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專輯樂評】《沈睡的野獸》 / 楊培安

洵凐 | 2014-04-03 16:07:06 | 巴幣 0 | 人氣 604



 
  華納在方大同離開之後補了兩位新血,分別是楊培安和謝和弦,坦白說相當意外,我真的沒想過這兩者會進到華納。
  先不管是華納看中他哪一點還是華納哪個人把他拉進來,不可否認,楊培安加入華納後這張《沈睡的野獸》幫他打造了全新印象,不論如何都算是一件好事。
  
  大家都知道楊培安很會唱,對於楊培安的印象也大多是「我相信」這支單曲還有他的高音。
  但我很慶幸華納這次並沒有非常強打他的高音部份,算是幫楊培安多開闢幾條道路,多說無益先看曲序:「沈睡的野獸」、「戀人無雙」、「說好各走五十步」、「模樣」、「乾脆一點」、「最短的愛情」、「夢在前方」、「Nothing But The End」、「信仰」、「共同的回憶」。
 
  勵志、情歌、搖滾三個願望一次滿足,而且搖滾部份對於我們這種聽慣檯面上pop的聽眾也不難吸收。
 
  專輯同名單曲「沈睡的野獸」先打破你對於楊培安的印象,在鋼琴聲的帶領之下,楊培安聲線穩重地表達,甚至好幾個段落以為要高昂起來但卻是淺嘗即止的保留勾足聽者的耳朵。即使編曲不斷地把氣氛往上帶,但楊培安依舊不用展現出高嗓音也可以傳達出情緒。
  這首歌足以證明了楊培安不用高音也可以歌唱的很有力道,而且還不是那種狂奔外放的力道,是充滿著內勁的共鳴。把這首歌放在開場並且設定成專輯名稱是很正確的,這才是我們想要認識的新的楊培安。
 
  第二首「戀人無雙」歌名就先抓住人目光,但歌詞我個人是有點不太喜愛,不過楊培安可以在無關緊要的小事唱出無奈情緒,也算是達到歌詞訴求了。話雖如此,但我蠻喜歡這句「我恨 我們默契一樣」幫這首歌下的結論。
  這首歌鋪陳很不錯,開場鋼琴弦樂慢慢帶著情緒,第一次副歌柔軟假音結尾,之後編曲慢慢激昂,到第二次副歌還是沒有全開,保留了一點情緒,終於在最後吟唱之中帶入最後的高潮。
  媽啊,從開場「沈睡的野獸」就在等,被勾得心癢癢的終於在這首歌結尾過過癮了。
 
  在華語樂壇很需要一首情歌代表作,楊培安這首「說好各走五十步」不會太芭樂,旋律傳唱性也夠,歌詞也多少可以吸引一些人注意。楊培安在處理上也沒有過火地灑狗血,控制在很洽當的位置。
  不過這首情歌細節中蠻多值得注意的部份,其中最明顯的大概是楊培安的嗓音不斷地在沙啞和清澈中轉換,尤其是副歌「我們說好各走五十步」那邊音色轉得不刻意卻聽得明確,為這首歌添加一種成熟的味道。
 
  然後沈睡的野獸漸漸甦醒。
 
  我很喜歡「模樣」的旋律感,更喜歡聽楊培安輕而易舉的駕馭,專輯中最沒有壓力的宣洩,樂器一下就知道了。
  你可以聽到楊培安在這首歌最沒有包袱的演唱,彷彿遊玩在其中,和前面三首為了鋪陳情緒的唱法很不同。曲末那種仿聽眾互動的橋段緩衝了這首歌的衝勁,讓人聽得過癮但不過頭。
 
  只是……「乾脆一點」這時候出來是有點熄火啊。有一種準備要開始衝了結果又踩了煞車。
  於是就被我歸類成一首過場曲目了,雖然節奏感還不錯,也很有楊培安的勵志性,但我真的很無法收回情緒來感受這首歌。
 
  「最短的愛情」參了一些中國風在裡頭,但沒有太去突顯它中國風的特質。反而最喜歡也最意外的橋段是第二次副歌結尾在最澎湃之處抽離了豐富配樂,用了鋼琴聲去帶,下一秒繼續爆衝,一種暴風雨前的寧靜設計得很好。(真的越來越喜歡Martin Tang的編曲了。)
  這首歌是一口氣就衝上去了,喜歡楊培安的Vocal和情歌的朋友應該會挺中意這首歌的,沒有太多劇情陳述直接重點不廢話,那高昂帶點抖音真的很容易正中紅心。
  不過坦白說我覺得姚若龍這首詞沒有很咬合,算是有點遺憾的地方。
 
  然後再一首勵志歌曲「夢在前方」,也算是重現大家印象中的楊培安,但就曲目強度來說我把它當作接下來曲目的緩衝曲目。
  但畢竟楊培安也算是勵志歌的指標,這種歌他來演唱也不會有違和感,在專輯內還是有一定定位。
 
  接下來三首Keith Stuart製作的曲目,怎麼能不期待? 我不懂搖滾一樣聽得過癮。
  
  聽完Nothing But The End的第一感想是,很逞強。
  唱得很逞強嗎?倒也不是,是情緒表達出了逞強(不是很勉強的表達情緒),是很像累了停歇一陣子,在鼓起力量,然而再被疲憊襲身,再拚出勁的反覆輪迴。前兩次副歌結尾的「I see nothing but the end」都相對無力都有這種感覺,很咬合歌詞。
  Bridge之後更是有這種感覺,高昂後又低沉,「說了那麼多 你還是不懂我」在這裡突顯著無奈,但又不服輸的最後和樂器一起交織出來更豐沛的氛圍,副歌後把焦點交給樂器主導,最後聲線在進去做個結尾。
 
  下一首「信仰」鋪陳倒是沒有那麼仔細,有種介於「模樣」和「Nothing But The End」的感覺,但是樂器、嗓音都更重了一些,作為一個野獸在專輯結尾前的嘶吼,很有份量,你也沒辦法忽略樂器Solo後的那種搖滾狂熱,那個拉長音很有震撼力。
 
  最後,進入了尾聲,「共同的回憶」把全部都融合在一起了,歌詞內的鼓勵、歌聲裡的溫暖,也不失招牌的高昂嗓音,編曲豐富但也溫和。作為結尾,它告訴你了野獸並非只有野性,是個很好的專輯收尾。
  只是我得說曲末收尾有點倉卒,而「Wow Yeah」當結尾也有一點點出戲,不過都無傷大雅。
  
 
  不同的曲目編排、不一樣的歌曲面貌,都可以看到這頭《沈睡的野獸》從第一首歌開始一步一步覺醒發威,而且還不是單有猛勁,是從各種層面表達出他的實力,不管是主流的Pop還是骨子裡的Rock、不管是標籤上的勵志還是商業下的情歌通通處理得當,且也不會太過於衝突,是張水準之上的專輯。
  
  說真的我覺得很可惜沒擠在去年發這張專輯,不然以去年的專輯強度,覺得這張拿金曲歌王應該蠻有機會。
  最後,既然都進了華納,拜託來點林俊傑、蕭敬騰或黃小琥、李佳薇和楊培安的合作吧,我相信應該有不錯的話題性,但別因為合作而合作啊。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戀人無雙」、「Nothing But The End」、「說好各走五十步」、「模樣」、「信仰」、「共同的回憶」。
 
  以上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另外有鑒於我這邊開始想放一些其他的東西,所以音樂相關的我打算之後會移到新的Bolg↓

  不過還是會跟這邊同步更新,有喜歡的不妨看看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