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PG公會】《時之嵐》綠迷宮

樂之 | 2014-07-26 12:07:14 | 巴幣 38 | 人氣 532




Mist of Time: The Green Labyrinth





  咻──咻──

  起風了,終於起風了。乾渴的沙塵揚起,龜裂的落葉升空。

  落葉們飄遊、翻轉,宛如集結的軍隊,乘著堅定的風奔襲,橫越河流和緩谷,經過沙坑與岩石。它們會隨著風往上飄去,脫去歲月留下的痕跡,並且充水,出現色澤。當樹梢近在咫尺,葉片上已渲染青翠的綠,並且,接回枝椏的斷口上。


  然後風這才吹過樹,稀哩囌嚕,它晃地彷彿不曾枯萎。


  「傳說中,落葉從不會飄到比阿得丘還要高的地方,儘管風會沿著山邊的輪廓吹上去,但是葉子卻不會,就好像那裡有一條隱形的圍牆。」屋內中間,一位半禿老者搔搔自己佈滿鬍渣的下巴。一個聽故事的小孩子想伸手去摸,卻被另一個大一些的女孩給制止。

  「而且爸爸說,村裡的人都不可以越過那條邊界,不然就回不來了。」

  「為什麼不能啊?」坐在女孩子旁邊的男孩問道,前者則是反過來揉他的小腦袋,表情戲謔:「黑森林是不可以亂去的,那裡的大灰熊會把小孩抓走喔。」

  「呵呵,除了熊以外,黑森林本身就是一座好大好大的迷宮,再厲害的獵人,走進去也會在裏頭迷路喔。」老人放低音量,淡笑。

  小朋友們紛紛驚呼,但很快地就互相打鬧笑成一團,扮演灰熊和牠的獵物,玩了起來。原本堆滿雜物,頗擁擠的小屋頓時熱鬧非常。


  「艾吉爺爺,你又在說這些小故事嚇孩子了。」紗門掀開,塔芽大步踏到老者跟前,雙手叉腰,「我從來都沒有看過葉子往上飛,還會自己接回樹上的。那只是個傳說而已…...」

  「呵呵……塔芽啊,故事只要有趣、有人喜歡聽就好了呀。妳媽媽把妳教的太好喽。」

  「《田雞送小兔》、還有《灰毛歷險記》,這兩個故事也很有趣啊,爺爺怎麼不說說呢?」少女還沒問完,就被一個孩子扯住手臂,來回搖晃。只聽他搶著道:「塔芽姊姊,艾吉爺爺的故事就是比叔叔們的好上幾百倍,用爸爸的說法,就是督特!」

  「那念獨特啦,扎吉。哈哈哈──」

  嬉鬧聲中,老人雙眼瞇成一條線,細看眼前的短髮少女。她說不上是漂亮,而且很瘦,但能給人一種清爽的感覺,尤其是她認真的眼神,就算正抿著嘴表情嗔怒,那股打從心底關心人們的氣息卻瞞不住他。

  「……爺爺……艾吉爺爺,你有聽到嗎?我給你準備的果茶你怎麼碰都沒碰啊?」回過神來,發現塔芽正戳著自己的鼻頭,「真是……平常你不是一直跟孩子們說不可以浪費食物嗎?」

  「爺爺出包了,爺爺出包了,號外──」

  「塔芽姊姊好厲害,可以跟爺爺這樣玩。」

  「因為她很懂事呀。我們在大人面前也乖一點,就可以像她這樣照顧老爺了。」

  兩、三個孩子手舞足蹈的喊著,而老艾吉只是搔搔腦袋,並且端來茶杯啜飲一口。就見他眉頭立刻高高的皺起。

  「這怎麼、怎麼這麼甜呀──嘿,塔芽小丫頭,妳是不是故意陷害的啊?」

  「我、我哪有!」少女嚇了一跳,慌忙地搖手。尷尬的她習慣性地東張西望,正好看見兩個男孩正試著偷偷摸摸的溜出布簾外。塔芽立刻指著他們大喊:「喔!各答、姆西,是你們加的糖嗎?我就知道一定是你們喔!」

  「──糟糕,被她發現了,我們快跑!」

  「艾吉爺爺等我一下,我去把他們抓回來!」混亂中,塔芽一個箭步追了出去,追趕落荒而逃的搗蛋鬼。其他的孩子在原地一齊拍手,大聲笑鬧,等著看一場好戲。

  「去吧。」他笑咪咪地點點頭。


  最近,似乎常常見到那跑動的俐落身姿呢。老人以手指撐開窗上的布簾,看向外頭,發現少女已經跑過屋前的泥板小路,人在街尾只剩下模糊的背影了。他看了許久,將手指挪到自己的太陽穴上,像對付麵團那般用力搓揉。


  距離那件事,我還有多少天?能看著她到什麼時候?老艾吉閉上眼,腦海中浮現少女長有雀斑的臉蛋,以及圍繞著她的那股令人喘不過氣的淡淡苦悶。 他趕緊搖頭,甩去那感覺,煩惱是自己的,不能壓在別人身上。

  所以,自己在孩子們面前必須不動聲色,把那一篇篇老故事講完。轉身微笑之前,他希望少女往後的每一天,都如今天一般的晴朗光明。



❉ ❉ ❉



  塔芽倚靠著樹幹,仰望天空發著呆。剛才那兩個孩子實在套難追了,而且還懂得兵分二路捉弄她,幸好最後還是找到他們,也算是給老艾吉一個交代。其實這也該怪她自己,被搗蛋鬼們挑起了好勝的心。

  等到終於緩過勁來,她眨了眨眼,大口深呼吸並隨意環視四周。這兒是山谷小村的村尾,四戶人家緊挨著往西南開去的泥土路,在最外面的木屋旁,還有一口小井。那屋裡住著一對獵戶兄弟,幾乎每日清晨,他們都會背著弓箭,以及一大袋的水,沿著泥土路走去打獵。

  他們現在應該也不在家。塔芽的視線晃過村子口,一邊拍掉自己沾上泥塵的工作短褲,回想起方才數落搗蛋鬼的時候。那兩個孩子中個子比較高的男孩,也把打獵當成是自己長大後的志願,他甚至有一把自製的小彈弓,射起石子來有模有樣。

  「你這麼冒失,別說小角鹿了,就連烏龜都能先聽到你的聲音然後躲起來呢。」

  「塔芽姊姊你不懂,技術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名叫各答的少年挺起胸膛說:「要知道,都挪格大哥小時候也是調皮搗蛋、愛捉弄人,現在還不是村子裡數一數二的大獵人?這可是艾吉爺爺親口說的喔。」說完,手指著村尾木屋的門,滿臉驕傲。

  塔芽沒好氣的白了他一眼。

  「嘿,別想為你闖的禍找藉口,姆西都被你帶壞了,好好老實地當個農夫不好嗎?」她靠過去,毫不避諱的雙手抱住少年的頭用力擠壓。

  「種田太無聊啦……嗚喔……痛痛痛!塔芽姊姊妳這麼粗魯以後一定嫁不出去……嗚!」

  瞧各答不斷揉著被自己捏紅的鼻子的情景,塔芽心裡忍不住偷笑。這個小她幾歲的男孩就只知道享樂,成天東奔西跑,彷彿有耗不完的精力。村裡的大人們總是說,要是各答有她一半的乖巧,該有多好。然而塔芽在懂事、甚至有些太老成之餘,她卻打從心裡隱約地羨慕這個男孩,連自己也不明白為什麼。

  真要形容,那大概有點像「某塊大石頭擋住去路,無法放心前行,卻反而更想知道這路通往哪兒」的這種感覺吧。


  「你一定有偷跑去那片樹林裡面吧?」

  「當然有啊,不少次呢。有一回,我走得非常遠喔,差不多到阿得丘的山腳吧。而且啊……塔芽姊姊,我先說,不要跟任何人講喔,因為我還曾經好奇溜進去那條亂石滿布的上坡路呢。噢,那從高高岩山上一直延伸下來的乾河谷實在是太壯觀了!」

  少年雙眼興奮地閃爍著,緊接著,他就被少女抓住肩膀搖晃。

  「是、是通往禁忌森林的上坡路?這也太……」

  「姊姊先停啦!」各答好不容易才從塔芽大力搖晃之中掙脫,怎麼想也不知這瘦女生的力氣都是哪兒練來的。

  「你發現了什麼?艾吉爺爺口中的神奇葉子嗎?」

  「不可能啦,才沒有那種東西呢。」面對塔芽認真的臉,各答側過頭,用力搔脖子說:「我什麼都沒發現啦!而且其實我很……嗯,有一點怕。一點點而已喔!我就地考察,等到後來都挪格大哥他們經過,我才順便跟他們一起回來的。妳知道的,他們都走大路,我的位置看的見他們喔……」

  聽著聽著,塔芽發現自己有些心跳加速。她從來不會去想像獵人們走山路是怎樣的情景,更不用說那條乾河谷了。老一輩總說,在這一大片山脈之中,半山腰處的密林是可怕的迷宮,不識路的人進去一定走不出來。沒想到眼前自己熟悉的男孩竟在那裡繞了一圈,他會如此盡力地裝作清高模樣,想必當時嚇得不輕。

  「……那個,塔芽姊姊,妳不會說出去吧?我跟妳這麼好,知道妳最漂亮最善良了,以後一定能嫁給個好……嘿嘿。」男孩尷尬地吐吐舌。

  「我……嗯……」

  「我知道妳不會說的啦,而且,都挪格大哥他們可是知道的喔,他們也都不說。看在他們的面子上,姊姊也幫幫我吧?」

  「好、好啦。」塔芽揉著額頭,苦笑說:「但你不要看到誰就跟他講,不然不用我去說,整村的人都要知道了。你知道的,長老一定會非常生氣。」

  「這我知道!」各答嘿笑幾聲,挺起腰轉轉手臂,接著趁塔芽不注意,快速地抓了她屁股一把,然後趕緊逃之夭夭,留下在原地氣的面紅耳赤的塔芽。

  「我先走啦!再來抓我吧~哈哈!」

  「你這……站住!給我回來!」



❉ ❉ ❉



  下午時分,當山峰的影子遮住座日冕,就差不多是農人們收拾傢伙,準備回家的時刻。

  結果,塔芽並沒有去追小色鬼各答。她坐在村尾大樹下,一邊發呆,一邊等待獵人都挪格及他的弟弟,煩惱自己是否要向兩兄弟問一問各答的驚險之旅。

  現在沒有風,樹梢一動也不動,是個很普通的下午。她得不時扯著自己衣服的下襬,用力地煽,好讓自己涼快些。幸虧村子這角落的人此時都不在,少女不自禁的微笑,看來自己不需要偷偷摸摸的溜走。

  等了許久,不見兩兄弟回來。她轉念一想,這兩個獵人曾經有深夜人們入睡後才回家的案例,而且他們都是高手,一定不會有事的。說不定,兩兄弟今天也會帶回比平常多一兩隻的小角鹿呢。

  對了,如果沿著這條泥土路一直走,會不會遇到他們?反正,只要在快到阿得丘之前停下在原地不動,一定可以等到兩人的吧?而且各答不也走過嗎……

  想著想著,她坐不住了,從以前就一直很想去看看呢。塔芽跳起來,拍拍短褲,踮起腳尖朝向村尾之外。這個平常在人們面前乖巧無比的少女,也有一顆好奇、渴望探險的心──

  於是,她邁開步伐,大起膽子,往這條不甚筆直的路前進。

  「都挪格大哥他們可是知道的喔。」少年說過的話,於心中反覆響起。



  路途上,景色千變萬化,身後的小村很快的就看不見了。這是一片多種植物同時存在的混合林,秋天的時候葉子會轉紅,整片山遠遠看過去,景色既夢幻又迷人。不過,現在走在裡面,除了這條小路以外,樹木與樹木中間幾乎被低矮植物覆蓋,看不到地表。來到較狹窄的路段,兩旁植物的樹冠幾乎遮掩天空,形成一條條蜿蜒的綠色隧道。

  「我應該……沒有走錯吧?」森林裡的蟲鳴聲此起彼落,塔芽喃喃的低語,連她自己幾乎快聽不見。

  東張西望,猜想自己似乎已經繞過一座小山。阿得丘她不是沒看過,但那是從遠遠的地方仰望,其山頂上有一塊醒目的巨大岩石佇立著。她不確定現在是否能看見那石頭,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在正確的路上。旁邊樹根都快長到對面去了,這段小路不但崎嶇,而且高低起伏,橫著許多植物。走慣平路的少女從來沒有想到過山路的樣子是如何。

  「聽各答說的還真容易,結果繞來繞去,都快暈了!……我回去一定要好好念他。」

  少女走到一棵樹幹整枝向側面彎成S形的大樹旁邊,停下腳步,稍作休息。透過樹冠,她發現天色漸漸轉暗,看來在不久就是黃昏了,結果自己不知不覺走了這麼遠,實在是太不小心。然而,轉回頭看了看原路,塔芽突然又不太確定了,因為那兒看起來已經快要跟任何方向差不多。

  這條泥土路開到這,還是路嗎?她開始深呼吸,自己跟許多孩子一樣,從來沒有想過要來村後的森林裡,對山路的走法一無所知。想著想著,突然感到一陣害怕,塔芽從隨身包中拿出打火石,和一條裹油布的小木棒,點燃這根
夜晚照明用的火把。頓時,四周圍蟲聲大了起來。

  「沒、沒關係,我就在這裡等,都挪格他們一定會走回來的!」塔芽輕聲道,為自己壯膽,不過就在一陣特大聲的蟲鳴後,她起了雞皮疙瘩。

  「呃、還是慢慢地往回走好了。嗯……跟著自己的腳印,對,腳印。絕對沒錯!」



❉ ❉ ❉



  塔芽慌了。不但天色越來越暗,回去的路居然也越走越陌生,她甚至覺得綿延的蟲鳴逐漸變得更加低沉,就像是在孕育著什麼東西。

  「嗚……我不該來的,艾吉爺爺……都挪格大哥,你們在哪裡!?」少女大喊,卻沒任何期盼中的回應,樹冠太厚,聲音根本傳不遠。

  袋中的火把只剩下一支,塔芽決定留著,等到確定獵人們的位置時,在點出來讓對方瞧見。可是,這也就意味著現在她無法照路,而且地上的落枝太過潮濕,完全點不起來。塔芽在漸深的黑暗中,不由自主的打顫。


  我走丟了,我完全迷了路,該怎麼辦?是要繼續叫喊,還是找棵樹躲在下面,明天天亮再走?

  不行。少女搖搖頭,打消心裡剛浮出的念頭。等到明天早上,獵人兄弟不知道還會不會來附近呢,甚至有可能乾脆不出門。現在一定要找到他們!想到這,塔芽咬緊牙關,放開有些沙啞的嗓子,繼續高喊。


  「我是塔芽──我迷路了,都挪格大哥,快來找我!」

  「我是塔芽──有人在嗎?」

  「有人聽得見嗎……?」


  喊累了,天空也徹底變黑。抬頭往樹冠間隙看去,發現今夜一點星星也沒有,一定是陰雲密佈。更糟的是,森林裡一定會更黑暗。


  正徬徨間,突然,不遠處的長草快速的擺動,稀囌的聲響傳來。少女立刻摀住嘴,因為她想到白天時,一個女孩提到森林裡有大灰熊這件事。大喊大叫的,會不會招惹到野獸呢?矛盾的塔芽心怦怦直跳,又想求救,又怕被發現,最後她乾脆蹲下來一動也不動,染上濕氣的雙眼緊盯聲音傳來的地方。

  「嗚……不敢來了,我要回家!而且以後絕對、絕對不要來……」

  就在她覺得自己的情緒達到極限之前,正前方的樹木之間,亮起一盞火光。是火把的光亮!


  「都挪格大哥!都挪拉大哥,是我,塔芽!救救我!」少女立刻抓起背袋,用力地往前奔去,還差點被小石頭拌倒。這節骨眼已經管不了什麼灰熊了。

  跑著跑著,眼看就快到,沒想到那火光突然一閃,往更遠的地方竄去,那速度異常之快,而且是安靜無比。塔芽倒抽一口涼氣,但仍不放棄,黑暗中迷失的她只有那朵光芒。於是,少女點亮自己僅剩的火把,努力的跑啊,跑啊,閃過橫倒的樹木和垂擺的藤蔓,往那朵光跑啊,跑啊──


  「咻」的一聲,火光竟直接轉了一個垂直的後空翻,一瞬間照亮周圍的幾棵矮樹。塔芽嚇了一跳,「啊」的叫了出來,聽見有什麼東西落在地上。緊接著,她左腳拌到某條樹根,往前撲跌,手裡火把也飛去,落於一處潮濕的泥地瞬間熄滅。

  感覺膝蓋磨傷了,忍著熱辣辣的痛楚,抬頭看去,那火光還未熄滅。少女正要大喊呢,卻被眼前的景象驚的說不出話來──


  那是支火把,插在一個大背袋上。正確來說,那裡只有一支插在大背袋上的火把,孤零零的攤在地,沒有任何人。

  「……大哥?」塔芽知道那是誰的東西。她摀著嘴,奮力的爬過去,扯住那個袋子,大喊道:「你們在哪裡──?」


  沒有人回應她,只有不安的蟲聲,隱藏在每片葉子的背面。


  又驚又疑的塔芽注意到袋子周圍,散落少許黑色和深棕色的長羽毛。這些羽毛比她的手臂還要長,看起來又亮又硬,很是奇特。少女沒看過這種東西,她把大背袋立起,緊緊靠著它,以微微顫抖的手拿起一支羽毛。

  果然非常硬,而且似乎很新鮮……

  在村子只見過小麻雀,回想起獵人們捕過山豬和森林牛,卻不曾帶過大型鳥類。甚至,塔芽完全沒見過那樣的生物,也不曾想像到過。


  就在她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火把嘶的一聲,快速熄滅了。完全的黑暗立刻壟罩,一時間分不清天空和森林的大地。塔芽縮起雙腿,害怕地發抖,她把臉埋進膝蓋之間,無聲的啜泣。

  「不要……不要丟下我一個人……」



❉ ❉ ❉



  無止盡的長夜裡,突然起了大風。大樹枝椏如骨牌般搖晃,將蟲聲一片片帶往遠方的混沌。

  終於起風了。

  咻──咻──

  咻──咻──


(待續)


- Note -

  妖鷹演化自遠古的飛行爬蟲類動物,因為體積過大,所以不善飛行,其飛行必須藉助流動的風達成。牠們具有強大的爪,能一次抓起大型野獸,因此在開闊的環境中,牠們是位於食物鏈頂端的王者。

  妖鷹會使用雷擊,然而那不是魔法,而是一種進化出的體內強酸化學反應。藉著快速的激發,牠們能吐出大量負電子投向目標。妖鷹時常吞嚥光禿山上的岩塊,分解這些岩塊得到的物質就是牠們用以產生化學反應的原料。

紀錄者--夜臨婕筆



- 續篇 -

創作回應

莫離
塔牙是被神隱了還是真的迷路了@Q@|||
2014-07-26 21:51:41
樂之
莫離覺得呢XD?
2014-07-26 22:07: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