情小說有興趣的朋友。

  以下將分為:人物、開頭、衝突、過往、結局。


  (1)人物

  1.男主角在愛情故事中通常都會有高富帥的一些設定,這是真的很難避免的事情。當然在故事的開頭不一定要很富有,但是編劇都會給他一些特殊專長,讓他在故事結尾時比較容易獲得好的社會地位。

  像是電影《三個傻瓜》,男主角假冒藍丘上大學成為系上的第一名,在結局也成為眾多專利的科學家。
  電影《鐵達尼號》,傑克在酒吧中賭博贏得鐵達尼號的船票,他並不富有但有繪畫天分。
  偶像劇《敗犬女王》,盧卡斯為年輕沒有太多經歷的大學生,但最後成為醫學院高材生赴美念書。

  基本上要大部分的愛情故事男主角的家庭都具有經濟實力,還真的挺難找到從頭窮到尾的男主角。畢竟故事是要來吸引讀者的,所以男主角一直以來都會這樣設定,多少也是反映了社會上對於男性的期待。

  2.而女主角的設定就顯得十分彈性了。通常都喜歡把她設定為觀眾容易投影進去的角色,像是社會新鮮人小資女柯佳嬿或是女強人單無雙。當然也可設定為令人羨慕的角色,像是女明星千頌伊或是時尚教主布萊兒。(這樣強的角色通常會安排灰姑娘的橋段,讓她從高處摔落。)

  而她們多有一些固執的堅持或是特別鮮明地個性。畢竟其他愛情故事多如牛毛,要能在一片血海中殺出活路,女主角當然要想辦法讓她與眾不同。像是堅持要變成吸血鬼的貝拉或是想要拯救克里斯欽·格雷的安娜。

  她們通常在情感上很敏感也可能稍微有些情緒化。因為故事需要靠她們的情緒起伏來製造劇情高潮,或是逼迫著讀者繼續翻頁。因此,男主角可以是個愛情傻瓜,但女主角絕對不行。

  3.父母親的設定。很多故事為了設定方便,常常讓男女主角不是孤兒就是和父母分居。這樣當然有它的方便性,但也可以把它設定成愛情路上的種種阻礙。許多男主角的媽媽都會嫌棄女方的背景不能門當戶對,或是女主角的爸爸看不慣男主角,總是喜歡教訓他。

  建議還是把父母親設定在故事中比較妥當,萬一哪天需要他們來製造麻煩或是劇情高潮的時候,你會很高興他們還沒死。

  4.朋友圈。男主角通常都有好哥們,而女主角都會有好姊妹。而他們通常都可以幫助作者敘述主角們現在的心態狀況,像是女主角遇到問題就會找好朋友訴苦。這種角色比較像是劇情的潤滑劑,可以幫助劇情順利的推動,或是襯托出主角的其他特質。

  舉例:
  高長恭->高延宗  單無雙->陸廣琳
  南風瑾->南風彩  沈杏仁->劉禹樂
  秦子奇->保羅

  當然也有例外。暮光之城的主角群幾乎沒有太多朋友圈的篇幅。

  5.壞角色。主要用來製造劇情張力和高潮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威脅到女主角,而男主角想辦法挺身而出,藉由一次次的危機讓他們更為相愛。以結果來說的話,壞角色的人其實還蠻挺不錯的,再怎麼壞最後都是幫忙搓合男女主角。

  6.喜劇配角。用來提升娛樂性的角色,可有可無。不過以愛情喜劇為出發點的偶像劇,幾乎都會有兩到三個這種角色。反而嚴謹的小說比較容易沒有這種角色。

  (2)開頭

  會看愛情小說的讀者一定都會期待男女主角在一起,也因此很多故事的開頭都把男女主角寫得幾乎不可能相遇來增加讀者的好奇心,最後再用一連串的巧合來搓合他們。當然也可以一開始就設定在一個小圈圈內,但是心態上卻有很大的距離,像是互相討厭或是嫉妒仇恨。

  也不少小說直接用女主角的困境做開頭,直接讓主角陷入困難或是低潮,藉此吸引讀者繼續讀下去。當然也可以提供話題性或是娛樂性來達到目的,例如偶像劇的第一集常可以看到男主角的裸體。

  開頭的任務就是要吸引觀眾的目光

  (3)衝突

  如果愛得太順利的話故事就不好看了。最好是能牽引著讀者情緒高潮迭起才是最好的辦法。建議一開始就將三角愛情或是多角愛情設定進去,讓男女主角都有競爭對手是非常好的選擇。

  像是《暮光之城》的愛德華和雅各、《來自星星的你》的都敏俊和李輝京、《蘭陵王》的高長恭和宇文邕、《敗犬女王》盧卡斯和宋允浩、《小資女孩向前衝》的秦子奇和余承風。

  嗯......好像都是兩男爭一女。大家也可以試著幫自己的故事,加上多方的戀情來增加情感上的衝突。而由事件引起的衝突也不少。常見的有:車禍、生病、第三者、誤會、負債、親人死去或生病、出國、更多難以啟齒的秘密。

  當然在故事開始時就設定好主角們的差距會讓衝突來的更加地容易。而差異越大越不可能在一起越好。常見的有:財富差距、年齡差距、家庭反對、個性差距、內心創傷。

  (4)過往

  很多愛情故事的男女主角背後都有很深的過往。像是女主角有個很久不見的青梅竹馬、男主角有個病死的初戀情人、主角小時候曾發生過一些災難。

  背景故事的目的可以說是博取觀眾對於角色的認同,或是可以解釋他的特殊行為或是心理狀態。讓主角們更加貼近觀眾,而不是好像毫無瑕疵的完人。

  而回憶故事中也常常出現一些象徵物品,讓主角一看到它就會陷入回憶的物品。像是《敗犬女王》中讓盧卡斯想起韓向芸的那盆花。或是男女主角互送的禮品,也常拿來做為產生誤會的工具。

  (5)結局

  切記在結局之前絕對不可以將男女主角放在穩定的狀態,一定要將高潮留在最後。如果他們結婚了,也要想方設法製造麻煩進去。

  過程中男女主角可以適當地牽手、親吻、做愛,適當地滿足讀者的慾望是可以的。暮光之城中的男女主角在婚前要做愛才到前戲就被愛德華喊停,婚後反而陷入了生吸血鬼寶寶的夢靨。

  而大部分的結局多以喜劇為結束,除非還打算出續集。較少故事以悲劇為結束,但其中不乏經典巨作,像是《鐵達尼號》、《歌劇魅影》及《羅密歐與茱麗葉》。若以商業化為考量,建議還是選擇喜劇結尾比較妥當,有些出版社甚至表明不收悲劇作品

  畢竟讀者看愛情小說的目的就是要體驗一個精彩的愛情故事並獲得美好的結局。試想,如果有人推薦你一本書,看了會很難過會流淚的書,你會很感興趣還是興趣缺缺?換作是一本有超夢幻結局的故事,興趣程度我想應該是不太一樣的。端看各位作者如何拿捏程度囉。


  後記:一個好的故事人物設定幾乎可以說是成功了一半,也可以讓劇情更容易有衝突和高潮。以下開放討論唷~!歡迎推薦我好看的愛情故事,電影、電視或小說都可以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290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繼承者們 男女翹翹板

07-27 21:37

嗜風者
這幾齣我還蠻想看的,等有時間會去看。07-27 21: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說起來戲劇都差不多 喝ㄏ喝

07-27 21:39

菲雅莉
呵呵

07-27 23:09

火焰
這裡是有來請教過,但現在需要一點建議的火焰
我現在執筆寫一篇戀愛故事(因特殊理由不公開)
男主角是一個受到霸凌導致自我封閉的男孩子(交友圈只有兩位朋友)
而女主角是一位性格很單純的少女偶像,兩個人也以很不可思議的方式見面了,我在當時直接寫了女主角對男主角動心,是不是有點太快了呢?

11-27 19:56

嗜風者
一見鍾情是有可能的,但後續需要給足愛他的理由,不然恐怕會被讀者質疑。
11-27 20: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coreyw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長篇愛情奇幻小說】我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愛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