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樂評】《克卜勒》 / 孫燕姿

洵凐 | 2014-04-19 20:21:13 | 巴幣 8 | 人氣 2035



  能確定的是,重新認識孫燕姿吧,這和以前的孫燕姿確實不一樣了,好不好?見仁見智。
 
  或許從上一張就有些端倪,《克卜勒》更是確定了孫燕姿想要的音樂,就真的只要聽她唱歌就好了,沒有追求太多的東西、沒有玩味的歌曲,相當地單純。
 
  一樣先從曲序開始吧:「克卜勒」、「渴」、「無限大」、「尚好的青春」、「天使的指紋」、「銀泰」、「圍繞」、「錯覺」、「比較幸福」、「雨還是不停地落下」。
 
  開場的專輯同名主打單曲「克卜勒」算是本專輯中最大的亮點之一了,和Hush!的合作令人為之一亮。副歌借鏡了小星星的旋律加深了聽者的印象(也算呼應了一下「天黑黑」?),卻寫出一種渴望的追求。
  第一次副歌結束前的編曲都營造出飄邈虛空的意境,我個人相當喜歡這種身在宇宙的情境。雖然之後在樂器豐富之下乍看很難把情境延伸,但從和聲、弦樂、男吟唱、偶爾的編曲抽離等等的細節都可以聽出都有再做延伸,沒有辜負主打歌之名。
 
  雖然名為「渴」,但實質上卻要人學會放下。這支單曲最酷的地方應該是開頭的那一段混亂,當所有都混雜在一起卻在深呼吸的剎那間收起再進入前奏,很有想像的空間,一種整理的概念。
  我認為這首歌很適合孫燕姿的音色特質,搭上頻繁的吟唱揮發了空靈的特色,再加上鋼琴鍵全程悄悄地配合著,讓整首歌在迷茫之中還有一點閃爍的聽覺效果,相當不錯。
  為了好發聲把「路口」咬字成「路苦」是有點令人疑惑點,但幸好孫燕姿的特有音色Cover住讓它聽起來不會那麼的違和。
 
  「無限大」是專輯中最突出的作品無庸置疑,從開頭緊湊的前奏就可以略知一二。(畢竟也是專輯的主打快歌嘛。)
  從「多一點 傷一點」、「冷一點暖一點」的橋段重現了孫燕姿的標準特色,說實話孫燕姿的音色能吸引到那麼多人大概也和這種技巧有關係。
  只是副歌有點一致性,算是有點小可惜,所幸編曲還是有把節奏感帶出來,不然張力可能不太夠。
  本覺得川哥為了壓ㄚ韻把副歌寫的有點死,但仔細揣摩了一下發覺其實歌詞也蠻有呼應的,反而越看越不賴。
 
  完全被「尚好的青春」騙了。
  我以為這會是一首充滿青春洋溢的愉悅曲目,結果根本不是這回事啊。吉他和其他樸素的樂器簡單地去勾勒著情緒,慢慢地侵蝕著你的淺淺的心酸,又刻意地只唱兩個段落,把那種心情拿捏在一種意猶未盡的等待之中。
  縱使旋律記憶點不算夠,但心弦被不斷撥動讓人不停地想回味,說是專輯裡面最有感情的一首單曲也不為過,靜下心品味絕對值得動容。
  
  愛「天使的指紋」的詞大於曲太多,很久沒看到林夕把詞寫得那麼夢幻又不失其內涵,曲末那句「你也讓別人在等」在樂器的引導下讓人在恍然間醍醐灌頂。
  雖然編曲上是很普通的弦樂搭鋼琴,就連在Bridge緊湊了鋼琴聲還是有點平凡。但我個人很喜歡孫燕姿和鋼琴單鍵的配合,尤其在收尾的搭配有種點醒別人之後的瀟灑離去。是一首很有文藝美的單曲
 
  「銀泰」是需要做功課的一首單曲嗎?其實大可不必,把它當作一首流浪在城市之中的指標就好了。
  所以編曲很不錯,把遊蕩城市間的慢隨性表達出來。主歌一個橋段地把樂器一個一個加進來,副歌又從聲線中聽出孫燕姿好像在城市中不停地旋轉沉溺,在曲末又好像微醺地離開,最後又哼又口哨的,多愜意。
  除了「銀泰」這兩個字可能會讓人感到有點生疏以外,整體來說還蠻有漫遊、漫步的畫面感。
 
  「圍繞」對我來說是一首1+1+13的曲目,曲詞總覺得咬合不太起來,編曲高低潮的時間又覺得有點詭異,收尾的方式也感覺很倉卒……只能欣賞孫燕姿的轉音就好了吧。
 
  繼續挖掘感情深處,「錯覺」也是簡單的編曲,但相對於「尚好的青春」不管是文字還是樂曲的表達都比較艱澀一些。雖然輕描淡寫,卻像是日後才發覺當時無意間被割破的傷口。
 
  主歌一下就不斷浮現著TanyaTanya……的「比較幸福」,味道太明顯了。
  雖然副歌就比較跳脫了一點,但短短的副歌一大半又被吟唱佔去,總總之下反而主角變成了編曲的管樂了,對於聲線的記憶力就停留在那「Wu……」了。
 
  專輯收尾的「雨還是不停地落下」的副歌反而是專輯內最令人朗朗上口的,意外成了專輯中最有記憶點的歌詞,只能說Hush!這次表現的很不錯。
  主歌讓人有點無感,副歌倒是旋律性還有歌詞有抓住耳朵。編曲的口琴蠻加分的,但咬合度有點不太夠,算是有點可惜。
 
 
  若把克卜勒投影成宇宙的無限,專輯名稱下的有些隱密。細看,專輯每一首歌其實都可以解讀成彷彿觸手可及但卻遙不可及,或許可能製作人沒有這種意思,但這種意料之外的無心解讀偶爾也是聽專輯的樂趣。
  專輯前半段做的很不錯,還是算有水準的一張專輯,但後半段就稍嫌有點凌亂,都有一種差一點的感覺,就是那種有想法但作品不到位的遺憾。
 
  假設從《是時候》到《克卜勒》下來都是孫燕姿想要做的音樂方向的話,那我覺得孫燕姿的野心真的不大,脫離了華納和金牌之後的她,專輯層面上確實越來越純樸。
 
  平淡,或許也沒有不好,吧?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渴」、「尚好的青春」、「克卜勒」、「無限大」、「天使的指紋」、「銀泰」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另外有鑒於我這邊開始想放一些其他的東西,所以音樂相關的我打算之後會移到新的Bolg↓

  不過還是會跟這邊同步更新,有喜歡的不妨看看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司令子
孫燕姿
一定要推一下的
2014-05-04 22:28:17
洵凐
可這個孫和之前的孫有點落差哈哈
2014-05-08 01:00:54
司令子
支持她做想做的音樂!
2014-05-08 01:01:48
洵凐
[e22][e22][e22]
2014-05-08 01:11:13
謝謝你寫的樂評 ^_^
真的好喜歡孫燕姿的作品
2015-05-21 13:02:50
洵凐
那你一定要繼續支持下去
歌手也因為有歌迷支持才會有更好的作品啊
2015-05-22 00:44:28
ZIGGS
銀泰~超舒服的!!!

啊!!!燕姿(((很熟一樣
每張專輯必買
2015-06-25 18:40:30
洵凐
我覺得能完全接受以前和現在的她都是貨真價實的歌迷[e2]
2015-06-25 23:56:45
ZIGGS
其實我耳朵每有很利
但是以前的專輯好像比較商業化!?

逆光之後的專輯剛聽一次時感覺跟以前差異很大
但聲音還是一樣啦~哈哈哈

2015-06-26 20:22:36
洵凐
對喔
《是時候》開始孫燕姿開始自己主導
音樂風格很明顯有轉變
可以看出她想做的音樂方向
2015-06-27 00:09: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