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戰亂中保護所愛之人,不動槍而動腦-盧安達飯店推廣

作者:我太爛教教我│2014-05-10 16:25:18│巴幣:83│人氣:2291
(以下節錄自電影台詞,無宣揚種族歧視意味)

各位聽眾,有人問我

為何痛恨所有圖西人?

我叫他們去看我國歷史吧

圖西人是比利時殖民者的共謀

搶走我們胡圖族的土地

鞭打我們

如今這些圖西叛軍又回來了

他們是蟑螂,他們是殺人兇手

盧安達是我們胡圖族的土地

我們佔大多數

他們是佔少數的叛軍和入侵者

我們要踩扁橫行的害蟲

除掉RPF盧安達愛國陣線叛軍

這裡是胡圖權力電台RTLM

保持警戒,提防你的鄰居







前言


本文性質為「推廣」,意味著劇情基本上都不會告知,僅談其中賣點,不過這類的片子應該結局是還蠻好猜的,但細部事件我希望由正在看文你親自去品嚐,所以也不說了,本文是我第一次寫電影推廣,如有不周詳還請指教,本人必予以改進。

由於重點都放在主角身上,文章也主寫主角,所以也就不再花力氣去角色介紹了,本文會主要談劇情,並會稍微談一下其餘的拍攝、演技方面,最後會談最令人欣賞之處,既然我會來推廣,就能肯定的說,本片絕對值得你把它給看完的!至於本文嘛......我是打得蠻賣力的,有空的話衷心希望你能看完。



基本介紹

上映日期:2006年5月26日

導演:泰瑞喬治

片長:121分鐘

預告片


(個人認為有將精華預告進去,值得花2分鐘看完)

曾獲2004年度金衛星獎最佳男主角、2004多倫多國際影展人民選擇獎等獎項,但那都不是重點

好的作品需要贏得的,只有觀眾的心





故事背景


讀過高中地理與國中世界史的人應該不陌生,位於中非的盧安達,便是大家歷史課本讀到的,一次戰與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非洲遭到列強瓜分的國家,境內主要族群分為八成的胡圖族與兩成的圖西族,基於身高與膚色等原因而選擇了圖西族來治理,由於這對胡圖族的不公,因而埋下種族仇恨的種子。

1962年的叛亂由胡圖族得到政權,因為這回換成圖西族不滿,引發了內戰,胡圖族人在傳播媒體的影響下開始屠殺圖西族人,引發了這場死傷約全國兩成的可怕事件-「盧安達大屠殺」



正文

保羅,身為一個客人沙漠中的綠洲,一位家庭裡的支柱,一名比利時航空優秀的職員與商人,可以說是將所有角色如實徹底扮演好,故事的核心也圍繞著他打轉,本文也將主要以敘述他為主。


戰國策‧齊策四:「狡兔有三窟」,保羅待人處事態度可以說是本片中最大的賣點,對於危機的防範,人心的攏絡,打從平時事件發生前便一應俱全,正因為他如此精明幹練,才有能力去拯救家人與鄰居,更甚是整間飯店的難民。



(各個角色方面都扮演得很好,非常成功的人)

演技的部分可以說基本上都有到位,難民們的不安,暴徒們的無理,聯合國維和部隊的無力,都有確實印在觀眾的心中,然而眾多的角色其實都只能說是陪襯,襯出保羅這主角的高明、博愛、聰慧,唐·奇鐸把保羅的這些特質詮釋得很傳神,雖然我看的電影不多所以說的可能不準,但我認為本片的演員演技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


劇情的帶入上順暢不拖泥帶水,以不到1/8的片長就將故事背景帶入,盧安達的情勢、兩族關係、保羅的優秀能力與辦事手段之高明清楚讓觀眾了解,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高潮起伏,局勢的危險、戰爭與種族歧視的可怕越加凸顯了出來,而在那之後更深厚的,弱小的人心中強大的愛,更是顯得珍貴,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的劇情編排。



(畏懼著戰爭的人們)

至於我推廣的主因,最引人入勝的那是什麼呢?那便是保羅的應對進退了,身為一個優秀的商人,他訓練出了強大的交涉能力,以這商人的作法,手無寸鐵保護著被強大火力的叛軍屠殺的難民。


他讓對方總認為自己得利而笑著,達到目的的卻是在愁眉苦臉卑躬屈膝的保羅。對於貪婪無理的暴徒,他總以合理性說服那些不理智之人,他透析人性,無論是其貪婪,其脆弱,其光輝,都化為他的救命索,對付槍枝的武器只有一張嘴,一疊鈔票,一臺電話,其手段之精妙令我瞠目結舌,或許他失去了很多,換來的卻是比那些更寶貴的,不是他一人或他全家,而是整間飯店的房客的性命。


他透析人性,卻也展現出人性無私的光輝,以他平日的準備,他的財產,他的地位,其實早就可以一走了之,甚至可以逃走以前撈一筆油水,逃到國外還是個有錢人呢!然而他卻選擇與異族的部下、鄰居,甚至是不認識的難民們同生共死。

回首看看那些被貪慾與瘋狂駕馭的野獸們,在這鮮明的對比之下,他的博愛可以說是顯露無遺,正因位處亂世,才能看清那人性,藉由醜惡來感受那美好,本片可以說是詮釋的相當完美。




看著自己有機會離開時難民們無助的眼神,他選擇了犧牲自己逃難的機會,甚至不顧家人,回到飯店,與其他人同生共死,他這偉大的情操實際上也是種拋棄家人的行為,雖然最後是美好結局,但換個想法,要是結局悲慘呢?但或許這孤注一擲讓他更努力地去思考該如何活下去吧。



(安全卻高興不起來,保羅的家人們)


再來談談一點點小缺憾,本片多數真的從劇情、演技、配樂、編排上都是無可挑剔的,至少我找不到特別需要挑的地方,唯一可惜的就是拍攝了吧,有些場景顯得太暗了些,完全沒有畫面,看得有點累。

而本片最嚴重的錯誤便是在拍攝雨天場景,推測那一幕的做法是為了以雨天趁出那離別的傷感,據我查到的資料,盧安達這個國家的降雨機率並不低,但那一幕後方明顯有陽光,雖然不排除有西北雨的可能性,但實在令人很想吐槽:「你當觀眾都不會看後面歐?」




如果說這部片裡我真真敬佩,想學起來的,那便是他的交際手腕,還有那臨危不亂的態度了,危機當前,他不是慌亂的盲從眾人只知逃跑,思考的更不是怎麼自私的救下自己,而是該如何幫助所有人?如何將手上的籌碼發揮到最大限度?下一步該怎麼做?下下一次遇到危機時的準備?當眾人還在逃跑尋求他的庇護是他已經想到如此多,看著他一次又一次的應對進退,心中不禁佩服的吶喊:「我也好想成為這樣的人啊!」


他或許臨危不亂,表現鎮靜,但一個手無寸鐵的普通人仍有他的無力之時,縱使無力,縱使害怕,仍然知道自己的重要性,知道要是他慌了手腳,無疑把他、他的部下、飯店中的難民的一絲存活希望抹殺殆盡。

所以他沒有荒,因為他不能,至少在人前他一直保持著那精明幹練的形象,其實人後與那些難民的恐懼無異,但正因如此,正因他還是一個存在這恐懼、緊張、害怕這些情緒的一般人,才令人更感到親近,並非遙不可及,是可以去仿效的。




(見到屠殺的他,驚魂未定,連領帶都打不好,卻還顧慮著其他人的信任)


我最喜歡的劇情走向之一便是弱者以弱者方法來取得勝利,換個角度想,在交涉手腕等等方面,他屬於一名強者,但這能力,是只要努力與歷練就有機會得到的,一切機會都是讓他這個準備好的人把握住的。


本片乃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所以這不是虛構的,不是虛構的強大之處在哪?彷彿感覺到「相信你自己,你也一定做的到」如此這般的意義,看了並非只有「真是刺激好看」這種短淺的想法,然後過幾天就忘記,而是熱鐵烙膚,內心澎湃,「如此精采的作品我必定要推廣給別人」,這是我看到一半時心中就有的想法,真心認為,本片無論是休閒娛樂,抑或是對待人處事、應對進退都是非常不賴的,在此真心推薦-「盧安達飯店」




後記

第一篇電影的推廣,想不到這麼快就生產出來了,全都歸功於我直接用Word打而不看通知,不過因為又寫了些新聞,所以比打完的時間玩了一兩個鐘頭才PO。

之前這是地理老師在上課有上到,加上進度上的夠,就放給我們看了,本來想著應該又是一部無聊的片子,不料意外的好看,好看到會令我想寫一篇推廣,所以這篇文就產生啦!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你可以幫我按下推上首頁,並非為了小屋人氣之類的,不過就是想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好作品罷了,或者FB分享都可以歐,再說一次,新手發文,如有不周全還請多多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357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盧安達飯店|我太爛教教我

留言共 14 篇留言

花生蛋
剛好這次地理上課中 老師有稍微提到這部片
感覺不錯的一片

05-10 16:44

我太爛教教我
不防可以找來看看

何止好看?好看到爆我才會推廣啊


是說你都PO小說我都沒空去你小屋看你還來,真的感謝支持05-10 16:48
花生蛋
不會唷 我貼小說只當作分享而已

05-10 17:09

ㄇㄔ
純推不下(?

好吧 如果要看要去哪找

05-10 18:31

我太爛教教我
可以去租來看啊05-10 22:10
熊熊大哥-GG瞭
感覺很不錯呢 第一次寫電影介紹文
就把自己很多的感想注入  真的很不錯!
下禮拜五來去學校圖書館看有沒有這部電影


對了孤珠一擲  不知道是不是有錯字喔((很久沒寫成語了...

05-10 21:32

我太爛教教我
謝謝,不過真的有介紹到?至少我發現角色從頭到尾我只有講保羅

除了推廣,將心中表現出來也是我的目的

這部電影課本都有講到,應該是頗有教育意義的,我們老師似乎也是拿圖書館的給我們看

感謝訂正錯字,祝你借的到囉05-10 22:22
黑色情人節
之前曾在誠品書局買過『跑過裂谷』一書,內容便是在敘述盧安達的故事。
看完後,不得不說──『戰爭之所以殘忍,是因為它不只摧毀人們的身體,更能毀滅人們的心靈』。
希望有機會能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相信一定能引起情人節的共鳴。

對了,文中教教有幾點小錯誤,記得修改喔↓
發了這場死傷約全國兩人的「盧安達大屠殺」←文法有誤
『一應具全』←成語應該是一應俱全。

這篇文章很不錯,期待往後也有類似的文章喔[e12]

05-10 23:56

我太爛教教我
月殘忍的情境才凸顯出活下來的人堅強的心靈吧

電視其實是沒注意過就是了

錯字皆已更正完畢,感謝認真的看文

之後若還有這麼好看的電影當然會來寫的05-12 17:16
黃曷
以前就已聽過這部電影
但之前不會花心思在這類作品上
看一下介紹感覺滿感人的

不過現在讓我想看這片的另一個原因是唐。奇鐸
認識到這個演員除了鋼鐵人的演出外
他在「劍魚」、「瞞天過海」裡也令我印象深刻

感謝介紹,已幫推薦~

05-11 01:37

我太爛教教我
如果有看過<<辛德勒名單>>那應該比較能了解

比起感動,我心中更是敬佩他的處世態度


在網路上查資料時反而沒發現之前就有見過他啊05-12 17:18
紅燒小牛肉>:O
這部電影真的還不錯的感覺,之前就有聽過,(只是都沒有時間去看)
這部對歷史的教育真的很大的幫助
等我一切忙完,在來看這部 感謝推廣!!

05-11 20:57

我太爛教教我
這方面對我們的考試是沒啥幫助就是了

但我認為比起那些可以學到更多

如果有看完希望能說一聲歐,希望知道我的推廣有了結果05-12 17:24
夏日型賽拉
嘖嘖 之前就想說要來看這片了 看完介紹後更想看了ww

05-12 00:43

我太爛教教我
2012才出BD而已,應該不難租到才對05-12 17:2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5-12 17:07

我太爛教教我
感謝增加推廣的威力讓這作品可以更廣為人知05-12 17:25
香菇™
很久以前看過這部,當初也是震撼到我了

05-12 21:58

我太爛教教我
結局連籌碼都沒有,僅靠智慧來得勝,真的是頗震撼的05-13 21:55
就是喜歡(❍ᴥ❍ʋ)
這部片真的不錯

上語文課的時候同學在課堂報告中有推荐過
真的是很值得一看的片子

05-13 00:09

我太爛教教我
語文課是?外語嗎?居然會有上課推電影的,不過這部拿來上課講也很不賴05-13 21:56
就是喜歡(❍ᴥ❍ʋ)
那堂課叫做文學與寫作
基本上就是老師在課堂中介紹一些文學作品給同學欣賞
然後藉此增進學生的寫作能力這樣。

而有一堂課就是由同學們分組推薦一部文學作品
其中就有一組分享了這部電影
有機會一定要看看!

05-13 22:08

我太爛教教我
我們社團也有類似的課程

不過因為是ACG同仁研究社,我是報告這部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330009

這也不錯看不妨也看看


盧安達飯店真心推薦必看的!05-13 22:14
乖璃
1962年的叛亂由胡圖族得到政權,因為這回換成圖西族不滿,引發了內戰,胡圖族人在傳播媒體的影響下開始屠殺圖西族人,引發了這場死傷約全國兩人的可怕事件-「盧安達大屠殺」

引發了這場死傷約全國"兩人"的可怕事件

死兩人就是大屠殺了XD

05-14 00:34

叛逆曹長 il capitano
國中時有看過 這部真ㄉ拍ㄉ好

05-15 00: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r748074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ate/Stay Ni... 後一篇:虛淵玄腳本原創動畫「A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