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有所畏》 / 韋禮安

洵凐 | 2014-07-19 16:14:54 | 巴幣 22 | 人氣 1938



  這幾年華語圈發專輯的步調彷彿緩下來了,不再是以前追求一年一張的情況,老將開始探索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不過韋禮安好像也不曾被這些流動所影響,一直維持著他自己的發片節奏。
 
  比起上一張只靠等待時間打噱頭下標題的《有人在等》,《有所畏》比較有專輯主題性了,專輯大部分的曲目都可以咬在「恐懼」這個題材之下,名稱對「有所謂」下了個雙關,我也可以解讀成是代表這些都是必須面對的恐懼。
 
  先來看看曲序:「狼」、「沉船」、「金銀島」、「在你身邊」、「江郎」、「格雷的畫像」、「面具」、「迷路」、「生存之道」、「相信誰」、「曙光」。
 
  沒讓人失望,「狼」確實對聽眾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韋禮安。開頭電吉他閃爍地引領,到第一次副歌結束前除了稍微強調了一下副歌關鍵處(「還有一盞燈還有人倖存 還有人倖存還沒有沉淪」),其他都是暴風雨前的平靜,然後鼓點開始加進來、樂器開始疊起來,開始正式侵襲雙耳。
  第二次副歌再加進背景男吟唱,在副歌關鍵處再抽離配樂,再加入鼓點再強調一次,相當過癮,再隨著韋禮安副歌末端的歌聲在有點壓抑住的高昂中進入樂器Solo,搭上背景男聲吟唱把氣氛推到最高處。最後一次副歌前半段先在聲音上做點擴音器效果,順便減弱一些編曲氣氛鋪陳,再由關鍵處復原,最後是在高昂還有男吟唱中,由本曲最關鍵的電吉他收尾。
  這首歌在製作上亮眼的程度比較高,尤其是副歌巧妙的咬著詞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橋段,「還有一盞燈還有一 還有一盞燈」在歌詞上的小細節意外地讓這首歌的氣氛加分,這也是詞曲全創作的一個小優勢吧。也可以聽到韋禮安聲線上為了搭配這支單曲的改變,口氣上的拿捏相當不錯,有些地方可能有撐不太起來的感覺,但無傷大雅。
 
  然後下一首「沉船」立刻把重點拉回在聲線上。不僅是三次副歌情緒一層一層的堆疊,光是在副歌中的前後段落就做出了聲音渲染的差異,在最後一次副歌在「那片海洋」拉高,因為是直接接在第二次副歌後所以也不會過於刻意,自然地把氣氛再往上推。
  起頭編曲很輕卻帶著滄桑感,所以特別強調了韋禮安的聲音。第二次主歌加了一點鼓和弦樂,讓滄桑感之中又帶了一種歲月消逝的壯烈,副歌重點變成管樂,像是鏡頭從遠景的船拉到近景的人,很有運鏡的畫面感。
  正澎湃之時卻像是帶了疑問收尾,突然收了大多的樂器,結尾之時還用樂器仿了潮汐之聲,彷彿留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讓人思考。
 
  「金銀島」MATZKA來合唱真的太適合了,MATZKA本身的音色確實當海盜應該是最洽當的了。
  雖然韋禮安和MATZKA在這首歌是各司其職沒有擦出太多火花,但是各自把各自負責的部份處理的太漂亮。韋禮安在主歌像是有點說書人的身分,以第一人稱當主角的角色,MATZKA則是在副歌中是一個劇中的角色,而可能兩者因色有點落差所以若硬搭在一起會不搭軋,但是曲中的配置卻完美地利用了這項因素展現了各自的音色,都相當地有表情。
  耐人尋味的點是最後一句由韋禮安來收尾,讓我有一種其實兩個人扮演的是同一個角色,只是是在貪婪之中不斷掙扎變換。
  除此之外編曲上很少看到流行歌曲的鼓可以那麼彰顯而出,很有趣的製作。
 
  這時來首流行抒情來中和,「在你身邊」雖然在歌詞上反覆的有點像是鬼打牆的感覺,但依舊是支琅琅上口的抒情單曲。
  在第一段編曲上還蠻明亮的,雖然沒有到搶韋禮安聲線,但也不會被忽視。第一段副歌結束之後編曲開始豐富起來,由女和聲帶過場,然後韋禮安情緒開始逐漸加重到Bridge結束,Bridge也不會太灑狗血。最後在第三段副歌的時候在搭著女和聲做結尾。
  整體上算是不錯的K歌作品。
 
  我非常喜歡韋禮安自己編的「江郎」。副歌的時候,鋼琴、弦樂和韋禮安本身的音色搭配的很好,尤其是第一次副歌那空虛的空洞感營造的太好了,而最後一次副歌加了電吉他、換了新詞又是一種新的面貌,彷彿從迷惑到看破的轉變,很有氛圍的一支單曲。
  
  「格雷的畫像」令人驚喜,很有創意的製作,雖然我一時不知曉台北捷運的音效帶有什麼涵義(另一種白馬過隙嗎?哈哈。),但巧妙的融入歌曲相當的有新意。
  歌曲整體的節奏感很流暢,讓我聯想到上一張專輯的「印象派」。副歌後面不斷轟炸,再加上編曲挺擁擠的,和聲和吉他疊起來,是有點小疲乏,但是個很不錯的專輯過場曲目。
 
  「面具」是專輯中不俗套的抒情作品,主歌副歌旋律性都可以輕易的打入主流市場。
  鼓和吉他加了很多分數,編曲起頭鋼琴跟著歌曲進展慢慢加快腳步到副歌歇緩,焦點轉移到韋禮安的聲線,再偷偷加進弦樂,副歌一結束,鼓和吉他立刻刷開新的一幕,頓時歌曲更加生動,銜接的很不錯。
  韋禮安在這首歌的力道拿捏很不賴,副歌很明顯,收放之間控制的不錯。
 
  由簡單吉他開場,和聲以及鼓起頭的「迷路」,雖然歌詞在探討著舊鄉景色不如以往。但我想整首歌我反而會把耳朵集中在玩得很盡興的樂團,不管是管樂還是其他樂器都更讓這首歌更有氣氛。
  結尾的蛋堡更是天外飛來一筆神來之筆,蛋堡在這種編曲環境下絕對是得心應手,客串絕非為了合作而合作,而且居然還可以聽到蛋堡唱起旋律,更是驚喜萬分。
  最後由樂器的抒發,過癮地結束這首單曲。
  
  開頭就營造出了遼闊感的「生存之道」,副歌沒有特別的轉音或高音,很平實穩重的步調,不炫耀、沒刻意渲染,卻意外成了專輯中的一種亮點。
  編曲上也不搶戲,默默地跟著韋禮安聲線,像極了一部開往荒野公路上的車,充滿著正面的力量,而且相當自然流順。
 
  相較於「生存之道」,「相信誰」聽起來就刻意了許多,但並非說如此不妥,畢竟這首歌確實在很多字句上都刻意去強調聲線,再搭上和聲還有伴奏聽起來是挺有意思的。
  只是聽韋禮安聲線想硬起來是有點違和感,可能我個人還不太習慣他如此吧,會暗自慶幸「金銀島」有找MATZKA來。
  雖然依舊是佳作,但可能是專輯裡頭比較不親民的曲目。
  
  最後專輯結尾轉換成了光明面,手法讓我聯想到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最後的「Keep Breathing」,為專輯下了Good Ending。當然兩首歌是截然不同的,「曙光」開頭使用了原住民的吟唱很讓人喜歡,有種暗示要突破畏懼就是要回到最初的感覺。
  曲子一路都由吉他帶領,原以為原住民的搭配只有在開頭,不料副歌也時而欲出的搭配和聲,讓整體都明亮的編曲更添生氣,更擔任了結尾的要角,或許下次真的可以考慮跟舒米恩之類的原住民音樂人合作?
  作為專輯結尾相當地舒適,只是我個人不太喜歡第二次副歌前刻意強調了一下樂器,覺得有點突兀,不過整體瑕不掩瑜。
 
  
  如果韋禮安可以維持這種步調然而讓每張專輯都更成熟的話,我想大家都會很願意等待並且期待每次的下一張專輯。
 
  突破了自我的限制,除了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韋禮安,也鞏固住自己的風格,留住了舊歌迷也吸引到了新聽眾。前者不用多說,聽完專輯就能認識更多面貌的韋禮安;後者,近來專輯似乎都喜好把情歌比例降低,但畢竟要在主流市場生存還是需要K歌,韋禮安控制得不錯,沒有破壞專輯到整體的表現。
  製作上編曲用心,為曲目本身加分相當多。歌詞上也更多元,這次完全咬合了專輯主題,因為有所謂所以有所畏,不是毫無意義的害怕。甚至在「狼」和「曙光」的歌詞上有所呼應,做了小小的起承轉合,風格也是。
  而和兩個不同音樂風格的音樂人合作也相當有看頭,沒有浪費其音樂風格的風采,即使沒有在聲線上擦出火花,但分配的很完善。
 
  上一次沒入圍金曲獎沒關係,縱使這次感覺會有許多強敵圍繞,但依舊認為機會並不小,加油吧。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狼」、「江郎」、「迷路」、「沉船」、「面具」、「金銀島」。但我覺得這張專輯可以聽一整張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開玩笑的XD
2014-07-20 21:50:44
洵凐
我沒太認真哈哈XD
2014-07-20 21:54:0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其實要聊也可以拉 我的答案也只有一個= =
我不是大肆吹捧富堅休刊多棒又多棒的那種人XD
2014-07-20 21:56:19
洵凐
漫畫其實我有點難聊,因為我只看有完結篇的漫畫
不是很喜歡跟進度的感覺XD,最近才把頭文字D看完
2014-07-20 21:57:3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喔 我也視打發時間的 前段時間發現太認真 所以現在決定不回連載文 呵呵
2014-07-20 21:59:23
洵凐
覺得跟進度真的太痛苦了,太考驗耐心哈哈
2014-07-20 22:09:1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簡單說 回連載文一定會有要找作者麻煩跟吹捧作者太過度的 看了心煩 反正回不回都一樣XD
2014-07-20 22:11:27
洵凐
聽起來豈不就是標準的病態偶像崇拜還有資深酸民嗎
2014-07-20 22:13:1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其實病態的偶像崇拜這種事情我也做過XD

然後就是慢慢發現有的人是一直來嚕的 突然覺得很累 所以心一橫 我就不回連載文了XD

看我的漫畫就好
2014-07-20 22:16:04
洵凐
誰沒有當過呢,哈哈
所以現在看到那種也只能笑笑了
2014-07-20 22:31:2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