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心之谷

狙擊手小楓 | 2014-02-01 00:18:26 | 巴幣 10 | 人氣 2426

這次介紹的是吉卜力工作室1995年的作品《心之谷》,原本是預定看《魔法公主》,但因為種種原因(咦),所以選擇先看《心之谷》,至於《魔法公主》等調整好心情再來看吧?《心之谷》畢竟有點年代所以上色方式蠻古老的,是一個真實中又充滿奇幻色彩的青春故事。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講述主角──初中女生月島雫,她喜愛閱讀。一天,她到圖書館借書,她發現所借的幾本圖書的圖書卡上總有一個人比她早借得該書閱讀─天澤聖司。某天,月島雫要到圖書館送午飯給爸爸,驚見一隻胖貓阿月獨自乘坐火車,她出於好奇下跟蹤胖貓阿月,並無意中走到天澤聖司在半山山丘的家,從此展開了兩人一段互相鼓勵的感情。月島雫與天澤家人的感情迅速增長,他們合奏音樂的一幕更為不少觀眾所著迷。
 
在一日的學校小息中,月島雫與聖司一同到學校天台聊天,聖司向月島雫表示他將會到義大利一間專門教授製作小提琴的學校留學。月島雫頓時感到挫敗,當她知道聖司已經發掘到自己將來的路向,但自己便漫無目的的過日子。她向聖司爺爺表達自己的感受,而聖司爺爺則鼓勵她,『「原石」雖美,但仍需雕琢才能成大器』,她下定決心要努力讀書,豐富自己的知識及內涵。故事亦隱約說明中學生升學現實與實現心願的權衡。
 
故事在天澤家中還有另一個插曲,在天澤家的一頭貓男爵雕塑,而貓男爵的眼睛鑲嵌著兩顆寶石,夕陽下折射的光芒給作客的月島雫著迷;這尊貓男爵雕塑同時也見證著古董收藏家的天澤爺爺與他的情人當年的淒美故事,也帶給月島雫創作小說的靈感與心路歷程;貓男爵與那頭胖貓及後在2002年的吉卜力工作室另一作品《貓的報恩》中再次出現,並成為主角。
 
【心得分享】(劇透略有)
我很喜歡這類型的青春校園故事,雖然在吉卜力作品中這類型的故事不多,而且幾乎是改編作品,但也各具風味!看著月島雫與天澤聖司的互動,就想起自己似乎也曾經度過那蠢蠢的年代,雖不如《來自紅花坂》般的轟轟烈烈,但有時候成長就是如此,既不花俏也不取巧,能夠透過這個作品更加自我認同,就是非常完美的作品。
 
作品中有很多劇情讓我想起跑圖書館借書還有寫小說的學生時代,看到小雫(しずく)在放假前到學校圖書館借書,就想起自己也因為放假前借書可以借比較久的時間而跑圖書館,為了寫小說閱讀一些有看沒有懂的工具書,一切都相當懷念啊!
 
接下來言歸正傳,劇情主要圍繞著月島雫在進行,雫與聖司的初次相遇真的是非常有趣,尤其是聖司要小雫別唱『水泥路』,小雫生氣碎碎念的反應非常有真實感,後來小雫 發現尋找許久的天澤聖司就是取笑自己的討厭鬼,因為震驚而遷怒聖司的反應也很有趣,不過被發好人卡的杉村,相較之下就好可憐啊!
 
除了雫與聖司的互動之外,本作品也將莘莘學子夢想與實際的衝突點表現出來,從小我們讀書但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才想過未來要做什麼?想當初看本作品的時候,我還是學生,原本的夢想比較接近『地球科學』方面的工作,結果現在的工作似乎也沒啥關係,只練就比一般人會看衛星雲圖的能力(汗)!但我覺得沒有夢想也沒有關係,也許逐夢踏實更加重要。
 
《貓的報恩》與《心之谷》當中都有登場的胖貓(MOON)和貓男爵,仔細比較起來還是有點差別,胖貓(MOON)在《貓的報恩》當中,顏色變白、體型更胖了!貓男爵在《貓的報恩》當中,則比較帥氣(也許因為是主角群的關係吧?),不過聲優似乎都換了。
 
國中時期決定好自己未來的志向固然很好,但對於意志不堅定的一般人而言則稍嫌困難,所以充滿奇幻色彩《心之谷》雖然勵志但略顯不真實,有時候甚至會懷疑真的會有人喜歡那種整天看書的女孩嗎?畢竟學生時代總是跑圖書館借書的我,只會接受到同學們欽佩的眼神而已(淚)。總而言之,推薦給喜歡青春校園故事的朋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