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RPG公會】【旅行者的魔物日誌】雲上的妖鷹【書籍】

作者:蜂鳥的左足│2014-07-15 22:33:27│巴幣:22│人氣:179

雲上的妖鷹──北嶽的雷神
 
妖鷹,居住在北方的巨大飛行生物,各地名稱皆有不同,但意義上是大同小異。妖鷹的詳細生存年份不詳,但以最早的文獻推測之,應是人類出現之前就存在的生物。構造上相近於上古時期的翼龍目,而非現代的鳥類,可能是演化過程的中間產物。


(出生北嶽地區的畫家──伯恩繪製,實際情形有所出入。)


妖鷹的基本結構

妖鷹的身形巨大,成年體翼展長度為10~17公尺。妖鷹的身體結構使得他是一個力量強大的獵人,擁有銳利的巨大鷹爪,能夠抓取、箝制獵物,甚至直接以銳爪奪取其性命。在演化的過程中,妖鷹失去了地面行走的能力,取而代之的是極強的飛行能力與構造特殊的爪子。
儘管骨架是以翼龍目為基礎,但骨盆腔與後肢的骨骼、肌肉卻與恐爪龍類似;而他們的牙齒有兩排,一排明顯的細齒在喙上,令一排則是如鯊魚般崁在口中類似牙齦的軟組織上,彷彿神話中,混合多種生物而成的神獸一般。

骨骼

為了要有足夠輕盈的重量,大多數鳥類的骨頭是中空的,但如此一來並不能支持如此龐大的身軀。於是他們的骨頭中間依舊是氣室,但每個氣室皆為六角型,骨頭的斷面可以看見內部是為蜂窩狀,這才能夠支撐起龐大的體型。

關節

許多動物的關節都有年老時軟骨磨損的問題,由於妖鷹的構造上有許多特別容易進行劇烈摩擦的關節──例如指關節與髖關節,所以妖鷹的關節軟骨其實是兩節骨頭的前端,以特殊物質將其化成軟骨。
這種軟骨成分與真正的軟骨不同,其表面光滑,擁有膠質的觸感與橡皮的彈性。相較於普通軟骨更容易磨損,但妖鷹關節處兩端的骨頭會不斷的生長,故當原先的軟骨磨盡之後,新的軟骨會再度生成,並且頂替下去,維持這樣的循環。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骨頭會不斷的生長,妖鷹必須不斷的讓關節運作才能避免骨頭過長影響動作。許多妖鷹在年壽已盡時,關節的骨頭都是穿出皮外暴露著的。

妖鷹頭部構造


(資料圖片,由當地學校典藏室提供,繪製者不詳)

眼睛

妖鷹擁有絕佳的視力,他們的眼球擁有雙層視網膜,外層視網膜有70%是視錐細胞,而內層視網膜則有7%是視錐細胞,故妖鷹的能夠看見極多顏色,同時確保有非常優秀的視力。
而妖鷹雙眼的視線重疊高達80%,能夠清楚的辨別目標的距離。雖然視線較窄,但對於妖鷹這種最高級消費者來說,似乎不成問題。

牙齒

肉食性的妖鷹擁有相當特殊的牙齒,他們的牙齒有兩排,外排位於喙上,而內排則是位在口腔中。

外排的牙齒被稱之為「勾齒」,正確來說,這並不是真正的牙齒,而是類似喙上的天生就有的鋸齒形狀。每一支牙齒都是細而小的,而且擁有朝內彎曲的倒鉤。一但崁進生物的肉裡,就非常難以拔出來了。由於妖鷹狩獵時大多是以爪子攻擊獵物,故「勾齒」通常是在妖鷹之間爭奪食物時才會用到。

而內排的牙齒稱之為「刀齒」,多達一百六十支銳利如刀刃的牙齒就崁在內層的牙齦上。內層的牙齦下還有一塊顎骨,名為「副顎」。「刀齒」的作用為切下獵物身上的肉塊,因為妖鷹的爪子無法固定住獵物來進行撕下的動作,所以當妖鷹進食時,「副顎」會推動「刀齒」上升、下降,超過外排的「勾齒」,之後頭往後拉,肉就會被切下來了。為了保持「刀齒」的鋒利,「刀齒」每三個月左右就會個別掉落,並且經過一週的時間長回。

頭頂骨板

這是用來分別妖鷹性別最大的特徵。雄性妖鷹的頭頂有一塊向上翹起的骨板,並沒有實際用途,但骨版上有顏色鮮豔的眼型花紋,推測應該是吸引異性的炫耀性器官。

電氣袋與胃部

根據村民的傳說,妖鷹擁有喚出閃電的能力。但事實上是,妖鷹的體內擁有一種耐強酸強鹼的器官──電氣袋,電氣袋會在體內進行強烈的化學反應,將化學能轉為電能,而原理就是一般電池的氧化還原而已。當要進行放電時,胃酸就會進入電氣袋中行化學反應,但更詳細的情形並不清楚,也暫時無法驗證上述說法是否完全正確,僅知道妖鷹的放電與魔法的關連性較低。


後足與腳爪

妖鷹的雙足幾乎是不能在地面行走的,因為他們的雙足像是青蛙一樣,在飛行的時候是靠攏、貼緊於身軀兩側,看起來或許相當滑稽,卻是極度致命的。當他們要攻擊的瞬間,雙足會同時踢出,強韌的肌肉爆發出相當恐怖的瞬間力道,光是那股力量就足以將獵物擊暈或打死。

而腳爪則像是彈簧刀那樣。平常的時候,腳爪就像是握拳一樣,緊緊內曲,指節貼著掌肉。但當妖鷹要攻擊的時候,會先把腳爪撐開到極限,指骨略為滑動,讓關節能夠暫時卡住。那時,彈力極強的韌帶就像是被拉滿弓的弦,只要讓關節滑回原處,爪子就會猛然彈回收緊,死死地扣住獵物的身軀。



族群

以最高級消費者來說,妖鷹的族群數量相當龐大。由於當地其他掠食者相當少,妖鷹的種族數量與當地大型野生草食動物有相當緊密的關係。


繁殖行為

情況允許下,妖鷹是屬於單一配偶,若其中一方死亡,則存活的妖鷹會加入附近一對的妖鷹,但只是共同生活而已,並不會再進行交配、繁殖的行為。存活的一方若為雌性,則會幫忙尋找食物或育幼。妖鷹在四歲時達到性成熟,最大的特徵便是雄性妖鷹頭頂的骨板已經成型,長出花紋;而雌性妖鷹則不明顯。

妖鷹沒有明顯的發情期,從性成熟開始,雄性妖鷹無論寒暑都會開始尋找配偶。他們懷孕期不明,每胎能夠生下2~4隻幼鷹。幼鷹會被他們的父母照顧二十七個月(兩年半)才會離巢獨自生活。

築巢

妖鷹的巢穴大多在海拔八十公尺以上的高度,目前發現最高的巢穴在海拔兩千四百公尺高的斷崖上。巢穴直徑約二點五公尺,由樹皮、藤蔓、樹枝諸如此類的東西打造而成,內層則是用羊駝或綿羊的毛撕下來,鋪著。構造相當堅固,是利用樹枝的交叉排列構成的。然而沒有人知道妖鷹是如何用這麼粗大的喙與爪子辦到如此精細的動作。曾經有妖鷹的巢穴被風打落,從數百公尺高的山上掉落,竟沒有嚴重的崩解。

獵捕行為

妖鷹的視力極佳,他們會從遠方高處瞄準目標,接著收翅,俯衝而下。他們永遠不會從正上方直接突襲獵物,而是俯衝之後,順著地面的氣流飛行,攻擊正在慌忙逃跑的獵物。比起暗殺者,妖鷹的捕食更像是明目張膽的劫匪。然而這種獵捕方法是相當容易失手的,尤其是在多遮蔽物的地區,他們的狩獵成功率只有不到十分之三。由於是順著氣流,妖鷹在狩獵時無法急轉彎,所以獵物一但大幅度改變方向,那麼那次的狩獵必定會失敗。

抓到獵物時,電氣袋就會快速的產生電能,讓獵物失去反抗能力。有些時候,獵物會在飛行途中忽然醒來,破壞了飛行的平衡,導致妖鷹與獵物雙雙掉落。

互利共生

因為構造關係,妖鷹沒辦法把獵物每一吋的肉都食盡。當他們把食物吃到一定的程度時,其它食腐鳥類,例如:禿鷹便會到妖鷹的巢穴用餐,順道清理巢穴。



備註:
眼見不一定為憑,這個世界許多事情都是這樣子的吧。
我真沒想到妖鷹這種生物背後,居然還有這種故事......
只希望被拯救的那個孩子能夠平安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137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VC
髒東西放太多ㄅ 電腦被污染ㄌ

07-15 22:45

蜂鳥的左足
我都用手機看髒東西 電腦超純潔ㄉ07-15 22:48
湛藍傀儡
嗚哇,詳細到像是會出現在《魔物獵人》的亞龍種啊(意義不明的稱讚)很好奇你的角色要怎麼看到這些資料。(搔下巴)

07-18 01:32

蜂鳥的左足
尼日是已經從事紀錄生物、傳說大概五十年的專業紀錄人~ 之後還有一篇是他的日誌,會說明他去當地找資料之類的過程xD07-18 0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1234568852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神奇寶貝訓... 後一篇:【RPG公會】【旅行者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