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十二):十二金牌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4-04-18 21:53:19│巴幣:8│人氣:553
(前有 岳飛三伐

宋朝
  西元1140年, 金國四太子完顏宗弼(金兀朮)再度南下!大宋守住領土之餘,名將岳飛不甘示弱的發動第四次北伐,也是他在軍旅生涯的最後一次北伐。
  起初各戰線的情況,陝西戰場上(西路)的吳璘、楊政、郭浩三員大宋都統制,和金將完顏撒離喝所部在關中僵持,雙方處於膠著狀態;京東路戰場上(東路)的名將韓世忠攻取了海州(今江蘇連雲港市),並在淮陽軍附近的泇口鎮、潭城、千秋湖等地擊敗金軍,在淮陽軍城下和金軍僵持不下
  而最關鍵的中路,由岳飛的「岳家軍」張俊的「行營中護軍」,以及的劉錡的兩萬「八字軍」,與完顏宗弼的主力金軍較量開來──「八字軍」正在赴開封途中,在順昌(今安徽阜陽市)以逸待勞、以少勝多,先挫敗了葛王完顏褎和龍虎大王完顏突合速所部金軍,又再次大敗完顏宗弼親率的主力。「八字軍」以依城野戰的方式,以拒馬器械和重斧擊退了進攻順昌的女真主力「鐵浮圖」、「拐子馬」,金軍被殺五千多人受傷一萬多人,在順昌留下死去戰馬三千多匹。金軍由此從全面進攻轉為部分防守,以潁昌(今河南許昌)、淮寧(陳州府境內)、應天(今河南商丘)三地作為開封的防衛。



  岳家軍趁勝追擊,麾下張憲、姚政率前軍與游奕軍攻下蔡州(今淮河以北),岳飛再委派馬羽鎮守蔡州;牛皋的左軍在京西路打敗金軍,攻克自己故鄉魯山等縣,威脅汝州;此外,還有王貴所部將官楊成等擊敗金軍萬夫長漫獨化率領的五千餘騎攻克鄭州
  張憲攻下蔡州的七日後,其部隊在離潁昌府四十宋里的地方,痛擊金國漢人萬夫長韓常所部!隔日奪取穎昌;張憲留董先的踏白軍、姚政的游奕軍鎮守,自己會同牛皋、徐慶等軍,東進淮寧府
  三日後,岳家軍統領孫顯在蔡州和淮寧府之間破裴滿千夫長所部。隔日中午,岳家軍張憲、牛皋、徐慶等將在淮寧府城外十五宋里,擊敗金騎三千多人。又追擊到城外幾宋里的地方擊破金方翟將軍的列陣佔淮寧府城金將王太保等人被俘
  四日後,準備將劉政又在開封府中牟縣(今河南中牟縣)夜襲漫獨化的營寨,基本消滅了這股金軍,奪得三百五十多匹戰馬。另一方面,在離河南府城六十宋里外紮營的中軍副統制郝晸,擊敗了金河南知府李成所部,並用了不過一日的時間攻佔了西京河南府
  大約過了一個半個月,先前在順昌敗北的完顏宗弼捲土重來!全軍出動,直撲郾城,也就是岳家軍總部。岳飛先派兒子岳雲、悍將楊再興出戰:岳雲的馬軍在郾城外不斷打退金軍的衝鋒;「楊矛子」單騎沖入金軍隊伍中,殺金軍將士數十。岳飛隨後抓準戰機,親率四十精銳親兵鐵騎突出陣前,並同時派出手持「長柄麻札刀」的精銳步兵隊,以此兵器剋制金軍的「鐵浮圖」大隊,「鐵浮圖」登時大亂!殺到天暗時,完顏宗弼這位堂堂的金國王子無計可施,狼狽而逃。此役史稱「郾城之戰」。
  兩日過後的下午,完顏宗弼組織了一千多人的騎兵,進攻郾城縣北的五里店。岳飛率領軍馬出城,令背嵬軍將官王剛帶五十多騎前往偵察──王剛砍死帶頭的金將,在其屍體和馬鬃上,分別摘到兩個紅漆牌,上面寫有「阿李朵孛堇」字樣。
  再過三天,張憲率背嵬軍、游奕軍、前軍等主力進入完顏宗弼殘軍所在的臨潁縣,一心求戰──將官楊再興和王蘭、高林、羅彥、姚侑、李德等三百騎前哨在抵達臨潁縣南的小商河時,與完顏宗弼的主力猝然相遇。和楊再興三百騎交手的金國騎兵中高級軍官很多,最後被殺的包括萬夫長(忒母孛堇)撒八、千夫長(猛安孛堇)、百夫長(謀克孛堇)、五十夫長(蒲輦孛堇)等百餘人;其他金兵射箭如飛蝗,楊再興身上每中一箭,就隨手摺斷箭桿,鐵箭頭留在肉中繼續沖殺,最後馬陷泥中,終於被射死,三百將士也全部陣亡。此役史稱「小商河之戰」,而這場戰鬥對於楊再興來說,臨死前仍在燃燒自己生命!不辱沒「楊家將」的驕傲,最後的壯烈成仁,小隊雖全滅,可亦使金軍則付出更大的代價,死上千人
  「楊矛子」的餘威,竟驚得完顏宗弼心有餘悸?經楊再興的死前頑抗,這位身經百戰的金國王子開始畏懼「背嵬軍」的驚人戰力、或者是因為自身戰術需要,避開張憲的岳家軍主力決戰,留下八千金兵守臨潁縣,自己帶領殘餘主力轉攻潁昌府。很快的,襲來的張憲軍攻佔臨潁縣,八千金兵或往潁昌府方向,或往開封府尉氏縣(今河南尉氏縣)方向逃走。張憲軍找到楊再興的遺體,火化後竟燒出鐵箭頭二升有餘?更顯出「楊家將」的悲壯。



  轉戰穎昌府的完顏宗弼,號稱騎兵三萬多騎步兵十萬名,綿延十多宋里,鑼鼓喧天。主帥岳飛並不在此地,便為王貴主導,他連同姚政、岳雲等率八百名背嵬軍一部分中軍、游奕軍出城決戰,讓董先得踏白軍,胡清的選鋒軍守城──二十二歲的岳雲率領八百名背嵬軍,和金軍主力左、右拐子馬苦戰幾十回合,前後十多次出入敵陣,身受百餘處創傷;大多出城決戰的岳家軍殺得「人為血人,馬為血馬」,王貴甚至有些氣餒怯戰,想要逃走,所幸被岳雲勸回;戰至正午,守城的董先、胡清分別親率5000人出城及時增援,完顏宗弼全軍潰敗逃走。此役史稱「穎昌之戰」,金軍方面死傷許多、被擄許多:高級軍官當中,完顏宗弼的女婿萬夫長夏金吾陣亡、副統軍粘汗孛傷重不治、被格斃的千夫長也有五人。岳家軍活捉漢人千夫長王松壽、張來孫,千夫長阿黎不,左班祗候承製田瓘等七十八名敵將,金兵橫屍五百餘(估計共被殺五千多人),被俘二千多人馬三千多匹。在沒有岳飛帶領的情況下,岳家軍仍能同心同德!使完顏宗弼一再吃敗仗。
  此刻總算到了最終階段……岳家軍全面發動總攻擊!史稱「朱仙鎮之戰」。張憲同徐慶、李山、傅選、寇成等諸統制從臨潁縣率主力往東北方向進發,將路上遭遇的金騎數千擊潰,「橫屍滿野」,繳獲戰馬一百多匹。同時,王貴自潁昌府發兵牛皋也率領左軍進軍,戰況順利,金軍可說是節節敗退。最大咖的岳飛、韓世忠則是分據河南州郡要害,複出兵涉河東,迫使完顏宗弼放棄開封北遁
  在此述說一句插話:平陽郡(今山西省臨汾市)出了一位抗金英雄,名叫梁興,人稱「梁小哥」,早年開始在太行山建立「忠義社」(可不是大陸劇《精忠岳飛》虛構的喔XD),組織鄉民抗擊金軍,後因仰慕岳飛高潔,於1135年冬天率一百人投奔其麾下;在這次北伐當中,梁興奉岳飛之命,渡過黃河,和太行山義軍趙雲、李進、牛顯、張峪等人會合,收復垣曲(今山西運城一帶)、沁水(今山西晉城市)兩座縣城,並攻下了懷州(今河南沁陽)、衛州(今河南新鄉)
  其他部隊方面,陝西戰場上的吳璘、楊政、郭浩三員宋將,也已從關中突破金兵,並分別攻取甘肅、陝西一帶:吳璘部隊西進收復了秦州(今甘肅天水市)、楊政部隊在鳳翔府附近(今西安市一帶)擊退不少金軍、郭浩部隊東進收復(今商洛市)、(陝西渭南市一帶)、(河南盧氏縣一帶)等三州
  岳飛的第四次北伐至此,已讓宋朝幾近恢復到「北宋時期」的疆域了!(其實前三次北伐已經有此戰果了,還要撇除「隴右都護府」)正當岳飛打算「直搗黃龍」之際,疑心病極重的宋高宗趙構,偏偏聽信秦檜親信羅汝楫「民困國乏」的屁話,打算讓岳飛班師:大致與「郾城之戰」同時,高宗發出了第一道班師詔。岳飛收到後,怎可放過這次千載難逢的勝局?便以「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之由婉拒宋高宗的詔令。


  不料宋高宗腦袋已進水,不體恤岳飛的苦心,更忽視河南、河東、天水等地的百姓「回歸祖國」之期望,持續下了一道又一道的「銅臭金牌」……朱仙鎮已克時,已下到第十二道金牌,岳飛無奈,含淚取詔書出示眾人,說:「吾不得擅留。」於是哭聲震野。岳飛接下詔令,仍心繫百姓,決定留軍五日,以便當地百姓南遷,「從而南者如市,亟奏以漢上六郡閒田處之。」岳家軍最後原本應該勝利的北伐,終告失敗~

金朝
  西元1140年,身為主戰派的金國王子完顏宗弼請復取河南、陝西,正好還有人上告說完顏昌謀反,金熙宗完顏亶乃下詔誅殺完顏昌。之後,完顏宗弼撕毀宋金和議,分四路南下──完顏宗弼親率主力攻入開封,元帥右監軍完顏撒離喝攻陝西,金河南知府李成攻西京河南府(今洛陽),聶黎孛堇攻宋之京東路。
  就在完顏宗弼佔得河南、陝西的那一刻起,他將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不但遭到宋軍陸續的激烈反抗,更招惹宿敵岳飛北上襲來。金軍的敗象很快的顯現!完顏宗弼強大的「鐵浮圖」重裝騎兵,在「郾城之戰」遭岳飛重挫;他還在「小商河之戰」遭到楊再興死前強烈反撲,留守臨潁縣的守軍後被張憲所破,死傷將近一萬以上;「潁昌之戰」時,完顏宗弼奪城失敗,還賠上八十多位將領、八千多士卒(有的死、有的遭俘);直到「朱仙鎮之戰」時,完顏宗弼的戰略佈署可說是近乎「全盤皆輸」的慘局。
  若不是宋高宗那狗皇帝的「十二金牌」,完顏宗弼壓根柢討不了岳飛的便宜!總歸來說,岳飛被稱作是完顏宗弼的天敵也不為過。看到此處,筆者不禁為替金國王子一嘆:「既生飛,何生弼?

西遼朝
  遼德宗耶律大石一得東喀喇汗國的「八剌沙袞」,望著此城附近可耕可牧的肥沃土地,德宗決定建都於此,改成名為「虎思斡耳朵」,意思就是「強而有力的宮帳」。就這樣,國都從原本的葉密立遷都於此!隨後又派軍隊戰勝了吉爾吉斯人,征服了別失八里(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吉木薩爾縣境內),康里人不久也臣服於西遼
  1134年4月,遼德宗任命六院司大王蕭斡里剌為兵馬都元帥,敵剌部前同知樞密院事蕭查剌阿不為副元帥,茶赤剌部禿魯耶律燕山為都部署,護衛耶律鐵哥為都監,率軍七萬征討金朝。在戰前的誓師大會上,德宗用白馬青牛祭天,指出:「先祖創業艱難,是由於後代君主耽於享樂致使社稷傾覆。中亞並非久居之地,應當榮歸故里,復興大遼。」他又勸諭蕭斡里剌要與士卒同甘共苦賞罰分明。作為一名軍事領袖,遼德宗耶律大石堪稱出色!西遼大軍出征,作戰時要選擇水草豐富處紮營,用兵謹慎。但由於遼國與金國相隔遙遠,西遼軍隊行進萬里一無所獲,兵馬損失慘重,不得不撤軍回國。
  西元1135年,遼德宗過了一年再次征討金朝!金熙宗派完顏宗翰(粘罕)迎戰──金軍進入沙漠後與西遼軍征戰三晝夜不分勝敗,但金軍糧草斷絕、人馬凍死很多,加上本為契丹人的副將臨陣倒戈,致使粘完宗翰大敗而歸。雖取得一時的戰績,不過西遼此戰後似乎沒奪得任何金土(至少史書上沒記載)?所以西遼伐金應是失敗收場,敗因推測應也是與先前「戰線拉太長」的難處一樣。以上事蹟是由《三朝北盟會編》記載。
  自1137年起,遼德宗開始了第二次擴張──德宗率軍向察赤(今烏茲別克塔什干)、費爾干納盆地澤拉夫尚河流域進兵。同年5至6月,在忽氈(今塔吉克苦盞)遭到了西喀喇汗國可汗馬赫穆德·伊本·穆海默德的抵抗,西喀喇汗國戰敗,馬赫穆德敗逃回撒馬爾罕。西元1141年,西喀喇汗國與葛邏祿人爆發衝突馬赫穆德向宗主國塞爾柱帝國求援;塞爾柱蘇丹桑賈爾動員伊斯蘭諸國參戰,集中了呼羅珊、錫斯坦、伽色尼、馬贊德蘭、古爾等國,組成將近十萬人的「塞爾柱帝國聯軍」,單單閱兵就耗費了半年時間。同年7月,桑賈爾率軍渡過阿姆河,進入河中地區,葛邏祿人急忙派使者向遼德宗求救
  遼德宗耶律大石寫信給桑賈爾替葛邏祿人說情,但桑賈爾十分傲慢的回信命令德宗加入伊斯蘭教,並稱自己的軍隊「能用箭截斷敵人的鬚髮」。當遼德宗聽完桑賈爾的使者讀完書信後,下令拔下他的一撮鬍鬚,然後給他一根針讓他當場示範,使者不能做到,德宗就說:「既然針不能截斷鬍鬚,那那個人又怎麼能用箭折斷鬚髮呢?」於是下令進兵,雙方在撒馬爾罕以北的卡特萬草原對峙,爆發「卡特萬之戰」
  西遼的軍隊中有契丹人突厥人漢人蒙古人,均是遼德宗在各族所挑的菁英部隊。而德宗再次展現過人的戰略頭腦,觀察了戰場的地形後,讓軍隊背靠達爾加姆峽谷安營
  西遼、塞爾柱兩軍於1141年9月9日展開會戰,戰前,遼德宗指出:「桑賈爾的聯軍『人多少謀』,如果全力進攻,他們就會首尾不顧。」於是他派六院司大王蕭斡里剌、招討副使耶律松山等率兵2500攻打聯軍右翼樞密副使蕭剌阿不、招討使耶律術薛等率兵2500攻打其左翼德宗自己親率部隊攻打中軍。至於桑賈爾的聯軍,右翼是埃米爾庫馬吉,左翼是錫斯坦國王,他自己親率中軍,有戰鬥經驗的老兵負責殿後。
  在戰場上,錫斯坦貴族作戰英勇,但西遼軍隊中的葛邏祿人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迫使「塞爾柱帝國聯軍」敗逃──桑賈爾和馬赫穆德逃奔至泰爾梅茲,聯軍損失慘重,僅達爾加姆峽谷就裝下一萬名死者。《遼史》記載塞爾柱帝國聯軍的陣亡者橫屍數十里
  「卡特萬之戰」後,塞爾柱帝國的勢力退出河中地區,西遼稱霸中亞!遼德宗隨後率軍進入撒馬爾罕,立馬赫穆德之弟伊卜拉欣·伊本·穆海默德為桃花石汗,繼續讓其統治西喀喇汗國,西喀喇汗國就此成為附庸國。德宗還派大將額兒布思出兵花剌子模,在該地燒殺搶掠,迫使花剌子模沙阿阿拉丁·阿比茲向西遼臣服並且每年繳納價值三萬金第納爾的貨物和牲畜。遼德宗在撒馬爾罕駐紮九十天後,至起兒漫(今烏茲別克卡尼梅赫鎮)巡行後班師返回虎思斡耳朵。
  由於遼德宗耶律大石的英明神武,使得遼國成為中亞諸國的霸主,雖說版圖上並沒有多年後的「蒙古西征」來的大,但亦已堪稱雄偉。而就在遼德宗的成就達到巔峰之際,他的身體已開始衰弱……

大理朝
  西元1141年,中國公高順貞去世,群臣向大理憲宗段譽建言,認為高明量(高明順之弟、高順貞之叔)之子高量成賢德有加,應襲其位。於是高量成受封相國、襲中國公,而他家族的封地在威楚府(今楚雄),其後幾年,高順貞的兒子高貞壽、高貞明又先後掌權
  在岳飛第四次北伐期間,盟友大理國仍是無動於衷。如果高宗與岳飛能與之配合,兩國聯合,讓大理軍自西川出兵不僅伐金更為順遂,更可對附金的西夏造成威脅。可惜筆者所思此略,盡付於幻想當中……

西夏朝
  夏仁宗李仁孝即位以來,重用文化程度較高的党項和漢族大臣主持國政;設立各級學校,以推廣教育;實行科舉,以選拔人才;尊崇儒學,大修孔廟及尊奉孔子為文宣帝建立翰林學士院,編纂歷朝實錄;重視禮樂,修樂書《新律》。在他的治理下,西夏的文化思想的發展到達高峰,可惜他吸收到宋國的陋習,重文輕武務虛廢實的治理方式,使西夏軍力逐步走向衰落。原來受幾十年「母黨專權」影響的西夏基礎國力已然大損了!如今仁宗又一味「以文治國」,使西夏在天下五國當中的雄風難返,持續受人牽制。
  外交上,他結好金國,以穩定外部環境,但仍持著「偏安」、「中立」的保守態度,因此在1040年春夏時的宋金戰爭並無出手,既沒為做為盟友的完顏宗弼出兵、更沒助岳飛向金國倒戈
  而且相信夏仁宗也無法插手宋金兩國的交鋒,因為在同一年當中,國內發生夏州統軍蕭合達的造反,夏國忙於處理內亂,也無暇理會外界紛爭。此時,有一位大臣針對內亂挺身而出!名叫任得敬原為宋人,在1137年西夏攻破西安州的時候,他率兵來降;當時的西夏皇帝李乾順(夏崇宗)任命任得敬為權知州事,任得敬為了逢迎皇帝,將自己的親生女兒獻入宮中為妃,因此被提拔為靜州防禦使;之後任得敬處心積慮,用大量財貨賄賂朝廷大臣,設法讓其女兒登上皇后寶座,御史中丞芭里祖仁等人在皇帝面前誇獎任氏的才德,1138年,乾順將她立為皇后,任得敬當上國丈爺,被擢升為靜州都統軍。
  回到1040年的夏仁宗時期,此時已頗有勢力的任得敬,為了邀功請賞,圖乘機立功,主動請求擔任討伐判軍的任務,收復夏州,剿滅了蕭合達叛亂。任得敬因其軍功顯著,被皇帝冊封為西平公,任翔慶軍都統軍,聲勢更為強大。
  而文弱的夏仁宗此時並沒會意到:如今備受自己寵愛的任得敬,未來將為他的皇位帶來威脅。



(未完待續,緊接著請見證 風波亭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22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任孤行
其實岳飛也有點小白目
提及不能生小孩的高宗痛點XD 立太子
不過高宗自毀長城是確定的

04-19 22:58

墨村 良
樓上 你該不會想說洪X丘也白目= =

04-19 23:03

墨村 良
怎麼感覺中國的遊牧民族當時根本就是歐洲的剋星- -

04-19 23:06

小魚兒諸葛亮
若不是耶律大石的後裔不夠英明,也許能與蒙古一拼04-21 1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後一篇:【轉貼】蘇有朋版《倚天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