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短篇】感動

作者:關燁│2014-06-02 19:29:41│巴幣:42│人氣:350


        請聽我說

        無人可以剝奪你們生存的權利

        因生命的存在即為萬物的選擇
 
──《Ar tonelico-EXEC_COSMOFLIPS
 
 
        〆〆〆
 
 

        我長得跟家裡的人不一樣,所以常被走出門外的社會指指點點,這是我一直以來的陰影。總感覺在這個家裡就只有我一個異類,不曾因為年紀小我就可以笑著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的生活著。每當我照個鏡子,就會覺得是我生錯地方嗎?不然怎麼會與外頭的人有種格格不入感?

        我沒有爸爸媽媽,從小到大,就只有奶奶一個人扶養我長大。我總是會問著奶奶關於自己的事,但她也只是笑笑地說著忘記了。只是,當我聽句話時往往都會有種挫折感。也許我會好奇自己是怎樣來的,但那也是一種好奇,我始終沒有勇氣去追求。

        嚴格說來,與大家最不同的就是膚色吧?我的皮膚顏色比周圍的人還要暗沉一點、嘴唇也比較豐厚、髮質也較為捲曲,五官的感覺就不像是這裡的人。再加上生長的地方又是一個封閉守舊的小村莊,所以村民看我的眼光是可以想像得到的鄙視。

        坐在房屋頂樓,我每天望著星空的同時也在詢問著自己,我到底是誰?


        〆〆〆
        

        每天夜晚,我都會依稀夢見同樣的內容。
        
        一個嬰兒被簡單的白布包裹著光溜溜的身子,渾身有股搔癢感難耐,暑氣逼人的氣溫讓他一面哭一面流著汗水。
        
        嬰兒不懂自己怎麼會在草叢中,他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哭。

        而也許是哭聲太過宏亮,終於引來了路人的注意。
        
        這一發現,小嬰兒的人生也開始有了轉變。


        〆〆〆


        「這是你的身分證。」

        某天,奶奶從城裡回來後拿了一張小卡片給我。上頭印有我的照片以及一些個人資料。上頭黑色的墨水被護貝的塑膠膜保護著,十分嶄新的表面一點刮痕也沒有。

        我好奇,這種東西能幹嘛?

        「這是能證明你的東西,我聽隔壁村的老陳說這可以保障你的一些權益。」奶奶主動開口說道。

        我仔細端詳著上頭的文字內容,一欄一欄的資訊顯示著我的身分。

        心中開始有了莫名的興奮感,我終於有種自己也開始活在這世上的感覺了。那種感動,不外乎要歸功於將我拉拔長大的奶奶。

        但話說回來,高興歸一回事,我還是很好奇自己的身世。嘴上說著無所謂,內心還是會有股衝動想要一探究竟。

        我想要開口問奶奶,可是我不知道知道真相對我來說是好還是壞?我不知道當自己處在這個未知的世界裡,我有沒有資格去了解更多?我可以嗎?


        最後,我還是沒有問。


        手上握著一張聽說可以證明我身分的東西,但諷刺的是,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到底是誰。


        〆〆〆


        最近奶奶生病了,她躺在床上已經有半個月之久。我看著她一直沉睡著,醒著的時間少之又少,內心的擔憂日益加劇。我想為她做點什麼,但在這個地方備受歧視的我實在是找不到任何管道求助。

        今天,奶奶還是在睡覺,而我卻只能在房間裡來回踱步著,一封有點泛黃的信封在我不小心踢到木櫃的同時掉了出來。

        雖然沒有上過學校,不過根據奶奶的教導,簡單的幾字詞我還是能夠辨識出來,再加上文意前後的推敲,要理解一封信的內容也不會說到多難。

        在看完裡頭大概的內容後,我眼眶中的淚水逐漸佔據了原本的視野。我看不清的不是前方的景色,而是愛我的人對我一直以來的付出。如果我總是只會自怨自艾的憐憫自己的身世,那個曾經為我付出的人又會多麼失望?

        『你是個混血兒。』

        跑出門外,不管用什麼方式,這次,我都要拚了命地為了奶奶做些事。

        『那天我正要回家,可是聽到路旁有著小孩的哭泣聲,仔細一瞧,是你。』

        我的身世不可悲,可悲的是我不曾為了愛我的人而付出過。

        『你全身長滿了痱子,這種大熱天讓你一個剛出世的小孩子遇到這種事,我想,還是別告訴你比較好吧?』

        她是為了保護我,儘管我們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

        『寫下這些是我對你負責的一種做法。』

        『一個人活在世上最偉大的就是把一件事做好。所以,我想要好好將你養育成人,讓你知道所有的一切。』

        那我呢?我又完成了些什麼?

        『可是我不忍心看到你與我們截然不同的臉出現一絲難過,所以我隱瞞了。』

        不知情的人只能愚蠢地浪費真正愛他的人的心意。

        『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我也不知道在我死後你又會怎樣面對這個世界。』

        「醫生!醫生!」

        「吵死了,你這小鬼知道現在幾點了嗎?」
我慌張地看著村裡唯一的醫生,像個孩子般泣不成聲地跪在他面前。「求求你……救救我奶奶好嗎?」

        我也想做好自己一生中唯一最想完成的事,這不關我的身分,就只是一個做人的道理。


        〆〆〆


        如果現在問我:『你還會想要知道親生父母是誰嗎?』

        我會回答:「也許還是小孩的我會想要知道,但現在我只想為了真正愛我的人付出自己。」

        「奶奶當初並沒有因為我是個混血兒而拋棄我,反而還辛苦地將我一手拉拔長大。」

        「以前,她為我跑了那麼多路,就只為了求得一張證明我身分的卡片。那麼現在我又是否該為了她走過許多風景呢?」

        揹著奶奶的遺照,我開始了環遊世界的旅途。




《全文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619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關燁|愛的感受|溫馨

留言共 11 篇留言

西門兎
真的感動Q3Q

06-02 19:35

關燁
能讓安妮感動是我的榮幸^_____^06-19 22:46
關燁
抱歉我晚回覆了!06-19 22:46
鹿桑
我覺得!!!配上歌曲吃真的很美味!!
那種感覺(?)有傳達到!!
雖然貪婪的還希望再看一些(笑)

06-02 19:38

關燁
^_______^謝謝你的不嫌棄!
希望能有後續(炸)但前面積的稿得先解決啊啊啊啊!06-21 15:10
天月
這歌詞很不錯。唯有掌握自己生命,才能開拓自己的命運。

06-02 19:44

宇夏羽
這首我唱過。
然後我可以合理地懷疑翎是因為SC那篇才推給妳的嗎(狂笑

06-02 20:01

宇夏羽
『寫下這些事我對你負責的一種做法。』
→是

06-02 20:03

玄翎
所以村民看我的眼光是可以"想像鄙視"
改可想而知的鄙視,或者想像的到的鄙視或比較通順。

『寫下這些"是"我對你負責的一種做法。』
是錯字吧?

06-02 20:06

天音小雯
小燁的文都好感人好虐,流暢且敘述得好好,這故事真棒!(拇指

06-02 20:36

飄渺之羽
坐在房屋頂樓,我每天"外"著星空的同時也在詢問著自己,我到底是誰?
應該是"望"吧

另外小翎推薦的那首歌,根本就超好聽的[e16]

說說感想,在信封那段,在奶奶寫下的每一行字的前一行
加了此主角說的話,這種感覺真的很棒,總有種互相呼應
讓我看了都有那場景的畫面顯現

06-02 20:44

煙嵐
我是1/16荷蘭人我驕傲
雖然看不出來就是了......

06-02 23:54

派力
好奶奶
真的好偉大

06-05 00:17

轉瞬為風
  全文主軸為混血兒回憶起奶奶在他童年給與僅存的愛與照顧的故事,儘管,週遭的人是多麼歧視他,最後以主角的自白描述出奶奶才是生命最重要的人。

  改善點一:在故事的結尾帶著最後的信物去環遊各地收尾,只能說,此處可以寫得更好,因為拋開那時被充滿真情流露的文筆給打動,冷卻下來反思時,會發現這裡給人不盡合理的感覺,建議可以交代為何有環遊世界的資金與時間會較為妥當。

  改善點二:詞彙的描述上面可以更加優美,讓人感動。
 
               例句:我也想做好自己一生中唯一最想完成的事,這不關我的身分,就只是一個做人的道理。
             例句:瞳中一躍而過與奶奶所經歷所有一切,淚水不停的滑落,不管我身分有多悲微,但還是希望眼下這個唯一的親人存在這個世上,就算,我得賠上我那僅存微薄的一切。

     上述是我微薄的意見
  

06-08 19: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 懷疑... 後一篇:||短篇|| 追著我還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