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清明雨紛

作者:薄荷│2014-04-05 11:11:18│巴幣:24│人氣:428
※ 清明應景無CP志怪(?)文
  
  清明雨紛。

  綿密雨針梭織成朦朧輕紗,柔柔地籠於天地之間,潤物細無聲中自有一種迷離風光。

  村里的小牧童頭戴竹笠,手中握著一隻短笛,另一支手牽著家裡的大黃牛往村外草坡放牧,口中還哼著俚曲。

  過了走慣了的小丘再行幾里便是一片豐美的水草和小河,小河的水清澈甘甜,等待牛兒吃草時他總會下水捉魚嬉戲。想著那清涼滋味,就連步伐也活潑了起來。

  剛轉過小丘,忽然間他歡快的腳步一滯,哼唱的小曲倏然止歇,明亮的眼睛睜地大大的望著前方。


  一襲單薄的白衣如雪,烏黑雲絲長垂至腰,那一抹孤清的背影彷彿自空濛雨幕中憑空化出,帶著一絲冰涼透明的雨意,靜靜佇立於路央。

  大白天出現在這樣荒僻的小徑上,這女子是人,抑或是......鬼?

  牧童張大了嘴卻發不出一點聲音,深怕打破了空氣中那份奇異的寂靜。

  不料此時身旁的老牛發出低鳴,那女子緩緩回過頭來,精神緊繃如弓弦的牧童不由得大叫一聲──
  
  墨眸幽深似海,玉面蒼白如紙,兩道似蹙非蹙的籠煙眉,清淩淩的目光像是在注視著他,又像是凝望著他身後某個更加渺遠的事物。她是如此脫俗,即便白衣委地仍纖塵不染,朝他緩緩行來時衣袂迎風微揚,大有飄飄出塵之姿。

  「小兄弟,能否請你指點往杏花村之途?」她的語音輕柔縹緲,彷彿自遠方傳來。

  「姑、姑娘為何要上杏花村去?那兒荒廢好久啦,四處是荒墳死人,可怕的緊哪。」好奇心勉強戰勝了恐懼,牧童手中短笛向後方一指,覷著眼悄悄打量著女子。

  不知是否因為心理作用,對方皙白的肌膚乍看之下竟無半點血色,漆黑長髮平添幾分神秘詭媚。

  女子微微一笑,輕描淡寫道:「上墳。」

  是了,哪個活人沒事會上那鬼地方去,自然是為了清明上墳嘛!伸手給自己額頭一顆老大爆栗,牧童心中一鬆,頓時覺得眼前女子多了幾分生氣,不再是先前鬼氣森森的模樣。

  仔細瞧瞧其實這姑娘生的挺俊,就是看著太清淡了,像是隨時會給雨沖淡化去似的。

  「往西南方十里就是了,這附近雖不太有什麼強盜賊子,但姑娘還是小心為上。」

  「多謝你了,這點碎銀子拿去買糖吃吧。」嫣然一笑,她伸出纖細的手將銀子放在他帶點泥汙的掌中,不經意觸著他的手時,微微一愣。

  許是淋了些雨,那小掌比常溫冷了少許且帶著溼意,不似一般孩童的溫熱厚實。

    ──指端是有溫度的,她不是鬼!

  思及此處,牧童懸著的心方完全安定下來,澄澈的眼撤去恐懼後透著天真氣息:「上完墳有空上咱們柳葉村逛逛吧,村里熱鬧的緊呢!尤其張伯的饅頭那是最好吃的,一個還只收三文錢,我每日早晨都向他買的。」

  熱忱地絮絮說著,一臉稚氣的牧童傻笑著向女子揮了揮手,騎上了黃牛往反方向離去。

******

  「請問這兒是柳葉村麼?」一身白衣的清雅女子向路旁饅頭鋪的小販探詢著,同時目光投往不遠處一戶人家門前掛的白幡。

  才到清明,馬上又添了一壟新墳要祭,那戶人家想必是肝腸寸斷的吧。

  「是,咱們村裡別的不說,就是那一帶柳林碧綠碧綠怪好看的,才給人起了這名兒。姑娘要不來個本地特產的柳葉饅頭嚐嚐?包你不後悔的。」

  看出女子心不在焉,小販停止了滔滔不絕的推銷,隨後意識到她目光所在,側頭看去後嘆了口氣搖頭道:「那是來福家的小順兒,聽說是前幾日放牛在河裡失足淹死的。可惜呵,多好的一個孩子,他以前還常向我買饅頭呢。」

  說畢,他掐著指頭想了想:「算算今日也是第七日了吧。」


  清明雨紛。

  綿綿冰雨針般扎在女子未撐傘的單薄嬌軀,寒入骨髓。

  點點銀光在草坡畔河底幽幽閃爍。

THE END.
-------------------------

再度是一個圖不對文的概念w 這篇比較臨時來不及委託同志QQ
難得拋下同人想應個景玩看看志怪小說~
在前面故意讓人以為白衣女是鬼、最後其實相反,
不知道有沒有成功騙到人營造一點小驚悚效果(?
如果沒有的話那敝人只好下次再努力了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3979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清明|志怪

留言共 8 篇留言

GrassCat
梗(?)鋪的真好..
結果小牧童才是QQ..

04-05 11:33

薄荷
ya頭號受騙者出現柳xD(欸)
應該是說俺前面沒鋪好疑點結局才會很突然吧QQ04-05 20:43
粉圓
可惡
小牧童才是鬼
嚇死人ㄛ

04-05 12:02

薄荷
誰叫大家一般都會直覺白衣長髮女一定是鬼ww 04-05 20:44
穹影熹月
唉唷,牧童居然才是@@
拜託愚人節已經過了好嗎囧
一開始以為那女子給的碎銀子應該是冥紙......呵呵
不過看牧童的反應好像他不知道自己已經是鬼的樣子[e27]

末段只有寫景,寓意未盡[e29]
這裡就很有志怪的神祕色彩了

04-05 19:21

薄荷
哈哈遲來的愚人節快樂![e25](#
就像鬼故事裡路人吃到的都會是蟲或腐爛物之類的咪xD
要寫成他知道也是可以,只是這樣有點太驚悚A__A偶會怕(#
↑ 看起來天真無邪其實是充滿惡意想害人的鬼,瞬間露出真面目之類
偶爾也是要偷揣摩一下以景寓情之類的技巧w 04-05 20:51
幫你蓋被被
真的被騙了XDD
小牧童還不知道自己頭七了嗎(欸
話說來得及委託的話也不知道
這主題我畫不畫得出來(大笑
很有趣的題材呢[e16]

04-06 00:07

薄荷
有些遊魂會搞不清楚自己已經死了然後繼續日常生活(?
雖然以溺死這種死法來說應該會知道啦(劇情處處BUG無視
圖俺其實很偷懶只想找個下著雨迷濛的場景而已(欸
結果翻不到就把照片修一修,搞的好像主題是柳樹妖之類的-口-
原來眾人比較喜歡看鬼故事(?04-06 00:16
ܤ 森之淘ೀ
不知道自己已經死的小牧童才是最幸福的...(嘆
但願他永遠不會發現這事實

07-30 16:18

薄荷
但他的不知情可是嚇壞了別人XD07-30 18:17
唯唯
個人覺得,薄荷這篇以短篇來說是很扎實的作品喔,
講了一段別有樂趣的故事呢,
在簡短的篇幅中能做到「轉」的工作是難能可貴的。

不過這種安排的話,其實比較容易給人「原來如此」的感覺,
而非嚇到或驚悚吧?男童一點也不可怕啊......

10-28 19:03

薄荷
某年清明節突然想幫女鬼的形象平反一下(?
覺得短篇急轉直下比長篇容易,不用鋪路鋪半天,爆炸威力又強。

因為敝人不敢看真正恐怖的故事,
寫鬼也只能點到為止不然會嚇到自己XD
是這隻太純樸無害了,不要小看小鬼呀ww
10-28 19:51
Chazel
抱歉,漏了您的作品嗚嗚,現在才看到嗚嗚。
看得出作品是脫胎自杜牧的《清明》,我要先提出個疑問,為何女子問的是杏花村,最後卻到了柳葉村呢?是路途的中繼站嗎?
整理來說是好看的,老實說並不訝異這樣的安排,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大概是因為情感介於濃與淡之間,我也說不太上來。但是文字是好的,安排也是好的,或許可以再多些牧童的描述、習慣、思考等,人物會更立體。至於女子就這樣淡淡的就很棒了。

07-10 10:46

薄荷
沒關係,要看80章辛苦了XD
她去杏花村上墳,上完才應邀到柳葉村去逛逛~
敝人寫自創都會有情感怪怪的狀況,大概是代入感不足的關係QQ
最後感謝食用與建議,沒被鞭鬆了一口氣XD07-10 11:12
夜月DD丸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行人客至柳葉村,商販滔滔言熱忱,忽見喪戶飄白幡,牧童不見已成墳。
後面是自己無聊加的,格律大錯還請不要見怪~
這篇短篇的畫面感很足,是一篇不錯的小品,給個GP~

11-06 00:43

薄荷
詩興大發呀XD 好詩好詩(#
感謝食用~11-06 16: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zureMint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們是暴民,被政府強暴的... 後一篇:《絕代雙驕》與《覆雨翻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