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捕夢者與追夢人

作者:關燁│2014-06-16 22:57:57│巴幣:50│人氣:500



        據說只要在流星滑入地平線前將願望默念三遍就可以成真。

        所以如果我每天按時對著天上閃爍地星星默念自己的願望也有可能成真吧。

        兩手緊扣,我將一切的信念寄託在胸前的溫暖處。看不見在夜晚裡最美的指引,但心中的直覺卻清楚地告訴我該往哪裡走。

        /

        每日每夜,我多麼期盼自己能有一天看不見這些景色。過於炫目的光輝使得我看不清自己真正需要指引方向,經歷的一段又一段的體悟,我愈來愈無法理解自己到底是為了怎樣的未來去奮鬥著。

        現在的我,只希望能有個機會只要一閉眼,再度睜開看見的,就只是與普通人無異的光景。


       〆〆〆


        今天我依舊披著保暖用的小毯子坐在一個木製的小板凳上望著據說依舊繁星點綴的夜空。

        母親打開落地窗見到熟悉的身影坐在依舊不變的位置似乎在忙著什麼,一開口永遠都是那幾句關心的言語,令人想再貪婪地多聽幾次的關心。「有點冷欸,你今晚還是要待在陽台嗎?」

        「對啊,聽說今天會有流星雨,所以我想要再多待一會兒。」依循著對方的聲音轉向大概的位置,即便我的雙眼看不見任何的一切事物,但卻沒有妨礙到我與一般人的交流,該說是習慣了?還是就只是單純覺得這就是我的命運呢?所以也不需要感氣餒什麼的……

        「好吧,那如果累了就叫我一聲喔。」離開前,母親貼心地將落地窗稍微地打開了一道門縫以免聽不見我的呼喊。

        轉向據說很璀璨的夜景,我的腦海中就只能竭盡可能地想像那副美麗的光景。正因為看不到,所以更想要知道那是個怎樣的景色。想著想著……我還是決定親自體會看看。也因此,每天晚上除了下雨天之外,無論天空是否有雲朵的遮蔽,我都會坐在放置於陽台一角的小板凳望著也許很美麗的夜空想像自己翱翔在其中的感覺。

        又是哪個時候開始,我會做出這樣的舉動呢?

        『那種東西哪裡好看了?』每每當我想起這個問題時,總會有個稚氣卻又倔強的聲音從腦海中響起。

        他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呢?我只是依稀記得他是我很小的時候見過的人。不過到最後我還是不清楚他到底是誰,而我也問過母親,但她似乎也不曉得我到底在說什麼。只是一直以來,總會有種他還是在我身邊的感覺,一直到了現在還是。
        
        /
        
        他很奇怪,雖然我不是他的負責人,可是他總是感覺得到我的存在。而我其實也沒必要一直注意著他的動向,只是覺得他的夢想很令人可恥就是了──一個瞎子居然想要看見夜晚的星星?

        人就是這樣,淨做一些不可能成真的夢想。他們愈是貪婪地想要得到自己無法得到的東西,我們愈得賣命去幫他們完成。什麼「流星墜落前默念三遍就可以成真」的定律還不都只是我們燃燒自己的生命去幫助這些弱小無助的人類完成他們的心願罷了!不是靠自己力量得到的目標才不叫夢想!

        倘若像我們這樣努力付出的捕夢者也可以許一個夢想,我絕對要這些人類靠自己的力量去換得想傲的一切!

        絲毫苦力都沒有付出的人憑什麼享受一切?


       〆〆〆


        今天我依舊來到這棟建築物附近,由上往下瞧,那個怪傢伙還是一臉蠢樣地坐在自備的板凳上望著他一輩子都不可能看見的天空。

        其實我根本就不知道這麼做有何意義,但我總是會在工作的空檔期特地來到這裡看著他的愚蠢行為。仔細想想,我才是在做蠢事的人吧?

        會知道這個人的存在並非是因為我是負責他夢想成真的人,就只是剛好,剛好在某次經過這棟建築物的瞬間感受到他強烈的念力。因為很少遇到像他這樣用心祈禱的人,所以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就擅自闖入了他的生活,仔細觀察這麼一個有強烈慾望的人到底是誰。

        他叫做法華,是個盲人。從他的日常行為來看可以判定他應該是個很親切的人,即使他無法看見,但還是很有耐心面帶微笑地對待所有人。在周遭的人一致都認為他是個大好人的同時,也顯現了他的寂寞感。法華總在一個人的時候默默地落淚,他不哭出聲音是因為他不想讓家人發現他的脆弱,法華落淚的原因無非是因為自己的失明。他不能看到他愛的人的笑顏,他不能看見他心中最美的風景──星空,他看不見任何生命的外表,一切的一切,他永遠就只能從聽覺、嗅覺、觸覺接收到的資訊去推測外在世界的面貌。這種寂寞感,他也只能在一個人的時候好好地宣洩。

        所以即使我不是負責他捕夢者,但我還是大約能夠推測出他的夢想是什麼。

        也許等到時機成熟的那天,他的捕夢者願意為他付出而燃燒自己生命的那天,他就能夠獲得視力去觀察這個世界也說不定。

        但這又不關我的事。

        身為一名捕夢者是我的不幸。我討厭這份工作,非常討厭。我始終無法理解,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要去幫一個我一輩子都不可能會知道的人類而奉獻自己的生命?在我懷疑自己存的價值是為了什麼的同時,我還是很無奈地持續進行著自己的工作──給予有夢想的人任何希望。

        無時無刻的忙碌,身為像我這樣的捕夢者都得為了那些有夢想的人在他們失意、畏懼、懦弱的同時給予他們一絲絲希望。

        只是,這些夢想全都是人們自己的私利,為什麼還要我們捕夢者奉獻自己的生命達成呢?

        「在流星滑入地平線前將願望默念三遍就可以成真。」美其名是流星替人們完成夢想,其實還不是我們捕夢者選擇奉獻自己的生命,燃燒,因此使得自己負責的追夢人能夠達成夢想。

        但這個慘忍的真相卻只能被隱藏,捕夢者沒有權力道破這個真相。

        既然如此,我們又是為了什麼當捕夢者?那些奉獻生命捕夢者到底有什麼誘因值得他們這麼做呢?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而這些疑惑似乎也沒有一個正確的解答。


       〆〆〆


        今天是久違的流星雨,雖然我看不見,但還是想要再去體驗那種眾多流星一閃而逝在夜空中的壯闊感。

        倚靠在玄關旁的鞋櫃,我熟練地將鞋子套好在腳上。而母親擔心的聲音愈靠愈近,看來她還是很不放心我一個人到後山去。「法華,你自己一個人真的不要緊嗎?」

        「嗯,沒問題的。」右手牽著跟我相處已久的導盲犬歐歐,我試著表現自己悠閒從容的一面希望她尊重我的決定。

        「唉……要不是因為奶奶在醫院的身體檢查出了問題,不然我就能陪你去了……」  

        「我真的沒問題的。反正那裏我常常去,附近的人我也都認識,如果有問題也可以互相照應。」一樣的道路、一樣的交通工具、熟悉的夥伴相隨,我相信有歐歐的指引我也能夠順利抵達目的地。


        經過再三的擔保後,母親一直陪我到門口才願意目送我離開。

        夜晚的空氣跟早晨的相比多了點清淨感,我哼著小調與歐歐徒步走進擁有良好觀賞地點的後山。在從家裡到這的一路上,因為自己有視力上的問題受到了不少路人的幫助,也多虧他們熱心地協助,到達目的地比預計的時間還要早上半個小時。

        輕鬆地坐在草坪上,青草的味道有一陣沒一陣地撲向我的鼻腔。我讓歐歐躺在一旁輕撫著他身上柔軟的毛皮,聽到牠微微地打鼾聲也讓我原本高亢的情緒增添了幾分睡意。

        正當我也要跟著入眠的同時,一道從沒聽過的聲音傳入我耳朵。「欸,你是來看流星雨的嗎?」

        一開始我起了疑心,因為不曉得這附近是否有人,也不確定對方是否在詢問我,我也只是試探性地用手指指向了我自己。

        「對啦,我就是在問你。」對方的語氣似乎有些不耐煩,但我也沒特別在意。

        「是啊,我是來看流星雨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對方在聽到我的回應後彷彿輕笑了一聲。「你是盲人吧?」

        我點頭作為回應,而從過往經驗來判斷,我應該猜測的到對方接下來想說的話。

        「那你是來搞笑的嗎?看不到的人沒事跑來這裡看流星雨幹嘛?」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而歐歐似乎還沒醒過來所以我也不想有過大的舉動去吵醒牠,反正這種事我又不是沒遇過。

        「就只是興趣罷了,而且誰說看不見的人不能來看流星雨呢?」對著看不見的人,我笑著回應。

        「沒有啊,只是覺得你這樣的行為很自不量力罷了。」

        很想生氣,但我卻沒有回應,因為,他說的是實話。

        我確實很愚蠢,明明就無法得到的東西卻還是像個小孩般胡鬧著希望可以得到。每天對著夜空許願:「我希望總有一天我看的到這個世界。」這種夢想……我也知道不可能實現,可是……我還是不想要放棄。

        我也曾經怨懟過,為什麼我看不到?為什麼打從一出生我就得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與同齡的孩子比起來,我永遠就只能坐在室內摸著看不見的幾何物體,是想像它的模樣。

        我能看見的,永遠就只有一片黑暗。

        但隨著我的成長,我知道只是這樣重複思考著永遠都沒有答案的問題只是浪費時間,所以我選擇去追求。

        『據說只要在流星滑入地平線前將願望默念三遍就可以成真。』

        在某次聽到有人這樣說後,我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看見這世界的一切。

        因為這樣,我每天都會定時待在陽台,面對著同樣也是黑暗的夜空心想著自己的願望。   
     
        /

        看著他一路上的行徑,因為實在是忍受不了了,這次,我終於站出來實際與法華對上話。

        只是在逞了一時的口舌之快後,我的心裡開始有了幾分後悔。「嘲笑了人們的夢想這是捕夢者最不該做的事」但我卻做了。

        仔細想想,我會如此憤怒的主因純粹只是因為我對自己工作的不滿罷了。我討厭為了一個完全不知道的人而付出一切,沒人能給我滿意的解釋就要我抱持著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是去的風險活在當下,這種壓力實在是過於巨大了!

        所以我的不滿必須要有人正視,所以才會造就了現在這種局面。                


       〆〆〆

       
       在兩人皆沉默的同時,法華首先提出了疑問。

       「可以請問一下你是誰嗎?」
        
        「我?」突然被問上了自己的身分,被怒氣給沖昏頭的捕夢者頓時錯愕了一下。「我、我是……我是誰不重要,反正只是個看不慣你這樣做法的路人而已!」

        「好吧,那就請路人先生別管我了吧──」

        「不行!」突然中斷了法華的話,捕夢者發出的音量依舊沒讓沉睡中的歐歐清醒。

        「怎麼說?」

        「因為……」

        『因為我不想再看到我的同伴們因為你們人類的貪婪而死亡了!』當然,這句話捕夢者當然不可能說出口。

       他受夠了這種不平衡的對待,他認為沒有任何再怎麼偉大的夢想可以奪去一個人的生命。因此,唯有需要的人給予付出的人一個合理的解釋,他才願意重新思考對於這份工作是否有付出的值得。

       「我看不見,所以我希望有一天能看見。」法華逕自說了起來。

       「除了星空之外,我也想要看見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是怎樣的人。我想要輕撫著那些人的臉龐,笑著對他們說:『謝謝你們如此的愛我,曾經這麼無私的願意為了我而付出。』」

       「我的祈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回饋。我希望倘若能有那麼一天,我看的見世界,我就能夠去回饋他們,這世界的美,就在我看不見的時候逐漸綻放著。如果我的雙眼能夠親眼體會到這種美,那就是我這輩子活著的最大意義了。」

       『所以你的夢想只是為了想要回報嗎?』

       夜空中的流星開始滑落,每一顆,都是那麼的閃耀奪目。

       「那你覺得假使有人為了你的夢想而死去也無所謂嗎?」捕夢者下意識地緊握了拳頭,開始有了些猶豫的他隨時隨地都可能因為對方的花言巧語,而輕易改變自己的一個念頭。

       法華思索了片刻,而聽到回應的捕夢者不知道怎樣的,緊繃了已久的心也開始卸下防備了。「如果是這樣,我寧願看見的依舊是黑暗,而不是因為他人的付出而落入黑暗。」

       就像雨絲般,點點繁星拖著尾翼落入地平線。那不是美景的出現,而是捕夢者的奉獻。

       『如果說當個捕夢者是我的命運的話,我必須要在死去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值得這樣做的。』

       「法華,你也許值得我這樣一試。」

       不知道是哪個同伴曾經在死前的幾天跟捕夢者說過這些話,好久好久了,可是因為法華的一番話讓他再度想起。『捕夢者,除了給追夢的人類希望之外,更要給予他們追夢的勇氣。』

       「你到底是誰?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法華慌張地站起身來,但因為地面的傾斜使他有些重心不穩。

       伸出雙手讓法華依靠著,捕夢者自己次觸摸到真正的人類,那種溫熱的觸感讓他開始想像,當一個人因具有夢想的心而活著那是如此的真實?

       『付出生命,就像是人們口中的流星滑落,雖然那是只有一瞬間的事,但卻讓實現願望的人們在心中留下永恆的感念。』

       「剛才嘲笑你是我的錯。」少了剛剛的氣焰,捕夢者開始以另一種角度面對自己憎恨已久的人類。

       滑落的流星開始漸多,每一顆看似雷同卻又獨一無二,那是不同人的夢想,也是捕夢者在體會到自己有那麼值得付出的一天後所做的決定,無法預知結果是好還是壞,但這也是在捕夢者看盡了追夢人付出的勇氣後做出的尊重。

       隨著時間的流逝,殞落的星子數量開始減少,捕夢者的形體也漸漸透明。同時,法華的視野開始出現了不同的變化。

       「怎、怎麼了?」

       「還真是巧呢,負責你夢想的捕夢者正好就是我。」

       「你在說什麼?」漸漸睜開雙眼,還無法適應的雙眼裡居然出現了從未見過的模糊人影。

       「為了你的夢想去當個追夢人。」語氣中帶有點哭腔,明明被之前那些問題困擾許久的捕夢者只因為法華的一番解釋頓時有了劇烈的轉變。他想,也許他想要聽到的就只是那幾句話而已。「你的夢想,身為捕夢者的我,捉到了。」

       完全的睜開眼,是法華第一次看見這世界的全貌,但少上殘留的觸感卻少了應該有的主人。

       「到底……是誰?」

       重獲視力的法華所提出的疑問,沒有人能夠回答,只剩些許光點隨著流星的沒入而投向夜空。

       


        《全文完》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781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關燁|愛的感受|溫馨|夢想|短篇

留言共 6 篇留言

煙嵐
這樣實現夢想之後就會屎翹翹?

06-16 23:06

關燁
就是看捕夢者願不願意讓自己負責的人類加速實現願望啦XDD
06-16 23:08
煙嵐
如果你是自己的補夢者,努力不就=加速實現願望XDD

06-16 23:16

關燁
NO NO NO 捕夢者跟人類是不同種族所以你不可能同時具備的[e29]06-16 23:19
煙嵐
那真是皆大歡喜啊(灑花花~[e30]

06-16 23:22

關燁
根本外掛[e29]06-16 23:38

不可以同時具備嗎OwQ那我想要當追夢人~(單純因為聽起來比較瀟灑((什麼

06-16 23:30

關燁
真的!捕夢者感覺就很像是來捕蟲的(等等
06-16 23:39
桑妮雅
做人如果沒夢想
那跟香魚有什麼分別:)

06-17 12:00

關燁
請問為什麼是香魚呢?OAO不好意思沒能理解妳的比喻嗚嗚06-17 22:15
腐蛋
香魚XD

06-18 08:23

關燁
到底香魚是怎樣XD
06-18 10: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記得... 後一篇:[達人專欄] 教室‧卡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