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短篇】書包

作者:指月亮會被割耳朵│2014-07-27 04:46:36│巴幣:167│人氣:1655
其之一
 
 
 
 
  推開教室的門,到校的同學們開始嘻笑打鬧,儘管早自習已排有考試,幾個三五好友們依舊聚在一起滑手機談論著遊戲。
 
  林宇透像是空氣一般安靜地走向最後一排最後一個位置,正想將自己的書包放下───
 
  不過那張令人熟悉、充滿著立可白塗寫的汙穢字眼的書桌,左看右看,果然不在原地,甚至不在這個教室裡。
 
  四十組桌椅,唯獨林宇透的桌椅憑空消失了。
 
  這時他聽見了背後傳來一些嘻笑。
 
  往窗台看去,上頭有一些被雨水弄濕的考卷,原子筆墨水已被暈開,但還是可以看出"林宇透"三個字,這些考卷原本安安穩穩的待在他的桌子抽屜裡,如今,怎麼會被如此雜亂的撒滿整個窗台?
 
  順著窗戶往下看,似乎一切都明瞭了,這不是一道太難推理的問題───
 
  桌子倒臥在一樓中庭的軟爛泥土中。抽屜裡的教科書一本一本的散落一地,簡直就像是這張慘死的桌子所摔出的五臟六腑。
 
  林宇透聳聳肩,又像是空氣一樣,背起書包從後門走出去,準備搬回自己的桌子。
 
  這時的他心裡沒有太多憤怒。
 
  心裡所想的是:桌子找到了,但是椅子又被丟去哪了呢?得在早自習考試前找回才行。
 
  
 
 
 
 
 
  中午,林宇透拿起了家裡帶的便當和筆記本,馬上跑到操場旁的廁所裡。
  
  這間幾乎沒有人會進來使用的廁所,不只離教學大樓距離遠,也因為廁間污穢不堪,無人清掃,根本沒有人想接近。
 
  他選了間看起來比較乾淨的廁間後,將門鎖上,然後憋著呼吸快速吃完冷冰冰的午餐。
 
  雖然班上的那群人平時也沒有這麼閒,但如果被看到了肯定又是一陣羞辱,他索性將自己藏在這裡。這是開學之後一個禮拜發現的好方法。
 
  吃完便當後,他拿出了筆記本,裏頭全是塗鴉與漫畫分鏡。
 
  林宇透喜歡畫圖,與之豐富的想像力成反比,他極度內向,活了十六年來,人際關係圖是那麼的空白且冷清。
  
  也因為這種個性,吃了不少苦。
 
  國小在各個班級裡無不成為被欺負的對象,他並不是長相特別醜陋,或是身體特別肥胖而有異味,這其實是很簡單的道理,開學一個月後,當你在班上依舊是孤立一人時,你的價值就會瞬間崩盤,一種很單純的歸類法───你是怪人,並且沒有人緣。
 
  因為這樣,分組作業吃鱉,體育課只能自己遊戲,下課只能趴在桌上睡覺,或是做點自己的事情,中午草草解決午餐,放學若是沒有其他活動,你就會成為四點半到家的那種人。
 
  在非必要的情形下,完全不會有和別人互動的機會。
 
  實話說,這樣,其實也還挺得過去。
 
  怪就怪在林宇透這個人的個性。
 
  少言,冷靜,想要扮演空氣,但他就像是磁鐵一樣,會招來厭惡的眼神。
 
  他並不會覺得被欺負是種羞辱,是種可悲的事情,所以他不會向老師求助,也不會反抗。
 
  這讓霸凌者無法從中獲得欺凌的快感,甚至會將這種行為認為是某種挑釁,也因為這樣讓林宇透怎麼也逃離不出被欺負的輪迴中。
 
 
 
  他的內心十分善良。
  而且也十分容易被治癒,比如他手中的筆記本。
 
  妹妹喜歡和他一起畫圖,這本筆記本充滿了無數回憶。
 
  為了生病的妹妹,他要在妹妹醒來前完成這則沒有名字的短篇漫畫。
 
  林宇透的妹妹在就學年齡便患上了怪病,導致她無法到學校正常學習。
 
  而林宇透每天的回家作業之一,就是到醫院和妹妹分享學校所發生的事情,讓妹妹也有一種在學校生活的感覺。
 
  沒錯,就算林宇透在學校是個毫無朋友,毫無地位,甚至隨時會被冷言對待的人,他還是盡力闡述各種有趣的事情,儘管大部分是捏造的。
 
  但是只要妹妹開心,林宇透似乎也覺得心中那個不斷被腐蝕的裂痕,正慢慢被回復。
 
  半年前,他剛升上國中時,妹妹病倒了,昏迷不醒,醫生也無法說清何時會醒來。
 
  這樣算算,妹妹的年齡其實也快要到就讀國中的階段了,而且她最期待的就是國中的生活。
 
  林宇透暗自發誓,要將妹妹作為這篇短篇漫畫的主角,藉由這個角色,讓妹妹讀完這部漫畫之後,也有種自己經歷了國中生活的感受。
 
  他必須把它完成,然後在妹妹醒來時交給她。
 
  這麼一想,某種雀躍感就油然而生,他興奮揮筆,想要快點完成這部作品。他覺得一旦完成了,妹妹似乎也就會隨之醒來。
 
 
 
 
 
  
  隔天中午,林宇透準備再次前往廁所時───
 
  才發現放在書包裡的筆記本不見了。
 
 
  他只覺得,眼前充滿了一片黑。
 
 
 
 
  看來那些霸凌者們,找到了新的玩法。
 
 
 
 
 
 
其之二
 
 
 
 
  在林宇透發現筆記本身在何處時,臉部充滿了國中入學以來從沒被別人看見過的扭曲醜態。
 
  而那群手中握有筆記本的霸凌者們,看見了林宇透的表情,就像是嘗到了甜頭一般,各個面露出難以形容的笑。
 
  真要說的話,那種表情就像是在說:啊,我們終於找到了寶藏!
 
  此時的林宇透早已發現,他再也叫不出眼前這群人的名字,不,他甚至無法將他們反映在自己眼中的模樣分類成人類,它們的身形如此黑暗,如此龐大,如此氣勢凌人───
 
  如此令人感到恐懼。
 
 
 
  「請……請還給我。」
 
 
 
  這是林宇透第一次"實際"的反抗行為。
 
  它們樂不可支。
 
 
  「想要的話@&就*@$搶啊。」
  「@#︿&哈哈哈哈哈@&」
 
  林宇透只覺得自己無法辨識它們的語言。
 
  這就像是它們化成了別種生物,屬於人類的自己,已經無法與之正常溝通。
 
  這些怪物們一邊發出難以形容的噪音,一邊嘻笑的跑出教室。
 
  林宇透想要往前追,然後卻停下腳步。
 
  面對它們,他首次感到真正的恐懼。
 
 
 
  這不是自己最珍貴的東西嗎?
  為了家人,我不是應該好好的大發雷霆,然後拼命搶回來的嗎?
  對,那怕揍它們一頓───
 
 
 
  但他卻停止不了雙腿的顫抖。
 
  此時的他才真正明白,自己的善良其實不是善良,而是太過軟弱;以往面對這些羞辱,不是不想去和它們計較,而是太過軟弱;如今想要保護與妹妹唯一的寶藏,卻依然無法跨出反抗的一步,那不是不願意傷害別人───
 
 
  而是,自己太過軟弱。
 
 
 
 
 
  
  林宇透已經持續失態整整兩天。行屍走肉般。
 
  那些怪物們,拿著筆記本嘻嘻哈哈,沒有把它藏起來,而是將它握在手上,藉此更加刺激林宇透。
 
  而它們似乎也得到了一個錯誤的觀念:林宇透的書包裡都是些他所珍愛的東西。
 
  舉凡護身符、日本明治神宮的學業御守、學生證……任何屬於林宇透的貼身物品,通通都被拿走,或是被藏於學校各處。
 
  這也讓他忙於奔波,而毫無機會想著該如何取回它們手中的筆記本。
 
 
 
  惡化。
  被耍著玩,他覺得自己快要崩潰了。
 
 
 
  不敢向人求助,他害怕會被報復。
 
  他很害怕,真正認識到自己的軟弱,不是一般等級的。
 
  而今天,他首次體認到自己已經快要瘋掉的事實───
 
 
  已經空的只剩下課本和鉛筆盒的書包,
  突然冒出了一個打火機。
 
 
 
 
 
 
 
 
  他學會把課本都放在教室,進校門時從書包裡把作業拿出來,再把書包藏到那間汙穢的廁所裡。
 
  原因有兩個,其一是他不想再被騷擾。
 
  其二是,書包每天都會多出一件自己從沒放進去過的物品。
 
 
 
  第一天是打火機。
  他覺得是自己沒有注意到,也許是家人不小心放進去了。
 
  第二天是一盒針。
 
  第三天是螺絲起子。
 
  第四天是一塊斷裂的磚頭。
 
  ……
 
 
  他認為自己瘋了,因為這些東西,每一件都未曾經由自己的雙手放進過這個書包裡。

  而且重點是,他不知道這些東西存在於此,究竟有著怎麼樣的涵義。
 
  他很想將這件怪事視為那群怪物們新的惡作劇手法,但林宇透已經連續三天都不曾帶著書包進入教室,連續三天都把書包藏在學校各處。
 
  他很篤定,除了他沒有任何人知道書包究竟藏在何處。
 
  只要每經過一個夜晚,這個書包裡就會多出一件新的東西。
 
  詭異,怪到不行。
 
  看著這個漆黑的書包,那個空無一物的夾縫,就像是某種生物的大嘴,越是侵犯它,它的怒吼就越駭人……
 
  就像是有生命一般,就像是真的有聲音從那黑色深淵中不斷迴響過來───
 
 
 
 
  很害怕。各式各樣的害怕。
 
  而他真正害怕的,似乎已不再是自己的軟弱,
  而是內心某處的某樣東西,已快要完全潰堤。
 
 
 
 
 
 
 
 
  梅雨季。
 
  天空,充滿某種濃得化不開的混濁。
 
  與這樣令人煩惱的天氣相反,今天,林宇透鼓起勇氣,決定向老師報告這件事情。
 
  他終於承認自己的軟弱。
 
  承認自己是膽小的。也許之後會換來更可怕的待遇,但至少,他保住了與妹妹之間唯一的寶物。
 
  說真的,他不夠強。
 
  他認識到自己不夠強大,因此只能尋求第三方的幫助。
 
  他真的,發自內心的這麼想。必須了解,一個如此軟弱的人,要做出這般決定,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
 
  鼓著勇氣的這份心情與覺悟,只持續到進校門前。
 
 
 
 
  地上充滿一張張被雨打濕的軟爛白紙。
 
  仔細一看,並不是白紙,上頭有著暈開的鉛筆碳粉,看起來就像是一塊塊發霉的豆腐。
 
  突然,那些與妹妹一起塗鴉的回憶不停閃過,似乎隨著散開的灰色紙漿,慢慢消逝,被這場雨無情的玷污著。
 
  不用再更仔細的往下看了。
  那些紙便是來自於林宇透的筆記本。
 
 
 
 
 
 
 
 
  放學,下了一整天的雨終於停了。
  唐奇峰和楊誠使了個眼色,兩人便了解待會兒要做什麼事情。
 
  沒錯,今天的課題便是跟蹤林宇透。
 
  為什麼這麼做呢?因為林宇透把他的書包藏起來了,為了找到更多有趣的東西,他們只好親自跟蹤他了。
 
 
 
  但是,"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因為好玩吧,因為很爽。他們倆人絕對是這麼想的。
 
  「竟然有人會在筆記本上畫那種娘娘腔的圖,我真的快要笑死了。」
  
  唐奇峰說,他和楊誠偷偷摸摸的走在林宇透後面。
 
  「噓,那傢伙會聽到,他好不容易才從廁所那邊拿出了書包。」
 
  「笨,他有什麼資格生氣啊?我們可是幫他在校門口宣傳漫畫的大功臣誒。」唐奇峰哈哈大笑。
 
  雖然楊誠認為這種行為實際上既幼稚又愚蠢,但,就是停不下手。

  不是單純為了快感,似乎是天性使然,就像是某種存在於世間千年的鐵證:這傢伙註定就是要被欺負到底的。

  只要逮到任何機會,他們一定會想辦法讓林宇透難堪,不管什麼方法,什麼管道。
 
  「他轉進巷子了。」
 
  「今天就把他書包裡的東西沿街灑滿地吧。」
 
  兩人摩拳擦掌,然後從後方推了林宇透一把。
 
  林宇透失了個重心,重重跌在柏油路上,很狼狽的看著他們。
 
  唐奇峰見狀,馬上把他的書包搶過來。
 
  「哈哈哈!竟然會在廁所裡面,真是藏的不錯啊,大畫家。」唐奇峰笑的很陰險。
 
  楊誠也難掩一臉愉悅:「沒關係啦,你可以去跟老師說,真的。」
 
  林宇透沒說什麼,只是一臉呆滯地看著他們。
 
  「好吧,那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大畫家平常都帶些什麼上課好了?我猜有水彩盤。」唐奇峰把書包的扣環打開,拉鍊拉開,迫不及待的想看看林宇透又會擺出什麼精采的表情───
 
  
  嘩啦一倒,滿地都是破爛的紙堆。
 
  這些都是林宇透早上從校門口的地板上撿回來的筆記本殘骸,但是大部分都已爛成看不出原樣的廢紙渣了。
 
 
  不過其中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東西,混雜在裏頭。
 
  要說特別也不是,但就一個國中一年級的學生來講,書包裡通常不會有這件物品。
 
  「這是啥?」唐奇峰撿起地上一把黑的烏亮的塑膠殼,長約二十公分。
 
  「怎麼看……都是那個吧?」楊誠也仔細端倪這樣玩意兒。

  其實兩人都已經在腦海中尋找到這件物品的真身為何,但就是忘記這件物品真正的名字───
 
 
 
  裝刀子的殼?
 
 
 
 
  「@︿&@$︿&@*!(#」
 
  林宇透說。
 
 
 
 
 
  
 
 
  「媽媽,哥哥呢?」
 
  剛恢復意識不久的林燕翎,手中拿了本筆記本,這本筆記本的外觀看起來十分乾淨完整,應該是剛買不久。
 
  而面容憔悴的林媽媽,一邊換著花瓶裡的水,一邊面露苦笑。
 
  「哥哥……參加的科學班,代替學校去外縣市比賽了……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回來。」
 
  「嗯……好吧。」林燕翎難掩一臉失望,嘟嘴說道。
 
  「怎麼啦?」林媽媽笑著說,儘管兩眼充滿黑眼圈,仍舊打起精神。
 
  「我讀完這本筆記本裡所畫的漫畫了。」
 
  「哈哈,那不是很好嗎。如何?」
 
  林燕翎再也忍不住了,大吐苦水:「這個漫畫的結局太過誇張了吧!身為主角的我竟然會被同學欺負,最後還被抓走,而且哥哥竟然拿著一把寶劍過關斬將,然後把我從壞同學中救了出來。」
 
  「這不是很有趣嗎?這是哥哥他……努力畫出來的喔……」林媽媽安慰似的語氣說道。
 
  「我才沒有那麼好欺負呢!而且哥哥哪有這麼厲害啊!你想想,他可是那個林宇透耶?」
 
  林燕翎嘟嘴,不停喃著「學校裡能帶刀嗎?」諸如此類的牢騷。

  實際上不悅的神情裡卻難掩感動,他其實很高興哥哥在他昏倒的這段期間準備了如此特別的禮物。
 
  「哈哈,哥哥他,」
 
  林媽媽深深地笑了。
 
 
 
 
  「什麼時候騙過你了?」
 
 
 
  林燕翎也傻呼呼地跟著笑了。她只期待哥哥趕快來看她。
  






配合原創公會活動所誕生的短篇,主題是黑暗,

如果說看不太懂,大概可以將故事分解成幾個關鍵詞:

霸凌 壓力 人格分裂 崩潰



以下作者碎碎念:

蝙蝠俠裡的小丑曾經說過:「要讓一個人瘋掉,只需要一個最糟糕的一天。」

我想林宇透要的只是某種小確幸吧,

而這個世界上也不存在什麼"這個人生下來就是注定要被我們欺負的"的狗屁歪理,

書包裡的東西很明顯都是自己放的,他不過再騙自己罷了,

從一開始的逃避軟弱,到中期的接受軟弱

因為心裡還沒有徹底崩壞,猶豫,而遲遲沒有走出那無法回頭的一步,

對於在覺悟與體認自己軟弱的這個部分,我認為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個過程,

其實可以套用在很多地方,比如:真正認識自己的缺點、放下這件事情的執著

我們需要一個勇氣,

但林宇透最後還是走不出來,

他不覺得自己軟弱,不想要自己變成軟弱的人,於是想到只要捨棄一些東西

也許就會得到轉機。



這傢伙的雛型是另一部長篇小說的其中一個腳色,之後正式登場應該就會有些既視感了。


補充:請勿模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281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雙面之楓
我懂主角的感受,我也被霸凌過,我也軟弱過,但我沒崩潰,我學會了詛咒與心機,因為那次我在不利用機會爆發,我的桌子有可能跟主角一樣

07-27 06:51

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生命中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情,
很多時候,我們沒辦法反抗,只能逆來順受
但也不要輕言放棄,如果最終淪為與霸凌者使用同樣手法進行報復
那真的就輸了
就學階段看了不知多少次被霸凌的弱勢同學
但我卻是那一方無法拯救他們的第三者
至此都還覺得自責不已,期望看到這篇的朋友們能夠成為那雙拯救別人的手07-27 14:48
帽子君
場外逛多了...看到文章出現妹妹就想拉下...

07-27 08:40

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一定是場外逛多了XD 我意識下就設定成妹妹了(不然其實弟弟也可以07-27 14:48
葵花熊-噁熊模式
我沒有妹妹[e3]

07-27 10:47

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我也沒有!!!!!!!!!!!!!!!![e13]07-27 14:49
宅之境界
很喜歡這篇
看的我幾乎全身顫抖呢
我呢 以前也被霸凌著 程度沒像男主角那麼誇張
但比起普通人也算是挺嚴重的了
當時 說真的 只要給我一個契機
我絕對會做出跟男主角一樣的事
真不知道這是好是壞^^

07-27 14:39

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多多少有誇大的部分,這篇是想闡述幾個道理

認識自己
去尋求幫助
如果別人有難,成為能夠幫助別人的那個人

文章中不難發現,人物只環繞在林宇透一家和那兩個霸凌者
完全沒有第三方出來制止或拯救他的人物
很高興你能夠挺過來,這真的十分不容易,多多少少小時候也有些親身經歷
也希望你能成為當別人困難時幫助他的人[e19]07-27 14:54
白鴿隊長
應該是參加活動的文章裡最好的一個吧 說故事的能力很強 斷句都斷得恰到好處

就算是白色的小屋佈景也完全不會影響到我所感受到的黑暗

結尾雖然給了想像空間 不過都是還蠻黑暗的結局

前面的鋪陳創造一個普遍黑暗的背景 內心的黑暗再一絲絲的擴大 啟程轉合作得很棒

懂得捨棄不重要的部分 像是書包裡的怪異物品究竟是誰給的? 那並不重要 重點不是解謎而是主角內心的黑暗 除了避免贅述也留給讀者想像空間

高手啊

07-27 18:56

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謝謝觀賞,說實話這是趕出來的作品,能夠得到這樣的讚賞真的受寵若驚[e5]
小弟會繼續努力!
感謝大大的評語07-28 00:08
艾薇蒂亞
完全說中了我的個性,讓我好想哭. . . . . .

08-25 13:26

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惜惜[e3]有些部分也是有參雜敝人的親身體驗
過去無法去改變 但希望未來能朝需要的人伸出那雙救援的手08-25 21:01
寒晴雨_SunnyRain
這篇讓我突然有點想哭,
因為我跟主角一樣呢~
因為我從不爆發,
內心跟朋友都說原諒他們吧。
直到畢業前我都沒爆發。
我習慣一個人了。
我不喜歡霸凌這一套,
所以霸凌者請自殺,以免弄髒我的手

08-25 15:37

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和樓上一樣呢 請別哭啊[e13]
人生真的有太多起伏 在心靈尚未成熟的就學階段
遇到這種事情往往都無解 在遇到困難時 也別害怕 請親友們協助
我們只能繼續往前
朝著幫助像是過去的我們一樣弱小的人們的方向去努力08-25 21:09
希布拉
很棒的文章~
霸凌的事件真的很常見,若是像文中主角一樣逃避,不是霸凌者會厭煩就是霸凌者會變本加厲的攻擊。

嗯~很好的文章,好到我腦袋空白呢XD

09-09 2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ga12355SS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漫畫】指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